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 大理闲时

2016-11-18 22:45 435/10
  • 出发时间/2016-11-12

旅之源头

请原谅我,放了一首土耳其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因为,我的电脑里面,没有别的mp3格式的歌曲了。这首歌也是关于我的另一段旅程。
这也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一篇牢骚帖。其实看到这,很多人,可以离开了。
到新公司的时间,算一下,也马上满半年了。其实这半年的状态并不好。不是指工作状态不好,而是生活状态不好。搞丢了那个有趣的人,有些惯性和依赖很难戒掉。特别是一到周末或假期,心里总是很恐慌,对,不是孤独,是一种恐慌。恐慌失去了,再也找不到了。这种恐慌,食物填不满,运动也赶不走,只有走去他乡,才能得到一点点抚慰,但也是暂时的。
于是,从9月份开始,去了陕西爬了华山,去了河南爬了嵩山,去了内蒙草原追赶太阳,去广州吃了早茶,到这次临时被放假的时间,也用来跑去了大理。我总是想找一个地方,让我的心恢复平静,可是只要一回归原点帝都,却又恢复了原样。
有一个朋友说我最近在花样作死。感觉形容的很匹配。我是又任性又无所谓的做了很多事情,看到美好的事物,会嫉妒到想破坏,又不忍心去打扰。特别想把骨子里面的邪恶和破坏性彻底放纵了出来。最后,吃了很多苦头,留下很多精彩片段。
问自己,难道一直在路上才可以么……谁能告诉我,要多久,才可以,放下,再启程。
且,真的很讨厌北京的深秋,萧瑟的让人难过。

Day -2 由来

周三一早通知被放假,放的有点意外。刚刚结束的三天大会,把整个市场部门的人累的都如行尸走肉。领导索性要求全部都休假。很意外但是欣然接受,花了15分钟,买了大理的往返机票。而另外一个同事,选择飞去三亚。果然,每个人的喜好真的差很多。
对于大理,听说过很多次,从没了解过。只知道很舒服,慢慢生活,缓缓自在。
我,现在却是无法和自己好好单独相处。我想,是不是大理能治好这种病。
周三那天晚上,部门聚餐。领导听说我要去大理,还讲了他才面试一个人,刚从大理回来。他没录用。原因居然是大理是会让人思考人生的地方。这样的人,怕呆不长久。和我说安排我去宁波出差,别去大理了,怕我去了就不回来了。这种担心,其实没必要,怎么可能不回来,不回来怎么赚钱出去玩。不是所有的流浪,都可以摆脱金钱的束缚的。

Day 0 在路上

周五下班,依然跑去健身房运动了一下。
晚上十点多了,才把行李箱拿出来,开始装东西。20分钟后,合上箱子。定了3点半的闹钟,约了滴滴。换了睡衣上床睡觉。周六早晨6:15的飞机,离出发前八个小时,我对接下来的5天,要做什么,住哪里,吃什么完全没有任何计划。就这样上路……其实,计划与不计划,没有差别。
凌晨4点多点,上了车。依然困的有点懵。愣愣的发呆,也不知道司机师傅在说什么。偶尔嗯一声。算是证明我还在听。为什么所有的的哥都那么喜欢讲话?天南海北的讲。其实我很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说的都是没营养,还要花脑筋去应付,很烦。到了机场,和的哥礼貌的说声谢谢,赶紧逃跑。其实是有点落荒而逃。
站在自助值机的机器前,我用手在空气中比划着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然后算计着坐在哪边的窗口可以看到日出。好久没有看日出了。正是这一顿比划,很幸运的坐在了一对法国老夫妇的旁边,他们暖暖的,一路上都被很礼貌的照顾着。特别是我去卫生间遇上气流被困卫生间很久,狼狈回来的时候,阿姨温暖的笑着对我说:You choose a bad time.心里的那点点不快和委屈都消失掉了。只是有点后悔,下飞机的时候没有和他们说一声再见。
一出机舱,就被大理的刺眼阳光和蓝蓝的天感动到了。仿佛生命的每个阴暗的角落都照进了阳光。大巴上一边听大理的介绍,一边看洱海。还是完全没有概念,问了司机,车停在哪个门。答曰:南门。掏出手机,搜南门附近的住宿。一刷,好多家。评分都很高,从9.6分开始往下刷,看到一家9分的。下了一晚订单。嗯,没错,就是因为他们家评分是个整数,这就是我选择的理由。而这次选择,注定在这个客栈度过了我在大理的所有夜晚。
客栈叫:彼岸花开。老板娘叫万团,我们都爱叫她团姐。她养了一条站起来比我还高的狗叫“喜宝”。

