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隐之地话沧桑——龙兴(2014)

火山哥 (重庆) LV.10
2016-11-18 21:56 395/25

在重庆众多的古镇当中,位于渝北的龙兴真正算得上是一位“隐士”。据《江北县志》记载,龙兴“元末明初已有小集市,清初置隆兴场,因传说建文帝曾在此一小庙避难,小庙经扩建而命名龙藏寺,民国初遂改为龙兴场。”算起来,龙兴古镇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它虽然离主城只有30多公里,然而去过的人并不多。舍近求远,似乎渐渐成为人们的习惯,难道越近的地方就越不值得一游吗?

我的龙兴之行是在2014年的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红旗河沟长途车站有直达龙兴的班车(16元),50分钟左右就抵达龙兴汽车站。出站往前直走,在第二个路口有一座气势恢宏的石砌仿古城楼——“南龙门”,里面就是龙兴古镇的民俗街。

民俗街

走进“南龙门”,一条古色古香的巴渝建筑仿古街直直地伸向远方。

门口左侧有一条“流香巷”,里面有几家餐饮店铺。

街边的摊位里卖着拨浪鼓、弹枪、竹篓、木凳一类的手工玩艺。

往前不远处是龙兴博物馆,一共有三个展厅,分别是农耕具、清雕花架子床和民俗工艺品展。中间的展厅主要陈列渝北区和龙兴地区征集的清代雕花架子床,集中反映了内地以“川作”为代表的家具制作水平和风格。左边是农耕工具和手工机具的展示,是特定时期农村经济和农业文化的集中体现。右边展示的是由乡土工艺美术师姜凤鸣先生雕刻的三国及水浒人物像。

龙兴博物馆门前的石狮雕像。

漫步在民俗街细工铺就的青石路上,街道两旁每隔几米就放着不同造型的石缸,整条街因此也充满了古朴气息。这四十六口石雕水缸大部分是从龙兴的各个乡村收集而来,所有的石缸中体积最大的足有两立方米,装满水足够当时一个大户人家灭火用了。

以前那个年代没有自来水,并且房屋大多是木质结构,很容易失火,古时的石雕水缸最大的用途就是消防,当地居民都统称它为“太平缸”。这些古石缸,大多以民间生活为素材雕刻而成,做工精美,内容丰富。

门口摆放着石雕水缸的客栈。

客栈的木格窗上有几条爬山虎枯黄的藤蔓。

有着明黄色墙体的建筑,也不知道做什么用途。

门环上的“大吉”铁锁已经锈迹斑斑。

民俗街的尽头是名为“放生池”的一汪绿潭,池上筑有两座“双龙桥”,桥头有八座石狮雕塑,旁边是名为“鸣喜亭”的八角凉亭。

站在“双龙桥”边回望民俗街。

老街

出民俗街街口,往右斜过马路,一座沧桑古朴的风雨廊就映入眼帘。那些早已褪色的廊柱和顶部的椽梁,无声地述说着几百年来经历的风雨。

过风雨廊,往右拐进一条小巷,前面不远又有一座檐廊。

檐廊下,一位老婆婆正在晒太阳。

穿过檐廊就是龙兴的老街,一条经过岁月磨砺的青石板老街凹凸不平地伸向前方。街巷狭小,大约2、3米宽,两旁的建筑也都只有两层楼高,虽然迫近但并无压抑之感。

房屋是明清巴渝民居,悬梁挑檩、乌瓦白墙。

老人坐在门前的条凳上,沐浴着冬日里难得的阳光。

或者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摆龙门阵,打发着悠悠时光。

连门口蹲坐着的猫咪都神情惬意。

从檐廊到龙藏寺的这一段老街又叫“祠堂街”,因有三座祠堂而得名。华夏宗祠原称“贺氏祠堂”,解放后收归国有,它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大祠堂。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典型的三厅两庭式结构。祠堂建筑运用了木雕、石雕、彩绘三大工艺,装饰富丽堂皇、雄伟壮观。

