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 梦回西藏

出发

我想西藏是每个文艺青年想去的地方,虽然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是还是常常被微博上西藏的图片吸引,渴望去看看雪域高原。高中上地理课的时候,莫名对念青唐古拉山很有好感,总觉得这个山脉的名字很好听,心想一定要去看一看,终于,2014年八月,我跟着妈妈和小贝出发了。

交通

沈阳拉萨没有直飞的航班,我们选择在成都转机,回来时在重庆转。往返机票大约6000元,西藏自治区内部交通基本是汽车,我们坐过当地的小巴,也包车过。青藏铁路的火车票在旺季是基本买不到的。我去的时候正好有新闻报道说一个旅游大巴在林芝翻车,全车人都遇难了,当时很多好友还问我是否安好,现在想想有点后怕,因为我们也曾走过很危险的一段路,旁边就是雅鲁藏布江,所以去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找当地的司机。

穿衣tips

虽然是八月,正值夏天,但是西藏平均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所以一定要带厚衣服!白天也不是热的出汗,只是很晒,所以防晒霜、帽子、遮阳伞、墨镜都必不可少,由于我们准备工作做的很充分,所以并没有变成微博上的“进藏前进藏后”那样鲜明的对比,我进藏前后都很白至于抗高原反应的药,个人觉得吃不吃没什么两样,全靠自己身体调节。进藏前我们都吃了高原安,该反应还是反应,不过我们属于反应不大的,只是前两天觉得像感冒没好的感觉,不能做剧烈运动,连走路都不敢走太快。我们仨个人全程无吸氧,不过见到了很多在药店捧着氧气瓶吸氧的,还有呕吐的。我们都不知道氧气啥味儿啊!我觉得高原反应因人而异,身体越好个子越高的人,高原反应越强烈,比如小贝。我基本没怎么高原反应,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难过

拉萨市内

由于是2014年去的,具体天数我已经记不得了只能按照路线写一下行程。我们还没到拉萨的时候,就从飞机上看到下面的山川河流,只能感慨祖国的大好河山,真的很震撼。飞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初到西藏的兴奋掩盖了高原反应,当时我们都没觉得呼吸困难。下了飞机我们坐机场大巴到达拉萨市内,机场大巴的价格我忘记了,反正不贵,几十块钱吧。第一天我们住在了一个青旅,第二天就换地方了,不是这个地方不好,而是我之前就定好了别的青旅。我这个人出发之前必须都做好一切预定,才能心安,尤其八月是旺季,人很多,虽然旅馆可以找到空房,可是物美价廉的毕竟不好找。我们一直住的青旅叫“拉萨藏地密码”,老板人很好,小旅店,人也不多,舒适整洁。
    拉萨市内多是川菜,可是那川菜又觉得跟四川的不太一样,感觉西藏都被四川人占据了似的,我是吃不惯这种食物,还不如让我吃藏餐。妈妈和小贝连酥油茶都喝不惯,可是我觉得酥油茶跟我们内蒙的咸奶茶味道差不多,所以我喝着还可以。
    拉萨市内就有很多地方需要逛,我们去的是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八角街),哲蚌寺,色拉寺。
    藏族人进大昭寺是不用买票的,大昭寺小昭寺都离八廓街很近,常年有很多藏族人在大昭寺门前磕长头,信仰的力量让人感动。

八廓街是我们逛的最多的地方了,有各种各样的店,不过不要轻易购买,小心买到假货,有一家店“如是闻”挺好的,对蜜蜡啥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我还在八廓街买了一套藏族服饰,就是穿起来有点复杂,穿了一天就不穿了。我穿着这套衣服走在八廓街的时候,一个藏族老奶奶看见我穿的有的地方不太对,还帮我整理了一下,不过她不会说汉语,只能比划着。整理好了之后还竖起了大拇指,顿时让人觉得藏族朋友很亲切呀!玛吉阿米人很多很多,估计大家都想体验一下仓央嘉措当年的情怀吧!

大昭寺和小昭寺分别供奉的是释伽牟尼的八岁和十二岁等身像,异常珍贵。藏传佛教的寺院都要顺时针参观,而且有趣的是,在各种佛前面供奉的钱币一般都是人民币一角纸币。就像我在拉萨德克士遇到藏族小孩乞讨一样,你不给钱就唱歌,嗓子特别高亢嘹亮,而且只要给一角钱就会很满足的离开。所以寺院门口有很多换钱的人,你可以找他们换一些一角纸币,以便进寺院参观。我们在小昭寺游览时,无意中走进一间屋子,里面基本没有游人,倒是有两个喇嘛在里面,不知道是辩论佛法还是唠家常。还有一个藏族老奶奶,在磕长头。我们三个本来想简单参观就走,谁知那个藏族老奶奶看见我,硬是拉着我教我磕长头,我只好按照藏族人的习惯,磕了三个长头,很累,然后她又绕到这间屋里供奉的不知什么佛的侧面,让我们摸着一个编的很粗的彩绳(我猜是藏族吉祥如意的象征),然后许愿。当然,这一切都是她跟我们比划着来的,我们照她的意思恭敬地拜了拜,这才离开。
    哲蚌寺和色拉寺也是很有名的寺院,不过人明显比大昭寺少得多。悠闲的逛一逛这些寺庙,心很安静,西藏就是能够让你安安静静地看看晒太阳的小狗,看看边跑边唱的孩子,看看蓝的没有一朵云的天空的地方。耳边响着寺庙的钟声,闻着酥油的香味,看着来往的喇嘛,在门前喝一壶便宜的藏族甜茶,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需要想,甚至有时都觉得自己的灵魂出了窍,早已飞到远处连绵的雪山上去了。