Day 1 大理

房间很大,窗户对着苍山,每天早晨,即使冷的要死,还是会拉开窗帘,打开窗,望着苍山发呆。早晨的苍山上总是会有漂亮的云飘着。这样一发呆就可以看好久。其实关于苍山的云,团姐有一天晚上给我讲了一个关于“望夫云”的传说。每个冬天,如果苍山上只要出现一朵人形的云,就开始刮大风,传说是美丽的公主,变成这朵云,希望大风可以吹干洱海的水,就能看见沉在海底的她心爱的人。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听起来很感人。可惜是个悲剧。大理的传说很多很多。只是她们给我讲的都是悲剧。听的我心有戚戚焉。
脱了羽绒服,换上了休闲服和运动鞋。大理午后的太阳毒又晒,晒干净我身上从北京带来的寒气。没什么没有人提醒我大理要带伞和防晒。我把自己扔在太阳下的时候,真的后悔为什么不问问。
瞎逛,真的是瞎逛,漫无目的的瞎逛。逛人民路,逛洋人街。逛到大理一中,看校园里面的老鼠掐架。远程有个热心的朋友说,大理有个咖啡馆,还发了张地图给我。天生方向感超好的我,看眼地图,就找到了那家大象咖啡馆。于是把餐单发给朋友问哪个咖啡好喝。得到的答案居然是,门口的椅子可以安静舒服的晒太阳,咖啡都一般。
突然觉得,对于大理,每个来过的人感知的大理都是不一样的。就像我曾经问过旅食家胃炎耸听,大理好吃的东西是什么?得到的答案是,大理最好吃的是重庆火锅。对于他,云南菜都是一般。推荐了一家火锅店给我,居然还在大象咖啡馆对面。

我尝了每一家卖鲜花饼的店,想买一些玫瑰饼寄回给远在2300公里之外的同事们。选了一家我最喜欢的。在门口拍了张照片,决定离开前过来买。
吃了烤乳扇,鸡丝凉粉,晃荡回客栈,骑了客栈的自行车。被告知,出了洱海门,再骑5公里,就到洱海了。这应该不难吧。骑车子,一下都不用蹬,一路都是下坡。过国道的时候,问了一个大爷,是不是这个方向去洱海,大爷说啥没听懂,但是我明确的get到,跟着他,可以到洱海。于是跟着大爷骑在乡间小路上,颠颠簸簸,晃晃悠悠的骑着。回头看到苍山的全景,于是停下来拍照片,再骑上车的时候,大爷的背影变得就剩一点点了。沿着路追赶着,可是骑着骑着就没有路了,大爷也不见踪影。田地里的白族阿姨,摆着手给我指路,全是田埂啊。这路,没法骑吧,而且,哪里有路。在田埂上推着车子艰难前行,有的路还需要抬着车子走,心中一直默念,我是汉子,我是汉子。抬了好久之后,终于又发现了田间小路,骑上车继续往海的方向走。骑到了海边,天已经擦擦黑了。往海边骑的过程有多轻松,回程的上坡就加倍辛苦。好不容易骑回到客栈。倒在床上昏死过去。没多久被生生的渴醒,愣愣的下楼,院子里面看到团姐,我说我好渴。院子里面有一个大茶盘,上面摆了一排茶宠。团姐坐在那,开始给我沏茶。一杯接一杯。好小一杯。好想抢过来那个滤茶的大杯子,一口喝干。真好渴。喝了半个小时,烧了几壶水,终于喝到我感觉已经水灵灵的了。
出门吃了点东西,拍了拍夜景。太阳下山后的大理,需要穿羽绒服才会不冷。回來的時候,團姐說明天給我買啤酒喝。local beer哦。
于是,我的大理第一天,就这样结束在对啤酒的期待中。

Day 2 喜洲粑粑和喜洲

周日早,6点多醒了,开窗看苍山,看着看着又睡着了。8点再醒来的时候。突然想起最近在追的一部台湾剧《荼靡》好像结局在今天出。掏出电脑,又窝进被窝,打开Acfun,点开链接,结局太触动内心了,其实是这样,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都不会错,学会咀嚼生活的滋味,努力向前就好。有些剧拍的太有深度,就会像毒药,腐蚀掉要溃烂的。洗漱下楼的时候,团姐正要带喜宝出去玩。喜宝把它庞大的身躯挤进团姐的摩托车踏板那个空挡的时候,画面超搞笑的。我冲团姐喊,等等,我要续住。团姐丢来一句,晚上喝茶的时候再说,然后骑着摩托带着喜宝扬长而去。要不要这么赶,钱都不要么?
下面的照片就是荼蘼最后的镜头。如薇挥手,对于回去的告别,对于未开的期待。

