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人携孙女的广西桂林、黄姚、北海23天流浪记

• 出发时间/2016-10-17
  • 人物/带小孩

前记

10月初,两个已退休,年龄加起来120岁的老夫老妻计划带着两岁半的小孙女去广西北海游逛一圈,原设想先到桂林,游漓江龙脊梯田,再到北海涠洲岛小住几日。
      经过一番功课,看了看黄历吉凶,10月8日在12306网站预订了10月17日上海桂林的T381次卧铺票。其实上海桂林的航班也不贵,但带的小孩,无法购买成人折扣票,算下来3个人飞桂林至少要一千七八百元,而两张卧铺票只有700元左右。俺这些退休低收入群体,时间是不值钱的,能省则省是个原则。
      带着两岁半的小孩,20天左右行程,2听奶粉,40多张一包的尿布,睡袋,被套,浴巾一样都少不了。美国巴马同志出席G20峰会,为了体现国体,空运专车到杭州,俺为了体现家体,也备了专车——折叠童车。
      家里的三脚架太大,带小孩不方便,为了这次旅行,特地又花了300大洋买了一款便携小型三脚架。最后,加上穿的,吃的,用的,还有常备药品。香烟塞不进,就不备带了,反正全国各地都有买。老夫妻俩准备的出行行李清单如下:
      20吋的行李箱一个,童车一辆,摄影双肩包和普通双肩包各一个,挎包和运动腰包各一个,装有出行当日的晚餐蛋炒饭和次日早餐牛奶面包以及2听啤酒(火车上没酒不行)的方便袋一个,哦,对了,行李清单还有最重要的小妹纸一枚。
      10月12日,在去哪儿网,经过选择,先预定了桂林的住宿,根据网上评价等因素预定了离正阳路步行街不远的临江路小时光客栈。在选龙脊梯田景区住宿时,鬼使神猜滴打了个电话给当地待预定的客栈老板,老板告诉俺,明年再来吧,龙脊梯田稻子已经全部收割完了,现在梯田景色已经不好看了。真的感谢这位老板。根据这一讯息,俺决定转向,在蚂蜂窝一寻觅,贺州黄姚古镇进入视线,决定走一遭黄姚。
      原打算游漓江坐船游,带小孩考虑的是安全第一,曾和当地旅行社联系,报价300多元1人,小孩占位半价,共计游一天约要八九百元,加上其他费用,乖乖哩个咚,没有一千大洋,搞不下来,俺穷人,玩不起水游,就玩岸游吧,千元大洋,好玩两三天呢。另外,从旅游资料来分析,漓江的精华主要在杨堤到兴坪这一段,俺个人拙见,岸上看风景比在船上看风景要丰富的多,于是决定就住在兴坪,而且是选择离兴坪镇近2公里远的厄根底村,也就是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处,立即预定了该处的雨桐客栈,同时也预定了桂林到兴坪的长途班车车票。
一切就绪,静候出发。

10月17日。上海,阴天
      下午3时半,背着行李出门,手机滴滴打车,半个多小时到上海南站候车。
      放客进入站台时,小妹纸一看见列车,极度兴奋,她不管是哪一节车厢,天不怕地不怕的冲着上车,俺拉住她等后面拖行李的奶奶,小妹纸使出大哭小吼的手段,引得站台上人员都对我们行了注目礼,好不容易将她弄上了自己的车厢才平息,还没正式出行,俺已经浑身汗湿衣裳。
      在12306订票时,由于是随机的缘故,两张卧铺票不在同一个车厢,上车后,与一位也是到桂林的旅客商量,能否换一下?世上还是好人多,在此还得表示谢谢。
      列车开出不久,天渐渐变黑,吃饭喝酒休息睡觉。小妹纸兴奋了一会,累了也睡了。

10月18日。桂林,阴天
      昨天一个晚上,小妹纸在整个车厢,已经混了个脸熟。和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不停的招呼,骗了不少零食,车厢里窜来窜去,和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玩,一个上午忙得不亦乐乎。
      中午12时一刻,列车准点到桂林北,和车厢人告别,出站马上手机滴滴打车,二三分钟车就到了。桂林北到小时光客栈约7km,滴滴打车18元。
      小时光客栈,其实就是漓江岸东面临江路一排连体别墅中的一幢,估计约八九间客房,感觉从客厅到楼上房间,既有洋气高雅格调,又有家庭温馨氛围,干净幽静,三楼上面有一个带有亭子的大平台,可以远眺桂林城市山水风貌,泡上一杯茶,坐在亭子看看远处也是一种享受。交通也非常方便。到桂林正阳路步行街,我们推着童车边走边玩也就15分钟左右。附近的解放桥周边风光无限,是桂林市民晨练的主要区域,在这里走走也是一种享受。
      到小时光客栈后,小妹纸睡午觉了,我们整理了一下行李,到下午3时,小妹纸醒了,一起出门去正阳路步行街。由于午饭没有吃,就在步行街边走边找店边吃,逛到天黑吃到天黑,最后一碗馄饨两碗面条当晚餐,走回客栈休息。全国各地步行街都差不多,看一看,没什么大的兴趣。
      和小时光老板约定好23或24日住小时光,具体时间21日前电话确定。

