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30-2016.10.8 西宁~拉萨,只为那心底一直的呐喊声!

H♥H (青岛) LV.4
2016-11-18 20:21 294/4

时间你慢些走!

作为上班族,每个月都在过一个五天加一个两天再加一个五天再加一个两天.......周而复始, 一个七天过后没什么感觉,回过头,一年过后突然觉得时间真的好快好快,怎么留都留不住,唯有过好当下的每一天,让每一天都充实精彩!

几乎毕业后的所有十一长假都无一例外的回老家,今年突然真的决定必须出发去我和老公都心心念念的拉萨了,因为结婚时蜜月我们就曾经想去,但是由于事情太多时间太短,就匆匆回去工作了,拉萨就被放进了心里,但是时不时就被挠一下,所以今年不知为何突然就决定必须说走就走,接着就把出发的火车票买了,这样就不走也得走了,哈哈哈哈哈哈家!然后就是细细研究攻略!
因为本人没有文采逻辑又差,所以下面就当流水帐记了,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建议。

因为怕高反,为了整个旅程能更顺利,我们所以决定火车去,飞机回。

青岛出发的话,可以选择西安转或者西宁转,由于对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等自然风景更向往,所以决定西宁转,再加上青岛西安今年10月刚开通了动车,只要八个小时就可到达,以后三天的假期也可以去,就果断选择了需要28个小时火车才能到达的西宁!不要被28个小时的火车吓到,其实一路聊聊玩玩看看风景挺有趣的。

不过个人强烈建议如果硬卧买不到下铺的话,就一定要买软卧,在这给不常坐卧铺的朋友们普及下,硬卧一间六个床位,上中下各两个,不带门,上铺和中铺是只能躺着了,因为坐不直,收拾个东西都能把脖子累断。软卧的话就真的很舒服,一间四个床位,上下各两个,上铺是可以坐直的,而且带独立的门,晚上睡觉可以锁起来,如果是一家四口,那就更棒了,简直就是个包厢,本人就得瑟的在火车上做个了面膜

因为旅途劳累加上休息不好再加上西宁拉萨真的是天气很干燥,所以一定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要不然会上火很辛苦。
而且如果担心高反的话,可以提前去中药店买一点红景天片泡水喝,虽然不敢保证效果,但至少心里上会有所安慰。其实真的不要太担心高反,如果火车去,一路都在慢慢适应,再加上都是年轻人,基本没问题哒。

一路上欣赏着连绵的山脉,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隧道,历经28个小时,我们到西宁啦!
自由行如果不住青年旅舍,总感觉旅程不完整,哈哈,因为大家可以一起交流旅行心得,提供有效建议,对以后的行程帮助都很大,所以提前在携程上预定了西宁理体青年旅舍,整体感觉还是很好的,在一栋公寓楼内,有集体出游的小姑娘,有老外,有登山的背包客,有小夫妻等等,个人建议最好预订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要不然一天玩下来很累还得排队洗漱,心情就不是那么美丽了。

接下来就要为选择理体青年旅舍鼓个掌了,因为我们的目的地是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本以为到了西宁直接报当地一日旅游团就行,但是前期攻略不足,湖位置太远都没法当天回,但是我们时间又有限,此时热心肠的理体旅舍店主出马帮我们联系了从兰州西宁自驾游的一对小夫妻旅客,这就是缘分,哈哈。

大家提前商量了大体行程,一早出发去茶卡盐湖,然后下午住宿青海湖旁的黑马河镇,欣赏青海湖夕阳,早起看日出,然后回程,边走边逛!一切都随心情,在这里要感谢兰州的朋友,哈哈,一路上的细心领路和详细的攻略指导!

一早喝了碗牦牛肉大骨汤暖暖身就出发喽!不过这个牦牛肉大骨汤真是闻起来不咋地,吃起来那叫一个好吃啊,强烈推荐尝试下。
一路上奔驰在高速上风景也还是很不错,右面是连绵的山脉,山下不时有成群的牛羊,左面的大多是雪山,前面是看不到头的高速公路,随时看到赏心悦目的风景就停下来欣赏下,这就是自驾的好处!

