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可以入梦的城市

骑白马公子 LV.3
2016-11-18 21:36 266/3

这是我第二次生活在岛上,上一次是在台湾。而威尼斯更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岛——足以用脚丈量。
到达威尼斯是在冬天,离开时已经夏天了,威尼斯机场很小,马可波罗机场外可坐机场巴士、公交车、公交船离开,如果要去主岛,就要做到陆上交通的终点站——罗马广场,plz.Roma。
因为曾经认真的生活在此,可能写起来不太像一个游客,更像是日记。

威尼斯属于威尼托大区,而威尼斯这个城市分为Mestre和主岛两个部分,我们通常说的威尼斯就是那个岛,形状是一条鱼。Mestre与其他城市无异,一些商场、大型超市分散在这,主岛上是老式建筑和旅游景区,连接他们的是一条非常长的桥,傍晚坐船穿过这座桥的时候,水面有一种宁静的美。
米兰两小时,罗马四小时,佛罗伦萨三个半小时,那不勒斯五个半小时,维罗纳一个小时,西西里岛建议坐飞机。
坐飞机的时候一定要坐在窗边,降落的时候可以清晰看出鱼的形状,然后可以找到自己住的地方,这感觉很奇妙。

Mestre 梅斯特雷

对于要在威尼斯待一阵的人来说,Mestre主要承担着生活功能,比如有很多中国人开的小超市可以买调料,有几个商场可以逛个街,有岛上没有的大超市,有中餐自助和比较低的物价。
Mestre centro 梅斯特雷中心有个商场coin,比较小,没啥东西。比较远需要坐到公交尽头的一个商场'N开头,怎么写我忘了⋯⋯比较大也没啥东西。还有个很大的超市欧尚,跟国内超市差不多,欧尚周围还有迪卡侬~
威尼斯,其实在欧洲地方大多这样,中餐馆日本料理各种自助都是中国人开的,味道不如国内,但比意大利饭强不少。

日常所需

电话卡
主要有Tim和wind两个公司,资费包月,出国可去营业厅办理业务。
公交卡
罗马广场的营业厅内拿护照办理,工本费交了之后每月充钱即可,26周岁以下的人有优惠,可用于坐公交车、公交船等,不限次数,但机场大巴不行~
去机场可以从罗马广场和Mestre火车站坐公交车。公交车票单程1.5,但是到机场的8块(机场大巴也八块)
超市
最常见的莫过于泛滥全欧洲的coop,但是San.Basilio船站旁边的cond东西更便宜(尤其是肉类和饼干),住在朱代卡上岛的另一头Risidental站的超市也比岛中间的coop便宜。

意大利菜据说是西餐之母,当然了就是意面和披萨,他们的披萨每一种都有一个自己的名字,比如我们的鱼香肉丝、水煮肉片、椒盐玉米。其中最原始的产生于那不勒斯的那种上面除了芝士和番茄酱什么都没有的光板披萨,叫做玛格丽特。
如果去餐馆吃饭,意大利人非常讲究,从头盘到主菜到甜点一个环节都不能省,边吃边聊,耗时持久,但没关系,他们最多的就是时间。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威尼斯人的时间观念,就是没有时间观念,迟到一个多小时很正常,除了运动外从来不因为什么事跑起来。他们喜欢做一些我们看来是虚度的事,比如站在酒吧门口用两个小时喝一杯酒;比如躺在路边晒太阳,喝啤酒;比如每个人要不就牵一条狗要不就推一个婴儿车,买菜买一上午。意大利的小婴儿真是全世界最好看的小婴儿。他们好像习惯把一切都拉的很长,然后慢慢的,把自己融化在时光里。

威尼斯特色,墨鱼面,就是一种略带腥味的意大利面,PS威尼斯人好像真的很喜欢墨鱼,再PS墨鱼面吃完会拉黑色的粑粑哟~
学校旁边有一家面店很火爆,用杯装,边走边吃,大排场龙。至于是哪个校区⋯⋯就是比较主要的有行政办公室那个校区吧~

这可能是意大利最好吃的东西,冰激凌,哈根达斯和Gelato之间差了一千个和路雪,他们不太喜欢我们说ice cream,坚持叫Gelato,每个口味都很好吃,可以用蛋卷装,也可以用杯装,用杯装或者带走可以要蛋卷饼干。
我最怀念意大利的地方就在于此,好想再吃一百球,不一千个。

Sprizi ,鸡尾酒,里面放一个橄榄和一片橙子🍊,就原味薯片吃,略苦。意大利人一般会喝到最后吃掉杯子里的橄榄。

别的感觉一般,牛排和炸海鲜都味道原始,就是做熟了撒点盐。但是各种甜点非常好吃。

主岛

坐船可以到主岛的任何地方以及周边的小岛。但是船比较慢,这么说吧,我从谷歌地图上搜去一个地方要怎么去,地图显示坐船24分钟,走路20分钟。。。
其实威尼斯本身就是最大的景点,攻略里的那些教堂、皇宫、博物馆跟其他城市的比起来其实是单薄的,最令人惊叹的,是整座城市。
岛上的巷子弯弯曲曲,我直到第四个月还在迷路。但是游客一般去往两个地方,里亚托桥RATLO和圣马可广场SAN MARCO,岛上每个地方都有路标指向这两处。
潘小哈哈有一次问我,这么窄的巷子晚上走,你是一个人害怕还是还有别人害怕。