10月19日。桂林阳朔兴坪。阴,阵雨。
      桂林是以米粉为主,到处是米粉店,早上在客栈附近终于找到一家大饼油条豆浆喝包子的饮食店。吃完早餐后,将一只拉杆箱寄存在小时光客栈,带上三五天的必需用品,晃晃悠悠地离开客栈,沿着漓江边,走上解放桥,边玩边逛的来到正阳路步行街北段,行近中午的时候,在步行街滴滴打车约3km,到了桂林汽车总站,附近匆匆吃了米粉和馄钝,坐上了预定的桂林至兴坪长途班车,该车下午1时发车,人不多,50人的大巴,只有10人还不到,舒服!桂林至兴坪长途班车每天两班,早上8点还有一班,各大网站有预定。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过阳朔20多公里到达兴坪镇,随即边上就有三轮,15元到厄根底村的雨桐客栈。到雨桐客栈约近下午4时。今天客栈客满,住2楼背方向房间,和老板商定,明天加住2天,换成3楼观景房。
      下午5时不到,带着小妹纸到客栈门前的漓江边闲逛,正好一个船老板来兜生意,150元乘机动竹筏漓江兜一圈,老板说,平时要200元,快下午5点了,说实在的现在空着,也要收工了,下午5时,巡视的人也走了,也能带小孩一起乘竹筏了,白天是不敢带的。早就听说漓江机动竹筏是不允许乘坐7岁以下的儿童,每天管理部门有专人巡视江面,抓到罚款滴。想想150元也是心理价位,二话不说,上!竹筏从我们客栈附近一直开到九马画山,在九马画山停了一根烟功夫,掉头回来,乘了近一个小时,漓江的精华基本全部走过,这个价格性价比高,有机会再玩一圈。
      晚餐是在客栈隔壁的丽然酒店,今天晚上想吃漓江剑骨鱼,一看68元一斤,最小的也有2斤多,俺退休工人口袋里没几张毛票子,吃不起啊!想吃和吃不起这对矛盾怎么解决?俺灵机一动,马上和老板商量,老板一是看俺这里还要住几天,马上就属于老客了,二是看俺小孙女活泼可爱,答应了俺的要求,今天半条鱼清蒸,半条鱼放冰箱明天做啤酒鱼。
      晚上用手机将22日准备入住阳朔的嘻尹客栈预定好。同时确定23日住桂林小时光。

10月20日。兴坪。阴。
      早上趁小妹纸还在熟睡,俺背着相机到漓江边逛逛了,在20元人民币图案景观处拍了几张,景色很美,秀丽,但阴天,光线不太理想。观察了一下,主要有三个标有20元人民币图案景观处的地方,相距不远,似乎中间一个取景最为舒适。
      早饭后,带着小妹纸,沿着漓江边的一条村级公路,向距3公里多远的九马画山徒步进发,一路景色不错,边走边看,加上天气阴天,不冷不热,走的也不觉得累。到九马画山附近,有摆渡船到对岸,对岸有鹅卵石滩,可以捡些鹅卵石,运气好的话,可以捡到漂亮的鹅卵石。九马画山就在眼前,24年前看过九马画山,没看出什么名堂,今天也没有看出什么道道,这只能说明俺是个愚钝的人,眼拙严重。
      徒步一个来回,花费了三个多小时。在丽然午餐后,跟着小妹纸的作息节奏,休息午觉。
      童谣一首:
      吃过午饭洗把澡,抓紧时间睡午觉。
      睡醒已是近黄昏,跑到江边拍个照。
      小妹纸睡醒了,跑到江边随随便便拍了些照,转眼天就黑了下来。别忘了,今天还有啤酒剑骨鱼等着俺呢。
      今天换了间3楼的临江观景房,还带阳台的,不错,很满意。
      客栈附近的餐馆价格都差不多,由于处在风景区里面,感觉价格比兴坪镇上的稍贵些,建议人多的话,晚餐可以到镇上去吃,叫辆三轮车,也就10分钟时间。

10月21日。兴坪。多云。
      吃完早饭叫了辆三轮到兴坪镇,自己叫车15元,请客栈老板叫车10元。还是能省则省好。听说镇上有座山叫老寨山,可以从山上俯瞰漓江。决定去爬老寨山,爬了没多远,来到了此山的第一个观景亭,高处看着漓江,确实不错,再向上爬,走了近200米,山路越来越难走,路周围有不少当地人的墓地,阴森森的,带着小妹纸,山路陡峭,阴森,不敢再上了,怕有危险,原路返回。到了山下,远望山顶,一座亭子高高耸立,上面俯瞰漓江,肯定风光无限,但俺等早过了爬山的年龄了,力不从心,摆了摆了。
      回到镇上,无聊滴在镇上逛逛,兴坪镇很小,又在大兴土木,灰尘四扬,加上众多的组团游客,感觉有点乱,据说桂林漓江的游轮在兴坪下船后,游客转大巴,经阳朔桂林的。走到汽车站,叫了三轮车回客栈。
      小妹纸今天下午三点过后才睡午觉,今天的天气非常好,下午4点半到5点半是光线最好的时段,趁着小妹纸熟睡,背着相机,赶到漓江边,定定心心滴多拍点20元人民币回来。

