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谷-雪乡之行!近距离的和东北的冬天来个拥抱

2016-11-18 21:21 74/0
  • 出发时间/2016-01-10

出发

南方的娃爱上北方的冰天雪地和东北的冬天来个近距离的拥抱(哈尔滨~常青林场(雪谷)~雪乡)冬天往北走,越冷越往北,我想这是越来越多“会玩”的人的选择。今年冬天,我们很早就订好特价机票,看攻略,做足准备。say go, then go。。。我们的哈尔滨之行。

第一天:12.25。我们由厦门高崎机场飞往哈尔滨,一下飞机只要乘机场3号线大巴非常方便直达中央大街。我们背着大包,拉着箱子,一行人兴奋的在大街上东张西望。我提前做过攻略,知道哈尔滨其实没有很多景点,到这个城市更多的是感受一种寒冷,一种生活,一种北方文化气氛。哈尔滨有个很出名的马迭尔旅馆始建于1906年,相当有历史。电视剧《悬崖》在此取了很多景哦。马迭尔在俄语里就是时髦的意思,马迭尔小冰棍比旅馆更出名,所以当我们看到马迭尔时,大家人手一冰棍,大冷的天吃冰棍大家直呼过瘾。

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了哈尔滨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都市,在这里能够感受的是在其他东北城市所不一样的异域情调,在这里会觉得自己更像在俄罗斯而不是东三省。由于我是学美术的,一直宣扬建筑是最高层次的艺术,所以一到街上便被建筑所吸引,巴特式建筑、巴洛克建筑、古典主义.........这些在图片上见到的,虽然只有百多年历史,依然惊了我的眼球。冬天的松花江有着别样的风情。她没有了滔滔江水,却冰冻成了一个天然大冰场,在江面上乘坐狗拉的爬犁飞驰,或者租一辆手滑的冰车,或者买一个冰坨打了它在冰面上飞转,都会带给你最原始的快乐。还可以在江上看日落,甚至直接从江上走到太阳岛,此时 室外温度零下二十五度,当然要不怕冷。当我们在松花江上撒欢时,踩冰面,溜雪圈……我冷的直跳脚,屁股也冰成了大理石,赶紧回旅馆加衣裤。稍微取暖后,我们又直奔兆麟公园看冰雕,虽然还没有全部完成开展,但冰雕的精美,艺术性已让人赞叹不已。犹其夜晚当灯光效果一开,真让人感受冰城冰与火的热情。不远处就是索菲亚大教堂,索菲亚大教堂是目前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属东正教会。1907年,由俄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6万卢布在随军教堂基础上重新建一座木制教堂(现已毁)。由于教徒数量增加,1923年又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典礼, 1932年落成并保留至今。大家惊叹着,从不同的角度拍着照片,城市的背景音乐响起,真让人恍若在异国徜徉……

第二天 一大早,我们便吃好早餐,打包上了租的包车,此车将一路伴随着我们,车是雪谷泷游客店小薇帮忙联系的,早嘱咐好衣着,北方室外寒冷,但室内和车内却很暖和,所以在北方,保暖的羽绒衣里只需穿件抓绒衣,上车后脱掉外衣就比较舒服。就算如此,队友大Q帅哥一枚仍大呼热的要穿短裤,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途经山河镇时,大家找到了一个号称北方正宗杀猪菜的餐馆,但老实说,那杀猪菜让人退缩,尤其是北方的猪肉象不要钱似的,每个菜里都有,而且有一股膻味,这可能是北方的猪不阉的缘故吧。一出城,蓝的心醉的天空下,触目处皆是白银银的世界,白色从山峦倾泻到广袤的田野,我从车窗里拍下的照片张张是迷人的北国原野雪景,令人心奋。

舟车劳顿,中午就到了雪谷,我们来到雪谷常青林场雪谷泷游客店-小薇家,(老板娘还是个大美女哦。。嘻嘻)一下车就看到屋顶的烟囱炊烟袅袅,一想到导游小杨说的地道东北菜,肚子就咕噜噜的响,一掀门帘,香香的年味扑鼻而来,我的眼镜雾茫茫一片,可怜的近视眼啊。干净利落麻利的东北美女小薇就笑哈哈的迎上来,我放好包裹,首先冲进灶间,大锅上已炖了几小时的冷水鲤鱼,小鸡炖蘑菇,有地三鲜……一会儿满满一大桌菜,让人幸福感四溢。酒足菜饱,大家份外兴奋,男主人已在外燃起篝火,我们围着篝火拉起圈,取暖,拍照,看雪夜星星,美呆了…… (雪谷泷游客店家小薇她妈妈做菜真是一绝真的很好吃,良心商家,她微信18705125561)

