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非典型文艺女青年的北非童话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19

属于摩洛哥的浮光掠影

半年前,摩洛哥还没有开放对中国的免签,大多数国人还停留在‘摩洛哥’和‘摩纳哥’傻傻分不清楚的阶段,在英国读书的我,想趁着春天到来之前预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去哪里呢?‘摩洛哥’就在这时跳进了我的脑海,而且再也挥之不去,说不清是少女时代看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留下的执念,还是对北非的土地的迷之向往,亦或是年少时不想走寻常路的特立独行,我决定去摩洛哥

作为留学党,身边的大多数同学们倾向于去布拉格广场许下愿望,去罗马追寻奥黛丽赫本的香魂,去安徒生故乡丹麦探访美人鱼。于是当我邀请他们去摩洛哥时,他们对这个‘小众’的旅游地并不感冒。有逗比派积极回应说‘好呀,我一直想去一睹这个欧洲最小国家的风采’,也有好意提醒我说‘摩洛哥非洲国家,而且信仰伊斯兰,你一个女孩子还是不要去的好’,也有言语中透着嘲讽的说‘去非洲?你真厉害?‘ 似乎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对我放着近在咫尺的欧洲美景不看,一定要去跑去非洲不能理解。但是当时的我铁了心,如果真的找不到旅伴,哪怕一个人,也要去这个神秘的土地一探究竟, 毕竟三毛曾说过‘我在这个世界上,向来不觉得是芸芸众生里一份子,我常常要跑出一般人的生活轨道,做出解释不出原因的事情。”

还好,在最后时刻,之前一直在犹豫不决的利物浦大学读书的男闺蜜,给我回信说,他一起去。突然改变他想法的是下面两张图,他说今天看见朋友圈里有同学分享在撒哈拉沙漠的照片,他被震撼了,似乎能够触摸到’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就凭可以看见沙漠这一点,他也要和我一起去摩洛哥

三月尾巴上的摩洛哥流浪计划

我和男闺蜜决定分工合作,好好计划这次充满神秘和未知色彩的旅行。我负责计划行程路线安排和酒店预订,男闺蜜辅助预订机票和解决一切旅行中可预测与不可预测的状况。

1. 行程路线
3.19 英国伦敦出发坐飞机飞往摩洛哥首都拉巴特→3.20 拉巴特一日游,于下午坐火车前往卡萨布兰卡→3.21卡萨布兰卡一日游,坐汽车前往马拉喀什→3.22--3.23马拉喀什两日游→3.24-3.27三天两晚沙漠团,包车去往菲斯→3.28-3.29菲斯两日游,坐车前往舍夫沙万→3.29-3.30舍夫沙万蓝色之城两日游→3.31丹吉尔直布罗陀海峡惊鸿一瞥,坐车前往艾希拉→3.31-4.1艾希拉两日游,前往拉巴特,坐飞机返回英国伦敦

总的来说这次是从首都拉巴特出发,以大环线的方式,玩玩了摩洛哥的主要城市和景点,算的上是大面积开花的深度游,一共耗时11天。其实看了很多攻略,都是直飞卡莎布兰卡或者马拉喀什,但是其实首都拉巴特也很值得一去,至于原因我会在后文详细说明。

2. 住宿与交通
因为是学生预算有限,所以我和男闺蜜一致认为本次旅行应该贯彻’穷游‘为主,’享受‘和‘奢华’为辅的方针。
(1)3.19夜宿拉巴特Helnan Chellah Hotel(海尔南谢尔酒店) 4星级酒店
 地址:2 Rue D Ifni, Quartier Administratif, 10000 拉巴特摩洛哥  人均40磅/一晚

酒店内景

这个酒店算是我们在摩洛哥住的最高级最贵的酒店了,四星级每晚400人民币不到,在国内住不到,在英国想到别想。当时有许多便宜的酒店可以选择,但是考虑到我们晚上八点才到拉巴特,且万一摩洛哥真像传说中的那么乱,起码住一个好的酒店安全有保证,其二,酒店位于市中心,第二天方便去各个景点玩

(2)3.20卡萨布兰卡Residence les Princesses(公主公寓)50 Rue Attabari Residence Amine Immeuble A Appartement 35, Maarif, 20380 卡萨布兰卡摩洛哥。整套房43磅

这是一个民宿,当时选择订他是基于Booking上它综合排名第一,而且评价都是好评。而且花43磅就可以住一个有两间房,带阳台,客厅,厨房的私人公寓,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上图是主卧室的图,因为拍摄光线和角度问题,真实房间还要更好一点。说说入住感受:

优点:
1. 房间大,房间多,设施完善,适合家庭或者多人出游,你想想整个房子都是你的,完全可以开个趴体
2. 楼下的阿拉伯烤肉夹面包,物美价廉,是迄今为止吃过最好吃的KABABA没有之一。

缺点:
1. 离市中心较远,且位置不好早。为了找到这个住宿,我和男闺蜜先是坐城市轻轨,再坐的士,司机起码找了半个小时,才找到。
2. 房主找来的开门人,只会说法语,交流完全靠GOOGLE翻译,且心巨大,直接让我们离开时把钥匙放在门外地毯下面。

卡萨布兰卡轻轨

(3)3.21-3.23两晚住宿Young and Happy Hostel Marrakech(马拉喀什快乐青春旅舍) 10%
 113, Rue De Berrima, Mellah, 40000 马拉喀什摩洛哥 人均每晚8磅

我们住的是这种六人间的混合间,上下铺。

酒店包早餐,是传统的摩洛哥煎饼和薄荷茶,用餐的地方在楼顶,环境比较好,可以看到马拉喀什老城区

公共休息区,很典型的摩洛哥风情,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喜欢坐在这里天蓝海北的聊天

总的来说,8磅的价格真的性价比超级高了,老板很NICE,包早餐,公共区域设施好。但是再好,他也是8磅,所以你需要和不认识的陌生人,男女混合的住在一间房子里,行动不便。而且我们去的时候,马拉喀什下雨,所以晚上比较冷,且房间潮湿,你可以叫服务员多提供一条毛毯给你。洗澡的地方水压下,水温冷,需要自备吹风机。如果以上几点你不能接受,那么青年旅馆你不要尝试为好。

(4)3.24-3.27 这两天的住宿是包在了沙漠团团费里面的,马拉喀什大大小小五花八门的沙漠团非常多,住的地方和报的团有关。在这里说说沙漠团的问题。

来之前,因为重点是撒哈拉沙漠,所以在网上查了各种攻略,看如何选择沙漠团,本来想报一个私人团,但是因为价格3000MAD每人,价格有点高,而且对比了所去景点,大同小异,权衡之下还是选择跟团。