10月22日。兴坪阳朔。多云。
      出来好几天了,预计今早可能看到日出,一早,趁祖孙俩还睡着,到漓江边找日出的位置。6时半,太阳公公如约而至,漓江的日出不是很绚丽的,可能是角度的问题。
      上午,带着小妹纸沿着延伸的岩石走到漓江的中间玩耍。中午时分叫了辆三轮到镇上,坐上开往阳朔县城的农村班车,现在的农村班车还是不错的,新颖有空调,班次很多,平均半小时就开一班。近20公里,半个小时车程,票价10元。农村班车是我们低收入弱势群体的贴心车。到阳朔汽车南站,叫了辆黑车,约不到3公里,收了15元到客栈。
      下午入住预定的阳朔嘻尹客栈,客栈比较宁静,离西街也不远,走走也就10分钟时间。嘻尹客栈是个充满童趣和青春之味的客栈,蛮对小妹纸的口味。就是小妹纸脸皮嫩,在客栈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包。
      放下行李,出门胡乱在附近饭店吃了碗米粉,打开手机,试着阳朔有没有滴滴打车,阳朔滴滴车还真不少,不一会来了辆滴滴车,送我们去了大榕树景区附近十里画廊的工农桥,约6公里路程12元,很方便。
      大榕树景区现在扩大多了,门票20元,用手机在同程网预订14元,但要定好2小时后才能进园,俺是出客栈时定的,在园外还逛了几分钟。大榕树景区游人很多,一拨一拨的。逛了没多少时辰,出园,继续沿着十里画廊,边走边逛,路边的农家水果院子不错,休息休息,摘葡萄,吃芒果,喝喝茶,比大榕树景区有味。
      还是滴滴打车回到客栈。
      到了阳朔不去西街有点对不住阳朔,趁天黑走一圈吧,和全国什么一条街、步行街之类差不多,人流拥挤,接踵而至,感觉乱哄哄的。在里面,小妹纸吵着要买小熊猫绒毛玩具,35元买了一只小的,还没出西街,就弄丢了,心疼了我好半天。
      晚上,用手机上携程网,预定了24日上午9时桂林至黄姚的长途班车,在去哪儿网预定了黄姚古镇里的七悦七客栈。去黄姚的班车在去哪儿网也能预定。在同程网预定了黄姚门票。
      俺们在兴坪雨桐客栈共住了3个晚上,予以强烈推荐。

10月23日。阳朔桂林,多云。
      上午9时左右,滴滴打车去阳朔汽车北站,阳朔桂林的班车很多,几乎每10分钟就发一班,很是方便,9时半我们就发车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桂林汽车总站。
      在汽车总站滴滴打车回小时光客栈时,小妹纸在上车后突然发现路边有棒棒糖买,吵了要买,不买就大哭大闹,滴滴司机半天没有开车,俺觉得奇怪。怎么车不开?只见司机警惕的眼光望着俺,突然冷不防的问了句:“这孩子是你们的吗?”*%¥%&%¥#!我操!俺成了拐卖妇女儿童的嫌疑人了?忙对司机做了解释。看到小妹纸哭闹不止。在车行至两江四湖附近,俺只得下车奔到马路对面买了两根棒棒糖,小妹纸这才破涕为笑,爷爷奶奶叫个亲热。到了小时光客栈,我们进了客栈,司机还没有走。俺非常欣赏滴滴司机的责任心,在这里点个大大的赞。
      俺老家伙自认为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在小时光客栈附近的光头恭城油茶馆,第一次用美团消费,一条漓江砂锅鱼,肉沫四季豆,玉米酥,韩国粉丝,啤酒一瓶加饭共计117元,美团结账实付102元,省了15元,好开心啊!

