爨底下要下雪了,你准备好了吗?

李清萃 (北京) LV.4
2016-11-18 20:34 144/2

窗外雾霾深重,简直要窒息掉,天气预报说周一有雪,你准备好了吗?去爨底下看雪吧!

沉醉爨底下十年了,最不喜欢的就是冬季,天寒地冻,万木萧瑟,百草凋零,一派繁华过后的没落和孤寂;最喜欢的也是冬季,因为总有那么一场雪让你兴奋不已,万山沟壑、青瓦残墙、枯木断枝、老叟顽童都被她的到来唤醒,赋予了新的意义,有了华彩,有了乐章!

爨底下降雪,好多朋友都跃跃欲试,奋勇拔草!

今天闲来翻出曾经的照片和记忆与大家分享我这些年在爨底下追过的雪,您可以拍砖,可以恶搞,可以转载,需要原图大片也可以联络老李,免费奉上。

先来一张全景,我一直认为爨底下的可贵和独特性一定是这样俯瞰才能带给我们震撼,感叹先人择址造房的理念:我居北山下,南山横我前。北山似怀抱,南山如髻鬟。怀抱冬独暖,髻鬟春最先。这是雪后的第二天,我一个人一早爬到山顶,当时路很滑,很滑,很滑,重要的说三遍,安全第一,随时提醒自己不要成为雪后新闻!天公作美,一缕阳光掠过北山山尖,此时恰有一片巡游的白云路过,在我手还没有冻僵之前狂按快门,那天的片子上了新浪博客的头条。

半山腰的视角,阳光横扫整个古堡

关帝庙视角,过了中午,金蝉山的投影衬托古堡,阳光还停留在古堡上,此时是这个角度最佳的时间。

那一年,建国兄弟陪同,晚上十点在关帝庙外拍了一个多小时,旷谷内的村落静静横卧在群山的臂弯中,那份安详,那份孤傲,流淌在岁月的长河之中。

清明时,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偶遇冷空气,雪来的突然,离的也迅速,那时看脚下湿漉漉,看山顶白茫茫,一份惊喜,一点感伤。

下雪天,蓝天映古宅,是最佳赏雪时刻。

拍摄《投名状》,那年的爨底下,格外的冷,大雪覆盖,真实的自然,真实的雪,让影片增色不少。

碑上,我们看积雪的厚度,看历史大幕被徐徐拉开,又被隐隐半掩……

喜欢阳光,喜欢雪,喜欢树影散落在瓦陇里。

那年的小舍,我住了小半个冬天,厚厚的积雪让人温暖。

财主院,老叔的勤快,早早把积雪堆起,在他家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原味。

小巷深深,白雪皑皑,只缺佳人半掩襟怀。

关帝庙,无论俯瞰近看,入画入心,拾级而上,敞心沁肺。

娘娘庙,庙小圆虔诚,一炷香,一世福

房脊屋檐,披挂欢愉,或洋或溢……

街角处,三岔路,石碾,无昔日之隆闹,亦无往日之喧嚣。

古井,辘轳,石槽,近景,远山,苍茫……

那一年的小舍,那一年的自己……

清晨时分的七星灶,一份冷暖,一份光明。

窗檐,路灯,爱……白雪覆盖

笑看悲凉,笑看云,且行,且珍惜

最真挚,最天真,低头窃喜!

傻,呆,萌,我独自沉迷在这里!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西部门头沟区斋堂镇西北部的深山峡谷中,门头沟区斋堂镇辖村,景区属于北京爨柏景区管理中心管理。海拔650m,属太行山脉,清水河流域。气候为温带季风气候,夏季凉爽,冬季寒冷。距北京市区90km,距门头沟区65km。位于109国道北沟村口6km处,交通便捷。在明、清时代,古村所在地为京西贯穿斋堂地区西部东西大动脉最重要的古驿道,它是京城连接边关的军事通道,又是通往河北、内蒙一带的交通要道。

爨底下村民都为韩姓,系明代沿河城守口百户韩世宁后裔,守户之家时代为军,有战参战,无战垦田,于是守卫爨里安的这支韩姓人家,由少增多,逐渐形成了村落,延续至今。建立了这座韩氏家族聚居之地。

如按30年一代人推算,本村已有近500多年历史。根据村内关帝庙“画碑”记载,大庙开工及建造完工时间和三十位捐银的姓名辈份推测,大庙建于“康熙岁次年间乙末七月(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捐银人为第七代“奉”(明)字辈。由此可见康熙五十四年此村已具有三十几户的规模,继续发展达到70余座四合院的规模。

爨底下村名由来
说法一:
由于村西北有个爨宝玉沟,相传是太上老君炼丹聚宝的地方,因村庄在其下,故名爨底下
说法二:
因在明代军事隘口“爨里口”下方故得此名爨底下
说法三:
村北部有崖头,远望似灶,人称“爨头”。村在爨头之下,故名爨底下

爨底下与川底下
1958年简化地名用字,为了刻公章好刻,就将“爨底下村”改成“川底下村”,这里的“川”无实际意思,只因与“爨”谐音,现在为了恢复原来的爨底下文化历史,将村名又改回叫“爨底下村”。

爨的解释
1. 据史书《说文解字》记载:“爨”解释为,锅灶之下,篱火旺,意为点火做炊。
2. 商务印书馆1998年版《现代汉语词典》216页记载:
爨 cuàn
①〈书〉烧火煮饭:分爨、分居异爨(旧时指弟兄分家过日子)。
②〈书〉灶:执爨。
③(cuàn)姓。
爨字30笔,会写的是个爨,不会写的一大片(意为笔画全连在一起),为了这个字好写好记,村民编了个顺口溜:兴字头,林子腰,大字下边架火烧,火大烧林,越烧越旺。

北京爨柏景区管理中心
服务电话:010-69818988

本篇游记共含1954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