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樱花飞舞の北海道

2016-11-18 21:32 473/8
  • 出发时间/2016-05-03

写在前面的话

霓虹看樱花,念了好几年,但是每次看到樱花季那接踵而至的人潮就让我望而却步。今年终于抓住樱花的尾巴,避开人潮,与好友一拍即合,双双奔向北海道
回来到现在,回想起在北海道感受最深刻的有两样,一个是白净街道上随处飞舞的樱花,另一个就是风真的好大啊啊啊~  不过那什么来着,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啊哈哈
先上一些照片~

行前准备

1. 签证
我和朋友不在同一个地方,我们又想自由行,所以各自分开在淘宝办理的签证。坐标成都,现在淘宝各家要求提交的资料其实都差不多,不过我找那家没有要存款证明,签证费也就RMB 320,7个工作日出签,还是很方便,朋友是广州领区RMB700不知道为啥还贵些。我资料因为原件问题耽搁了两三天,总之我俩最后出签时间差不多。

2. 机票
由于北海道花期在51前后,我们打算错开小长假高峰,所以机票买得还是不贵。
在ANA全日空官网买的,成都札幌东京转机,单人往返RMB3500不到。
闺蜜还一度怀疑我看错了价格 → _→,没办法大西部飞哪里都贵。

3. 交通
JR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这个是官网
行程差不多定了以后大致算了一下JR的费用,我们要去4个地方,来回的费用单买还是比7日劵贵,所以最后决定淘宝上买北海道JR PASS 7日周游券,单人RMB1300左右。
淘宝上的JR票只是纸质换票证,入境后需要乘坐JR之前去JR站的外籍旅客中心或者服务处兑换纸质票。JR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就是有固定座位,自由席就是只要有位置就可以去坐。坐自由席的话每次进站的时候把通票给工作人员看一眼就可以了,如果怕路程太远没有座位,就要进站前去售票处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坐哪趟车的指定席,工作人员会再出一张票给你,进站的时候拿通票和指定席的票一起进去。

公交
函馆貌似没有地铁,公交也比较方便,在函馆基本都是公交或者步行;札幌基本就是地铁
Google地图相当好用,大家可以装一个,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路~

4. 住宿
住宿我们基本在booking上订的,一是可以免费取消,二是因为我们本来行程都定的比较晚了,booking上面的空房最多。一共十天,我们大部分住宿都还挺好的,札幌的最佳西方酒店和洞爷湖的乃之风酒店值得推荐。乃之风也是在马蜂窝上被安利长草的,屋顶温泉安逸到爆~~

日本民宿的话可以在e路东瀛上看看。

5. 关于APP
因为懒我当时一共也就装了三个APP:出国翻译官,换乘案内和imoney,事实证明只有imoney用得最多。

因为我俩日语基础基本为零,所以安装了个出国翻译官,不过其实在日本只要英语+手势就可以完全搞定了,大部分人都还是会英语的。
只有在其中一家民宿,房东是老太太和老大爷,完全听不懂英语,我们沟通基本是手势+连蒙带猜,但还是基本没有问题哈哈哈,最后我朋友东西掉了我们回头去找,才唯一用了一次这个APP,不过我们通过APP说了老太太倒是听懂了,但是回了一扒拉日文我们就懵逼了,最后还是手势解决的问题哈哈。

换乘案内是查询JR的,但实地发现Google map一样也能查询,也是基本没有使用这个APP。
imoney就是购物换算汇率不要太方便啊啊啊为毛安卓就不能使用,哼。

6. 关于购物
除了札幌,其他地方购物不是特别方便,我是指要血拼扫货这类购物哈,其实札幌比起东京什么的也算不太方便,药妆店和商场都关门比较早,好像是晚上八点?狸小路商业街要晚一点可能九点多关门。我们一般都是白天玩晚上回来去买,时间最多的时候也就是留了两个上午去扫货,所以每次都很赶,本来还想买鞋子衣服的完全没有时间。想扫货的话建议大家还是留出一两天去逛街吧。

