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的Family Trip 大理 沙溪 双廊 小普陀

2016-11-18 20:28 517/12
  • 出发时间/2016-11-18

关于旅行

旅行的方式很多 可以早起去感受没那么浮躁的世界 可以睡个懒觉过奢侈的慢生活 可以在景点打卡 可以走小路享受过程

如果你来大理 听我的 ……

选一天早起 平日人头攒动的大理古城也会给你惊喜
去一次当地的集市 比起名胜古迹 我更偏爱可以亲身体会的风土人情

Day 1 莫催茶室 大理古城
Day 2 苍山 喜洲古镇
Day 3 沙溪古镇
Day 4 洱海环行 双廊 小普陀
Day 5 再回大理古城

Day 1 初到大理 静与闹

大理 如果条件允许还是直飞最好 昆明大理的火车非常慢 沿途没有什么风景 旅程一半都会浪费在路上
不推荐租车 因为路上景色少 小路多 自驾的乐趣大打折扣

11月大理昼夜温差大 正午有阳光的地方可以穿短袖 可一到阴凉地儿 体感跟北京的秋天一样 棉外套穿着一天也不会热到哪儿去
如果上苍山 别忘了背轻便的羽绒服
另外 墨镜和一条花围巾 这两样会成为你天天带着的神器

院儿里沏壶茶 可以坐一天

爸爸说:“院儿里沏壶茶 可以坐一天“ 要知道 这可是一个对生活质量极其挑剔的人 对一个客栈最高的评价

匯院 Guest House - 客栈老板是老北京 在大理生活了三年 生意都是朋友间互相介绍 大的节假日才会招待网上订房的客人

院子在大理的小岑村 距离大理古城北门大约3公里 虽然交通比不上古城周围的客栈 但住在这里 幸运的避开了扎堆的游客

小岑村村里只有两家客栈 这很好的保留了村子的原汁原味 村民的淳朴

客栈的装修很有设计感 前院可以喝茶聊天 后院种菜
厨房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去后院随便揪两根儿菜炒一盘
爸妈非说 这儿的菜能吃出菜味儿

客栈老板是个很有生活的人 养了一只喵星人一只汪星人 🐱叫麦当劳 🐶叫毛线

麦当劳的日常是抓老鼠 毛线的日常是撒娇卖萌

古城附近的回族一条街

大理回族很多 对我们来说吃饭很方便 其实即使不是回民也推荐吃清真菜 因为会干净很多

大理我走到过很多村落的深处 不管是白族 汉族 回族 从来没有感受到过一丝的排斥 对我这个一眼就能认出的游客 当地人都非常友好

静 奢侈的慢生活

休整完毕 吃好午饭 客栈老板带我们上苍山喝茶

莫催茶室
在我看来 莫催 是最奢侈的生活状态 莫催他人 更莫催自己

开车开到苍山半山 走路500米左右就看到一片茶树 进茶庄必须穿过这片茶园
茶树 茶花 和采蜜的蜜蜂 没进茶室就已经不虚此行了 当然在这儿除了喝喝茶还可以体验整个制茶工艺

我不懂茶 一开始觉得杯子太小 一口一杯好不解渴
茶水太烫了 便决定去茶园里走走 看看

闹 大理古城

从茶室的慢生活拉回现实 大理古城的关键词 是热闹 是浮躁 ……
在这儿有各种当地的 云南的 全国的 全世界的的吃的 用的 穿的

我们南门进 北门出 一路走过人民路 洋人街 就这么漫无目的的转着
很快便受不了这商业气息 决定离开大路 走走人少的小街道

别错过这一家 如是咖啡

在古城乱转 唯一要找着去的是一家咖啡馆 - 如是咖啡
咖啡店不大 这样很好 人不多不闹
咖啡店里的咖啡师都是全国获奖的大师 他们聊起咖啡头头是道 推荐的口味让我们仨满意的不行

