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江南,韵动的杭州

LV.11
2016-11-18 20:35 602/1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5日-11月17日,
我计划去杭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2016年11月5日,受亲家的多次邀请,我们带着宝宝来到杭州。我第一次来杭州已有十年的时间了,记得曾游过西湖岸边景点、去过岳王庙、六合塔、灵隐寺、参观过茶园,看过丝绸展和蚕蛹现场抽丝过程等等,当时的杭州是我印象中最美的城市。如今我透过车窗发現杭州的绿化面积更大了,城市更美更干静了。亲家公为了让我们一睹西湖的美,他特意将车变道从西湖而过,他一边开车,一边围绕西湖向我们讲解西湖十大美景的由来和历史背景。他说杭州有些树木是四季常青,空气干湿度比较适中,负氧离子较高,如果能避开夏季的酷热和冬季屋内的寒冷,这座城市就更完美了。

午饭后,我们又来到西湖的另一侧,路两侧成排古老而粗壮的梧桐树,形状酷似鹿角弯曲而别致,远远望去煞是好看。由于我长期生活在东北,对行车中看到的每个画面对我来说均是美景。又粗又高的竹林、各种原生态林、还有又高又大的古树林不时地从我眼前闪过,绿荫中的农家茶园若隐若现,茶园的民房粉墙黛瓦很有江南风范。前边是绿色的茶园,后面是美丽的西湖,每个茶园门前均有许多车辆在此停留,他们是来此就餐和品茶的人, 可以看出慢节奏的杭州人太会生活了!

在来杭州之前就听说杭州峰会現场的灯光秀和喷泉舞很好看,很幸运我们来的当天傍晚就有。于是,我们早早来到钱江新城,江对面峰会场和北岸上日月同輝的峰会场的彩灯遥相呼应,已深深地吸引了我。亲家说看台上看灯光秀更美,这时看台上已站满了人。晚7时,对面的多座大楼同时亮起,变换的美图让美丽的杭州从白天美到夜晚,太震撼了!

峰会期间,我们在电视上看到都市杭州的美丽和大气,如今身临其境的我确实感到杭州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较高。市民购物排队有序,过路车辆在遇过路行人时会主动停下来避让行人,公共设施市民均能主动保护,小区和街道非常干净,城市卫生没有死角,这是来杭州的亲身体验。

6日早,也就是我们来杭州的第二天,国际马拉松赛在西湖岸边举行,为了在封路之前到达西湖,亲家早早地把我们送到西湖附近。我们首先来到岳王庙,岳王庙大门正对着西湖五大水面之一的岳湖,走进岳王庙,它并不大,方方的院落,但古树参天。此外,展厅内还陈列着关于岳飞生平的大量历料。可能我们来的太早,整个院子没有几个人,我们的参观很快就结束。

可能有点早,再加之马拉松赛,西湖的游人也很少,有很多晨练的市民。我们来到苏堤,边赏西湖边往前走,朦胧的西湖好像披层面纱,拍出的片子不太理想,于是收起相机漫步于西湖。发现西湖在不同天气,不同时间都会呈现给人们不同的美。后来,我们又参观了中山公园,中山公园位于西湖的孤山,这座公园是人工与自然相结合,可以说是古今公园,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为中山公园。中午,我们来到西湖盛名酒家“楼外楼”,这里很大,就餐的人很多,亲家说这里的西湖醋鱼、叫花鸡、东坡肉等菜是杭州最有名的招牌菜。于是我们来到二楼,视线还好,便拍下这组朦胧西湖远景。

6日下午,天更加晴朗,我们从平湖秋月一直往前走,路过白堤,走过断桥,让我想起许仙和白娘子动人的爱情故事,白娘子在断桥上找到了前世的救命恩人许仙,以身相许,结为夫妻。在经历水漫金山之后,又是在断桥邂逅……重逢。因为这个故事让断桥成为西湖最著名的桥,由于它著名才引来众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和欣赏。

暴走西湖真的很累,我的手环数是16000多步,对于不常走路的我来说己过极限。想驻足休息人太多没地,只好往前走。这时一少数民族老人闯入我镜头,好大的帽子,很朴素的服饰,在回头率及高的同时也丰富了我对西湖构图的画面。我们从西湖的顺光处走到西湖的逆光处,此时的西湖波光粼粼,再配上涌动的小船,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在游西湖过程中,发現有多个章木树内有松鼠,他们爬上爬下和游人近如咫尺,还不时吃着游人送来的食物,看着他们欢快的玩耍真的好开心。

迎着落日的阳光我们走在西湖岸边,一 抹金色光源洒在水面上,小船在金光闪闪的水面上游荡,此画面太美了,美的使人陶醉。走着走着,我们己越过水上凉亭、水上伏桥,突然发現水中的金牛,是金牛出水,西湖自古有“金牛湖”之称,据说就是因为西湖干旱时,有金牛吐水,从而解除了旱情,后来金牛不再出現,就在水中塑造一头“金牛”。我由于体力不支,决定游西湖就游到此地,算来也游了少半个西湖,看到远处的雷一锋塔我只能在此拍几张片子了,因美景多多不宜太贪,留住美景下次拜访!

在来杭州的第三天早晨我们终于体验到烟雨江南的感觉。天灰蒙蒙的,有些湿凉,杭州植物园的人很少,偶尔能遇上几个晨练的人,大批鲜艳的花草己过季节,但有些小花还在盛开。园内山水以及各种树木和竹子很多,凉亭、回廊、几十斤重养殖的彩色大鱼还是很美的,还有远处的红枫树让你感到初秋的来临。

花港观魚是西湖的十大景点之一,园内有小桥流水,还种植了许多牡丹和勺药花,有些勺药花还在盛开,沿着曲折的鹅卵石路便来到红魚池,园中最出名的还属红魚池中成帮结队的红鲤魚,引来许多大人小孩观赏和喂食。此时,天下起了小雨,我们来到回廊处避雨,抬头望去朦胧的雷锋塔和近处的湖水残荷让人有着身处江南的浓浓情调。

沿着西湖边继续前行,不远处“民国才女”林徽因的剪影出现在眼前。

亲家说来杭州一定要看看老龙井,我们冒雨来到杭州的龙井村,也看到了这口老龙井,说搅一下井里的水有如龙在井中游,周围没有搅水的用具,也没体验到龙游的感觉。冒雨拍了几张片子后来到龙井村农家饭店,亲家早己点好饭菜等候于此。这里地区气氛好浓重,外面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室内热茶饭菜还是满有情趣的。

三天的杭州之旅结束了,在亲家爱心陪伴和招待下宝宝愉快地渡过两周岁生日。美丽的杭州,美丽的西湖为我们留下美好的记忆,再会杭州杭州的亲人们!

不错的游记,拜读啦

2016-11-19 09:09

2016-11-19 12:1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19 12:26

2016-11-20 20:32

夜色如画

2016-11-20 20:3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1 11:55

引用 huiiuhsiis 发表于 2016-11-21 11:55:53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huiiuhsiis:最好住在西湖附近,随时能拍到西湖各种时间的不同景色,近期西湖岸边有很多红叶很美,如能赶上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