茶卡盐湖到啦!
带着攻略里描述的对天空之镜的美好向往,我们来啦,一路走一路看,欣赏了盐雕,平静的湖面,远远的雪山,走在铺满海盐的路上,还是很有感觉的,虽然直到最后也没找到可以下水拍出天空之镜照片的地方。不过还是圆了盐湖的梦。再就是青海的阳光真的很晒,所以一定要准备好墨镜,围巾。

还没从茶卡盐湖的震撼中回过神来,我们就出发青海湖啦!
边走边看,风景还是相当不错滴,不输景区内的风景!

为了去青海湖看日出,我们就夜宿黑马河镇,镇上一整条街除了宾馆,蒙古包,饭店,小商店,一家医院,真的没有任何其他形式的店铺。而且宾馆条件真的都不好,又贵,但是当地的住宿水平就是这样,而且完全爆满。
当地宾馆店主大都也只是在旅游旺季住在镇上,淡季大都回四川等,因为当地饭店真的90%都是四川人开的。

为了能欣赏上美丽的日出,这些刻苦的客观条件都不是事!
一早四五点就起床顶着烈风出发啦!真的是很冷很冷,所以不建议步行去,一定要开车或者跟着旅行社的车去,因为自己走着去的话,不仅冷,而且要走好久至少半个多小时才能到湖边最佳的观赏地。

但是本人拍照技术有限,真实的美景远比拍的美,拍的震撼!
人们之所以向往日出的美景,除了真的很美外,我想可能更多的还是对转瞬即逝的珍惜!

日出日落总是在人们不经意的时候,完成了它的周而复始的使命,美丽总是那么的短暂,所以一定要珍惜眼前人和目前所拥有的。
欣赏完青海湖震撼的日出美景,依旧走走停停,废话不多说,上图!

正好路过日月山,我们就顺带去逛下,因为毕竟算是西宁海拔比较高的地方,顺便为即将去的拉萨提前体验下高海拔,结果证明还是不错滴,只要不奔跑,一切正常!

最后补一句,沿途路过的镇子的饭店,真的不要抱太大的希望,真是宁愿简单吃碗面,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不想再回忆起。

结束了三天两夜的西宁行,我们还是很庆幸茶卡盐湖和青海湖一个没落下的都去了,因为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美,不虚此行!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音乐响起!
出发,拉萨
坐上传说中的青藏线,刚上火车,还没收拾好,列车员就一人发了一张纸,让填个人基本信息和紧急联系人,以备发生高原反应,让本来就紧张的心情一下子更紧张了

出发去拉萨的火车上都是有供养口的,因为沿途会路过唐古拉山口,海拔要五千多米,所以整个车厢都有供养口。上车时已经是晚上了,再加上累了一天,所以很快就进入梦乡了,直到早上五点多。第二天才听说隔壁铺的一个姑娘因为高反头晕恶心起来吃药,我是有多累多适应,竟然一觉到天亮,就连隔壁一个拉萨当地的回家乡的姑娘都说偶尔会有些轻飘飘的感觉,我竟然一路吃吃睡睡到了拉萨!所以不要怕高反,心态一定要保持好!
但是面包和酸奶受了不少气,哈哈

沿途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我想可能拉萨真的只会来一次,所以一路上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着窗外广阔的大地和连绵的雪山,唯恐错过任何美丽的风景,所以还是很幸运的,竟然看到了彩虹
沿途除了山就是云,偶尔看见空旷的大地上一个举着小旗敬着礼的革命同志,突然肃然起敬,应该是铁路工作人员,真的很敬佩他们,除了忍受恶劣的环境还要忍受孤独,以为那里信号很差,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信号,因为偶尔都能看见一两匹野马,有的也叫野驴。
再就是修路工人和他们的营地了,在这么寒冷空气又如此稀薄的地方,他们还要负重干活,整个人晒的那叫一个黑,真的是在和自然搏斗!就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今天才能这么顺利的去到拉萨
隔壁铺温柔漂亮唱歌很好听的拉萨卓玛姑娘,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他们小时候的事情和拉萨的风土人情,提前让我们揭开了拉萨的神秘面纱!卓玛说以前还没有这条火车线路的时候,他们都是坐大巴,要坐七天七夜,真的是很辛苦,半路下车休息的时候,毛巾刚接触到水就冻成了冰,因为本来就旅途劳累,十步远的距离真的要挪好久才能上车,因为氧气真的太稀薄了,所以想自驾拉萨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因为旅途有大家的陪伴,朋友们一路聊聊笑笑,隔天晚上我们就到了拉萨!一下火车还真是感受到了氧气的稀薄,拉着箱子觉得异常的沉,火车站门口的出租车全是一口价,直到拼车坐满人才出发,因为想早点到旅馆休息,我们选择了滴滴,拉萨的滴滴还是很多很方便的,司机很热心的带我们走了路过布达拉宫的街道,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却有种不真实感,就这么到啦?

