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籁俱寂,来听自然的声音--瓦屋、柳江徒步

• 出发时间/2016-01-26

你是否已经厌倦了人山人海的景区,你是否已经听够了市井的喧哗?你记忆中的高山流水、小桥人家还在么?跟我一起来听自然的声音,回到那最初的最初。

这应该是我最独特的一次旅行了。作为一只软妹纸,我就没有想过我会在没有预兆下一天行走20km以上,这本身就是莫大的勇气。瓦屋山在蚂蜂窝上面也只有寥寥可数的几篇游记,而且都是在几年前,近期可参考的资料确实不多。Don't fear the unknown,常常会想起这句行李牌上的话,就会为我们踏出出行的一步灌输莫大的勇气。说走就走,何不去看看这个北纬30度上的另外一个神奇呢?

先看图,再来分享我们的故事。

我走过千山万水,只为来画你的模样~

~先看为快~

出行前的故事

相对于人民耳熟能详的四川峨眉山,旁边的瓦屋山显然低调了许多。对于大多数人,可能连听都没有听说过。而对于知晓她的人,可能源于一些故事。在许久以前,瓦屋山也是香火旺盛的道教名山,与峨嵋齐名。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就被人们忘于脑后。各大朋友圈摄影大赛中从来也没有见过她的身影。而最近关于瓦屋山的信息,多是源于一些北纬30度上的故事。比如,瓦屋山上的迷魂凼,瓦屋山下神奇的雅女湖水怪传说,瓦屋山山顶为何平顶等各种故事。

当老公猪头突然决定去瓦屋柳江旅行的时候,我突然脑洞大开的去搜寻了许多关于瓦屋山的“八卦”。早到张道陵斩莽传说,近至雅女湖水怪传说,都为这座曾经的道教名山增加了不少神秘气息。至于她在几年前为何废弃,也是一个未解之谜。以下是我在网上八来的一些关于瓦屋山北纬30度神秘事件集合:
1、1970年9月中旬,一个经验丰富的当地猎人带猎狗进入迷魂凼。不仅本人失踪,机灵的猎狗也不见踪影。
2、1972年4月17日,瓦屋山脚下两个妇女上山挖药材闯进偏僻的迷魂凼,随后失踪。
3、1974年10月31日,洪雅当地组织的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小组,进入迷魂凼原始森林迷路。
4、1975年7月13日,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小组再次进入迷魂凼,依旧迷失方向。
5、1979年,四川省林业厅一位专家带领的队伍误入迷魂凼。在里面走了三天三夜,以致神志不清,手表和罗盘失去功能,不知绕了多少圈子,还是停留在原处。后来用刀硬砍出一条路,才跌跌撞撞走了出来。想不到竟走到另一个方向,进入邻近的荥经县。
6、1990年6月13日,世界动物基金会顾问、国务院特聘大熊猫保护专家安德鲁·劳里博士一行七八个人,进入迷魂凼腹心地带考察,由于罗盘失灵,原本计划朝向西方前进,走了很久还是停留在原处。
7、1999年12月2日,33岁的青年科学工作者郑明全,在当地山民魏知民陪同下上山,稀里糊涂走进了迷魂凼,两人很快迷路。后二人放弃同行,魏转了一夜和一上午才下山。洪雅林场立即紧急组织救援队伍赶来,6日下午才找到郑明全,其已全身冻僵,不幸牺牲。

对于瓦屋山为何出现众多失踪事件,有磁场说,瘴气说,视幻说等各种解释,对于水怪传说,也有人解释是巨蟒,因为当年张道陵斩莽的故事就说明此地是存在巨型蟒蛇的。

瓦屋山的神秘为本次的说走就走的旅行突然增加了莫名的紧张感,当然,我们也不是专业的徒步者,也不会故意进入“迷魂凼”去寻找刺激,寻找这些资料一是提前了解我们的目的地,也是提醒我们在景区也要注意安全,毕竟这个景区已经荒废许久,里面究竟什么样,可能没几个人知道。

对于前往瓦屋山旅途中会路过著名的山水古镇-柳江古镇,也给了我们莫大的惊喜。在四川,在瓦屋山下,原来还有如此一座如水墨画般的山水小镇。由于是在出行时间临近春节,在古镇有种包场的感觉,给了我们机会来静静的欣赏这座恬静古镇。