7.美食
为啥最后才是吃的呢,因为虽然我是吃货,但我朋友不吃生的,就等于说海鲜刺身什么的都离我而去了,再加上这次的主打是樱花,所以虽然走之前吃的也做了一些功课,但是实地到了以后基本属于碰到的觉得还不错就去吃了。在这篇对吃的就不要报期待了

关于行程

D1:成都东京(成田)—札幌(千岁)
D2:札幌函馆—五棱郭公园—函馆
D8:洞爷湖札幌
D9: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札幌啤酒工厂—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D10:札幌(千岁)——东京(成田)——成都

我们的行程总共10天4个城市,就是下图中画圈的地方,因为本来就是度假放松看樱花,所以并没有把行程安排得太满,总体来说就是一种慢节奏的旅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日本的火车速度真的很一般啊,札幌函馆居然都要花4个小时,所以原本打算去网走看芝樱也不得不放弃了。
由于3月份公布的花期北海道在4月29-5月5日左右,其实很怕过去了樱花已经快落了,所以我们行程就是由南至北的走,先去的最南方函馆,然后洞爷湖札幌的白色恋人工厂什么的我们就安排在最后。

费用

费用的话我算单人的好了:
机票:成都札幌 往返RMB3500不到
JR:RMB1300多
WIFI+VISA:RMB 400左右
住宿:RMB5000不到
所以最后加上吃和一些乱七八糟的零花,不包含购物,一个人花费在RMB12000左右。

DAY1 成都—东京—札幌

第一天基本都在飞了,早上九点的航班晚上七点过才到,在东京成田机场转机等了2个半小时,晚饭也顺便解决了。札幌千岁机场到市中心又是一个多小时的JR,一出站就被大风吹成了哈哈,到酒店就摊在了床上。

DAY 2 函馆 五稜郭公园 函馆山

函馆是我们行程的最南部,根据三月日本官方发布的花期,4.23开花,4.28开满,所以一到北海道我们立马先奔向函馆,生怕错过了。
函馆三天,除却往返札幌的路程,总共也就两天多,但不知道是不是先入为主,总觉得函馆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宁静的街道,寥寥的人烟,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城市喧嚣,每家每户庭前种着小花,头顶着蓝天,想一直在这里就这样生活下去。

早上坐的8点的JR,到函馆已经中午了,4个小时的车程,这也是为什么说他们火车很慢的原因,可能他们整体的节奏就是如此吧。函馆的第一晚订的一个民宿,下车以后Google map了一下,坐了5路公交先去民宿放行李。
到了民宿以后发现里面完全没人,门口挂了个牌子说下午3点check in,我跟朋友就傻眼了,因为我们打算放完行李要去五棱郭公园看樱花,晚上去函馆山看夜景,这样完全就把我们行程打乱了。后来我们干脆把行李丢在民宿里面的角落里,然后在前台桌上留了一个英文纸条给房东大致说明了一下,晚上回来再checkin,然后我俩就屁颠跑了,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日本很安全,我俩也就没啥担心的了。
我们一共俩相机,我朋友的单反,还有我的一个微单,所以其实大部分的拍照都是我朋友在负责了哈哈哈。

你们先随意感受一下我那被风吹得凌乱的发型,而且之后的每一天,我俩都是这种被吹得头发凌乱,鼻尖红红,时不时还淌一下清鼻涕的状态。。。空气刘海只剩下空气。。。

路边的小店吃了拉面,就直奔五棱郭公园了。坐的巴士然后走了一段路,快到公园的时候道路两边开始多了很多樱花树。五棱郭是江户时代建造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所以公园最标志的就是这个五角星了吧,开满樱花的五角星好喜欢。不过当天天气一般,樱花属于粉白色的,天空也灰灰的,拍出来的效果肯定没有大晴天好,但是我们依然被成片的樱花迷住啦。
我们先随意逛了下,然后去观景塔的时候差不多三点多,排队的人还是有很多不过还是挺快的,门票好像840円,上面就可以看到五角星全景了。