我们没有预定沙漠团,想着马拉喀什一定有很多这种团,实地去看了再决定不晚,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在青年旅馆我们直接委托老板给我们报了团,人均是800MAD左右,15个人左右为一团,包住宿,包晚餐,包回马拉喀什的车费,但是不包括从沙漠到菲斯的车费,总的来说性价比比较高,后面会详细介绍整个团的游览过程。PS因为我报的是最经济实惠的团,所以并不知道私人团是否有什么独特服务,所以亲们自己权衡,我的建议是报经济团可以不用预定,现场报还可以对比杀价。

(5)3.28-3.29 两晚菲斯住Maison Adam(Maison Adam住宿加早餐旅馆 )
 65 Arset Lamdalssi Hay Bab Jdid, 菲斯埃巴里, 30000 非斯摩洛哥 每晚18磅

也是一间民宿,老板娘和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妻,老板娘长得特别漂亮,有一种法式优雅,人也特别贤惠,每天早上给我们准备提供法式和摩洛哥式早餐。老板会法语,阿拉伯语,柏柏尔语,英语,西班牙语五种语言,摩洛哥人其实普遍会两种以上的语言,阿拉伯语和法语是标配,英语是由于早期很多英国人过来度假,现在小商小贩也学会了几句中文,韩语,日语,来应对东方面孔。老板人也很热心,男闺蜜因为在菲斯买了一件皮衣和包,最后回来问价格,发现买贵了,于是老板亲自打电话和那边沟通,才答应又送了一根皮带一个钱包作为补偿。

总得来说,这是一家很有摩洛哥风情的民宿,一共有四层,加阳台,大家欣赏一下这个我在摩洛哥最喜欢的住宿地

一楼用餐区

标准两人房

一楼客厅

天台

(6)3.29-3.30 舍夫沙万Hotel Molino(莫利诺酒店)Rue raouachid, quartier sebanine, 91000 舍夫沙万摩洛哥。人均20磅

蓝色之城的房子全部都是蓝色,而且最有特色的是,他们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非常像山城重庆,而且七拐八拐中特别容易迷路。

旅馆外观,藏在爬山虎堆中的绿色房间

房间内部设施

公用卫生间

(7)3.31-4.1艾希拉两晚住Christina's House(克里斯蒂娜住宿加早餐旅馆)
 Rue Ibn el Khatib, 26, 90050 Asilah, 摩洛哥 每晚26磅

白色之城艾希拉,是最为意外,最为惊艳的摩洛哥海边小城,可能艾希拉的游客还不多,这里是摩洛哥人自己度假旅行去海边的首选。这个CHRISTINA'S HOUSE的旅店助手是一个丹麦过来半玩半打工的小姑娘,真的很羡慕发达国家的年轻人,有GAP年,不像国内,要死死抓住还是应届生的身份,不然过了应届生的黄金期,就找不到工作了,尤其是大城市的毕业生,一毕业就要扎进现实的洪流,从此诗和远方都成了奢望。

这家店也是民宿,但是更像一个三层楼的小洋房,住起来特别舒服

有点希腊风情的旅店门外

一楼客厅

二楼客厅

公共厨房

3. 签证
因为是在英国办的摩洛哥签证,总得来说,摩洛哥大使馆对签证管理并不严,基本只要材料齐全,就给过,比较人家要靠旅游支援经济嘛。

TIPS 伦敦大使馆实在太隐蔽,大家请注意门口标志“Diamond House 97-99”,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我们提交签证材料(材料对照申根签证的材料需求,具体参考戳这里)之后,被告知5月22号可以拿到签证材料,整整11个工作日。另外,大使馆不提供邮寄服务,出签之后,带上回执,直接去大使馆取。一般大使馆上午办理签证,下午取签证,同学们合理安排好时间。想要了解详细情况的大家可访问:http://www.honglingjin.co.uk/107840.html

4. 换币
其实一般你要有VISA卡在摩洛哥是很容易直接在取款机里面取摩洛哥迪拉姆的,如果不放心,可以
身处发达国家,常常有一种“英镑走天下”的错觉,到摩洛哥,有些地方的确可以使用英镑,不合算程度简直就是宰游客,所以千万不要忘记换汇。我的建议是,大家先在英国换个1000 MAD(摩洛哥迪拉姆),以备不时之需。我们去了Eurochange,大概汇率是,1英镑=10.7摩洛哥迪拉姆,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办法换汇

5. 行李准备
根据出行的时间安排吧,我觉得我们选择三月末出行非常正确,因为摩洛哥的三四月气温还没有太热,而且沙漠地区也不冷,穿一件长衬衣,基本白天就可以度过,可以防止被晒黑。晚上昼夜温差大,需要备一件夹克外套,如果有沙漠安排,请备上毛衣外套。

摩洛哥的各种皮具,帽子,鞋子个人觉得很值得买,个人就买了三个包,一双鞋,一件衣服,三条披巾,因为物价比较便宜,所以还不至于剁手,在摩洛哥购物完全没有压力。

6. 交通
大交通我们选择的廉价航空--瑞安。每个人来回大概是90磅。关于小交通,大家可以一直对非洲国家有偏见,觉得他们肯定没有火车,飞机,出门基本靠走,出远门靠牛车。其实到了摩洛哥才发现,大城市间有的有火车链接,比如拉巴特到卡莎布兰卡,艾希拉到拉巴特。也有长途汽车。城市中有轻轨电车,随处可招的的士,摩托,交通不要太方便哦

7. 关于语言
会法语的最好,基本上可以顺畅交流,因为摩洛哥是以前法国殖民地。如果不会,英语的话,在非斯比较好用,而且年轻人的话,会英语的比较多,语言其实不是太大问题,毕竟现在世界通用语言叫Money.

