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肇庆羚羊峡紫云谷之行

陈苏Sue LV.4
2016-11-19 01:38 147/2

对,拖延症拖拖拖拖到11月底才更新十一的游记,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许多当时可能的情绪散得差不多,剩下的记忆或许才是真实的吧。(拖延症的堂而皇之理由,哈哈哈)
作为肇庆人,还真的很少游肇庆,尤其是搬家到了遥远的城东新区后,每次广州回去都懒得走动。这次十一,林大K及姗姗来家里作客两天,游玩肇庆,最想去紫云谷。作为东道主还是得规划下行程的,家里最好的planner当然是彭妈。彭妈和我一样热爱大山,请教出行她兴高采烈说了一堆,甚至对环星湖骑自行车都说了几条路线,说得正兴起时她说要不还可以去羚羊峡走一下呀,新开的呢,可以看西江,沿着山腰走9K,再往前走就是紫云谷了。9K不长,连着紫云谷一起玩了也不错。OK,行程搞定。

D-1 自行车游星湖

大K和姗姗坐城际轨道从广州肇庆广州火车站出发,1个小时多就到了(我一直告诉她省站,省站,脑里想着就是火车站,结果她们跑去了省汽车站,在这里罚自己多说三遍,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站)。午饭后歇息下,等太阳没那么晒时,跟着彭妈车到东湖广场,租自行车游星湖。租车的地方就在奥威斯酒店旁边的大房子,是景区的租车处,可以有几个还车的地方,不用走回头路,而且各种车都有,还有子母车,支持各种支付手段,管理得不错呢。租了三辆带车篮的车,应该是30块2小时,每辆车100块押金,刷了信用卡预授。车子都是捷安特的,绿色的超喜欢。租车搞定后,就出发骑游星湖啦,路线是东湖广场——岩前村——星河湾——牌坊公园—七星岩南入口处一段。
高中上历史课时,长征老师就说过,在城市里有山有水的地方不多见,肇庆就是其中一个。岩前村多了好多小店呀,原先的帐篷大排档通通不见了,换上了刷着墨绿墙的咖啡馆,通透玻璃的民宿,种着浓密藤蔓又不经意漏出哈雷摩托的小餐馆,不知道里面卖什么,好吃吗?沿着湖继续骑,已经到岩前村对面了,再望过去,错落连绵的房子挨着山望着湖,是画线条画的不错素材呀。很快就骑到牌坊公园,好多人在放风筝呢。往公园深处,不知不觉就到了我觉得是最美的一段——通往七星岩南门的路。湖被小道分成了两大块,太阳西晒,湖面开阔,练习皮划艇的运动员们皮肤黝黑,有力地在各个小岛间划来划去,漾出的水波轻轻的;水边的树总是长得奇形怪状,带着不可思议的角度使劲伸出水面,被夕阳晒得通红。我们找个地方坐下,喝口茶,吃点青枣(我的习惯,出去总爱带茶和水果),就返回到牌坊边上的还车点。
大概玩了1小时多就结束,太晒又热,波海湖一段就下次再带她们去好了。但是回家还有点早,我就带大K和姗姗,去一家我从小吃到大的糖水铺。糖水是我们家的大爱,但两老却很少煮,年纪大了更是戒糖戒辣戒油,So我们家吃饭一直是寡淡风,造成我无比热爱重口的开放胃。说回糖水铺,糖水铺在花塔路上的华英市场里面,没有名字,在市场的分叉路口处,门面很小,卖豆腐花、芝麻糊、芋头西米露、红豆绿豆眉头粥、凉粉,种类不多,冷热都有,还有白糖糕、饺子、糯米糍等甜点,价格都是3-5块一大碗,做街坊生意,5点半就打烊了,有一次我5点多去买姨母还说哎呀怎么这么晚。大K和姗姗要了凉的凉粉和豆腐花,我要了热的豆腐花+芝麻糊(白+黑)。他们家糖水不会很冰,广东人很爱说湿热,几乎所有中医都会劝说不要喝冰的吃凉的,所以他们家糖水就算是凉的,也不会有超级冰冻感。 我爱热的糖水,觉得热暖的甜吃下去更让人熨贴。糖水结束后,便坐巴士回家,洗澡后下楼吃了个醉鹅。醉鹅其实真的挺醉的,大排档场面,吊顶全是呼啦呼啦的电扇,自助点餐先买单给筷子上菜,鹅嘛一锅倒在锅里,加汤汁烧5分钟,肉其实蛮韧的不算酥烂,后面可以自己再加菜,也不便宜,就是尝个新鲜,绝对没有潮汕卤鹅好吃!!晚饭结束后,在家里看了场电影,就休息准备第二天的羚羊峡谷+紫云谷之行了。
(抱歉图好少,因为骑太多回了,哈哈哈)