地上铺满了落花

水里也全是落花

公园真是挺大的,本来打算沿着五角都逛完,但边拍边玩天色也慢慢黑了,逛了四个角就往门口撤。夜幕降临后就开始亮灯,晚上也可以在这里赏夜樱,但是我们准备晚上去函馆山看夜景,所以也没有再停留了。

函馆山也是坐的公交,总体来说在函馆基本上Google map就可以了。公交下了以后再步行到缆车站,然后坐缆车上去,票价1280円。
函馆的夜景据说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估计就是海峡地形比较有特色吧。其实城市里的夜景差别都不大,所以函馆确实比较有特色。

DAY 3 松前公园

第二天是去松前城,松前城是江户时代的日式古城堡,也是函馆赏樱的胜地之一。
去松前城的交通Google了一下不是很方便,比较远,但是在樱花季的时候,大约5.1~5.8之间,函馆JR站前面的巴士中心有直达的巴士,优惠价3000円,单程接近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函馆到松前一天就两个班次,回来也一样,最晚7点半收班,记得不要错过时间就好。

警察署前站下了车就是这里啦,往桥那边走过去,再上个坡就到公园门口了。我们下车后一开始也不知道往哪里走,后来看哪里花多就往哪里走,哈哈。回来的时候也是同样的地方等车就好了。

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就是芝樱

天气也是阴沉沉的

五棱郭的樱花属于粉白色,而松前的花各种品种各种颜色都有,总体来说粉色的居多。

公园里面人很少,尤其是下午,往公园深处走基本没什么人,我们就一直拍拍拍,快到7点的时候就开始往回走,那个时候已经很饿了,于是在等巴士的附近找吃的。我朋友不吃生食所以放弃了海鲜店,在另外一家家庭式餐馆里面点了蛋包饭和猪排饭。日本人都很守时所以我们很怕错过末班车,于是把饭都打包,在寒风里抱着饭等巴士。。。后来巴士上没几个人,我俩坐在后面开始狼吞虎咽,幸好打包的饭都没什么气味,不然还真的不好意思在车里吃。两种饭都挺好吃的,我们虽然经常都是在路边随便找一家餐厅,但是每次的味道都还很不错,没有吃到很难吃的,所以后来我们越发放心了哈哈。等回到酒店都十点过了,又是可以洗洗睡的节奏了

DAY 4 元町漫步

元町是函馆山的市中心,也是以前开放贸易的地方,所以建筑有很浓郁的西洋风情,比如教堂、英国领事馆之类的。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就要坐JR回札幌了,所以也没有安排其他的行程,就打算一直慢慢逛着玩耍。所幸函馆本身不大,我们住的地方离元町也不远。

路边买的牛奶,味道还不错,温暖一下被大风刮冷的身心

英国旧领事馆,里面主要是卖一些小商品例如纪念品什么的

一个幼儿园,里面还有上课的声音

放学的孩子们

DAY 5 二十间道路桜并木

回到函馆后第一天就奔向了二十间道路。二十间道路桜并木是北海道内规模最大的樱花并木道,全长7公里,是北海道在地人大推荐的赏樱景点。
这里和松前公园一样比较远,单程接近3个小时,中间要转一次车,但是樱花季当地都会出赏花指南的,所以到巴士站去问也可以。
札幌JR站搭道南巴士(高速ペガサス号)(浦河ターミナル行)至静内站前站,然后在静内站前站转乘道南巴士(農屋行)至「桜丘小学校前」站下車就可以了。

当天上午还在下雨,所以到了以后路面都是湿哒哒的,后来才想起应该事先查一下天气预报然后调整下行程的,预报显示下午和第二天都是晴天,我们下午2 3点离开的时候果然就出太阳了

由于路程远再加上晚上回札幌还要血拼,所以我们差不多快3点的时候就离开了。我觉得这里很适合放松和散步,天气好的话肯定很多人在这里野餐吧。这里和松前也是一样的,每天的班车就那几趟,错过的话就麻烦了,上车的地点就在下车的对面。