拉巴特,不该被忽略的美

作为摩洛哥首都的拉巴特(Rabat),虽然与非斯(Fez)、马拉喀什(Merekesh)、梅克内斯(Meknes)并列为摩洛哥四大皇城,但并不为中国游客所熟知,也并非西方旅游者的常见目的地。我和男闺蜜把拉巴特坐为我们旅行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有一半是因为能买到的最便宜的往返机票是拉巴特,一半是因为大环线的旅行计划拉巴特代表有始有终,于是机缘巧合之下,我们来到了拉巴特,并领略了它不同寻常的美。

3.19我从考文垂出发,男闺蜜从利物浦出发,在伦敦Stansted机场汇合,坐我大瑞安航空,零时差,准时在20:35抵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当时已经做好心理建设一下飞机就来到了一个很破的第三世界国家,坐个的士或者黑车去市中心,但是没想到一下飞机整个城市灯红通明,除了全球待命的神秘组织黑车天团,去往市区的公共车也井然有序的等待着乘客就位。从拉巴特机场去市中心20MAD每人。

PS如果坐出租车价钱大概是150-200MAD,不要被貌似单纯的黑车小哥给骗了。

拉巴特机场的夜景,大家感受一下~

在开往市区的公共汽车上,没有丝毫疲惫的我,和与国内公车一模一样的拉巴特公车,一秒钟有回到中国的错觉,有木有

到达市区后,我们根据万能的GOOGLE地图,比较顺利的找到了酒店。路上有个小插曲就是,碰到三个身穿军装,手拿机关枪的黑人士兵,在到处巡逻,当时第一反应是,我擦,还有军阀势力?后来才知道别人是保卫皇城安全的巡逻安全员,所以首都拉巴特的安全真的不要太好。

拉巴特市区夜景,随手一拍~回到宾馆后,放下东西,又和男闺蜜出门逛了一圈,买了点东西,吃吃喝喝以后,一夜无话,养精蓄力,为明天的HAPPY做准备。

清晨的拉巴特

在酒店享受完豪华自助早餐的我们,准备出发了,今天行程的安排是穆罕默德五世陵墓(Mausolée Mohammed V)-舍拉废墟(Ruines de Chellah)--皇宫 Palais Royal---中饭---去往卡萨布兰卡

第一站:穆罕默德五世陵墓(Mausolée Mohammed V)

陵墓入口身骑黑马,披着白袍的禁卫军

男闺蜜贴着老城墙拍了一张照,感受下历史的沧桑。

一本正经科普时间,其实我只是百度百科的搬运工分割线:

‘哈桑塔其实一个未完成的建筑,它于1195年开始建造,当时的国王是想把它建成为最高的甚至是最大的清真寺,但是建到一半国王就去世了,因此建设工程也停止了。这座塔目前有44米高,大概只有原来打算建成高度(86米)的一半。现在你还可以看到一些未完成的部分,比如一些城墙和矗立着的200根柱子。’
 我很建议大家去之前做好相应的知识储备工作哟,要不然去了只能走马观花欣赏一些断壁残垣,而很难体会到景点背后的历史意义了,比如说没文化的我,就觉得略无聊,只能拍拍照片,虽然貌似在别人家墓地拍照留念不是很吉利....

再说说穆罕默德五世的陵墓,他隔着列柱广场与哈桑塔遥遥相对,简洁大理石外型的陵墓主体,上覆金字塔型的绿瓦屋顶,内部装饰却极其精致华丽,蓝色系繁复的拼贴瓷砖,对映着五彩斑斓的彩色玻璃窗,延伸至包着金箔的手雕雪松木天穹,犹如繁星点点的阿拉伯夜空。‘默罕默德五世是摩洛哥前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于1961年去世,所以这座陵墓的修建是从他去世的第二年也就是1962年开始建造,并于1971年竣工,所以从建成到现在有40多年的历史了,算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历史景点”。这里除了埋葬了默罕默德五世还有他的两个儿子和弟弟阿卜杜拉亲王。’

第二站:舍拉废墟(Ruines de Chellah)

看完穆罕默德五世的陵墓,我们靠着问路的方法向舍拉废墟前进,一路上省视着拉巴特的城市,第一,我们发现拉巴特城市特别干净。第二,身穿制服的警察特别多,给我们的感觉是警察比平民还多,有巡逻警察,交通警察,还有城管,而且有男有女,颜值颇高。看来拉巴特作为首都,皇室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下了很大功夫的。警察特别友好,及时不懂英语也热心的为我们指路。于是就有很迷之有趣的一幕,我们讲英语,警察说法语,然后煞有其事的交流一番后,我们继续上路。

拉巴特的城市街景

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到舍拉废墟。--舍拉废墟是摩洛哥马林王朝时期的皇家陵寝遗址,“黑苏丹”阿布哈桑及其爱妃死后均葬于陵内,但18世纪一场大地震使这里成为废墟。现今的舍拉古城早已成为各种动植物的栖息处,在里面,你可以看到那些鸟在各个枝头上筑巢。这些鸟已经利用各种点来安窝了,甚至废弃的清真寺上面的顶点都给安上了。一些树梢枝头更是不用说了。这种鸟的叫声并不是通过喉咙震动发出来的,而是通过上下嘴唇不停地相互碰撞,一张一合地发出来,频率还相当快。站在古城的台地园上能看到遗址全貌,不禁让人感叹时间的强大力量。

第三站:皇城

先放上摩洛哥国王和王妃合影一张,略表敬意。

国王家当然不是我等平民能随便进去的,但是我们可以在周围随意参观,进门之前不用买票,但是需要抵押护照。

大概两点多钟我们就完成了在拉巴特的主要景点,下午四点钟的火车去卡莎布兰卡,于是在此之前我们准备去吃点东西,不曾想到,在火车站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竟然吃到了在摩洛哥觉得最好吃的东西,如果我以后还要再来拉巴特,一定是为了再来这家店吃一次东西。

小店离火车站很近,请认准这家店铺,和他们家外面特别显眼的烤肉架

物美价廉的菜单,老板把主要的菜都配上了图,所以及时语言不通,也可以看图说话,完全不用担心点错菜。

我点的牛肉塔基,面包是摩洛哥点菜必送的一道餐,他们的面包就像中国的米饭一样

男闺蜜点的烤肉,毕竟是肉食动物,大口吃肉才有力气赶路。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来到了拉巴特火车站,买了两张去卡萨布兰卡的票,下图是拉巴特火车站

感受一下从拉巴特去卡莎布兰卡的火车,突然觉得摩洛哥

在火车上,男闺蜜还经历了一场艳遇,有一个长得挺好看的妹子,主动和我们说话,问我们从哪里来?去了哪些地方?还给我们介绍卡萨布兰卡好玩,好吃的地方。妹子长相如下:

男闺蜜主动问她留了FACEBOOK的联系方式,妹子下了火车之后,还帮我们买了轻轨票,但就在最后,妹子说了一句,我要走了,我的老公还在路上等我。于是,瞬间,我听见男闺蜜心碎的声音,尼玛,这么可爱的妹子竟然已经结婚...于是只好来了一个三人的合影,记录这段神奇的相遇。

卡莎布兰卡火车站,有各种如麦当劳,星巴克这样的快餐连锁店,也有电话营业厅,我们就是在这里面买了两张摩洛哥卡,害怕越往马拉喀什走城市没有这么好,到时候没有网络和信号,语言也不同,会给我们的行程带来障碍。

火车站附近的卡莎布兰卡,天还是超级蓝的

任时间流逝在卡萨布兰卡

Casablanca在西语里是 “白屋”的 意思,Casa 就是“家”,Blanca 则是“白色”,所以卡萨布兰卡就是白色之城的意思。但在我心里,它是一个白色和蓝色交相辉映的地方。