D-2 羚羊峡+紫云谷

在小区门口的肠粉店吃完早饭后,彭妈载我们到了羚羊峡栈道的起点,是家附近的小路上去,开车10分钟的样子就到了端州区羚羊峡栈道的起点牌坊处了。牌坊处停了不少公交,应该是国庆增加了旅游巴士,但平时暂时还没有公交到达。国庆时候人多的呀,一家大小老老少少,还有服装整齐的行友们在拉横幅拍照,我们带好帽子,就出发啦。栈道修在山腰,西江就在身旁,我们逆江而上。说了是栈道,所以很窄,基本就一个成人的身位,开始2K基本都是在拥挤中缓慢行走的,楼梯间上上下下,沿途非常靠近江,基本没有什么树木遮挡,太阳曝晒,每到一个有休息平台的地方,几乎都挤满了歇息的人。走到3K后,人逐渐少了。基本每公里都有公里数提醒和路线牌介绍,洗手间、休息地方都很完善。沿途更有各个坑桥的介绍,居然还有摩岩石刻,看介绍,这个栈道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到大概7K时,会看到有人卖豆腐花、卖水等,说是从对面开小船过来的,一碗豆腐花贵一点也不为过啦。路其实很好走,基本没怎么歇息,大概3小时不到,就走完啦!!!
走到9K时,会有一个分叉,一边是下山直接到鼎湖的黄村入口,一边是下到炮台应该是连着西江渔港等吃饭的地方,我们在分叉口直接下了黄村处的牌坊,其实如果是要中午吃饭的,更建议大家从炮台地方下,离吃饭的地饭更近。

下到黄村,问了下卖可乐的姨母,再看着导航,往紫云谷的方向继续走。穿过前方的村子,一直走就到了紫云谷的售票处,就在边上的一座民房屋子里,提前携程上买了票,优惠些。兑好票就到码头等船啦。船一靠边,大家就纷纷涌上二层,人不多,二层基本都能坐上个位置。“突突突突突”,船横渡西江,往紫云谷驶去。在船上可以看到羚羊栈道,小小人不停来回走着,蛮好玩的呢。紫云谷原来是一个开采端砚的山谷,走进去非常凉快,湖水静绿,非常美丽,入口处有游玩地图领取。进门处不远有小卖铺,吃了红糖豆腐花,补充点能量,我们仨就继续往里面走。在吃完豆腐花时我尝试问店家要一点热水,她说哎呀我们都没空煮热水呢婉拒了我,但旁边真的有一堆泡面和热水壶咯,我还真的第一次遇见取点热水还被拒绝的。。。进山的栈道感觉还是原来的山路,石头坑洼,小走一段就到了下水闸口处,四周绿树环绕着碧湖,就静静地看一会,也是非常惬意。继续走就到了戏水扎堆区了。溪水清澈,小孩一骨碌脱个精光被扔进去耍水,大人们也找块石头洗洗手,泡泡水。溪非常长,继续往山的深处走到人少的地方,我们也找了快石头坐下歇息下。石头被溪水冲刷得光滑透亮,树荫交错,旁边还有一位老奶奶静坐着,估计是走不动在等家人往回走时再会合吧。小孩开始玩扔石子,咚的一下正好丢在大K旁边,溅起水花弄湿了屁股,哈哈,幸好晒一下也就干了。我们没有走到尽头,往里再走一点点,就回程了。
回程下船后,走回西江渔港,用了午餐,人非常多呀。大众点评上两级分化,一般点一些家常点的,都不会太贵。晒太久大家胃口都一般,点了盘龙鳝、丝瓜鱼腐汤、芥菜粥,吃得美美的。吃完叫了个滴滴回家。
就这样,和大K、姗姗的肇庆两日游,就开心结束啦。

游玩P.S

1、羚羊栈道狭窄,全程看江行走,其实不太适合一家大小来游玩;路上不少带老人家抱小孩的怨声载道,我们是走得蛮欢乐的,出行前大家提前多些了解,做充足准备;
2、虽然羚羊栈道沿途设有很多垃圾桶,但依然很多人随地乱扔垃圾,以及垃圾桶被扔得满满的。垃圾的清理时靠清洁的阿姨们,拿着清洁麻袋来回走手动清理的,我们在走时看到阿姨们在清理,大家都被晒得不行走得浑身是汗,阿姨们更是辛苦。我们仨上山都会带垃圾袋,瓶子垃圾都是背下山才扔掉,其实都是些很轻的垃圾,建议大家也尽量将垃圾带下山处理;
3、栈道沿途没有树木遮挡,非常晒,涂好防晒,带好帽子,撑伞也是OK的。沿途信号不大好,还有一段木有信号。
4、紫云谷真心舒服美丽,在溪里戏水也注意保持清洁,扎堆处真的一片狼藉,肇庆是我家,亲近自然更需要自制,以上互勉之呀。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21 15:28

引用 cs_airball 发表于 2016-11-21 15:28:03 的回复:

回复cs_airball:天气超级好。白天基本20多度,还蛮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