从徒步走到越野跑,穿越黄山八亿年风景的我的模样!

Scorpion (东城) LV.10
2016-11-18 18:57 92/5

生活,就是一个又一个全新的开始!

2016年经历了很多第一次,所有的第一次都必将是对你的考验。

于我而言,第一次像个独行侠一般完全自己安排出国旅行的衣食住行;第一次像刚开始工作时一样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第一次犹如迷途知返的孩子般再次开始依赖父母家人的关爱;第一次假装成一个未雨绸缪的智者去学着理财和考虑未来的事业发展;第一次体会着独自一人面对所有喜怒哀乐的心境。
    就像我的徒步爱好,十几年的运动习惯突然因机缘巧合而向越野跑升级,从开始的胆怯、犹豫,到逐渐的尝试、退缩,直至现在的渴望和在不断学习中成长。
    很多的开始都是我们意料之外或是不想面对的,选择逃避或者面对,你都只有一次机会。
    从2016年的9月份开始,阿尔山21公里、金山岭长城的30公里、顺义舞彩山的42公里,直到本月的黄山50公里越野赛,我在磕磕绊绊中找到了越野跑的规律,也就找到了让自己奔跑的乐趣。

黄山-烟雨蒙蒙的旅程

黄山,在安徽,是我母亲的故乡。我曾两次驻足但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这次因为黄山越野赛的召唤,让我再次收拾行囊踏上了全新的旅程。
    11月13日比赛,我于10月份报名了50公里越野跑,那时候我只跑过一次21公里和30公里的山路,因为完赛了所以信心满满。但在10月30日顺义舞彩山40公里的越野跑中我在33公里处被关了门,即没有按规定时间内到达,被认定为无法完成之后的比赛。
    我有一点点灰心,因为已经意识到我除了天赋体能不错,但长距离的比赛依旧无法取巧,是需要有规律性的长期训练的。而我,宅女一个,除了偶尔爬爬山,偶尔划划船,几乎没有什么固定的体能训练。
    不过,我也在奔跑中发现了自己体能上的优势和劣势。我平路上无优势,速度不快,持久性差;上坡尚可,可以赶超很多人且耐力持久;下坡是渣,完全无技巧不设防,三次比赛都弄得狼狈不堪,后半程很受拖累。
    好吧,时间来不及了,那从下坡开始。我开始从网路上查找下坡技巧的视频,根据各路大神的指导去准备压缩腿套和髌骨带,在家和单位找时间就练练深蹲。
    经过一周短暂的训练,我就这样上路了,坐上去黄山北的动车。那时候我想的是,黄山,等待我的要么就是被关门,要么就是一次风光之旅。
    可是,这两个念头都错了,老天再次眷顾了我,我得到了第三种答案。

水墨画般的黄山,我享受着它的容颜

13号早上6点半鸣枪,我像个菜鸟一样5点就起床吃饭收拾自己和装备,5点半就站到了比赛的起点:黄山南大门。
天气预报说是21度,所以我没有带很保暖的衣物,可是黄山这些天一直在下雨,淅淅沥沥的小雨不大不小,让不少选手们很尴尬的罩上了雨披,争奇斗艳五花八门的装备展被花花绿绿的塑料布所掩盖,只剩下一个个臃肿的行走着的廉价垃圾袋。

枪响,欢呼开跑。我照旧被一群荷尔蒙旺盛的20公里、33公里和50公里的选手挤到了后面。索性慢慢跑,反正我是来观景的!
一拐弯就开始沿宽阔的防火道缓缓上坡。我喜欢上坡,只喜欢又陡又漫长的虐坡,那可以拉开选手之间的距离,将我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可是现在是缓坡,跑着费力走着费脚,我只能借助登山杖展开四轮驱动神功提高速度。俩条腿儿+俩登山杖的配置,可以减少过早的在缓坡路段使用大腿力量的几率,节约体能为后续的登山做准备。
天色渐亮,雨也小了很多,大家纷纷扯下雨披开始靓丽的奔跑。和北京的雾霾不同,景区里悠长的防火道上弥漫的是清新的雾气,人在云中漫步,一侧是陡峭的岩壁,一侧是如水墨画般云山雾罩的风景。跑过几公里后选手们距离拉开,经常在穿过层层浓雾后才能发现前方那令你向往的快速向前的背影。
仰望着巍峨的群山,山谷里的云雾蒸腾而上渐入天庭,它们也在以变化万千的姿态俯视着我们,欣赏着我们的执着和欢乐。

虐人的黄山,我就喜欢你这个范儿!