童谣:
      洗好澡后睡午觉,午觉醒了去拍照,
      拍好照片去吃饭,吃好晚饭逛街跑。

晚上继续在光头恭城油茶馆美团。

10月24日。桂林贺州黄姚。多云,阴,小雨
      桂林黄姚古镇有2个走法。第一个走法,也就是俺原来设定的路线,桂林动车到贺州,1个小时左右,车票约60元,贺州站有专车,班次不多,或转到贺州汽车站,公交2站,贺州汽车站到黄姚班次较多,约60km,车程约2个小时,车费不详。第二个走法,是我在去哪儿网查到桂林每天有2班车直到黄姚古镇,上午9时和下午1时,约170km,车程约3小时全高速,票价61元。于是毫不犹豫的预定了桂林到黄姚的直达班车。
      早上早餐后,与客栈老板约定3天后继续入住小时光,将暂不用的物品装入拉杆箱留在客栈,离开客栈,滴滴打车再一次来到汽车总站乘坐去黄姚的班车,车准时发车,乘客很少,也只有10多个人。班车在阳朔高速出口转了一下,接阳朔到黄姚的旅客,途中在其他高速出口也有人上下客。3个半小时到黄姚古镇大门。下车时问司机要了张名片,回程时用。
      黄姚古镇门票100元,同程网预定88元,定了一张,购票时俺出示了俺的身份证,60岁以上50元买了一张,这个时候俺才发现,做老人真好。小妹纸无业幼民,没有工作,当然免票入内,哈哈。
      黄姚古镇大门到景区还有约1km左右的路,景区有专门的观光车免费接送。到了景区,电话联系客栈老板,很快,老板出来接我们。
      安顿好后,带着小妹纸逛古镇,刚出去逛没一会,小妹纸要睡午觉了,赶紧回来。等小妹纸睡着了,俺一人出去踩点,熟悉地形。黄姚古镇的地形相当复杂,巷子像蜘蛛网,古镇有山有水,有桥有井,游人也不是很多,幽静宁和,夜景也很有韵味。个人感觉比著名的周庄乌镇之类的古镇更值得闲游。
      晚上在12306网站预订了28日桂林北海的动车票,在www.laiu8.cn(涠洲岛船票官网)预订了北海涠洲岛的轮船票。同时在去哪儿网预定了靠近涠洲岛滴水丹屏附近的澜庭花园客栈。

10月25日,黄姚。小雨,阴,中雨。
      一早,天刚蒙蒙亮,俺独自一人去感受古镇的晨曦。
      黄姚古镇流动查票很严,早上7点不到就开始查了,在古镇外出,门票要随身带着,省得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古镇美在有一条小河环镇流淌,一座座上百年的古桥,静静地像是在展示久远的历史,又像是在叙述着悲欢离合的故事。花10元钱,坐上竹筏船,沿着小河流上一圈,约半个多小时,很有味道。
      古镇的一天,就是闲逛到午觉,午觉到闲逛,晚上,掌灯时分,流连在灯火通明的巷子里,真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
      客栈就这点好,有个阳台或露台,带着小妹纸,每天要洗晒那么多衣服,挺方便的。黄姚古镇里的七悦七客栈,值得推荐。

10月26日,黄姚,桂林。阴,多云。
      昨天夜雨不停,转碾难以入眠,半梦半醒之间,俺开始胡诌小诗,充斯文和高雅,用以助眠。

窗西笼灯古墙影,雨落瓦檐跳珠音。
      泊居老镇临旧景,物是人非往事吟。

今天雨过天晴,不一样的光线,不一样的韵味,今天起的稍晚些,赶紧去看阳光初照的古镇。老夫妻俩带着小妹纸在离开古镇之前,又将古镇兜了一圈。
      在古镇用好午餐后,客栈老板将我们送出景区,在景区门口,候与司机联系好的2点钟回桂林的班车。黄姚回桂林的班车是黄姚前一站开过来的,和来的车是同一班,来的车终点是黄姚后的一站,黄姚实际上是中途上下车。下午5时半,班车经过3个多小时到达桂林汽车总站,滴滴打车再次回到小时光客栈。
      晚上继续美团用餐,哈哈!
      这样下来,我们已经是第三次入住小时光客栈了,感觉就像在桂林自己的家,去兴坪漓江阳朔黄姚古镇就像近郊游玩。小时光确实住的很满意,无论是环境,地段,设施,还是服务态度,待客热情都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价格的性价比很高。老板家的一条叫佩琪的狗狗,已经和俺家的小妹纸很熟了,每见到小妹纸,都要冲上来亲热一番,我家小妹纸既喜欢和佩琪玩耍,又怕狗狗的过分热情。强烈地推荐!
      通过这次黄姚之行,发现其实桂林到黄姚还有一种走法更便捷,在阳朔也能搭上去黄姚的班车,时间更省(桂林到黄姚要经过阳朔的),但就是要和司机联系好在阳朔高速公路收费出口等,2个小时就能从阳朔到黄姚了。黄姚到阳朔也可以在那里下车。司机手机电话:15177317580

10月27日。桂林,多云
      小时光客栈走到象山公园,也不算远,出来游晃,走上两三公里路,边走边逛,经过两江四湖公园。一会也就到了。
      象山公园门票70元,网购118元2人,老人无优惠。小妹纸不想看石头大象,要看真的大象,象山公园不是动物园。于是乎,就不进去了。沿着象山公园外沿走了一圈。原来想去的七星公园也不去了,这些景点对小妹纸来说根本没有什么意义。
      桂林的两江四胡公园风光也不错。这是座免费公园。从两江四湖回临江路的小时光客栈可以走正阳路步行街,也可沿着漓江,上解放桥回去,闲庭漫步地沿着漓江边的滨江大道散步,很是惬意。
客栈午睡后,正值太阳即将落山,带着小妹纸在客栈楼上的平台,看太阳落山。小妹纸说:太阳落下去了,  阿拉就可以吃饭去啦。
      客栈附近的光头恭城油茶馆,这些日子常在这里吃饭,菜贵的俺吃不起,便宜的不喜欢吃,价格实惠好吃的,基本上都点到吃过了,今天换一下口味,走到正阳步行街,找了家麦当劳。俺这辈子活了怎么多岁数,可是第一次上麦当劳啊。
      解放桥附近的夜景不错。