主岛上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小店,陈贝贝已经离开一年多了还能准确说出哪家店里的耳环好看,哪家店里的巧克力好吃。
也有很多手工做的东西,signore马在离开前的一天,偶然路过一家小店,电光火石间相中了一块手表,做手表的老头非常自豪的说,你真是好眼光,这个表我只做了250块,每一个都是手工做的。不信你看这狮子的眼睛,他忧郁又骄傲,你永远不知道他在想什么。signore马立刻被蛊惑心甘情愿的拿出了信用卡。
当然了除这些小店外,通往马可广场的路上集聚着这种名牌。通往里亚托的路上集聚着各种化妆品,推荐良心品牌kiko。

马可广场,钟楼,教堂。叹息桥,贡多拉,博物馆,美术馆。威尼斯最好的景色不在房间里面,而是在外面。
广场是威尼斯人最多的地方,冬天多雨,会涨水。有新闻说几十年后威尼斯会因为涨水而淹没,如果这是真的,该有很多人伤心。
因为是在亚得里亚海上,由很多个岛组成,威尼斯有很多水鸟,略凶猛,曾经叼走过我放在窗外的肉。

威尼斯的水有魔力,尽管这世上有无数的岛,可只有威尼斯是这样的,人来人往嘈嘈杂杂,但是一个童话。

在去往马可广场的路上,从某个巷子里拐进去,有威尼斯岛上最大的露天市场。

很奇怪的,他们不吃那种活蹦乱跳的鱼,喜欢把处理好的鱼冻起来。
而且那些形状奇怪的菜味道也很奇怪,略苦。

二月份正好可以赶上威尼斯的狂欢节,整个岛上都是装扮华丽戴着面具的人,马可广场有不定时的表演。

但是因为听不懂意大利语,还没庙会热闹,我们去逛狂欢节的那天在广场溜达了一圈毅然决定,去奥莱。

奥莱

威尼斯最近的奥莱,要坐火车或者在罗马广场坐大巴,大巴每天只有一趟往返。火车要坐到jesolo,下了火车去车站门口等公交或者拼出租车去。
奥莱还算大,但是跟佛罗伦萨那个比不了,进门后去服务中心另一张会员卡,全厂能再打九折,Furla、coccinellie这种意大利本土牌子能打七折。
满150能退大概10%的税。
圣诞和新年是最大的打折季,可以持续到二月。

很多岛

除主岛外,威尼斯还有几个有意思的岛。

朱代卡,我住在这个岛,位于主岛的正对面,是长长的一条。坐一站船到zattre站,是我最常到的站,我一般会到了主岛步行去各种地方,或者就在zattre岸边坐一会,有时候有特别美的日落黄昏。

玻璃岛,BULANO,生产威尼斯很有名的特产,彩色手工玻璃。

玻璃岛、彩色岛、废墟岛在一条线上,在海上如果有太阳,可以看到远处延绵的雪山。

彩色岛,天气好的时候尤其漂亮。

torcello,这个岛没什么名气,上面的房屋都被废弃了,与威尼斯的气质不太搭,但有一种野生的文艺。

利多岛,以威尼斯电影节出名,拥有威尼斯岛上唯一的海滩。

关于意大利人

①性格里没有着急这件事,业务员业务也不熟练,办事需要翻资料。
②爱喝酒,特别特别爱喝酒。忘了在哪听到的说法,一个飞机上如果意大利人很多,一定要多备酒。一般空姐会问,茶还是咖啡。意大利的飞机上会问红酒还是威士忌。
③非常喜欢和漂亮姑娘搭话,极尽溢美之词。当然了,这是所有意大利男人的天赋。记得之前微博上有个帖子,专门说意大利男人多会说话,亲测是真的。最简单的,路上跟陌生人路过,微笑之外,还会送一句ciao Bella
④英语比较差,因为他们认为意大利是最伟大的国家,意大利语是最美丽的语言,所以不太爱说英语。但是意大利语发音非常有规律,许多单词跟英文差不多,听久了十句也有两个词能懂。
'⑤比较认死理,规定就是规定,不怎么变通。
⑥随性浪漫,还记得课上老师先拿了一盒巧克力给大家吃然后用了一种我从没听过的方法讲但丁,完全不是天朝上课的那种一板一眼点学术。
周末大部分商店、超市都关门,只有中国人开的超市还兢兢业业。当然了,他们还有的时候想不开店就不开,也不管你多想吃那个小饼干。
他们习惯把垃圾放到门外,然后被人收走,周末连收垃圾的人也没有,所以也有脏乱差的时候。

这个跟教堂似的房间是教室,当然了,后来signore马还带我去过一个真正由教堂改造的教室。
马德里的时候遇到几个中国学生,非常好奇的问威尼斯的人怎么上学,回答是,坐船去,可能某个小院里、某个小教堂、某个钟楼,都是教室。

飞机 火车 公交汽船

公交汽船

救护船,第一次看到救护船飞快的接病人时我也是惊呆了。
PS去玻璃岛的路上,有一站是一个被高墙围起来的小岛,是墓地岛。

威尼斯范围内可以去两个机场,一个是比较近的马可波罗机场,从罗马广场坐5路或者Mestre火车站坐15路半个小时即达。另一个是比较远的特雷维索机场,要在罗马广场坐大巴去。

有两个火车站,一个在岛上,叫Santa.Lucia,一个在Mestre,因为火车来岛上要绕一个来回,所以很多车都只到Mestre,这两个火车站间可以坐2路公交。火车票可以在两个网上买,提前买有折扣,trenitalia是最大的运营商,车次最多,italo车比较少,但更便宜点。

最后

有时早上醒来,还会觉得在朱代卡的小宿舍里,洗个脸拉着小推车去超市买菜,绕过弯弯曲曲的路,回来做完饭,下午再坐船出去,有时候去马可广场坐着吃一个冰激凌,有时候就去对岸待一会晒会太阳,也吃个冰激凌。
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惬意的时光。

引用 骑白马公子 的图片:

真的是像画一样啊~~

2016-11-21 14:3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21 17: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