有句俗话说,“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就是北方人们追求的天堂般的境界了。而北方土炕也象一道厚重的人文景色吸引着我们南方人。夜晚来临,北方的土炕热乎乎的,上半夜热的不习惯,但下半夜就很舒服了,但室内很干燥,连梦中都想喝水,体会北方的土炕的热情让我们也沉睡了……第三天 12.29清早六点,十几个人有条不紊的轮用着洗漱间,团队之间的融洽,照顾处处让人温暖。小薇已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还有泡饭,小菜,大家吃好后和小薇和他爸妈道别开始今天的雪谷至双峰林场雪乡的穿越。

从雪谷穿越到双峰是正穿越,从难度上来讲,正穿越海拨提升幅度大,上坡15公里,下坡7公里,天冷雪深再加上拍照,估计需要6小时左右。清晨的空气清新而冷洌,我们留恋的在雪谷拍了一些照片,依依不舍的开始往山里走。(从收费站开始有一段5公里的路可以坐马拉爬梨,但大家踩着吱吱作响的雪直往前都没有选择)。往里走,白色的童话世界开始展现在我们眼前,大家不停的驻足留影,我看到有很多上了年龄的女人们花枝招展的穿着鲜艳的雪服在摆着姿势留下自己活力热情的靓影,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真让人赞叹。
往上走,我们到了当年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打虎上山的那片林海雪原了,那真是一派壮观的北国风光啊,往远处看连绵的山峦,往上看一望无际的林海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路边的雪深到膝盖,我们只能踩着前面的脚印,一不留神就会踩进没膝深的雪里,尖叫声此起彼伏,吱吱的雪声,欢笑声,尖叫声……象一曲美妙的乐章。坡度越来越陡,大家听从老驴们的指导,把身体压低,用脚尖抓住地面支点,一步一步往上登,领队卡布让我们强弱间隔,后面的人可以顶一下前面的人,这样借一把力,前行的速度就会加快。近四个小时左右,我们已接近羊草山顶,此时太阳已升至近正前方,抬头看前方,逆光下的满是树挂的林子恍若仙境,美的令人心醉。大家选好角度拍了很多的照片。

不一会, 我们到了羊草山顶,大家惊呼,跳跃,因为我们眼前竟然出现了一大片被白雪覆盖的广阔的平地,风卷起雪粉,形成白茫茫的一股旋风,领队卡布告诉我们,这就是“雪飘”。羊草山顶的“雪飘”是号称天下第一雪飘的。大家都感觉象来到了外太空,实在是太奇妙的感觉了。
稍事进了山顶的休息处取暖,吃简单的午餐。山顶的方便面,水极贵,但我们深深知其不易,天气寒冷,大家也必须要补充热量。下山时,大家沿着陡坡,屁股着地往下滑,也有胆大的就势滚下来,大家甚至躺在雪里呈大字形拍集体照……那个疯,那种乐,让我们这群南方人完全享受着雪的世界。

在我们一路欢歌笑语中,我们来到了久负盛名雪乡雪乡的文字我不想多写了,因为这15公里上山加5公里下山的穿越才是最精彩让人回味不已的,雪乡已成闹哄哄的小镇,但还是很美,只是俗了些。不过呢。梦幻家园主要分为三大区:摄影区、游乐区、表演区。在落日的余晖下,我眺望着雪乡的全景,看着童话一般的蘑菇房子,如梦如幻,仿佛自己瞬间变为童话里的公主,忘却了时间的幸与不幸。表演区会有很多小礼品发放;游乐区的一些颇为创意的项目,比如滑椅子,都值得一试。

晚上住的是雪乡附近的一家小客栈,附近有很多小摊,你可以从这里挑到很多俄罗斯风情的玩偶,和雪谷街边的小摊上贩卖的东西,相差无几。最后在雪韵大街随便逛了逛,我们就坐大巴回到哈尔滨,又赶到机场,直飞厦门,回家是也。
1月10号到13号,短短4天,从哈尔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到雪谷的泷游客店,再到雪乡的梦幻家园,这次的旅行节奏符合我们一行人的一贯风格——随性而为。人生亦是如此,能看遍最美的风景,能在冰天雪地里享受冬天的气息,开心,没心没肺的游玩。这是我此生的荣耀。而下一年,下一站,我想我们还会在路上,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