10月28日。桂林北海涠洲岛。多云。
      早上,叫醒小妹纸,整理好行李,和老板告别后,离开断续住了4天的小时光客栈,叫滴滴打车,去桂林火车站,说实在的,桂林的滴滴打车真好,及时、热情、周到,价格也很实惠。这里对桂林的滴滴出行大大的赞赏。
      早上8点,桂林开往北海的动车准时出发,动车在南宁东停留了20多分钟,趁机溜下车厢,抽根香烟。  这型号的动车,比在沪宁运行的高铁动车宽适,舒服,感觉座位前后距离宽。俺见识薄浅,这里的动车比京沪的便宜,京沪动车,每小时要70元左右,而桂林北海4个多小时,只有160元左右。哈哈!玩笑玩笑。经过4个多小时的行程,到达北海
      到北海出站,站外蜂拥着许多黑车拉客,俺还是不紧不慢的打开手机,叫滴滴打车,一会儿,车来了,司机和桂林的一样很热情。到6公里不到的北海国际客运码头,没有任何优惠的只有13元。12点半就到了码头。而船是下午3点开船。
      今天的北海,气温34度,感觉非常的炎热,时间还早,吃饭,购小妹纸沙滩玩具,然后赶紧取票,进入有空调的侯船大厅,找空位打盹休息。
      小妹纸到午睡时间不睡,东奔西跑。好不容易熬到放客开船,准时3点开船。乘坐的北游16号船不小,几百人座位几乎全部坐满,船开了,小妹纸也睡了,只好把让她享受行李待遇。
      船行约一个半小时,到了涠洲岛,出码头前,用信用卡购上岛门票120元一人,没有优惠。出码头时身份证、船票、上岛门票一起验票放行。涠洲岛码头下船到出口很长,估计有七八百米。事先联系的澜庭客栈的老板已经在码头等着接俺了。
      选定涠洲岛西南的滴水丹屏附近,主要从以下因素考虑:涠洲岛住宿的客栈东南西北都有,主要集中的景区,特别是鳄鱼嘴地质公园都在西南,观赏日落位置最佳。南面的南湾是商业区,海鲜市场主要在南湾,吃海鲜方便,但游景区不方便。东面是贝壳海滩和五彩滩,但五彩滩已经封闭不开放,东面虽可以观日出, 但带着小妹纸,起不了那么早。岛里面的客栈离海滩太远,玩起来不方便。所以选择西南的滴水丹屏附近。
       我们住的是二楼标房,房间宽敞,带有一个很大的阳台,前面看得见大海。澜庭客栈的院子里有餐厅,餐厅边上有一个人造沙滩,放置了五六个吊床,环境还是比较舒适的,最满意的是,小妹纸也有一个比较安全的玩耍的区域。除了院子,走到海边只要三五分钟。俺暗暗地佩服自己的选择能力,恨不得自己亲自己一口。
      放下行李,马不停蹄的奔向大海海滩,观赏日落美景。
      在上海出发前一个小时,决定将已经装入行李的胖白镜头和增距镜请出了行李,太重了,带着小妹纸一个是不方便,另外估计也无法定下心来拍一些东西。看到美轮美奂的落日之境,唉!真想念我的胖白。
      涠洲岛的用餐,比我想象的要便宜一些(岛上的价格肯定要高于陆上)。蔬菜类约20元,石斑鱼、大明虾等约70元一斤,其他海鲜类30-50元不等。市场购买据说石斑鱼40元左右,大明虾40-50一斤,加工费10-15元一盆。早餐一般10元一人的标准。

10月29日。涠洲岛。多云,阴。
      吃完早饭,叫了一辆观光车,到岛东面的贝壳海滩,到海滩看了,觉得一般般,这时观光车司机说,海滩好的位置被圈了个农家乐园,收门票35元。我操!怎么办?油瓶翻了,还在乎油花?一咬牙,拿出70大洋进入乐园。果然,这里的海滩确实很漂亮,也有遮阳伞,躺椅供休息,小妹纸还可以参加跳蹦床,开挖沙机等娱乐项目,这个门票付的不亏。
      贝壳沙滩找了半天,没有找到像样的贝壳。
      玩好贝壳沙滩,电话联系观光车司机来接,顺路去看了下岛上有名的天主教堂。最后送到客栈,约20公里,收了70元车费。岛上观光车,三轮车很多,在各个景点揽客,单次20到30元左右,很是方便。
      涠洲岛的香蕉特便宜,5元钱可买两大串,蛮好吃的,可以当饭了。
      今天下午天气转阴,在客栈下面的海滩游玩,估计看不到日落,玩了一个多小时,突然下雨了,快点逃回客栈。
      晚上,叫老板在市场买了一条一斤半的石斑鱼,58元,清蒸加工费10元。