走到苍山门,找到去喜洲的小巴。8块钱。坐到喜洲。下车之后,被热情过头的蹦蹦车司机拉上车,偏要2块钱送我到四方街。默默上车,真的是蹦蹦车。古镇的路,都是石板路,颠簸的程度屁股基本上是挨着座位不会超过一秒。挨到目的地。塞给司机钱,礼貌说谢谢。顺着司机指的方向,往四方街走。走到题名坊,找到了舌尖拍的那家喜洲粑粑店,排了半个小时买了一个喜洲粑粑。拎着去了旁边的咖啡店,买了一杯云南咖啡。坐在那里晒太阳,吃粑粑,看着旅行团来来往往。
喜洲的建筑很漂亮。越往边缘走,会遇到很多很美又很旧的建筑。在路过一个墙的时候,看上面写着危房,禁止靠近。我还是偷偷的走进去,却发现里面的门楼已经长满了植物,根本穿不过去。站在门口望了半天。特别想知道,里面的院子以前是怎样一番景象,住了什么样子的人,为什么会舍弃这里,又去了哪里。所有这些上了年岁的房子里面,住的都是满满的故事。

喜洲逛出来,7块钱坐回到大理古城。微信里面是刚认识的阴阳眼女孩发来的消息,团姐找我回去吃晚饭。有黄焖鸡和啤酒。一进门,刚坐下,就被丢了个啤酒杯,满上了大理的风花雪月。喝了大半杯,菜才做好。我望着黄焖鸡,问团姐,土豆呢?团姐说,大理的黄焖鸡是没有土豆的。哦了一声,拿起筷子叨了一块塞进嘴里。干干的。味道还不错。一边吃一边喝。干掉一瓶啤酒后,我说喝好了,要回去睡觉。阴阳眼女孩说,看你吵吵说想喝酒,一瓶就不喝了,没意思。淘气的给了她一个得意的表情。屁颠屁颠上楼去睡觉。

Day 3 苍山上

周一,第三天。苍山。
苍山有三条索道。但是一般会有两条是经常被推荐的。一个是洗马潭大索道,另一条是感通索道。
洗马潭大索道是分为两段,中间会换乘一次,直到山顶。感通索道是到达半山腰的,是玉带路的一端的起点。玉带路是一条在半山腰,长20多公里的游路。
从前一天晚上开始,就已经纠结是选择哪条索道上山。团姐说,要早晨9点之后才知道。因为索道不是天天都开,如果起风就会关掉。所以听天气的吧。
果然一早起来,客栈小妹电话问了之后,说洗马潭大索道只开半程。小妹把我送到一家店买了感通索道的票,等车等了20多分钟都不来。坐在店里,把包里面的牛奶、鲜花饼、香肠都吃进肚子里面。吃光之后拍拍手,看向店家,询问何时来接。店家看眼微信,说,大索道开了,坐不坐。我点了点头,补了差价。车来接,上车,拉到大索道的所在的景区起点。索道起点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不感冒,直接忽视掉,奔索道而去。
攀升过程中,看了云卷云舒。云海一直是我最爱的。可是不一会功夫,都被吹散了。缆车厢也伴着风晃来晃去。下了缆车,冷风刺骨。裹紧衣服,奔向阳光里取暖。
从缆车终点出来,是有条木栈道。顺着栈道走,可以看到洗马潭和远眺洱海。11月初,苍山顶还没有积雪。看来苍山雪是无缘得见了。
海拔3600多米开始攀爬到3966米,高海拔缺氧,女英雄气短。一直感觉肺要爆掉,心脏跳到节奏混乱。一直认为体能不错的我,很久没有感觉这种心肺撕裂的快感。一边忍受一边享受着。

洗马潭和远处的洱海,遥遥相望。

从洗马潭索道下山到中点站,放弃了下半段的缆车,从七龙女池处,走到玉带路,奔感通寺那边,这段玉带路大概长度不到五公里。沿途慢慢走,人烟很少。掏出手机放着音乐,才驱散一点形单影只的惧意。到后来才发现,这段路还真的不用惧怕的,后面有更惨的。走到感通索道的山上的出发点。后面有一个峡谷,可是进峡谷的路被封上了,不得进,其实是因为这个峡谷才来这里的。站在观景台瞄了几眼。就这样吧。有些注定是必须错过的。
问了下山的路,被告知,下山走路要1个半小时。算了一下时间,很充裕。走路下山吧。可是,我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羊肠小道在大山里面,指示牌几乎没有。