拉萨卓穆客栈,我们这几天全是在这个客栈住的,个人觉得还不错,站在走廊就能看见布达拉宫的背面,步行大约十几分钟穿过一个公园就可以到达布达拉宫正门,有独立卫生间,价格也合适,旺季大约130元一天,因为拉萨当地除了星级酒店外(300元起,上不封顶,哈哈),最多的就是青年旅舍了,但青年旅舍最大的问题就是公共卫生间这个头疼的问题了,所以拉萨卓穆客栈还是不错的,离白塔也15分钟左右,因为几乎所有的旅行团都是早上在白塔集合出发!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就决定除了只去纳木错湖和羊湖外,其余时间就只在拉萨市区闲逛!虽然还有很多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林芝,珠峰大本营等等,但是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取舍中前行的过程!

拉萨市区平均海拔3200米,为了能更好的适应5190米海拔的纳木错湖,我们先在市区逛了两天!

布达拉宫后面的公园,还是很不错的,有个小湖,很多银杏古树。散步的,朝拜的,还有跳极具藏族风格的广场舞的,还有练太极的,可能海拔太高,不适合内陆那种慷慨激昂的广场舞

走在八廓街的大街小巷,不管是依然身着传统服饰的藏族同胞,还是穿着现代服饰的人们,人手一串珠子,各式各样。
大昭寺就在八廓街内,但是我们没进去,毕竟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也很难深刻体会,所以我们也就只是外观了佛教徒门的朝拜仪式。

到了拉萨必喝的就是各种茶,经过小白鼠的成功与失败的实验,写下个人感受供参考。
甜茶,强烈推荐,类似于奶茶,口味如其名,甜甜香香的,大部分应该都会喜欢。

酥油茶,有很重的酥油味,一般人刚接触酥油茶的人很可能接受不了这个口味,但是它能缓解高原反应,可是就算它能美容,我也喝不下去。酥油是牛奶经过熬煮后的厚厚油质,然后和茶叶一起煮的茶,对身体是很好的,治高原反应,预防嘴唇干裂,御寒等等。

两天的适应过后,我们要出发美丽的纳木措湖和羊湖啦!提前一天和旅行社约好名额即可,因为白塔附近每天出发的旅行团很多很多,不用担心约不上。个人建议先去羊湖,隔天再去纳木措湖,因为羊湖温度比较适宜,高原反应比较轻,也可以为第二天去纳木措湖打前站。

纳木措湖是一早六点多在白塔集合,沿途司机会在一个站点停车让大家去买氧气罐和租围裙,因为没有经验,担心会有高原反应,毕竟5000多米海拔,我们买了一罐氧气,100元,我只能说坑啊,太坑,哈哈。因为药店也有买的,景区内也有卖的,30元一罐,所以要是担心有高原反应可以提前买好,但是一般用不到,因为我们一口也没吸完全就浪费了。不过我们在药店买了一盒红景天口服液,因为一整天下来真的很累,很容易头疼,喝点会缓解头痛。

纳木措湖
  景区途径念青唐古拉山山口,念青唐拉大雪山,山顶最高处海拔7117米,终年白雪皑皑。
  纳木错湖,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海拔4800左右。湖开狭长,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为1940平方公里。纳木错的湖水来源主要是天然降水和高山融冰化雪补给,湖水不能外流,是西藏第一大内陆湖。湖区降水衡少,日照强烈、水分蒸发较大。湖水苦咸,不能饮用,是我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
  纳木错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相传这里是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每到羊年,这里将会出现僧俗信徒们将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的盛况 。

终于明白什么叫只有亲临其境,才能真实的感受到那种美与震撼,照片和眼睛看到的真的差距太大,远观纳木措湖真的很美很蓝很宁静很震撼,站在海拔5190米的高度,看着纳木措湖简直就是对眼睛的洗礼!让人情不自禁就发出惊叹声!