上图旁边是新建的非机动车专用道。

10月30日。涠洲岛。阴天,多云。
      今天天气真帮忙,阴到多云,海风阵阵,体感非常的舒适,上午去火山口地质公园,沿路边全是香蕉树,俺没有叫观光车,推着童车,悠闲漫步来回5公里的路程,省钱又欣赏沿途风光。涠洲岛比想象的还要美。
      涠洲岛火山口鳄鱼山国家地质公园,凭上岛购买的120元门票和身份证入内,而且只能使用一次。今天是周末,感觉游人还是不少。
      公园里上下约一千多个台阶,小妹纸自己完成90%以上,精力还是非常的充沛,亢奋,只是见一个自动售货机要买一样饮料,不时的耍耍无赖。
      回到客栈午餐后午休睡觉,反正以小妹纸的作息时间为准。
      小妹纸醒了,抓紧时间去海滩干活,天不时地飘着小雨,又没有日落之景。
      晚上,叫老板在市场买了50元一斤大明虾,虾很大,也很新鲜,数了数15只。加工费也是10元。

10月31日。涠洲岛。阴,多云。
      今天又是个适宜外出闲逛的好天气,已经8点了,小妹纸还睡的挺香。
      上午沿着岛上公路,来到里客栈约1公里多远的国家地质公园标志处,再向西约500米就到了石螺口海滩,石螺口海滩是西海岸,这里沙滩的沙比东岸贝壳海滩的沙还要细,更喜的是离我们客栈不远,原想再去贝壳沙滩戏浪的,现在改主意了,何必舍近求远呢?带着小妹纸是无法去东海岸去看日出了,早上无法起早。
      小妹纸在海边沙滩疯了一天,回客栈后下午两点开始午睡,直到三点才睡着,俺老汉已经几个瞌睡打过了,趁小妹纸和奶奶祖孙俩睡熟了,独自一人出去放放风,溜达溜达。
      穿过滴水丹屏村,来到滴水丹屏,滴水丹屏景点除了有会滴水的火山岩石外,还有美丽的沙滩,这美丽的沙滩竟然就在俺住的客栈下面,这两天每天傍晚去的沙滩绕过滴水的岩石就是一块更加美丽的沙滩。哈哈!又改主意了,就在这里的沙滩闲游,玩到天黑也没有关系。

11月1日。涠洲岛。多云。
      手机百度查了一下,客栈到涠洲岛的商业中心南湾约3KM的路程,1公里路程走到国家地质公园的标志转弯下坡,再走近2公里就到了,这点路对俺来说小菜一碟。推着童车慢慢逛,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南湾是个海鲜产品的码头。俺在南湾调查了一下海鲜的价格行情。
      在南湾的一个西点餐厅喝了一杯咖啡,用百度查了一下,离涠洲岛著名的五彩滩还有3KM的路程,既然来了涠洲岛,管他封闭不封闭,来了不去,总觉得很遗憾,决定冒着白来的心理准备,冒险走一遭。
      出南湾,有一条很长的上坡路,推着童车,带着小妹纸,很是累人,老婆不断地打退堂鼓,到最后,老婆大人发话了:你一人去吧,我和小妹纸不去了,关闭封锁的景区,去了也白去。俺这个人天生的怕老婆,不去?遗憾;去吧?万一白跑,进不去,接下去的日子就够受了。思前想后,突然俺冒出了土豪般的想法,俺有钱!有钱还怕进不去?拍胸跺脚加连噱带哄地骗着继续上路,还好,在犹豫不决的地方,正是上坡路的终点,接下去就是一长溜下坡路。
      走到景区附近,果不其所然,一所房子前,一个村民告诉俺,五彩滩施工,封闭,不能进了;俺说俺想进怎么办?村民说我带你们进去;多少钱?俺问;5元一位。俺立刻从兜里摸出一张10元大票,对村民大手一挥,别找了。将童车放在村民院子里,抱着小妹纸,跟着村民七转八弯的走了约10分钟,终于来到了涠洲岛东海边的五彩滩。
      去过新疆布尔津的五彩滩,在夕阳光线的照耀下,呈现出绚丽多彩的色调。而涠洲岛五彩滩,听介绍,也只有早上日出时,在朝阳的光线,才能领略它的色彩。所以,现在的色调不是很理想,但涠洲岛五彩滩的岩石花纹确实美得让人惊叹。
      离开五彩滩,叫村民帮我们交了一辆三轮车,20元又回到了南湾。
      在南湾午饭后去南湾码头,80元买了一条2斤半的石斑鱼,晚上一鱼两吃;看到刚捕上来的大明虾,50元一斤买了一斤。
      下午回到客栈,立即叫老板将虾现煮现吃,要了一瓶啤酒,享受享受。
      一看时间已经5点过了,马上把熟睡的小妹纸叫醒,去海边看日落。日落从光线柔和到落入地平线也就半个小时的时间。