早上坐在大House的露天阳台上,俯览了一下清晨的卡莎布兰卡

特意盘了一个美美的复古头~

为了省钱,我和男闺蜜硬是拖着行李从火车站走到了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哈桑二世清真寺 Mosquee Hassan II,沿路上到也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在快抵达清真寺的时候,可以看到一整片貌似要拆迁的房子,居然还有人住在那。废旧的,破烂的模样和不远处明亮的清真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种感觉,很奇妙,也有点儿心酸。

随手拍的一张照片,海天一色,真的可以当屏保,还在一瞬间以为自己穿越到了意大利西西里

看惯了欧洲千篇一律的大教堂,偶尔看看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规模仅次于麦加与麦地那清真寺)我承认我确实被惊艳到了。真的特别的大和雄伟,可能真是心中有信仰,所以才能完成这些看似人力无法企及的工程奇迹吧。

一个野生小迷妹走到男闺蜜面前要求主动合影,真的发现摩洛哥受到韩国文化影响很严重,妹子比中国女生还痴迷于韩国欧巴,亚洲面孔在摩洛哥还是非常讨喜的。

进入哈桑二世清真寺内部,门票120MAD每人,学生证可以打5折。开始担心欧洲的学生证在摩洛哥不能用,但我们还是决定尝试一下。售票员拿着我们的学生证看了下,发现自己不懂英语...但好在他选择了相信我们,给了我们学生的价格。

PS每周五是穆斯林的朝拜日,清真寺内部不对游客开放。

这座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清真寺大殿中,有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夏季屋顶可以自动打开散热,寺内有电梯可直达宣礼塔顶,堪称奢华与震撼。

进到寺里是不允许穿鞋子的,虽然不是穆斯林但是别人的神明也要心怀敬畏之心,清真寺内很大,同时也是作为摩洛哥唯一对外国游客开放的寺庙。

清真寺内部,太过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壮美!

出了清真寺,不远处是一块海滩,穆斯林的各种小年轻们也在海边看景色,吃东西,四十五度仰望天空~

CASABLANCA应该是摩洛哥最著名的一个城市,并不是因为它的美食,或者惊艳的景点,也不是第一大城市的头衔,而是因为《卡莎布兰卡》(北非谍影)这部电影。或者说它里面的那句台词“There are so many towns in the world,there are so many pubs in the town,she goes in mine. ”(世上有这么多个城镇,城镇里有这么多个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在这里要感谢,男闺蜜深思熟虑早早订下了在这里享用午餐的票,为了一部电影来到卡莎布兰卡,为了那句台词‘WE WILL ALWAYS HAVE PARIS’来到了RICK‘S’ CAFE

RICK咖啡店里某些地方也许还能找到当年电影里的场景,但是不得不说,里面的装潢摆设都十分考究,我和男闺蜜很LOW的开始了各种摆拍模式

吃完情怀慢慢的一顿午饭,我们又Casablanca Voyageurs火车站,买了二等座的票,票价90MAD。到Marrakech预计三个小时,因为之前看过很多攻略,很多人提到,从卡莎布兰卡到马拉喀什的火车是绿皮小火车,非常慢,而且人多,环境比较恶劣,于是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建设,但是上火车以后,发现其实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和以前中国绿皮火车没有多大差别。

到达马拉喀什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而且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气温骤降,我们打了个的士去往马拉喀什老城区。男闺蜜向司机把车费砍到了50MAD。

马拉喀什,千年不变的宁静与喧嚣

马拉喀什我们订的是青年旅社,同房间的是一对韩国小情侣,一个荷兰小哥,还有一个放荡不羁的波兰女小k,他们会成为我们沙漠团的旅伴,我以后会介绍。

在青旅里唤醒你的不是闹钟,不是美食,一定是与你同住一个房间的游客,于是我和男闺蜜起了个大早,被告知折合人民币80一晚的旅馆,竟然包早餐。

人超级好的旅馆前台小哥

在等待投食的我和男闺蜜,百无聊赖的在自拍

老板娘亲自准备早餐,摩洛哥薄荷茶+薄饼,标准摩洛哥早餐两件套

马拉喀什我们安排的时间是两天,所以我们打算第一天我们只安排一站,就是逛马拉喀什的老城区。

宁静的黎明:
摩洛哥,早起肯定不是游人的习惯,尤其在夜晚热闹非凡的马拉喀什,没有哪个游客会愿意早早爬起来去逛。这时绝大多数摊贩都还没有开门,少数几家的店主,则在拆门板,扫地上的灰尘,向地上洒水。

从旅馆出发,我们走到了库图比亚清真寺,它是是马拉喀什旧城的中心和至高点,在老城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清真寺的高塔,被称为北非最美丽的清真寺。

清真寺尖塔高67米,富丽堂皇,当年登上高塔呼唤人们祈祷的宣礼员必须是盲人,其原因是防止有人借机偷窥附近王宫里的嫔妃,看来和中国皇帝为了妃子们偷情,把进宫的男人全部阉了,有异曲同工之妙啊。传说它又称“香塔”,当年修建尖塔时,工人在粘合石块的泥浆中拌入了近万袋名贵香料,使清真寺散发出浓郁的芳香,迄今依然香味扑鼻,虽然我只闻到了迎面扑来浓浓的马粪牛粪味~

清真寺不对非穆斯林开放。环绕清真寺的小花园则免费开放,这里花香四溢,偶尔有猫咪出没,是游客参观清真寺以及休息片刻的好场所

炙热的白昼

大概上午 9、10点钟开始马拉喀什就变得炎热无比,我不得不躲着太阳的直射,再一次把我的黑色外套套在头上,如果我出现在阿里巴巴与四十个大盗的剧情里,是不是那个足智多谋的女匪首呢?