几公里的防火道后,高高的石阶路就在眼前,我的肾上腺素立刻发挥指令:上上上!
看着层层叠叠一路攀升的步道,我收短登山杖,活动了一下脚腕,调整呼吸后开始稳步攀爬。
这种阴雨天气爬山最舒爽了,雨丝轻轻的敲打在我的脸上,像打入我心海的泪,来不及聚合就合二为一了。想起这半年来的遭遇,以前从未体验过的挫败与痛苦,我都努力的让它们深藏在自己的心里,融化在自己的骨血中,虽蚀骨难忘,但不再回头,在轻叹后矢志不渝的继续前行。
我不停攀登,攀登,每当超过一个驻足喘息的选手,都能感受到自己的热血沸腾。对很多人来说犹如地狱般的天梯,对我来说就像是踏入天堂的甬道,每一步都能看到更强的自己。
赛场如人生,比你牛逼的早绝尘而去令你难望其项背;比你弱的只怕在每一个考验前都会停留喘息;只有与你旗鼓相当的对手,如鬼魅随行。当他或她出现在你的前后左右,你必须调整好心态,组织好体力,安排好战术才能有望突围。
身后再次传来了渐行渐近的脚步声,又是哪个拼命三郎舍弃休整追踪而来?我看了一眼身上号码布标识的路程:嗯,还有两个山头需要攀登,我要匀速前进,不能因为竞速而失去了下半程的体力。
一个年轻的身影迅速擦肩而过:一个很努力的女孩子,普通的运动鞋,不专业的装备,号码布的颜色也不是50公里的,心踏实了一大半。这样不惜力的爬坡,要么过会儿会力竭速度骤降,要么就是20公里的选手想尽快完赛。
不知不觉爬升了将近1400米,到达了景区的最高点,即第2个打卡&补给点:光明顶。为了扩大战果为后面我很渣的下山保留足够的时间,我毅然的越过停下来吃喝休息的选手只身离去。
这样想着心事也不觉得累,从开赛至此已4个小时过去了,我终于来到了第3个打卡&补给点:北海宾馆,16.8公里处。后面要开始逐渐下坡了,该补充体力了。
肚子好饿,在补给点塞了两个小面包、1根香蕉,吃了一点榨菜,重新灌满了我的水壶,继续前行。
雨丝再次密集,这就是南方的雨吧,细细的几乎感觉不出来,一不留神全身已湿透。
套上雨披的我,像个米其林战士,踏上湿滑的石阶,周围仿佛只剩下登山杖的轻点声和自己的呼吸声。
一路上不断的超越别人,也不断的在被超越,我们彼此相互加油鼓励,体会着对方的心情和坚持。