华夏宗祠往前是建于2007年的明氏祠堂,由明氏后人出资修筑。祠堂内存有明、清、民国、新中国以来之明氏族谱及相关资料。门厅楼上设有戏楼,中堂上方悬挂“富悦堂”巨幅牌匾,后堂供奉明氏始祖百里奚、得姓始祖孟明视、脉派始祖明进公塑像三尊,以及明氏起源碑及功德碑。明氏家族的福泽恩祉、血脉源流皆集于此。

明氏祠堂旁边是在2004年由包氏族人捐资修建的包氏祠堂,前中后三进式仿古建筑格局,造型新颖、古朴典雅、宏伟壮观。祠堂内存四川邻水重庆渝北、贵州凯里的包氏族谱及相关资料,后堂供奉包氏始祖包胥、宋代包拯和明朝永乐年间入川始祖元恒公石像。

走下包氏祠堂前面的一段陡坡,就到了一个丁字街口,这里有古镇的佛教圣地——龙兴寺。

龙兴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它规模宏伟、体制巍峨,为坐西向东的四合院布局,山门砖石结构,四柱三开,中开一方门,两侧为券拱门。进山门入前殿,弥勒佛仰面而坐,四大天王分坐两边。前殿楼上戏楼与山墙连墙,为单檐歇山顶,石柱木屋盖,铺金色筒瓦。正殿为歇山式三重檐,面阔五间。

龙兴寺正对面的巷子通往新街,而且老街大部分的餐馆、商铺都集中在寺前的丁字街口,因而这里人来人往、颇为热闹。两边的房屋也建有檐廊,人们赶场买卖、串门闲聊可以晴不当阳、雨不湿衣。

龙兴盛产阴米,这似乎成为古镇居民的一大重要生计,因而街道两旁可以看见几乎家家都在晒阴米。

过了丁字街口,街道上渐渐冷清下来。

且缓且急、蜿蜒蛇形的街巷里却更能寻找到古镇的生活气息。

穿行在长短曲直、百转千回的巷道间,常常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龙兴牌坊”广场,这里是新街通往老街的正大门,也到了这次龙兴之行的终点。

龙兴是除磁器口以外离重庆市区最近的古镇,后者早已变质为“仿古商业街”,而龙兴却依然保存着那份质朴。在这里,我恍若回到了遥远的年代,感受到那早已远去而弥足珍贵的淳朴又回到了身边,被浮华尘世侵染的心灵也得到了些许净化。也许,这正是我喜欢龙兴的原因吧!

后记

明永乐四年(1406年),乔装避难的建文帝取道太洪江,直奔邻水县幺滩,途中夜宿江北隆兴场一小庙。黎明起身行至场外桥边,察觉后有追兵将近,便返回小庙藏于神龛下的石洞中。入洞冲破的蛛网后经蜘蛛补结,阵风吹过又将足迹掩盖,使蛛网粘灰。追兵到隆兴场搜索至此,见庙貌残破、满地尘封、洞结蛛网,便以为是人迹未到之地,随即西向山区追杀而去。建文帝因而得以脱险,终于到达邻水幺滩,在旧臣杜景贤处隐居。后世将建文帝脱险的小庙加以培修,命名为“龙藏寺”,场外边的小桥命名为"回龙桥",至今犹存。隆兴场于是更名为“龙兴场”,而太洪江也因而更名为“御临河”。

2016年11月18日

2016-11-19 09:0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19 11:26

图文并茂   顶

2016-11-19 19:25

2016-11-19 22:23

一个有故事的古镇。

2016-11-19 22:28

赞赞赞

2016-11-19 23:22

幽静小镇

2016-11-20 07:56

2016-11-20 08:55

2016-11-20 09:45

不错的游记,照片也拍的很棒,给你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哈

2016-11-20 16:51

2016-11-20 18:01

2016-11-20 21:2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