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游五脑山,健身、探美、养德

掇菁撷华gg LV.3
2016-11-18 22:26 29/2

骑游五脑山,健身、探美、养德。
骑游五脑山,便是走进了绿色的松香氧吧公园,也是走进了神奇的文人故事殿堂,更是走进了花的海洋、美的世界。

五脑山有绿色的生态美,她的森林覆盖面积约3万余亩,覆盖率达98%,高空鸟瞰就是座绿色的大海洋。骑行在被青山绿水环抱的五脑山小道上,听着丛林中悦耳的鸟叫虫鸣声和峡谷间飞泉的流水声,顿时倍感山中的幽、隐、雅、静,顷刻之间散尽了一天工作下来的疲惫,身体和灵魂都焕然一新,准备追赶时间,张开双臂去迎接明天的太阳。
沿着掩映在树荫下的盘山公路奋力骑行,扑面而来的阵阵松香更令人陶醉,心旷神怡,丝毫没有爬坡骑行的艰辛。还有那路旁崖壁缝里怒放着的低矮野杜鹃花和长相俏俊、上窜下跳玩耍的小松鼠,常常引起我和徒步健身人的惊叫与欢笑。若是登上五脑山顶峰的“霸王寨”上的“烽火台”,放眼望去满满的是绿色,滚滚的是绿浪,阵阵的是松涛,她勾勒出一幅青山与碧水蓝天辉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画卷。

五脑山有传奇的神话故事美,她的每一个景点、每一座古寺庙都有一个美丽的传奇故事。而流传更广、更美的神话故事当数麻姑仙子的传说。相传“麻姑仙洞”是善良又美丽的麻姑曾经避难、修炼的地方。据载,麻姑的父亲麻秋是东晋后赵石虎的一员大将,他奉命据守麻城,因战事筑城防御,工期紧张,麻秋置筑城劳工的疾苦和生命于不顾,下令昼夜不止,惟鸡鸣收工,天明开工,老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善良的麻姑悯惜劳工疾苦,早夜模仿鸡叫,引起全城大公鸡共鸣,劳工们才能得以提前歇息。长久了,麻姑偷学鸡叫的事情终于被麻秋发现,粗暴猛悍的麻秋大怒,残酷的鞭笞麻姑至遍体鳞伤后关押起来,并严加看守等待秋后处斩。智慧的麻城百姓想尽法子终于帮助麻姑逃出了魔掌,躲进了五脑山深处的山洞里。她饿了就采摘山上的野果子充饥,渴了就捧一捧山泉解渴,终日与山里的树木、鸟兽、花草为伴。麻姑的善良感动了苍天,她最终也悟透了人生与道的真谛,于山洞前的“白云台”上ー跃飞身羽化成仙。如今,美丽又善良的麻姑早已成为麻城市“忠勇孝善”文化和精神的一种象征。
   骑行至“麻姑仙洞”脚下,登上“白云台”,望着仙洞前麻姑仙子的石像,想着麻姑感天动地的传奇故事,思潮澎湃。我久久的沉浸在这虽凄苦但却以圆满功得结局的神话故事里,满身的汗水早已被凉爽的山风吹干了。

五脑山有丰厚的历史文人美,她有深厚而古老的历史文化底蕴。其境内有“凤岭朝云”、“道观烟霞”、“白云台”、“霸王寨”、“古城墙”、“古战场”、“太子坡”等景点,据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传记。我欢快地骑行在五脑山弯弯曲曲、上上下下的山道上,就象迈进了一座沉淀积厚的历史文化大殿堂,千年的古迹随滚滚前行的自行车轮领航我穿越时空去探寻那些已经逝去的陈年传说的往事。
   “道观烟霞”遗址那高大而陡峭的石崖上有古人留下的摩崖石刻。若用视野去触抚那古老的文字,仿佛能从中找到ー些见证曾经一度辉煌的痕迹。若低头俯瞰崖下的潭水可清澈见底,静静流淌,似乎在向今日的人们诉说着昨日的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据传,那神秘的“烟霞”是潭水面上升起的万丈水雾,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显像出来的一道道一团团迷人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景观。只可惜道观已经在历史的沧桑变迁中毁掉,只留下少许曾经承受过数不清的香客踩踏过的石阶,也不知被岁月尘封了多少年后,今天还能依稀佐证昨日的繁华光景。
   “古城墙”仍旧屹立在古“霸王寨”所在的山坡上,它拦截着山顶上被雨水冲刷下来的泥土、松针、落叶,滋养着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松树和虚怀若谷的翠竹。而岁月的沉积已经漫过了雄厚的城墙头,掩盖了它原本的高大,只将用石块垒成的石屋残骸遗留在山谷与天地之间。相传,这里也是西楚霸王项羽带领楚军转战南北驻扎过的城防,也是当年楚汉两军浴血的“古战场”。

我停下脚掌的节奏踩踏,放慢每分钟脉动跳跃130次以上骑行心率,下车小憇片刻。摘下骑行专用头盔,仿佛双手把握的不是自行车方向车把,而是长矛与刀剑。遥想当年项羽凭借此处绝好的战争防御地势,与刘邦展开的那场浴血搏杀,终于击退了汉军的进攻,大胜刘邦,眼前和耳边也能依稀幻影起战斗中的刀光剑影和厮杀吼声。
“太子坡”上的追逐名利,血流成河,成王败寇,一代霸王项羽也只能在四面楚歌声中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而自刎沙场。也不知古老的五脑山上是否也有霸王和虞姬上演的轰轰烈烈的千古流传的凄美结局的爱情故事。
   五脑山有茶花美,美艳得让人喘息的是山茶花和油茶花。每每盛开季节时,那数千亩茶园里茶花盛开,十里飘香,景色壮观。我慢慢的骑行在茶园小道上,目睹一朵朵俏丽的山茶花从绿叶里探出个头来,有的冲我开怀大笑,有的笑弯了腰枝。她们大的如牡丹,国色天香,雍容华贵;小的如玫瑰,小家碧玉,清纯秀丽。单瓣的、多瓣的、五瓣的、六瓣的应有尽有。艳红的、粉红的、紫红的、黄红的、白里透红的红颜各异。她们竞相开放,引来蝴蝶翩翩飞,引得蜜蜂嗡嗡叫,引起游人赞不绝,引诱骑行人天天叫嚷563。

五脑山美得让人惊奇!春夏秋冬都让人陶醉!然而,比它更美的是一群有着梦想的五脑山森林公园艺人。骑游中目睹他们年年抢季节、抓机遇,一株一株的精心栽植、改造、呵护,培育出了一个千亩茶花大观园。有采穗圃、品种园、苗圃园等园中园,这些园都被湖北省林科院选定为省级优良山茶花样板品种基地。据他们介绍,那美丽的山茶花则是五脑山原生的生命力极强的油茶籽树与台湾新竹县引进的优良山茶花品种,用本土的创新园艺技术,通过高接位换冠嫁接杂交而成的。于今,五脑山美丽的山茶花已经成为继“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后的又一张靓丽的生态旅游名片。

骑行不厌的五脑山路,久看不完的五脑山景,数说不尽的五脑山美,我期待她更多的美丽与神奇和偶遇!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21 11: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