DAY 6 札幌—小樽—札幌

由于小樽札幌很近,JR就半个多小时,景点也不是很多,所以我们选择当天来回,喜欢小樽的朋友也可以在小樽住一两天。

我之前查了一下,小樽的几个景点其实离得都不远,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步行,到处走走逛逛,以一种生活的角度看看每个地方。网上说JR南小樽站有两颗很大的樱花树,南小樽站离小樽也就十来分钟步行距离,所以我们也决定在南小樽站提前下车。果然一出站就是很大的樱花树配铁路。

天上寺

小樽公园

公园里打棒球的球队

在公园里逛到中午,两个人都饥肠辘辘,朋友还嚷着好想在草坪上野餐,但是公园里面又没有吃的卖,我们只能出去找吃的,走的后门还是一个侧门我们也不知道,外面就有一家日式料理店,刚好只能外带没有堂吃,我俩就想着带去公园啊哈哈哈于是开心的打包了。事实证明,这家小店好好吃哦,尤其是那个炸猪排,外酥里嫩,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炸猪排没有之一。

很嗨地吃完午餐,我们就晃去运河了,其实我们都没看过啥日剧和动漫,对小樽也没有情节,所以只是随便逛逛。小樽的商店挺多的,比较出名的就是玻璃制品像哨子馆什么的,有的真的很漂亮但是很重啊又不便宜,所以就放弃了。

因为商店关门早,我们晚上的时间基本拿来购物和补货了,所以小樽也是要到了吃饭的点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在札幌吃完晚饭继续血拼啊。。。

DAY 7 洞爷湖

洞爷湖登别都是以温泉著名,而且感觉大家都说登别的地狱谷很小啊看头不多,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洞爷湖,其实关键的一点是我长草了乃之风温泉酒店啊啊啊,屋顶温泉太美好了有木有。我们去的时候幸好不是旺季,提前一个月还是订到了房间,要是冬季去的话可能要提前好几个月才能订到,现在11月,刚刚查了一下到明年2月底都没有空房了。非常想以后冬天再去一趟北海道滑雪&泡温泉。^_^
这个是乃之风的官网http://nonokaze-resort.com/room,不过我们是在booking上订的。
因为日本泡温泉都是脱光光而且不能带手机,所以也没有拍照片,这个是网上搜来的,蓝天湖水温泉,简直不要太美好,我们当时很可惜没有蓝天。
屋顶温泉分男生女生两边,就是图下的样子啦,两边不一样,一边是石头砌的一边就是地砖。酒店每天凌晨会进行清扫,然后早上起来男女两边位置互换,所以两边都可以泡到的。

乃之风酒店有专门的巴士接驳,下午一点半从札幌JR站到酒店门口,2个半小时,第二天上午11点再送回札幌JR站,不过我们觉得11点走的话8、9点就要起床收拾行李,一天基本报废,所以我们回程是选择下午4点自己坐JR,酒店门口就有巴士直达JR洞爷站,还是很方便的。
进了房间也只顾休息说明天再拍拍房间,结果第二天房间乱乱的索性也不拍了,所以图片也是网上找的,不过跟我们住的是一模一样。右边是个榻榻米区,正对的湖景晚上可以看烟花。

到了酒店已经4点了,随便收拾了一下就去逛湖边了,空气很好,人也非常少,感觉大部分都不是游客,就是本地过来休假的人,也可能不是旺季的原因。

沿着湖逛了一大圈,回来看到餐厅7点多才结束进客,反正都是自助餐,就先去泡温泉啦,酒店有说明是可以穿着浴袍去餐厅的。

打开抽屉发现浴袍一个人有两套,一套蓝色的,一套平时常见的白色浴袍,每人还有一套外套。浴袍都好大啊幸好腰带裹了一下还是可以的,泡完温泉再穿上那个外套特别热,所以就没穿了。

酒店的自助餐味道还可以吧,品种很多,我们吃完晚饭就回房间休息了,然后坐等烟花。
洞爷湖每年4月末至10月,每晚8点45分都会有烟花秀。酒店这一条街就叫温泉街,在这边任意地方都可以看到烟花,也可以去游船上看烟花,你也可以边享受露天温泉边观赏。然而你泡温泉并不能坚持到烟花放完,所以我们还是乖乖的在房间里看。
so 我们在房间拍的烟花也是胡出了天际,随便看看吧。。。