在弯曲如蜘蛛网的马拉喀什浓里,红色的房子,身穿长袍的路人,繁华迷人眼的工艺品,满足了我对异域风情的所有幻想,这里也当然满足了我对购物的所有幻想,因为下一个转角的店铺随时有惊喜。

这是我们摩洛哥的草莓,又大又甜,价格实惠,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价格25MAD一斤。

误打误撞,我们在七拐八拐的小巷子中,竟然找到了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Ali Ben Youssef Madrasa)如果说马拉喀什的旧城区有一种布满了伤痕的浪漫,神学院则美如一件精致无缺的瓷器,这座建于 14 世纪的学校,是北非最大的神学院之一,有 130 多间学生宿舍,庭院的装潢非常考究,采用黑松木和大理石建造。但是在 1960 年已经关闭,并在 1982 对外开放参观。

出了神学院,不远处就是马拉喀什博物馆。

大同小异的建筑,但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些艺术家在售卖自己的作品,我和男闺蜜买了一个阿拉伯版的自己名字的艺术签名~个人非常喜欢

男闺蜜买的一套柏柏尔人的民族服装,对它爱不释手,在离开摩洛哥的时候塞满行李也要把它带上。

出了博物馆,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我们本来想找个地方先吃饭,但是男闺蜜,这个善于发现不同美女的男生,开启他的小雷达,发现一个奶茶店的服务员小妹非常漂亮,于是为了满足他想要找别人妹子合照的心愿,我们停下来点了一杯喝的,由我和小妹说,他们留下了一个非常开心的合影。总的来说,很多穆斯林小妹都比较热情大方,和教科书里胆小谨慎的保守形象有一定差别。

饥肠辘辘的我们找到一家当地餐馆,在这家餐厅里我们第一次尝试了当地的塔吉锅(Tajine)。塔吉锅其实像一顶帽子倒扣在盘子上,里面的食物不用水就可以制作。只要将食物放在里面,再放到火上煮就可以。这就有点像咱中国人蒸东西一样。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吃,可能是因为味道偏淡,而且不辣的原因,但是塔基确实男闺蜜的心头好,至从吃了第一顿塔基以后,塔吉成了他每天必点的摩洛哥经典菜之一。

吃饱以后,天空又下起了小雨,我们逛了一个上午也有点疲惫了,于是我们决定找一个店子,体验一下摩洛哥洗浴中心的文化,男闺蜜开玩笑说他可以去体验一下异国的大保健文化。

在这里介绍一下阿拉伯浴,它叫The Hammam(哈曼),在摩洛哥,人们每周都会去当地的哈曼做礼拜。他们会花上几个小时在里面洗澡、和朋友聊天,这在当地是一个社交场合。

下面是我们选择的洗浴中心内景

说一说我的哈曼行程吧:

首先,在哈曼之前,一个黑人胖妇女把我领进一个换衣间,给你换上专门准备的衣服,然后点燃香薰,关灯,给你用精油按摩。

然后,把你带到一个蒸汽房,有热水可供你随时装满桶 ,大概过了十分钟,进来一个年轻的女人,说是给我擦洗,她让我站着或者躺在地上,给我搓身上的死皮。不得不提的是,这会有点疼,身上的死皮会被搓掉不少,因为他们用来擦洗的是一种砂纸。感觉一般,可能是有着杀猪前要修理猪的感觉。

最后,来到洗发室。在这里,帮你洗头的人会轻轻地按摩你的头皮,最后再倒下一桶水冲掉洗发露,非常舒服。

男闺蜜倒是对他的洗浴之行非常满意,然而我并不知道这满意是因为盥洗的愉悦,还是因为是妹子全程服务他享受到的欢愉。。洗完也不忘自拍一张的男闺蜜,果然大保健后,他整个人都神清气爽。

苏醒的黑夜

等我们从洗浴中心出来时,天已经暗下来了,但是随着夜幕降临,这座精神中心越发变得魔幻起来。我们来到杰马夫纳广场,广场内,伊斯兰教宣礼员再度召唤信徒祷告,每天五次,千年不变。然后,当他最后一丝声音消失在拉长的阴影中后,如雷般的喧闹声随即响起。

手推车从广场的四面八方奔来,就像战车奔赴战场。每辆手推车后面都是一堆铁桶、支架、钢烤架和搁桌板。在震耳欲聋的铁锤敲打声中,大家匆忙搭建起几十个小吃摊。

我见到了有生以来,最盛大的夜市。

在这里,是吃货的天堂,值得你为这些聆郎满目的零食预留一天的肚子,基本上奉行看见什么吃什么的套路,我和男闺蜜开始了扫货模式。

蜗牛汤,新鲜是新鲜,但是并不是我的口味

各种干果,我最喜欢花生裹糖

阿拉伯人奉行大口吃肉的原则,回想在国内步行街经常可以看到的阿拉伯烤肉串你就可以想象肉的分量。

马拉喀什的日日夜夜就这样在千年中反复上演着,每天从宁静到喧嚣,让你费解,又使你着迷。但无疑,那个错综复杂充满故事的市集,是你无论如何也不要错过的。

马拉喀什的第二天我们去了位于新城区的马约尔花园(Jadin Majorelle Garden)
因为又是步行,所以我们有幸看到了马拉喀什的早间集市~

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出名,不仅是花园本身的绚丽多彩,更是由于花园的主人世界知名。这个花园前后隶属于两任主人,第一任主人插画师马约尔,用了毕生精力设计建造了它,使其成为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第二任主人就是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可能女生们听他的名字还没记起来他是谁,我稍微提醒一下YSL星辰,对,没错就是令无数少女为之疯狂的YSL创始人。1980年,他无意中在马拉喀什发现了马约尔花园,立即疯狂地钟情于它,并与伙伴皮埃尔·贝尔热共同买下了这个花园。他们竭尽全力地修复花园,圣罗兰钟情于它,他说:“多年来,马约尔花园都是我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源泉,我常常梦到那些独一无二的色彩。”

再马约尔花园里,男闺蜜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又捕获几个不同人种的美女~大家来欣赏一下

第一位,黑人美女,这么难HOLD住的粉色口红都能驾驭的妹子

蒙着面的伊斯兰少女,光是看眼睛就让人浮想联翩

腿姐,是个黑人妹子,目测身高178以上,这两个腿,够我玩1年,至于长相就不上图了,毕竟人腿好,就够了

爱拍照的白人妹子,丰腴的身穿,甜美照相,原谅我的渣像素,没有拍出她的美。

行走在撒哈拉,我是仰望星空的女青年

三天两夜沙漠团是最常见的沙漠旅行样式,800MAD每个人,乘坐8-15人的小型巴士,第一天住酒店,第二天晚上住沙漠,只包晚饭。

早上,我们五点多救起来了,大概7点,司机就过来接我们了。 司机轮番接了几趟人之后,回到了旅行社的所在地,门口已经停了好几辆出发去沙漠的车。司机告诉我们我们的今天的行程大概就是中午会到古墓丽影的拍摄场地,然后就是休息吃东西,总得来说,第一天就是坐坐车,看看山,吃吃饭什么的。

大概开了两个小时,感觉汽车一直在绕着山盘行,因为起来的早,所以昏昏沉沉的居然睡着了,再一起来一看发现窗外竟然起了雾,这时候车停了,司机要我们下去拍拍照,看看沙漠中的雪山。

阿伊特本哈杜杜(Ksar of Ait-Ben-Haddo)