我最爱纯粹的手冲 没有奶没有糖
当地的云南小粒偏酸 我最爱的还是危地马拉 有浓浓的坚果味

还要来碗凉鸡米粉吗

太阳下山立马凉了 也到了学校放学的时间 古城里有几所学校 一时间街道更拥挤了 看着穿校服的学生 怀念起曾经上学的ricin

晚饭时间 跟着几个学生走进了一家路边的回民小吃店
老板说你们外地人爱吃热米粉 可当地人偏爱凉粉
说着一个高中妹妹点了一碗凉鸡米粉 看着我们眼馋 于是也来了一碗
老板看我们外地人 特地三种粉一样来了一点儿
豌豆粉+抓抓粉+米粉
酸酸+甜甜+辣辣

店里还卖烤乳扇 其实味道就那样 要我说还是太油了 不如青海的奶皮子

Day 2 苍山是座小山

逃离北京的雾霾 在大理终于可以晨跑了 这天我6点多就激动的起来了
出门跑了几步才发现小岑村不通洱海 村子深处就是田地
回家会吵醒爸妈
那不如等日出吧

我错过了日出吗?

苍山有19峰18溪 小岑村对着小岑峰 故得名

我在不同的地方看过很多次日出 惊喜的 震撼的 也有失之交臂失望而归的
我走在一片田地里 一个背着锄头的村民从身边走过 我追着他才抓拍下了这张照片
然后突然意识到 原来 太阳已经升起来了

我是错过了日出吗?

太远升起仿佛比一秒还快 天亮起来 村民也陆续下地干活去了

继续往小岑村深处走 这座白族村庄 家家户户门上墙上都写些字句 画些山水 我一家一家地看下去 不见大吉大利 升官发财这些词 当地人说 大理的大学生不算多 但人人都上过学 平均教育水平可以达到初中

那座小山

苍山洱海 风花雪月 这就是大理

上苍山 我们走的是主索道 单程40分钟
门票有两个选择 到山顶200块半山腰100块 门票40块 好像可以网上购票 不知道有没有优惠 这点上我功课没做全

同车的是乐山来的一家老小 方言还算能懂 一行的奶奶一路跟女儿聊天 说了一句“我们这是出了大山 来看小山啊”

其实苍山还真就是座小山 我觉得没有什么惊艳之处

上山的索道 比不上岘港的云雾缭绕 树木 建筑 云雾交替给人的惊喜感
山上的景色 比不上夏威夷Maui的火山 那种走在云端的感觉很震撼

到达山顶的索道站 海拔是3900 这时还没有什么高原反应
爬山爬到洗马潭 这一路还是要掌握好节奏 走走停停 到达最高的观景台已经有海拔3966了
青海湖爸爸就对高海拔反应比较大 这次也不例外 最后只有我和妈妈爬到了最高的观景台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喝山泉水的红鳟鱼

苍山半山腰上有一个虹鳟鱼庄 养殖场是自家的 鱼是喝娃哈哈泉水长大的 现抓现吃
鱼是我吃过最新鲜的鱼 可以生熟两吃 薄切生鱼片 厚切涮火锅

虹鳟鱼看起来跟三文鱼很像 生吃没有三文鱼那种厚厚的滑滑的油腻感 反而更爽口更紧实
火锅是我吃过最好的鱼火锅 用泉水做锅底 鱼头鱼骨下锅煮 配上小青菜

喜洲古镇 跟大理傻傻分不清

大理总结起来就是逛逛古城 古镇
人最多的是大理古城 双廊古镇 喜洲古镇
车程稍远的是沙溪 还有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火起来的诺邓

