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之——邻家小妹西塘

流浪猫 (北京) LV.20
2016-11-19 01:40 239/7
  • 出发时间/2016-11-04

想知道西塘什么样吗?下面一段小视频就是西塘古镇的一个下午的片段。

通常大家会对乌镇西塘两个古镇做比较,评价哪一个更好。其实浏览了两个古镇感觉都很好,我指的是建筑风格和古镇风貌,但管理方式有不同。我偏向于喜欢西塘的那种管理方式,亲切一些。
如果非要比较,我会这么形容,西塘是邻家小妹,乌镇是富家太太。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最近网络大咖商业精英都聚集乌镇,我等草根肯定西塘

西塘

离开上海到距离上海八十多公里的西塘古镇,今天是星期五,这里的游人不算多,可以慢慢享受古镇的阳光,美食,和青石板的街道。清澈的河道穿过古镇,江南的老房子,青石板路,遮雨廊和密密麻麻的各种小铺沿着路边,一切都是那么的纯净。
这里不但景色诱人,各种小吃糕点更是馋人,我一直咽着口水,尽量减少各种小吃的诱惑,因为等到饭口怕吃不下正餐。

这里的售票是100元,两天内有效,并且可以绑定指纹多次出入景区,这一点要比乌镇人性化了许多。后面我会对乌镇西塘两个古镇的旅行体验做一个比较的。

今天不是周末,所以古镇人不多,这是我十分喜欢的感觉。

一进镇子就有一个大池塘,水质清澈。

西塘是我去过的几个古镇小吃,糕点种类最多的一个古镇,估计老饕都受不了这种赤裸裸的美食诱惑的。

这里几乎家家都会酿酒和制作小吃糕点各种麻糖。

在游记我会把度娘的一些关于西塘的东西贴出来。
西塘古镇属浙江嘉善县,地处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东距上海90公里,西距杭州110公里,北距苏州85公里

今天运气真好,几天来在上海都是阴雨天,今天一来西塘就阳光灿烂。秋日的阳光在南国古镇还是很让人心情舒畅的。

估计西塘的这份宁静比较稀有,秋日的暖阳洒在街上和人们身上真的惬意。

估计每顿尝一种酒,一个星期也尝不遍西塘的各种酒,美食就更丰富了,真是休闲的好地方。

西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亦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获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by(百度)

古镇前半部分,水面开阔,后面是小桥流水人家。

中文名称 西塘古镇 外文名称 The ancient town of Xitang 地理位置 浙江嘉兴嘉善县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1.04平方公里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景点级别 国家AAAA级景区 门票价格 100.00元 著名景点 石皮弄、五福桥等.    by(百度)

西塘,古名斜塘。明代建市镇,界永安、迁善两乡,初名斜塘,后称西塘

这里有码头,游客可以购票游览古镇,我就算了,要拍照一直没有坐船。

西塘的雨廊多集中在北栅街、南栅街、朝南埭等商业区。所谓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沿河一侧有的还设有靠背长椅,多为砖木结构,一般宽2-2.5米,既可遮阳又可避雨

每家都养一些花草,生活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小情趣构成的。

这种青石板和青砖路,好像很有历史感,踏在上面好像和先辈一样同行,或许过若干年后,我们的脚印也是历史。

西塘有很多民宿,这可能是青年旅社。

各种小馆子也依河沿街分布,特别勾引路人,西塘要比乌镇市井一些,也更接地气一些。说白了是更原生态一点,北京话叫不矫情。这里的餐厅更开放,客人可以一眼看明白餐厅状况和菜品菜价,乌镇好像不那么透明,餐馆环境也不如这里。

其实南方人吃起肉来不比北方人逊色,卤肉酱红的卤汁忒诱人。

露天的茶座和酒吧都很惬意,真想再这里发发呆。

小情侣

西塘的船和绍兴的船完全不一样。这里是单橹摇,船体比绍兴宽大,绍兴是乌篷船,窄长,脚摇一只撸,手摇一只撸浆。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24座石桥将古镇的五块地区连接成一片,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石柱木梁桥,至今保护完整。[12]  宅弄是西塘的又一大特色,分为连通两条平行街道的街弄、前通街后通河的水弄以及大宅内设在厅堂侧面的陪弄,122条巷弄交横纵错,构建了古镇的整体框架,并连接了新、老镇区。[13]  2000 多米的烟雨长廊是西塘建筑最独特的标志,廊棚在沿河一侧设有靠背长凳。《百度》

