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胶东半岛游记三》

勇者 (武汉) LV.5
2016-11-18 21:35 26/1

9月7日5点半就起床了,准备吃完早餐乘坐6点半的连云港东站开往日照的车。由于与同伴没有商量好,行动未达到一致,结果耽误了时间,只有到连云港汽车总站去坐车。从东站到汽车总站要转换一次车,由B1转B11,但我们听了旅店老板的话,上了B1K,上车后打听不对,又下车再上B1,多转换了一次车。
通过这次转车,让我们体会到,连云港快速公交车(B字开头的)的方便与快捷。只要是同一方向,换多少次车都不用另外花钱买票,极大的方便了出行者,就方面武汉应该向连云港学习。
大约花了一个多小时,8点35分终于到达汽车总站,乘坐上9点钟的大巴车,离开连云港日照市进发。大巴比我想象的差很多,看上去很陈旧,还不通风,也不开空调,闷热难忍。实在掐不住,要求司机开空调,司机还来个“我怕你们冷才未打开”。看来有要求应该及时提出来,否则,你难受,别人还一直误解。
12点差一刻才到达日照汽车总站,近100公里的路程,跑了近3个小时,比我预计的慢得太多,但不管怎样好歹终于到了。
住那里?二个方案,一是汽车总站附近,走得容易,游玩困难,特别是观海面日出困难;二是景区附近,游玩和看日出方便,但走时困难。正在举棋不定时,来了位推销海边渔家乐的小老板,自家住房,自家餐馆,免费接送等等,条件诱人,态度诚恳,为人和善可亲,于是就跟他走了。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决定!
一到他家,就吃了顿海鲜小餐,红烧鲅鱼、银鱼炒鸡蛋、红烧茄子和家常豆腐。连菜带饭140元,人均35元。是他父母所做,完全的渔家风味,味道还真不错!
吃完饭,满足了肠胃需要,才开始看房间,不大,陈设一般但齐全,干净卫生,标间60元,基本满足要求,于是就安顿下来。
小息片刻,约下午14时左右,老板又建议我们坐快艇到太公岛去赶海,价格人均50元。海边玩过,但赶海除电视看过外,还真没玩过。毫不迟疑,去!这种机会怎能错过!
第一次赶海,特别是快艇去,充满新鲜与好奇。当乘上快艇,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时,还真有点生生怯弱和自我挑战之感。但真正启动之时怯懦却没了,有得只是亲近大海的感动。
太公岛面积并不大,完全是巨大石块堆积而成的,表面粘附着层层的贝壳碎片
,一看就知,这是那些赶海的前人们遗留下来的。我们一上岛不是急忙去赶海,去捡那些小海螺和小扇贝。而是站在高大的岩石上,面对大海激动地呐喊与呼叫,抢镜头成为首选项目。
等这波激动完后平静下来之后,才是赶海,到处寻找小海螺、小扇贝,就连长在岩石上的绿色海藻也不放过,放在嘴里咀嚼一下。开始没有经验,在岛中间转悠,在小水坑内找寻,收获很难。后天在小岛的海边上,那些浸没在海水之下的岩石上的绿色海藻上粘附很多的海红(象贝壳一样的)。虽然它粘附力很强,采摘有点困难,但花费点劲还是能收获得到的。将近一个小时,采摘二大塑料袋,有一二十斤。这在今天所有的赶海人中是唯一的,不断受到其他赶海人的询问与赞叹。赶海,第一次赶海,除了美好,还是美好!
赶海完成,店小二对我们的成果称赞不已,还免费为我们加工。好吃,味美,这除了海鲜本身的鲜美外,可能还因为是自己亲手采摘的原故吧!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海滨的海鲜大排挡和超市是人流集中的地方,现在虽然不是节假日,不是旺季,人流并不太多,但即使你从这不多的人群中,也能体会对海滨、海岛和海鲜的热爱,霓虹灯下的日照海滨是那么的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