11月2日。涠洲岛。多云。
      上午,靠着百度的徒步导航,深入涠洲岛腹部,大路小路,村庄农田乱窜,走了七八公里路,来到了涠洲岛的圣母教堂。圣母教堂要另外收20元的门票,而且这门票在很远的观光集散地购买,一了解原来是和观光车捆绑的,算了,就在外面逛逛算了。
      涠洲岛里面的风光一般般,叫了一辆观光车回客栈休息。
      午觉后继续海边玩沙滩,观落日。日落真美,RAW格式一口气拍掉8个G。
      明天开始实行三三制,即上午三小时闲逛,下午三小时午睡,傍晚三小时海滩。好久没有看电视了(客房里有,都给小妹纸少儿节目霸占了),也没有电脑、报纸。桃花源中人,不知秦汉,何论魏晋。所以也不知道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恋情发展的如何?

11月3日。涠洲岛。多云。
      上午来到客栈下面的海滩,阳光太厉害了,有出租的太阳伞、沙滩椅,还有茶几,老板开价30元一对,俺和老板说,我是开门客,是否租一送一?最后20元搞定。
      小妹纸玩得不亦乐乎,天天“巧虎岛”,日日“亚马逊”。
      这块石头是俺在海边寻到的,还没洗过,都是沙。
      俺一个穷苦大众级的资深闲杂人员,带上一位资深美女和一个无业小幼民,点上一支最便宜的利群香烟,泡上一杯陈年旧茶,混到美丽的海边听海,这可是难得的无限幸福啊!
      一个午觉醒来,外面阳光强烈,小妹纸尚在梦中。闲来无事,突然想起李商隐的《夜雨寄北》一诗,和着该诗,也胡弄了几句:

君问归期未有期,涠洲暮潮拍秋石。
      他日把酒换空盏,畅话涠洲暮潮时。

奶奶怕小孙女晒黑,不让她提早去看日落,所以俺也没有提供叫醒服务,独自一人背着两杆枪先去海滩闲逛,在那儿等她们汇合。
      晚上,打开手机,上去哪儿网,发现11月8日早上南航8时半的航班,儿童票价和成人折扣票价一样,都是350元。原来计划在南宁坐火车软卧回上海,票价600多元一张,两人1200多元。现在买三张机票也只有1200元,和老婆一商量,决定定机票回家。立即预定了11月8日南宁上海的南航航班。考虑到航班比较早,南宁机场里市区又很远,立即在网上预定了11月7日靠近机场,又有免费送机的圩上人家机场店。
      根据机票定的归期,先在www.laiu8.cn(涠洲岛船票官网)预定了5日上午回北海的船票;再在12306官网预定了7日中午11时半北海南宁的动车;最后在去哪儿网预定了5日和6日的北海靠近银滩的海湾小栈住宿。至此,预定流程全部结束。

11月4日。涠洲岛。多云。
    赶早市,,今天换到隔壁的沙滩。这里的沙滩椅,遮阳伞的租费行情都一样,俺如法炮制,20元搞定。
    继续一杯茶,一支烟。
    奶奶带着小妹纸乘高速摩托艇,100元近10分钟,到岛的最南端火山口附近海域兜了一圈,俺这时心里特紧张,毕竟小妹纸还只有两岁半啊。可小妹纸特别的兴奋,吵着还要乘。
    赤脚回客栈,小妹纸这几天,从怕扎脚,不肯走沙滩,到穿雨靴走沙滩,再穿拖鞋走沙滩,最后赤脚走沙滩,赤脚走回来,在呆下去,完全可以锻炼出一个小渔民了。

11月5日。涠洲岛北海。多云。
      今天上午,离开了整整蜗居了8天的涠洲岛澜庭客栈,真有些恋恋不舍。客栈老板用车将我们送到码头。滴水丹屏附近的澜庭花园客栈,强烈推荐。
      取票登船,船行1个半小时又回到北海国际客运码头。滴滴打车去东面银滩附近的海湾小栈。
      海湾小栈很好找,银滩对面,很近,约200米距离,可以直接穿着泳衣去银滩下海。海湾小栈看上去很简陋,瓦房平房,但房间设施都齐全,还有一个院子,一棵树一个吊床,别有风味。在小栈,老板态度很热情,可以自己采购海鲜,也可以叫老板代为采购,加工,这里吃饭,价格比涠洲岛便宜多了,估计便宜三分之一以上。
      趁着小妹纸午觉,老规矩,俺一人去海边探路踩点。先去西面的银滩。银滩有两块,中间一个渔船避风港湾,东面的一个,有一个标志性圆球。再去东面的银滩。银滩太大了,东面的比西面的大,设施也比西面的多。涠洲岛的沙滩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但银滩人也多,没有涠洲岛宁静。虽然银滩的沙,比涠洲岛的沙还要细,但沙滩景物没有涠洲岛的丰富,个人感觉,在涠洲岛沙滩,能发呆个把星期,在银滩呆不了两三天。
      小妹纸醒了,带着小妹纸先去西面的沙滩,看看日落。