由于有雾,近看纳木措湖就没有了刚才的震撼,所以它还是很有脾气的,真的要碰运气才行。再就是湖边真的很冷很冷。

回到拉萨市区就已经晚上快八点了,累的头疼,以为要高原反应了,赶紧去补充能量,吃饱喝足后,又满血复活了啦。这里要隆重介绍一家藏餐,我们在拉萨市区待了一共4晚,然后在她家吃了四顿晚餐,就离拉萨卓穆客栈3分钟的旅程。因为口味真的不错,加上人少一次点不多,想吃的又多,为了能尝个遍,所以每晚都去她家。哈哈,是不是很专一!
除了手抓牛排有点嚼不动,其余都很成功

简单上几张图吧,就不全上了,仅供参考!

羊卓雍措湖
  景区临近著名的山口——冈巴拉山是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与羊卓雍错间的拉轨岗日山鞍部,从山脚到山顶大概有近百个弯路,基本上都是Z字形,有些弯路就是180度的急弯。山脚到山顶27公里落差1000多米。海拔盘山路上的景色瑰丽壮观,气象万千。
  而这里有个著名的哨所——冈巴拉哨所,每年的春晚会有冈巴拉哨所全体官兵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的祝福,没来这里不知道这个小小祝福后面隐藏的故事,这里临近尼泊尔,是全国第二高的哨所,海拔4500左右。
     羊卓雍措是高原堰塞湖(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措、沉措和纠措等三个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其它两处为:纳木措和玛旁雍措)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50左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即坐落于此。

羊湖是下午一点出发,大约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到,因为沿途都是有区间限速的,所以就算司机开的再快也没用,到了休息站必须停车休息。
羊湖真的太美太美太美啦,在我眼里排名第一,最重要虽然海拔很高,但是不像纳木措湖那么冷,温度适宜,所以如果时间充足,非常建议在这住一晚,看看漫天繁星和美丽的日出,真的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却不是在地狱呢!
还想再去,真的没看够!

看着是不是很吓人,但是当它的主人把它的小嫩牙扒开一看,瞬间破功,太可爱了,那个小牙啊,因为它才八个月大,哈哈,瞬间就觉得自己高大了不少,哈哈

已经骑行了两个月的曲阜老乡,是不是太巧了,佩服他们啊
还随身带着高压锅,真是样样齐全。
因为都是高海拔地区,所以平时做饭烧水一般的锅都很难烧到100度,所以当地煮豆浆,蒸馒头等都是得用高压锅。

回程的拉萨河风景是不是也很美!!

还有最后一天的行程了,因为机票是下午三点左右,但是我们布达拉宫预约的观看时间是12:30,所以很紧张,本以为说个好话,能提前进去,可是看到好几拨悻悻而归的人,我们也同样被拒绝了,因为预约票都有明确的时间,而且每次观览人数都是有限制的。
不过来之前就在火车上听朋友们说其实布达拉宫内部可去可不去,虽然我们接着去了罗布林卡公园,俗称夏宫,(布达拉宫为冬宫),都说罗布林卡更有观赏性,还是稍微安慰了下
由于园林的确挺大的,所以一定要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慢慢逛,当然如果嫌累也可以坐园区内的小电动车,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有流动的电动车带游客到下个景点。

这些都是室外景色,建筑颜色很是鲜艳亮丽。室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场所。

景点攻略
“罗布林卡”在藏语中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为冬宫),有人还把它称作“拉萨的颐和园”。
园林很有特色,既有藏文化的影子,又吸收了内地园林的传统手法。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

因为拉萨直飞青岛的机票太贵,我们也为了能到成都锦里大吃一顿,所以决定成都转机,可以在成都待一晚。

写这个游记最主要是给自己留个纪念!所以就像流水帐一样。不过还是很开心的,也可以督促自己多出去走走。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1 11:55

引用 ihynma 发表于 2016-11-21 11:55:53 的回复:

回复ihynma:谢谢,主要是给自己留个纪念,也希望能给即将出发的朋友一点参考,大家一起出发啊!😊😊

2016-11-21 13:1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1 15:25

引用 wangpinga 发表于 2016-11-21 15:25:11 的回复:

回复wangpinga:其实大家都可以的,只要想去,提前做好攻略,说走就走的旅途就在脚下,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