这段路中间会路过一大片坟茔地,好大一片。阴森森的。那段真的是急奔而过。上面照片就是路上的状况,如果是天冷结冰,肯定很危险。所以,如果想尝试的话,最好闹清楚路况。
奔到山下感通寺,一头扎进感通寺拜一拜。驱赶心里的害怕和身上的邪气。
回到古城,去了那家点评很多的“老宅私房菜”。果然名有虚传,好难吃。都油油的。吃了几口就果断放弃了。在大理,吃了几家店,真的好吃的没有遇到。还不如大理的小吃好吃。鸡丝凉米线,饵丝,乳扇都不错。
这一天,我在苍山的山间,走了7个小时。

Day 4 没计划的马小姐

早晨,果然腿上肌肉痛的不行。和阴阳眼女孩,喝茶,侃大山。然后她出门带我找明信片。
给鲁大师寄了张明信片。给家里,还有深圳上海的小伙伴,寄了鲜花饼。买了梅子酒。吃了梅子井酒家的鱼。
下午,在bakery88,买了甜点咖啡,处理起来工作了。网络不断,工作不止啊。很敬业有没有。
早晨老板还问,何时归,玩很久了,差不多赶紧回去。可是我一算,才周二,才请假第二天。哎。无力吐槽了。呵呵。
晚上在斑马听民谣,听了一首又一首。自从在广州喜欢上了top40的那个乐队。就好喜欢听现场版的音乐。在大理找个安静的店听听民谣,喝点小酒,确实很享受的。在大理的最后一晚了。就这样在音乐里面发发呆。微信里面,向下滑了很久,终于找到那个头像,点开,退出,点开,再退出。最后默默扣上手机。只能这样了吧。不打扰,希望一切都好。只是习惯性还是会想分享给你。

Day 5 回归前最后的挣扎

果然被说中,大理果然是一个待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团姐说,她每天睡到11点起床,吃完饭,遛喜宝。去开酒店联盟会议(打麻将),然后晚上回来和客栈客人们聊天,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这样的生活,对于我可能会觉得很无聊乏味。可是对于她,惬意自在。我不自觉假设,如果让我守在一个客栈,每天看人来人往,会是一个什么状态。真的想象不出来。如果将来有机会,可以给团姐来当义工。体验一下。顺便计算一下,我能忍受多少天之后疯掉。
吃完午饭回来,团姐双11搞的浮夸的灯到了。调侃半天浮夸风。我和团姐说,我要归京吸霾去了。团姐给我泡了我爱喝的红茶,一杯一杯斟茶给我,嘴里说,快喝,喝一杯少一杯。这样的团姐好可爱。
拖着行李箱,拍拍喜宝的脑袋。走出了客栈大门。再会,再回,大理

后来……

回到北京,马上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周四第一天返工,就感觉一下子把大理攒的能量一次性耗尽了。
加上北京的霾,加上北京的冷。
昨晚上,开始整理这篇牢骚贴。整理到现在差不多了。
还要准备元旦去印尼的行程。算了一下,也没多少时间准备了。
欠了很多事情没有做,一件一件慢慢做。
想想本子上记的那一长串待办事项,都不知道该如何着手。
嗯,慢慢来,一个一个来……
北京的霾已经让大裤衩只剩下了裤腿...

下周,终于盼来转正的日子。老板说不用约谈了。很满意我的工作。
果然,工作这个,找到合适的团队。可以做想做的,而且可以做的很自由。
喜欢流浪,喜欢挑战的马小姐。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21 15:5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21 16:25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最美的啦

2016-11-21 21:44

引用 jacky_zhangqi 发表于 2016-11-21 15:55:15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jacky_zhangqi:我也是

2016-11-23 00:56

引用 ___Vivi 发表于 2016-11-21 21:44:15 的回复: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最美的啦

回复___Vivi:期待未知的那种惊喜

2016-11-23 00:56

2016-11-23 05:13

引用 衎然 发表于 2016-11-21 16:25:1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衎然:其实,每次都有不同

2016-11-24 12:17

2016-11-24 12:21

音乐好听,写的很用心。问题:只在大理呆,是不是有点虚度了。怎么不去丽江

2016-11-26 16:56

引用 Drap 发表于 2016-11-26 16:56:21 的回复:

回复Drap:因为不想奔波……
而,大理很适合虚度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