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一处于中世纪兴建起来的乡村防御工事,这些利用烘干的泥土搭建成的建筑物群是非洲最杰出的建筑精品之一,至今约900年的历史。如果你喜欢看好莱坞的电影,当你来到阿伊特本哈杜的时候你会有一种熟悉感,因为这里这些建筑物的城墙及城堡至少出现在20部影片中,如《木乃伊》《亚历山大》《天国王朝》《耶稣受难记》及法国电影《埃及艳后的任务》《角斗士》等都拍摄于此,可以说阿伊特本哈杜杜是一个令诸多导演神魂颠倒的地方。

阿伊特本哈杜杜是一个特别适合拍照片拍电影的地方,但如果你亲自来看,觉得少了一点壮阔,多了一点残垣断壁的荒凉。

当地导游带着我们翻山越岭,来到了一个阿伊特本哈杜杜的小村庄,里面的村民在外面兜售自己的民族服饰,和围巾,还有艺术品,当然,因为电影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村庄成为摩洛哥通向世界的桥梁,有很多地方也挂满了剧照

中午是自行解决中饭,不推荐导游带去的餐厅,价格贵,而且味道不好吃,如果不嫌麻烦,可以自备一些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在村口几乎全队的人都买了一条丝巾,围在头上,有一半是为了入乡随俗,一半是因为风沙确实大头巾很实用,现在总算能理解为什么阿拉伯人都要带着头巾的原因了。

同行的一个美裔菲律宾小哥,他的编着非洲脏辫,把头巾一抹,真的别具风味。

青年旅馆就碰见的波兰妹子和荷兰小哥

男闺蜜买的蓝色头巾,他觉得自己这张简直帅爆了,可以颠倒众生。

不知为什么,这张照片的自己特别像秋菊打官司里面的秋菊,农村里刚进城的小媳妇

男闺蜜和同行的墨西哥小哥,两个男生带上围巾以后,顿时觉得自己帅爆了,各种自拍,哎,还是那句话男生一旦爱美起来,并没有女生什么事。

当天晚上大概七八点钟我们才到达住宿酒店,酒店装修还不错,只是晚上有点冷,需要叫服务员多加一个毯子。晚上提供的是大锅饭,汤和面包,一个超大的塔吉锅。那天晚上, 我们吃的大锅饭:汤和面包,一锅鸡肉一锅素菜,说实话饭量不是很够,毕竟九点吃饭大家都饥肠辘辘了,好在菜不够,面包倒是无限供应的,我自己很喜欢吃摩洛哥供应的免费面包,很香有嚼劲。

沙漠之旅的第二天,依然是在旅馆匆忙地解决了早饭,我们7点45便坐上了车,导游介绍,今天我们首先会到一个村庄在这里我们会了解到摩洛哥的土著居民柏柏尔(Berber)人是怎么生活的。

穿着BERBER传统服饰的当地导游,一个充满魔性的大叔,正手舞足蹈的给我们介绍进村遇到的各种植物,以及顺便调戏一下路过的小毛驴。

接着,导游就把我们带到一户柏柏尔人家里,他们家是专门的坐毯子的,这位大叔一上来就给我们倒茶,然后给我们讲述了做毯子的流程、时间、手法,还展示了花样,我一看这套路怎么和国内的购物旅行团一模一样啊,肯定推销毯子,果不其然大叔就是卖毯子的。

毯子的确很有特色,也很漂亮,但是太重太大了,我肯定是带不动的,旅行团的其他成员看来也和我是一个想法,大家没有买毯子,倒是开启了各种逗比模式

比如把自己裹成木乃伊的墨西哥小哥。

美裔韩国人和他的菲律宾小女朋友玩起来了只有他一个人嗨的自拍

最后的结果是,我们团没有买一个毛毯,感觉到大叔的脸色有点不太好,但是还是很绅士的把我们送了出去,马上去迎接下一波旅行团,哈哈,这点上做得还是比国内的一些黑心旅行团要好,如果不买就不放出来,看来我们团的沙漠旅行就到此结束了。

出了山庄,我们全队的成员在进沙漠前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在下午五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沙漠脚下的小型旅馆,在这里我们卸下不必要的行李,喝好茶,上了趟厕所,扛上水,导游边给每人分发了一直骆驼,告诉我们要骑着骆驼半个多小时,在沙漠深处安营扎寨,度过沙漠一晚。

说实话我特别的兴奋,因为活了22年还没有看过沙漠,骑过骆驼,沙漠于我的初印象是《还珠格格》中蒙丹和含香的‘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走天涯’,后来高中课本中占了全非洲25%面积的撒哈拉,再后来就是大学文艺女青年时读三毛的撒哈拉故事,没想到自己竟然能在最美好的年纪看到滚滚黄沙,和满目星辰。

人生啊,如果能尝过一回痛快淋漓的风景,写过一篇杜鹃滴血的文字,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也就足够了。

因为将近黄昏,太阳把原本就是黄色的沙漠染成了金黄色,滚滚黄沙,场面状况,那种美,震慑人心,远不是镜头能给记录的。

等我们骑到营地时,太阳已经完全落山,我们放好东西,帐篷里的环境不是很好,大通铺,当然土豪也可以选择超级豪华的2000一晚的沙漠帐篷,传说里面可以泡澡,看电视还有WIFI.我等穷人只好凑活一晚上了。

吃了晚饭,离睡觉时间还早,而且沙漠晚上降温快,很冷,根本睡不着,所以大家开始了篝火晚会

作为爱国热血青年的我和男闺蜜还在沙漠上写下了伟大祖国的名字,带祖国到此一游

然后就是漫无目的的沙丘散步 我带着耳机听着‘逃跑计划’,夜晚的沙漠显得格外宁静,脚下是细碎的还带着零星余温的黄沙,抬头是触手可及的满天繁星。

早上大概五点钟,天还是蒙蒙亮,导游就把我们全部喊起床,要我们骑上骆驼往回赶,说回去的路上能看到沙漠太阳升起。

可能是昨天的新鲜感已经退去,又或许是沙漠的早晨没有黄昏惊艳,加之气温还没有回升的寒冷,我觉得回来的路格外漫长,屁股也被骆驼的鞍隔疼,只想快点出沙漠,洗个澡,吃口热饭。

大概七点钟我们到了昨天进沙漠的旅馆,完成简单的洗漱,和早饭,我们包了一个车,300迪拉姆一个人,开八个小时,到达我们行程的下一站非斯

菲斯|一座将时间凝固在公元808年的城市

菲斯是摩洛哥的四大古城之一,是次于卡萨布兰卡拉巴特的第三大城,人口一百多万。但与以上两个城市不同,菲斯不仅至今保留着中世纪时的建筑,而且沿袭了古老的生活方式。在菲斯,最惊讶我的莫过于,在城内基本看不到汽车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毛驴,绵羊,这些动物堂而皇之的在街上大摇大摆的走着,我都不自觉的哼起了‘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