11月6日。北海。多云,阴。
      上午,滴滴打车到北海老街去逛逛,感觉和阳朔西街等步行街差不多。滴滴打车11公里29元。中午在老街附近午餐后滴滴打车回海湾小栈。
      午觉后,带着小妹纸去东面的银滩,现在阴天,看不到日落景色。
      海风徐徐,树影婆娑,一盆鱼,一盆虾,一盆蛤蜊,两盆蔬菜,明天就要离开北海,今晚小酌一下,奶奶操办小妹纸洗澡睡觉业务,俺老头子在院子里独自慢酌,酒喝完了,菜还有许多,要知道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再来一瓶!

11月7日。北海南宁。多云,阴。
      上午,整理好行李,告别海湾小栈,滴滴打车8.5公里25元到达北海火车站,乘坐11时半的动车离开北海
      一个小时多一点车程,下午一点不到,到达南宁。随即滴滴打车到南宁机场的吴圩镇,入住圩上人家机场店。
      南宁火车站到吴圩镇约25公里,出租车约80多元(到机场约100元出头),滴滴打车66元,一路上,俺和司机说,从桂林阳朔,再到北海等地,二十多天来,除了镇上,岛里用的是观光车,三轮车外,全部都是滴滴打车,司机说,老爷爷比年青人还要时髦啊!俺继续吹,除了滴滴打车,俺用手机在网上进行火车、汽车、轮船、飞机购票,住宿订房,门票预约等,俺还用美团,大众点评找饭馆吃饭,嘿嘿。司机不断地夸奖俺老汉新潮,俺被夸得受宠若惊。
      圩上人家机场店在吴圩镇上,离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还有七八公里,是离机场最近的酒店之一,看中的就是这家酒店的免费送机业务。明早6时,宾馆专车送机。
      吴圩镇到处是建设工地,是为了配合机场T2航站楼的使用(T2航站楼估计刚使用不久,T1航站楼已关闭),周边全是购买建材的商店,没有一家像样的饭馆,算了,节约一点,在街上买了10只包子,两包快餐面,午饭晚饭一起了。镇上的包子铺墙上挂着中央电视台什么节目的拍摄证书,但包子味道不错,又去买了6个,加上牛奶,明早的早饭也解决了(酒店早上有自助餐,但俺来不及吃的)。

北海南宁的动车上,闲着无事,根据昨天的经历,拙涂了一个小故事:

小故事一则

昨天(11月6日)在北海老街,小孙女看中一只小白免,花39元买下,付钱时被告之,店家搞活动,可有三次抽奖机会,于是随机取了三张刮刮卡。
        店小姐:大叔,这卡中奖率很低的喔。
        俺:中不中无所谓,开心就好。
        于是,第一张一刮,谢谢惠顾,刮第二张,又是谢谢,拿起最后一张,轻轻刮第一下,出现奖字,第二下,出现等字,这时心跳加快,急忙刮第三下,哇!出现一字,顿时血涌脑门,店小姐几乎同时也兴奋惊呼……
       店小姐:大哥(改称呼了),你运气真好,什么星座的呀?
       俺:什么星座?@&*&~¥#?
       店小姐:大哥,一等奖在本金银珠宝柜里可任选三件送您。
       俺也动心了:小妹(俺也改称呼了),我挑两件,还有一件,俺看你长的挺可人的,俺高兴,就送你了。
       随际,俺就开始胡乱选点了起来。
       店小姐:大哥且慢,按得奖规则,大哥须付所选金银珠宝的加工费,加工费为标价的百分之八。
       俺老昏眼花,再细细一瞧,所胡乱点的每件标价少则3万,多则7万,柜里最便宜的是1万8。俺口袋里没有几个毛钱,这不是寻俺的乐子吗?
       俺:小姐(称呼又改回来了),这一等奖,俺不要了,俺都全送你了,请你转告店老板,就说俺谢谢老板全家。
       ………..

11月8日。南宁上海。阴。
飞机准时起飞,11时半不到,平稳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至此,俺两个老人带着小妹纸的广西23天的流浪生活结束。期待再次的流浪。

本日记体的游记是将出游二十多天多天在微信朋友圈中发的实况纪实整理而出,为便于像俺这样的老年人出游参考,游记还是以流水账的形式为主,风光山水的体会,个人看的角度不同,心情不同,经历不同,会有不同的感受,游记很少涉及。老年人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抓紧人生的第四个20年,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活着。本游记如对各位老年人出游有那么一丁点的参考价值,俺会感到无限的欣慰。

轻松愉悦的笔风,详细实在的描述,优美的摄影艺术展示,真是一篇图文并茂的好作品!

2016-11-19 22:5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0 09:25

2016-11-20 17:14

引用 shanghaijinhai 的图片:

2016-11-20 18:05

引用 shanghaijinhai 的图片:

2016-11-20 21:2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