八月去西藏的人不少,我们没有订到布达拉宫的门票,只是在外面看了看,黄牛把票价炒的太高,所以想想还是算了吧,毕竟留一点小遗憾为了下次再来弥补上。这座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建造的宫殿,让人经过,就觉得无比宏伟壮丽,布达拉宫门前广场上有很多外地来的藏族人,朝着宫殿磕长头朝拜,虔诚无比。不过,这座宫殿真的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人畏于它的气势宏大,又让人无比向往。

山南地区

我们坐大巴🚌从拉萨山南地区的加查县,去看拉姆拉措神湖。传说可以在湖面看到自己的前世。拉姆拉措的形状像人的头盖骨,湖面海拔5080米。其实,拉萨山南路程只有四个小时,可是坐车足足坐了六七个小时,因为道路实在难走,最难的地方,只能够容一辆车通过,而且道路旁边就是悬崖,崖下就是湍急的雅鲁藏布江。坐车一路上我和妈妈都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也不敢看路边奔腾的江水,只能紧紧地抓着扶手。一车都是藏族人,身上的味道很油腻,洁癖者慎坐。
    我们在加查县包了一个车,900元,是一个藏族小伙的,从加查县经过拉姆拉措,再到朗县。说来惭愧,我和妈妈并未能看到拉姆拉措。想要看到拉姆拉措是需要爬一段山路,站在山顶才能俯瞰到。汽车开到半山腰,剩下的路只能自己爬,我还看到一位年纪很大的藏族老人,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着,周围儿女搀扶着,只为看到神湖。山雨阵阵,早上都没吃什么东西,山上风很大,呼吸更加困难,妈妈看我嘴唇发紫,于是陪我下来,很遗憾。小贝倒是登顶了,如愿以偿见到了拉姆拉措的风姿。

林芝地区

西藏处处是美景,这句话不假。从拉姆拉措出来开车前往朗县的路上,一路都是青山,一路都是溪水。山雨一阵一阵的下着,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朗县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县城,说是县城,只是有一条窄窄的小路而已。你就算有钱,也住不上豪华的酒店,我们住的地方30元一晚,连窗帘都没有。朗县置身于大山之中,伴着雅鲁藏布江水,总让我觉得很敬畏,甚至有些畏惧。真的如蜉蝣一般,在大自然的伟力面前,无计可施。

从朗县坐大巴到八一镇,八一镇是林芝的中心,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镇,东西比较齐全,自然相对住宿食品就有些贵。八一镇到处都是墨脱石锅,这里离墨脱很近,徒步爱好者们都从这里出发去墨脱。我们仨本想尝尝当地的石锅,据说都是药膳,非常滋补,可是进了饭店拿到菜单一看,苍天啊,最便宜的也得988元!于是我们也不顾好不好意思,坚定了走出了饭店,毕竟,钱包比脸面更重要。
    第二天我们就乘坐去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班车,到了之后需要买门票,门票150元,观光车票90元,我们真的很后悔坐了观光车,有点赶,还不如徒步了。我想,雅鲁藏布大峡谷里最值得看的应该就是南迦巴瓦峰了,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云很多,南迦巴瓦峰根本看不到。据说很多人会在那边呆好几天,就是为了一睹南迦巴瓦峰的风采。

当雄

个人觉得林芝不太像西藏,反而有种江南的粘腻。坐大巴从林芝八一镇返回拉萨,一路走了八个小时,不过路况还算不错,并没有再次经历胆战心惊。回到拉萨休整了一天,本想坐火车去当雄,可惜根本买不到车票,于是还是坐的小面包车,车开了两个小时,途中经过羊八井,不过我们没有去看,一路直奔当雄。去当雄是为了去最有名的纳木错当雄不大,住宿却不便宜,属于那种“爱住不爱”的架子,到当雄的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拼了一个车去了纳木错当雄纳木错不远,开车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到,纳木错湖边也有一些简单的旅馆,条件很差,可是很多人为了看纳木错的日出,还是甘愿住在湖边。我们到了之后也是爬了一段路才到了附近最高的观景点,天还黑,风很大,有一些住在湖边的人披着棉被就出来等日出了。等了一会,太阳🌞终于出来了,我们也渐渐看清了纳木错的样子,碧蓝碧蓝的湖水,拍打着岸,湖面笼罩着一股神圣的力量,对面是唐古拉山绵延不绝,雪山映着湖水,传说就是如此,它们是一对恋人,相依相偎。

尾声

西藏,就是你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西藏那么大,不可能走遍每一个湖泊,每一座雪山,可是,我还是要去的,还有日喀则,还有墨脱,还有阿里。从西藏回来以后,我常常梦见自己又回去了,也常常想念在西藏的日子,想念路上随意溜达的牦牛,想念朝圣的信徒,想念雄伟的雪山,圣洁的湖泊,以及梦栖息的故乡。
    ps:如果有啥想问的,大家可以给我留言哦,我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滴!

2016-11-19 11:07

2016-11-19 12:0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19 12:26

2016-11-19 14:28

ZZ

2016-11-19 14:43

2016-11-19 15:51

2016-11-19 16:32

2016-11-20 07:59

引用 来将通名 发表于 2016-11-19 12:26:41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来将通名:

2016-11-20 08:12

2016-11-20 08:55

2016-11-20 11:38

2016-11-20 18:03

真美!

2016-11-20 19:0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1 16:58

引用 群山孤影 发表于 2016-11-21 16:58:10 的回复:

回复群山孤影:是呀,我还要去的

2016-11-22 08:0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0 19:0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