没来之前,在查攻略的时候就有人吐槽过菲斯的各种巷子,他们说这巷子就像老北京城区的胡同,只有自小居住在这个小城里的老人才能从容出入。不大的小城里,竟然拥有9000多条弯弯曲曲的小街巷,并且很多巷子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行,连这里的交通工具驴子都无法穿过。

很多次,我和男闺蜜老城还未看完,人却像走在一千零一夜里,即便手捧着杯香热奶茶,也仍做着阿拉丁神灯的梦。

弯弯曲曲的巷子里,居民住宅和商品临街而建,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传统手工品,如鞋子,银器,包包,头巾等,如果看上了哪家的东西,最好是和老板谈好价钱,不要抱着再看看回来再买的心态,因为很有可能等你想回来再买的时候,你已经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只能在错综复杂的巷子里胡乱打转。

‘菲斯蓝门’又称‘布日卢’蓝门,是连接老城和新城的主要入口,菲斯城的标志之一。正面的蓝色是著名的“菲斯蓝”,背面的绿色是“伊斯兰绿”。

这道跨越千年的蓝色大门,就像哆啦A梦的任意门,当你穿过它你仿佛回到了那个热闹非凡的古老年代。

强烈推荐随处可见的鲜榨橙汁,便宜又可口,10MAD一杯。

“臭”名昭著的FEZ皮革制造厂,不知为什么想到皮革我就想到那句街头著名的广告‘温州皮革厂倒闭了,老板黄鹤带着小姨子跑了’的台词。

下图是人工蜡染场,有一家大型的皮革商店,他们会把你带到顶楼免费观看,但是观看后一定要去他们的商店浏览一次,不管你买不买。

这里各种味道充斥着,如特殊特殊的香料,古怪的食品,新鲜的水果,羊肉的膻味,卖鸡的那些臭味,还有鱼腥等等,他们成为已经和历史一样成为了FES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你觉得你活在21世纪的文明时代是多么的不真实,仿佛下一秒阿拉丁神灯就有可能在某家古董店里等待着你的垂临。

PS男闺蜜在这里买了一个手提包和皮衣,价格2000人民币,皮质不错,不过不知道什么原因,摩洛哥所有的皮具都有一股很明显的皮臭味,久久不能散去。还有就是本人看不出皮质的差别,很多人说FEZ是买皮具的好地方,但是价格比较贵,楼主只在FEZ买了一个价格偏贵,在马拉喀什买了两个自己非常喜欢。

卡鲁因清真寺(Karaouiyine Mosque),始建于公元859年,是摩洛哥乃至北非最古老最重要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附属的神学院,被认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比英国牛津大学还早了300多年。PS因为清真寺不对非穆斯林开放,只能站在大门口拍照。

下图是不知道怎么走着走着到的一个至今我们都不知道名字的学院,门票40MAD每人,我们询问过后发现并没有学生价,但好心的售票员还是给了我们学生优惠,两个人花了一个人的门票钱。摩洛哥人真的很nice。

甜品店活捉一个很可爱的小萌男生,感觉阿拉伯男生小时候都超级好看,大大的眼睛,浓浓的睫毛,但不知道为什么长大以后会画风突变。

晚饭随便选择了一个餐厅,老板说天台上可以看到菲斯晚上的夜景,菜一般,尤其是吃到了摩洛哥小豆子,差点没有吐出来,简直是我不能忍受的味道,但很多当地人却非常喜欢,几乎是他们每天必吃的一道餐前小点心。

这个摩洛哥小哥,非常的热情,在我们找不到路的时候很热心的帮我们指路,还非常不遗余力的给我们介绍他们伊斯兰的真正阿拉,告诉我们他们一天要祈祷三次,而且相信真主让他感到生命愉快而有意义。今天他帮助我们就是受到了阿拉的指示,还握着我和男闺蜜的手,跟我们一起祈祷,感受阿拉的降临,我不信宗教,但对教徒随时传教的精神感到格外钦佩,毕竟在世界上,除了我党,也只有宗教能让人产生如此持久且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们在菲斯的古城里呆了一天,第二天大概早上十点我们就从古城坐出租车到了新城汽车站,准备买汽车票去舍夫沙万,但是万万没想到,13点的火车票竟然没有了,最早的一般要到下午5点,于是没有办法,我和男闺蜜琢磨着干脆到新城里面转一转,反正时间还多。

新城和老城简直是天壤之别,仿佛并不存在于同一个时空,总的来说,FEZ的城市街道很干净,建筑也很新。

我和男闺蜜提着行李开始像火车站附近的人打听,想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以打发时间,男闺蜜马上又开启他的猎艳小雷达,发现了两个摩洛哥妹子,于是上去搭讪,谁知道亚洲男生真的在摩洛哥很受待见,两个妹子告诉我们这附近有一个大型商场,她们可以带我们过去。

下图是其中一个妹子的颜值,男闺蜜愉快的在商场请她们喝果汁,而我知趣的开始探索摩洛哥大商场里的商品。

典型阿拉伯地区的大商场,里面有椰子树,可能是在摩洛哥老城呆久了,以为他们都是穿传统的长袍,带面巾和时尚没有什么关系,在逛商城的时候,我发现在英国有什么牌子这个商城里就有什么牌子,只是为了适应当地特色,有的时尚品牌还配上了有阿拉伯特色的头巾。PS听偶遇的两个小妹说在摩洛哥买头巾和买衣服同样重要,如果买到一条漂亮的头巾,他们会高兴好几天。看来世界各个国家的妹子们都没有停止过对美得追求~~

舍夫沙万,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

从菲斯坐大巴到舍夫沙万,车程3小时,我们到达舍夫沙万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钟了,从车站坐了的士把我们送到预定的酒店楼下,不曾想过竟然还要穿过起伏的小山路,七拐八拐才到达我们预定的旅馆,不是我们预定的偏远,而是在舍夫沙万所有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像一个个蓝色的精灵错落有致的点缀在山间。

我和男闺蜜本想好好的在这梦幻的蓝色之城好好的睡一觉,试问能从这个拥有天空一般颜色的城里苏醒,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但是万万没想到,幻想我们的不是第二天温暖的阳光,而是凌晨五点响起的撞钟念经声。当时我们和男闺蜜还以为是附近有谁去世了,在做法式,后来像老板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他们的习俗,每天早上五点就要撞钟祈祷。。。这下,我和男闺蜜做春秋大梦的幻想被彻底打破,因为这个超强定时闹钟是全城无死角直播的。