艰难的下坡,孤单求胜的旅程

开始了我最弱的下坡部分,我尝试着用视频上学到的之字下行和跳跃下行相结合,但台阶又窄又密,被雨水浸淫的石板台阶还泛着青幽的反光,令我屡次看串行,数次踏空,险象环生。
安全第一不能冒进。我改成之字斜身小跑下山,参赛前新败的HOKA越野鞋神奇的抓地力令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下坡超人的乐趣。我竭力保持专注,我不能再次被下坡拖延太多的时间。
有一段下坡的路和游人上光明顶的路重合。时至中午,狭窄的下坡路上出现了一拨又一拨嬉笑喊累的游客。
辛勤的志愿者们在雨中忙着维持秩序,游客们在得知有这么一群跑山的家伙后纷纷让路并加油助威。
我冲的很猛,在避让的游客中躲闪腾挪。忽然间醍醐灌顶,终于领悟到了网上大神说的让自己弹起来的感觉。因为有游客做屏障,施展起来更是如乳燕翻飞,自己都觉得眼花缭乱。
渐渐的周围景致发生了变化,好像已经跑出了景区的旅游路线,两边是茂密的竹林,石阶路也更加古朴难行。这一猛子下降了将近1600米。20多公里是我历史上的极限,只要超过25公里,我的右髌骨就要开始罢工了!
渐渐地,右腿膝盖逐渐使不上劲,我宁愿后面都是上坡。我坚持着尝试用右杖辅助右腿发力跑动,到31公里的打卡&补给点速度明显是慢了下来。
我以前最多就到过33公里,还用了8个小时。这次还好,31公里7个小时完成。可是后面都是短上坡长下坡,我只能用自己的劣势去博剩余的时间了。
离开补给点,后面再没有台阶路,一水儿的土路。太阳在短暂的露头后又躲进浓密的云层,速度一慢身上渐觉寒凉。
必须跑起来,佳明手表已经没电了,手机也在拍完一张照片后停止工作,我瘸着一条右腿心里有些茫然:我也要power off了么?
给手机插上充电宝后我不敢做任何停留,心里翻来覆去的想着的只有时间。离关门时间还有5个小时,距离还剩下17公里,理论上说我还可以品尝提前完赛的喜悦。我鼓励自己说:我已经很牛逼了!我已经超越了以前的我自己。
走吧,跑不起来走也要走到终点。可即使是走,右腿一发力触地就酸疼。我尝试着慢慢跑起来,变换着各种姿势去找能缓解疼痛的跑动办法。
一路上几乎见不到人,前后都没有,静谧的丛林好像和我一样在深思着。我追不上前面的人了,可还是担心着后面随时会赶超过来的选手。
如果天上有个无人机,会拍到孤零零的姿势可笑的我吧,那可真有趣!
我心里是懊丧的,因为我一点儿都不累,邪门,真是不累!我有巨大的能量去肖想争取更快的速度,可是下坡技术不精,还是透支了我的膝盖,让我在临门一脚时功亏一篑。
收拾好心情,有一分钟的提前都是进步。一路上碰到上坡就加速前进,遇到下坡就双杖先行,吭哧吭哧的终于跑到了倒数第二个打卡&补给点:35公里处。
好心的志愿者看我步履艰难,告诉我后面的路都是陡直的下坡,难走湿滑,建议帮我找救援队尽快送我下山。
开什么玩笑,老子都跑了35公里了难道要弃赛?!
我谢绝了他的好意出溜出溜的开始下山,他居然跟了上来一直陪我到山脚下。真是好人啊,因为他还得返回去,那可是上坡!
到了山脚下就是比较平缓的土路加防火道了,又一个志愿者追上了我,竟然是刚才那个志愿者通知她我的情况,让她继续陪我走一段。
那个小姑娘拎着一兜子吃的,陪着我这个瘸拐李一路向前,我再次尝试着跑起来,她在旁边大呼小叫的跟着跑,生怕我把自己彻底跑废了。我心无旁骛的奔跑,跑着跑着我就听不到她的声音了,一回头才发现居然已经把她甩得远远的,我向她挥挥手以示谢意,然后信心百倍的继续以各种奇妙的姿态往前跑去。

一个路痴的胜利

每当看到一把明亮的雨伞,那里一定驻守着一位辛劳的志愿者。他们为每一个选手加油,他们也为每一个选手提供所能想到的所有的帮助。感谢你们!
每当我碰到他们,我都在问公里数和名次,已经跑了9个多小时了,我知道还剩下不到10公里,我的排名在第7、8名吧,不是垫底的就是好样的!
从25公里处开始就再没有女生超越过我,所以我也是尽力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作为一个平路都跑不了42公里全程马拉松的人来说,越野跑真是太适合我了!
已经看到了村庄,意味着离终点越来越近。最后碰到的志愿者告诉我看到小桥就右拐,我应声而去,跑了许久也没有见到小桥,只好自作主张的顺着路右拐,越跑越荒,猪牛鸡鸭倒全冒出来了,看着不像,果断往回跑。
回到当初的拐弯点再次直行,放慢脚步找桥,依旧不得见。隐约听到轻微的水声,循声才发现前面树林掩映下几块石板,居然就是南方人所说的小桥!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越过了小桥右转居然无路,是一个院落,像玩寻宝游戏般踱进去四处寻找密道,依旧无所得。
明明还有几公里就是终点,可我就是找不到正确的康庄大道!
这里不像我以前参加的比赛,离终点几公里也能听到鼓乐喧天人声鼎沸。这里的村庄静悄悄的,四周也静悄悄的,仿佛这里从来不曾有过一个叫穿越黄山的比赛,好像这里是个世外桃源
天还亮着,我心里不害怕,就是烦躁。我离开巷子向外围走去,终于看到一位在水边洗衣服的大姐,问比赛不知道,只好问终点北大门在哪里。指曰一直向前。
好吧,好歹不是在深山老林里,那就试试。瘸腿跑了一会儿又碰见一位大叔,也指曰一直往前,我立刻精神百倍,勇往直前。
终于窜出了村庄来到了大道,遥远的前方就是一个大牌楼,应该就是终点吧!
我马上发微信给排名我前面一位的小教练(人家可是世界长距离不间断游泳的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呀,这次也是第一次尝试50公里越野赛),让她随时准备为我的冲刺喝彩拍照。
一点点跑向终点,我的心里都快乐出花儿来了!忽然小教练回微信:姐,我就在牌楼这里,你快冲刺了我咋看不到你?
我倒!明明前方的牌楼四周都是人,明明我都看见了彩旗飘扬,那就是终点好不好?!明明现在路上就我一个人,怎么会看不到我?!
正一边拼搏一边腹诽,忽然发觉不对,好像前方的彩旗都在牌楼的另一个方向!
我擦!我跑反了!
麻蛋不管了,先跑过去再说!我一边跑一边语音小教练:告诉组委会我跑反了,就让我从这边冲刺吧!
马上要到终点了,呼啦跑出一堆人,像赶鸭子一样的轰着我:不能从这里冲刺!跑到那边那条冲刺路线上再跑回来!
我特么连骂人的心气儿都没有了,老实巴交的从终点边缘跑过去,一直跑到冲刺跑道外围的尽头,再跑到跑道里面重新冲刺!
额滴神嘞,这特么谁指的道啊!否则我还能早到几分钟,就可以进10小时完赛了!