行程及住宿

简单明了的旅行:
day1,成都-洪雅-柳江
day2,游玩柳江柳江-瓦屋山
day3,徒步瓦屋山。
旅行结束,返回成都

前往瓦屋山和柳江古镇路线一致,从成都出发经成雅高速转成乐高速,然后在转遂洪高速,在瓦屋山出口下,经县道x151到达柳江古镇柳江古镇继续往前经雅女湖、瓦屋山镇后到达瓦屋山景区。全程轿车无压力,路况良好。

柳江住宿:柳江别院,120元/标间
瓦屋山住宿:山下当地人开家庭旅店 ,100元/标间。

旅行方式:自驾
携带物品:厚衣服,因为瓦屋山海拔最高3500米,越往上走越冷。相机,富士X-T10。应急灯,徒步需要的零食和水,登山鞋,雨伞,暖宝宝,手套,帽子。

一些tips:柳江古镇不用担心,成熟的景区。瓦屋山由于景区内没人,又存在各种迷魂凼,建议大家沿路走,没有路的地方尽量不要去。手机充满电,虽然景区内可能没有信号。瓦屋山由于是荒废景区,经常会有碎石从山上滑下,要注意安全。

烟雨柳江

柳江古镇一直是夏季四川人的避暑胜地。气候一炎热,柳江古镇肯定是人山人海。瓦屋山下的这种古镇,雅女湖的水从古镇中川流而过,让这里比周边地区温度凉快了不少。但是我也没有预料过,我会冬季来到这个地方。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流,柳江古镇安静的仿佛沉睡了一般,我们仿佛行走走一副安静的水墨画中,像梦一样,只有我们在其中。

到达柳江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先去今晚的住宿地柳江别院放下行李,就急急忙忙去欣赏这个夜幕下的小镇。

柳江别院在旺季时肯定是一屋难求,但在这个时候,除了我们出行4人外,这家酒店只有一户租客,异常的安静。酒店临江,站在阳台上就可以欣赏江景,名副其实的江景房。

站在阳台上望着柳江,她如同一位恬静的女子,波澜不惊,又能感受到清风徐来的气息。

夜幕初降,古老的拱桥也亮起了灯光。

穿河而过的石板路,让人想起在逝去的旧时光中,每个过河的人都踏着这些石板而过,穿过烟雨朦胧的柳江,是如此如画的景象。

没有过多的色彩,也没有喧哗,你只能感受到你的气息和柳江流动的声音。如果不是旁边猪头的相机声,我一定以为自己是在梦里。

猪头要一张“伟岸”的照片,于是我蹲下来以便把他拍的“道貌岸然”

远处是山,近处是水,虽然在夜幕下,你仍然能感受到这是一幅水墨画。

古镇老街也有一些烧烤店和酒吧,可能是冬季,这些店都没有开业,反而恢复了古镇的宁静。

挂满的酒瓶,仿佛在诉说昔日的喧哗。

河水的分支,也从古镇穿肠而过,流水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也增加了生活的气息。

柳江古镇烟雨朦胧中酿出的美酒,是否会更加独特呢?

一对年迈的老人,在路灯下和谐的清理在刚摘下的青菜,看着却是那么的感动。

夜幕已深,路边的小朋友放起了烟花,才让我想起春节已经临近。

如梦如幻,又转瞬即逝。剩下静静的古镇。夜太深,我们也回酒店早早的进入了梦乡。

醒来的柳江

想起最早关于柳江古镇的记忆,是西部旅游那本杂志上。讲到了四川是个古镇云集的地方,而柳江古镇绝对是四川古镇里的”奇葩“。她不像川西的古镇,充满了人文和市井的气息;也不像江南的古镇,只有水。如果说跟她气质最像的古镇,可能只有凤凰了吧。不对,柳江也不像凤凰,应该是接近10多年前的凤凰,更多一丝山水和韵味。

俏皮的我在这个雕像摆了个一模一样的造型,虽然我也不知道,这究竟是几个意思。

清幽的小道,古朴的建筑。

昨天晚上夜幕下的柳江完全没有展现出她真实的面孔,到了白天,才发现,对面也是一个河心州。

这些参天的古树,琢磨着也是有些年生,和古镇的建筑相映成趣。

我一直梦想在喧哗的生命中,时不时的找个安静的地儿,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听听流水的声音,看看山,享受下阳光雨露。柳江古镇不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么?只是我们来的时间正是四川最缺少阳光的季节,换个时间,春暖花开,柳江古镇绝对又变身成为另一个灿烂的少女。

这些水都来至于瓦屋山下雅女湖,这一路上都没有城市,因此,这里的水质很好,如果是夏季,定能看到玩水的人们。

突然觉得自己笑的好傻。。。只是单纯的喜欢这种充满胶片感的照片。

猪头真的是个演员,而且演技爆棚!