于是我和男闺蜜只好早早的爬起来,正好看看清晨的舍夫沙万

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蓝色里,本以为舍夫沙万关于蓝色会有什么浪漫的传说,但是现实却是,这座山城的蓝色起源于防蚊的功能,1920年西班牙人占领舍夫沙万之前,这里是没有颜色的,在此后的近100年里,舍夫沙万才渐渐将蓝色成为自己的主调。作为文艺女青年的我,拒绝知道这个如此俗气的原因。

我和男闺蜜在舍夫沙万的唯一的任务,就是呼吸着深浅明艳的蓝色一次次沉醉和沦陷。说到底,舍夫沙万什么也没有,有的只是变化万千,百看不厌的蓝色,而我们心甘情愿的为这座贩卖蓝色的城市买单。

我也很应景的换上蓝色的牛仔裙,想要和这座天空之城融为一体。

就当我和男闺蜜在这座城市漫无目的游荡时,两个摩洛哥女生主动跑上来跟我们搭讪,不,确切的是跟男闺蜜搭讪,尤其是下图没有带头巾的妹子,上来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在我们说我们是中国人后,妹子表示很惊讶,因为舍夫沙万中国人很少,一般来这的亚洲人基本都是日本韩国人。然后就主动给我们当起了导游,用还算流利的英语和我们交谈,她说她特别喜欢看韩剧,觉得韩国男生好帅,而且他还有个韩国的男朋友(我猜大概是一个韩国男生来摩洛哥旅行认识的,然后两个人通过FACEBOOK开始了网恋),她说她长大以后一定要去韩国看一看。我心里想,韩剧里面都是骗人的,等你真的到了韩国,在街上碰见没有整容的平民,妹子你估计会信念崩塌吧。

妹子还是学生,一定邀请我们下午等她放学了再跟我们玩,于是留下了手机号码,要我们和她联系,我们想反正在舍夫沙万也没什么事情,于是答应了妹子,等到她放学,她还带上了她妹妹,她说她妹妹也特别喜欢亚洲人,而且当她和她学校里的同学说了她今天认识两个亚洲朋友,大家都很羡慕她...

下图是妹子的妹妹

后来分别的时候,妹子和她妹妹给我和男闺蜜送了两朵玫瑰花,作为礼物,其实还是挺感人的,旅途除了欣赏风景,能遇见各种各样也许一辈子只能见一面的人也是另一种意境。

丹吉尔,惊鸿一瞥的直布罗陀海鲜

早上从舍夫沙万坐汽车前往丹吉尔,它是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城市,当然这点不足以成为我们把它作为行程的一点,而是在这里可以遥望直布罗陀海峡,那个长久以来在地理课本神一样的存在。

在这里要吐槽一下,丹吉尔是我见过摩洛哥最脏乱差的一个车站,乌烟瘴气的车站让我心惊肉跳。我们从丹吉尔车站坐了一个黑的,大哥把我们放带到了一个可以近距离看直布罗陀海峡的地方,这是车带我们上山的一个城堡样式关卡。

终于看到了,在这里直布罗陀海峡,虽然还是隔着一些距离的远眺,但是已经够了,还记得中学课本里说的‘直布罗陀海峡,和西班牙隔海相望,一边是大西洋,一边是地中海’,我终于站在这里,亲自用脚丈量了地理课本里的坐标,这感觉太棒了。

艾希拉,意料之外的过分美丽

匆匆一瞥的看过直布罗陀海峡以后,我们又坐在小火车来到了摩洛哥的最后一站,艾希拉。比起之前的景点,艾希拉并不是摩洛哥热门的旅游城市,但是确实当地人最青睐的度假休闲好去处,抱着探险的心态,我和男闺蜜把旅行的最后一站放在了艾希拉,这座与世无争的海边小镇,而她,最终也没有让我失望,成为了摩洛哥最惊艳的一站。

几乎是一下火车的一瞬间,我就爱上了这个小镇,特别的宁静,和日本唯美电影里,遥遥无期的火车轨迹特别像,沿着火车轨道,你可以去世界任何你想要去的地方。

去住的旅店放了东西后,我和男闺蜜,准备到 海边走一走,路上路过一个类似于北京798艺术中心的地方,里面有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当然艺术家为了生存,他们也会卖一点自己的作品,如果你有眼光,以后这个艺术家成名了,他的作品就价值连城了。

走走看看的来到了艾希拉的海边,海水轻抚着海岸线,一排排蓝白相间的房子安静的屹立在旁,风景不输希腊爱琴海

我们就这样坐在海边的一个礁石上,近近的听着海浪的声音,欣赏了慢慢退出海平线的过程,我在心里想,如果以后还来摩洛哥,艾希拉一定是我想花时间好好呆的一个小镇,在这里看日出,赏日落。

作为海边城市,艾希拉的海鲜好吃不贵分量大。

未完待续的故事

离开艾希拉返回首都拉巴特的时候,我和南规模叫了一辆特别浮夸的马车,估计这马车一定是按照灰姑娘的蓝瓜马车打造的,都说每个女生都有一个公主梦,我的公主梦就是骑着白马,拖着马车,去迎娶我爱的他~~。

11天的摩洛哥大环线旅行是我在2016年经历的最棒的一次旅行。在这次行程中我真正理解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1.多学一门语言,就多了一扇了解世界的门,很高兴自己会英语,又会中文,能和世界上一大半的人沟通和交流,以后的时间里,我要再学一门外语,有机会去更远的地方,用那个地方人民的语言和他们交流。
2.摩洛哥虽然是非洲国家,但是不要先入为主的把它和穷,乱,黑人,差,脏等联系在一起,它是一个美丽而安逸的北非珍珠。
3.穆斯林不等同于恐怖分子,围头巾的妇女不一定受到压迫,可能是真的需要防紫外线,或者真是为了好看。

永远永远不要囿于道听途说的偏见中,错过了沿途的风景。

摩洛哥排到了一个很像中国的白云,应该是预示着好运吧,在这里表白祖国母亲,繁荣富强,每一个在外的游子,都代表着它的形象,等待着他的召唤。

美文!很用心一篇游记,值得一读。

2016-11-20 11:4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21 16:58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22 09:25

引用 吞吞 发表于 2016-11-22 09:25:05 的回复:

回复吞吞:恩恩,是啊,我以前也没有整理的习惯,顶多拍个照,大家一起吧

2016-11-23 09:25

引用 彩虹宝宝 发表于 2016-11-21 16:58:2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彩虹宝宝:谢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16-11-23 09:26

引用 蓝~~~ 发表于 2016-11-20 11:45:51 的回复:

美文!很用心一篇游记,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