生活,也是一个又一个艰难的结束

小教练双腿裹着救生毯在终点迎接我,她的妈妈为我们拍了一堆的照片。我们两个苦命的路痴都跑错了道,不过,结局是美好的,我们依旧牛逼的站到了终点。
第一次尝试50公里,我没有被关门,因为阴雨也没看成绝美的黄山真容,但我比完赛时间提前了将近2小时到达终点,这是意外之喜。
小教练因为腿疼去按摩了,我晚上出去吃了不少好吃的:臭鲑鱼、笋干炒肉、徽州炒饭,外加一瓶迎客松啤酒,就着小烟儿,别提多爽了。
吃饱喝足逛了逛大街,感觉除了右膝盖骨和两只脚掌两边的骨头疼,其他均无异样,我还是挺佩服我自己个儿的。
第二天一早约了个车去徽州古城看看,结果门票价格把我吓跑了,想想北京的故宫才多少钱门票,算了,水墨画的徽州本身就是绝好的风景,我就这样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吧。
我是周五即11号就到了黄山市,住在了老街,游荡在屯溪老街和黎阳老街里。最喜那徽派的建筑和古朴的石桥,左手一块毛豆腐,右手一个小烧饼,一路走一路吃,算是到此一游。
12号去了西递西递石林。网上买了票,进西递后才发现,姥姥的,以前我来过!好吧,路痴不是罪,就是比别人多浪费些时间和金钱........
石林却不错,虽然不大但怪石嶙峋,颇为有趣。
13号比赛一天,14号去了趟徽州古城周边,中午12点10分的动车回北京
生活似比赛,总有开始和结束,没有永恒的过程,只有更新与轮回。能跑长距离的,也不见得都是些意志坚定或目标明确的人,反正迟早都会曲终人散,你再执着,也只是执着于那一时间的梦想吧。
所以太多人会原谅自己的半途而废甚至跑错路,甚至不愿意花一点点心思去想如何回归正途。可是,谁又敢说自己指的路就是正途呢。
而我不想那样。当爱上一个人,我就多了一份盔甲多了一个软肋,就像我的上坡和下坡。我无法追逐永恒的拼搏,但是我的执着却是永恒的。如果无法相互尊重,无法理解彼此是独立的个体,那么不要等到曲终人散,重新出发就好,找到让你欣喜让你舒服的赛道,也许你可以碰到一个同路人呢。
云雾缭绕的黄山、虐人的黄山、使我兜兜转转的黄山,当我穿越你八亿年风景的时候,我的苦恼、我的坚持、我的执着、我的狼狈,你也是我的见证人吧。

后记——黄山的那些点点滴滴

老街满大街卖的小烧饼,酥酥的很好呲!

西递石林,有着与南方柔美完全断裂般的不同。

老街主动认真磨豆腐的我,老板乐开了花儿!

引用 Scorpion 的文字:

好棒啊

2016-11-21 13:4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21 15:55

引用 tianwenwenhe 发表于 2016-11-21 15:55:04 的回复:

回复tianwenwenhe:你要什么图呢?

2016-11-21 19:01

我猫姐niubility 赛道如人生,忙忙碌碌,慌慌张张,持续的惯性或麻木让我们偶尔忘记自己,当有时间有原因让你驻足片刻,抬头看一下自己身处何处,大口的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才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在爱中深深的付出是天性,是最美好的!赛道上,生活中,真正的勇者,是需要好好爱护自己的。不管经历什么,向前看,向前跑,酸甜苦辣都是营养,接纳就是勇者。继续勇敢的去面对新的开始,不给自己限定任何的结局,好好爱惜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人,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这一点就足以让人兴奋。

2016-11-22 14:41

引用 fiona.yanzi 发表于 2016-11-22 14:41: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