其实古镇保存了的不只是建筑文化,更多的是保存了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和生活方式,中国现代化的代价就是我们逐渐的遗弃了自己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其中领先世界4800年,只是近代落后了200年,主要还是满清的统治造成的,所以不必自卑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看见这些景象,不得不佩服先人的聪明才智,一条河居然能生出如此浪漫且适合民居的生活方式。

如果我住在上海,肯定会常来这里吃饭,喝茶发呆的,太舒爽的地方!

看看对岸的民居,每家的有临河露台,不要以为中国传统文化不浪漫,这种浪漫在上千年前就甩法兰西意大利几条街。

江浙一带富庶且少战乱,所以留下的古镇比北方多。

西塘的建筑比乌镇更显小巧和市井,乌镇大概是豪门大户多,所以建筑要高大和气派一些,两个镇的风格稍有不同。另外乌镇的管理会显得更“规范”,说白了就是更注重商业价值,所以有点不接地气。我是比较喜欢西塘多一些。

西塘前半部分小馆子和糕点小吃比较多,后半部分小铺和酒吧多,而且是挺文艺的酒吧多,闹吧不多,而乌镇的闹吧多,还大,仿佛回到了北京若干年前的JJ迪厅。

这里的小酒吧特有意思,好像特流行唱《董小姐》,我至少听了四个酒吧都有歌手唱这支歌。

无处不在的自拍。

夕阳下的船舟,大概百年来都是一样的,但对于我们北方来的看到还是挺诗情的。

看到这个画面,不知道为什么想起《安和桥》,怪不得这里流行《董小姐》,不行晚上一定去酒吧听《董小姐》去。

眼看着夕阳西下,我才想起要不要住下来,原来打算离开这里去下一站嘉兴住宿的,我真的喜欢这里,就开始找地方,正在探头探脑的时候,被一个热情的阿姨招呼到她开的依树阳光的民宿,看了房间十分满意,只要100元,我高高兴兴的跑到停车场去换停车地方,卸行李住下来了。

住宿一落实,就可以开开心心的喝酒吃美食了,上午吃了一路各种小吃,没有肚子吃午饭了,下午一直没有吃东西,就是为了晚上好好喝点吃点。离民宿不足百米就是醉园,我已经惦记一下午了哟!

就是一个字鲜美!真的鲜美!这才是地地道道的外婆味!西塘黄酒,喝了一瓶不解气又来了一瓶啤酒。来西塘即便什么都没有看吃吃这里的菜也值得了。

喝得有点微醺,正好可以逛夜景了。人生一大爽事美景加美酒呀!

逛到街尾,找了一个逼格高的酒吧,没有一个客人,我就进去了,一个歌手在唱我白天听过几次的《董小姐》

酒也喝了,景也看了,夜也深了,该回窝了,街上行人也稀少了,这里的店铺都是上木板的,还零零星星的有一些酒吧和小店在营业。

上面的就是我住的民宿,很干净,尤其是盥洗卫生间特别好,这是我最在意的。起来就奔路口的小店吃馄饨,正宗的碱皮荠菜馅大馄饨,比上海的要正宗多了,跟我奶奶做的一个味道!

最后流连了古镇一圈,真的舍不得离开——我的邻家小妹!
下一站是嘉兴老街和南湖!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21 15: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21 16:58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不错的古镇,跟游了,送上第10顶!

2016-11-21 21:3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21 21:33:0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长期的关注支持!

2016-11-21 23:05

引用 duoduoaidoudou 发表于 2016-11-21 15:25:27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duoduoaidoudou:下一篇出来了,江南行之——风韵少妇乌镇。

2016-11-21 23:06

2016-11-22 10:27

引用 风起云涌 发表于 2016-11-22 10:2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