喜洲古镇 真的跟大理古城傻傻分不清楚
街道更挤 显得游客更多 卖的东西都差不多 很商业化

客栈老板有先见之明 估计我们不会喜欢喜洲的喧闹 去的路上带我们转了转扎染之乡
白族的奶奶们穿的都非常好看 被我抓来自拍的时候 笑得更加灿烂

惊喜来自一个不俗气的公园

海舌公园 本来没有打算去 做功课的时候因为一听是某某公园 就失去了兴趣
如果不是客栈老板带路 真的会错过一个 公园里藏着的文艺到不行的书店和咖啡馆

公园离喜洲古城非常近 逛累了 推荐去这里的咖啡馆坐坐
坐在咖啡馆看着海鸟 日落 看着看着就到了关门时间 公园本身反而没怎么逛

咖啡馆来来往往拍照的游客很多 坐下喝咖啡的少
咖啡馆算不上安静 咖啡本身也比不上昨天的如是咖啡 可这里的风景 还有老板对于鸟类的知识 完全可以弥补这些
太远落山的时候 苍山挡住了最后的一点光线 大批的游客陆陆续续的离开了 这时候老板才得空跟我们聊起了鸟的知识
咖啡馆墙上有鸟类的书籍和免费的望远镜 但这些都被来来往往拍照的游客忽略了

风景终究是留不住的 往往是用心体验的过程 许多年以后还能回想起来

海舌公园 也是当地人喜欢照婚纱照的地方 爸爸有心抓拍到了这张新郎在给新娘拍照的照片
他们就两个人 独享一片的田地 洱海 苍山

Day 3 有点“古”的古镇

小岑村清晨日常

这天照例早起感受小岑村 偶遇扫外墙的婆婆 感叹怪不得村里这么干净 村民精心打理着自己的小家 也维护着村里的一草一木

昨天爸爸信誓旦旦的指着田里的蔬菜说是葱 今儿跟村民聊起来才知道这是有高原灵芝美誉的藠(jiao)头

清晨太阳还没完全出来 我跟爸爸走着走着有点冷了 回家取口锅到村头收牛奶的邻居家打了新鲜的牛奶
回家煮开 喝起来有淡淡的甜味儿

早饭跟着客栈老板去了大理古城北门一个不起眼的小摊儿 一人来了一碗 豌豆稀
小料都是自己加 点睛之笔是花椒油 会吃的当地人还配上油条

沙溪 有个古镇的样子

比起大理喜洲 沙溪终于有了个古镇的样子
这座古老的茶马古镇最近才通了公路 原汁原味保护的比较好 也因为离大理有点车程 游客相对较少
大理开车大约一个半小时 99%都是高速公路 比起前几天去的地方 好开很多 想要自驾的话 可以尝试
只是路上 真没什么风景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 今天的四方街很静 很难想象当年集市的喧闹

这里的建筑不同于大理 土坯墙的黄色 在太阳下 成了最美的滤镜

从东寨门出 走过黑惠江畔的古石桥 不少游客选择骑马转转 在我看来就是走马观花
说实话 城墙外的景色 没有很惊艳 还是回去古城里走走吧

不一样的牛肉火锅

返程之前找到一家清真牛肉火锅 当地的特色是涮熟牛肉 配上当地的各种蔬菜 最后4个人才吃了160块钱

Day 4 双廊你怎么了

大理的另一个名字 风花雪月
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旅程的最后一个整天 就要去看看洱海了
海西到上关 果然种花的农民多了起来 一转到海东 再看洱海 景色要美很多 不同于海西 海东的环海路都在洱海的旁边 没有村镇相隔

双廊变成了大工地

由于施工 双廊古镇让人非常失望 全天的亮点是第一次尝试电瓶车
经过一番心里斗争和乌龟爬行 最后开到55迈完成了洱海骑行的计划

几年前 环海路通了 双廊火了
这里的海景吸引来了许多投资者 建起了连成排的客栈
游客得到了海景房的享受 同时也在一天天的污染着洱海
于是建好的路今年又挖开了
这次 要修排污管道
游客在减少 因为这里 真的变成了一个大工地

我们绕开主路到洱海边 本想闹中取静 可是这里一家连一家 全部都是客栈 好好的海景 也少了些味道
试着想找环境和风景比较好的地方坐一坐 也都让人失望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18 23:54

引用 fwings 发表于 2016-11-18 23:54:03 的回复:

回复fwings:第一次拿手机写 没玩儿溜呢 哈哈

引用 墨墨 的图片:

2016-11-19 15:54

2016-11-19 16:34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19 09:09:14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拜读啦。幸福的一家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大理很适合全家来 尤其是住在比较私密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