远处那个亮灯的就是游船啦

唯一 一张清晰的

DAY 8 洞爷湖—札幌

早晨起床又去顶楼泡了个温泉,然后吃早餐。对了酒店都包含了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所以不用发愁吃什么啦,外面吃的不多听说大部分也是又贵又不太好吃的样子。
吃完早餐我俩又去散步啦,早上跑步的人还是有一些呢,感觉偶尔来度假的话真的是放松身心啊。10号了洞爷湖还是有樱花呢,不过看到后来以及免疫啦哈哈哈都不想再拍了。

十几度的气温凹了一个造型的我俩也是很拼啊

沿湖有个亭子里有温泉泡脚,不知道是不是天然的温泉水,根本没有人,我俩果断脱了鞋袜进去泡,风刮着但是脚泡着温泉简直不要太暖和哦。我俩全程泡脚也木有拍照,网上随便找了一个图片。

觉得日本的房子都修得很有自己的风格,都很好看

中午我俩随便打发了一下,回去收拾了行李,在酒店休息了一下,下午就坐巴士去JR站了,提醒一下盆友们,北海道的小站像洞爷湖这种是没有电梯的哦,我俩一人一个大箱子,所以去站台的时候简直不要太狼狈,因为得爬楼梯。我俩扛完一个然后丢上面再来抬另外一个,下楼的时候也是这样,太醉人了,好累。

DAY 9 旧本厅舍 白色恋人工厂

最后一天行程了,就是逛逛札幌。主要是北海道厅旧本厅舍,札幌啤酒工厂还有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Shiroi Koibito Park) 。 基本地铁就可以解决啦。
旧本厅舍是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式欧式建筑,所以想去看看。不过里面就是历史陈列馆,我们去的时候有学生在参观,我们随便逛逛就出来了,看到那些简直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洪荒之力啊哈哈哈。

里面参观的学生,也是糊出了天际

啤酒工厂,里面基本都是小商店或者餐厅还有酒铺。

我们在这家餐厅吃了饭,不过味道很一般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从路边就开始装饰得很卡哇伊

有个亭子装了泡泡机

花丛中有个小洞,背后可以钻进去自拍,哈哈。我们到的时候看见一个类似小屋子不知道是干嘛的就没去看,转过来才发现是一片花丛。

这个是室内,感觉很富丽堂皇的样子啊,里面就是商店,卖白色恋人饼干还有其他礼品等等。价格跟外面商店也差不多。感觉日本反正这种伴手礼价格在哪里都差不多,洞爷湖有小商店也有卖,札幌市内也是一样的价格。

DAY 10 札幌—东京—成都

最后一天就坐飞机白白啦,14:05—15:45   17:25—22:20,在东京机场2个小时简直是不够shopping有木有,所以我们把该买的都在札幌提前买了,最后去机场有时间就补点货而已,反正是一人扛了一大箱回来累死我俩。因为总体行程都不赶所以这次还是蛮舒适的,北海道,以后雪季再约啦~~

以前跑了蛮多地方,但是攻略和游记对我这种整理照片都要时隔几个月的懒癌晚期患者,真的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但是这次终于决定把它记录下来,不然感觉以后就忘得差不多啦。

引用 snow757 的图片:

可是笑的还是很甜呀~

2016-11-21 15:15

这条路真的是太美啦~看了好想去啊

2016-11-21 15:3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21 15:32:0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北海道看樱花真心推荐 真的比本州少很多人 整个公园都没啥人 想怎么拍都可以

2016-11-22 13:0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21 15:15:08 的回复:

可是笑的还是很甜呀~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支持啊

2016-11-22 13:03

楼主好美~

2016-11-26 09:56

好美~

2016-11-26 12:40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26 12:40:23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谢谢

2016-11-27 17:06

引用 晓莹🍊 发表于 2016-11-26 09:5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