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楼的那一夜——永定承启楼

2016-11-18 19:32 120/2
  • 出发时间/2016-03-28

感想写在前面

去土楼的心情起点非常低,临时起意决定走走放放风。
提前看攻略的时候,对土楼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所以对“设施”“服务”这样的东西没抱丝毫的期待,这样的好处是,虽然也遇到了很多不愉快的情况,但却没有影响自己的心情。反倒是身处土楼中,走走停停,见到江爷爷这样的事情带给自己无限大的欢愉。
遗憾的是第二天走得太早太匆忙,并没有跟江爷爷告别。

行程安排

厦门出发,大巴车到了土楼王景区,时间蛮久的,中午出发傍晚才到,车次比我想的少很多。
提前给承启楼打了电话(百度查到的),预订了住宿。做好了土楼里条件很不好的十足心理准备,所以完全没有打退堂鼓。
在土楼闲晃的时候,偶遇楼主江爷爷,估计是看我没头没脑的瞎转,所以主动提出带我走一走转一转,还请我一起吃了晚饭,讲了一个好长的故事。
第二天一早登高遥望了一下承启楼以及周围的环境,然后乘着摩托车风驰电掣地前往“东倒西歪”以及“四菜一汤”等景区。
总的来说,在承启楼停留了近14个小时,而其他几个景点几乎是匆匆一瞥甚至并没有入内,但觉得足矣。相对于承启楼,其他几栋土楼已经商业化为一个一个shopping mall了,土楼内只是一户一户的特产店。

永定承启楼&大鱼海棠

其实并没有太关注过大鱼海棠,反倒是土楼归京后,铺天盖地的大鱼海棠终要上映的消息砸来,才打开预告片看了看,突然就有了强烈的撞击感

找了些场景相近的图,在手机上拼了出来

土楼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贴满了字,江爷爷说,以前这些地方的字都是他自己写的,但这些是学校里的老师写了贴上的。字迹工整,给略显冷清的土楼增添了不少的人气

流水账

进入承启楼的时间是五点左右,金色的阳光刚刚好铺了进来,我是迫不及待的往楼上冲

下楼后一层层闲逛的时候,江恩庆爷爷向我摆摆手,说让我等他一下,他把饭热上,然后带我转一转

江爷爷一路带着我,给我讲了土楼建设的好多事情,还带着我走进了一些不太对外开放的区域

承启楼建设时,江家有四个兄弟,土楼对外设立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对内,每家一个区域(东南、东北、西南、西北),楼里用墙隔开,只能从一层院子的里小门走动(下图)。每户区域中间,即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方向上设置楼梯,从一楼通道四楼。白天的时候,四个区域互通,晚上的时候,各家的小隔门就关上了

土楼中蕴含八卦,土楼里有两眼井,一眼为阳(下图),它时敞开式的,气可以通到天上,这是干净的水,以前的时候喝水做饭都从这眼井里打水;一眼为阴,是被遮起来的,看起来阴阴的

承启楼的外围有四层,一层是饭厅,二层是家族的长辈住,三层和四层依次为晚辈(我住在了四层的一个房间里)。
这里比较有趣的茅房就在走廊上。下面这张图左侧有一排小柜子,打开柜门后里面有一个“马桶”。江爷爷说,这一层里每一个房间就是一小家人,开茅厕柜子时,拍一下柜门上的铁鼻子,这一响,周围人家听见响声就知道要回避了,另外,柜门打开也有一个遮挡的作用,也避免了别人不小心走过来。这是古人的智慧和礼仪。

承启楼相对于其他土楼特别的一点是,土楼中间部分,除了祠堂外还有几层小建筑,分别用来饲养家禽或用作书房、客房等

江爷爷的晚饭,佐菜的,是从他小时候当学徒开始的故事

天色完全黑了下来

现在的土楼里,已经有了自来水,但要打开水龙头,需要有下图这样的“小钥匙”。这是江爷爷留给我用来洗漱的。不过我早已决定“原生态”的度过这一夜……

白天的土楼除了原住民、游客之外,每个门口都有保安把守,可是到了这个时间,只有我在游荡

半夜回房间时果然上错楼梯,差点去了别人家……自己吓唬自己,挺有趣的……

其实这一夜睡得还算不错,早早就起来了,听见楼里渐渐醒来的声音

昨晚江爷爷锁上了的祠堂已经有人打开,上香和打扫了

这是这个家族最辉煌的印记。

登高远望,才发现,这里有好多好多大小不一形状不一的“围楼”。

一路乘摩托车从承启楼出发,路途也不算近,被风吹得有点“膨胀”……
因为时间太早,其他几个景区的楼还没开始售票,各个“商户”也没有开始营业

裕昌楼也被叫做东倒西歪楼,其实已经是危楼了,政府会对其采取一些加固措施,但能维持多久?

田螺坑的“四菜一汤”,远远看了一眼,据说这几栋楼里是没有祠堂的,里面住的,是承启楼江家后代

这一天的交通工具蛮丰富的,从早上的摩托车,到小巴车,到动车,到出租车,到飞机,再到回家的机场大巴……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21 11:55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11-21 11:5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