我也来享受下被人伺候的感觉。

远远的就能看见牌坊上”烟雨柳江“四个字。其实我也不知道用胶片的调色来记录这次旅行是否合适,会不会把柳江古镇拍”老“了10多年,这里更像人们记忆中的柳江

烟雨柳江的场面总让我想到如烟如梦的柳江上,一位穿着旗袍,扎着小辫,打着纸伞的姑娘,小心的走在过河的石板桥上,然后,她回头一笑,百媚生。似江南,又不是江南;像湘西,又多出一丝安宁。

柳江古镇的吊脚楼,组成了可供行人行走的栈道。

看来这里不用减光镜也能把水面拍成镜面。这就是一幅画。

盛夏的柳江古镇应该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有原住民,也有游客。有摄影的,写生的,也有来这里发呆的。冬季的柳江古镇却只有安静,只有大自然的流水声、鸟叫声,此时,我们仿佛在老胶片中行走,眼前的是原生态的古镇。

少了秀丽,却更具特色。

打卡照一张,反正周围也没有人,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我一定要在那个盛夏光年,重新来看一看这传说中的情深深雨蒙蒙。

这里应该是个饭店或者酒吧,却一个人都没有。。。

看到这种青石板和小巷,总会想起周杰伦那首“雨深深,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难得拍一张阳阳和薇薇的照片,那么和谐!阳阳和薇薇也是我们出行的老搭档,曾经一起跨过高山,一起追寻星海银河。这次也是阳阳和桂桂的策划下,我们出行这次柳江古镇和瓦屋山之旅。

走在这些“吊脚”的栈道上,发出咯吱的声音。望着一汪碧水,此时自己也是心如止水,更多的是怡然自得。

在古镇撒野,真是爽歪歪。这种万籁俱寂的感觉很久没有体验过了。

在栈道的尽头前面,一位柳江古镇的居民,正在河边清洗着东西。在柳河旁边,有他自己的土地和水田,一副美好的田园画。

昨晚应该是下过下雨,树枝桠上还挂着水珠。

据说青苔只长在空气特别好的地方,脱离了城市的雾霾,柳江的空气把大家的肺洗的干干净净,甚至,还能感受到空气中甜甜的味道。

山水的流水居然从古镇大街上流下,独具一番风味。瞬间便活灵活现起来。

这就是山水古镇的魅力,纯天然,无污染!好想来一口!

水木时空在旺季的时候真是一房难求,现在老板回家过年了,门可罗雀。

一颗巨大的古榕吸引住了我和薇薇目光,大家都在有奖竞猜它的年龄。

远处的山依然躲在云雾里,不肯露脸,但却增加了一份神秘。

如烟如雾如画,像不像中国画。

江边,没有风,我们就这样惬意的走着,好久没有体验如此舒服的感觉。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只鸭子是否也在等待春天的来临?

爬在曾家大院的窗户口看看。

柳江历史上曾有“曾、张、杨、何”四大家族,曾家园,是洪雅县至今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家族庄园。据说曾家园里有4个戏台,可想一下这家人是多么的富贵。现在开发成了供游人参观的景点,也不得不感叹道家族的兴衰,世道的更替。

离开曾家园,我们便准备前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瓦屋山。

瓦屋徒步

瓦屋山简介:瓦屋山位于四川眉山洪雅县境内,距成都211公里。面积10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瓦屋山道教文化源远流长。春秋末,老君西行到位于瓦屋山的青羌之祀访道隐居。汉末张道陵到山下的易俗传道创教留下《张道陵碑》。元末明初,张三丰到瓦屋山修行创"屋山派",后被明王朝诬为"妖山"予以封禁,然而朝山游人仍然络绎不 绝,与峨眉山相互媲美,被称为姊妹山。远古青羌文化依赖尚存。远在西周末年,瓦屋山即得到开发,蜀国开国国蚕丛--青衣神葬在瓦屋山,古羌人修建了规模巨大的庙堂"川主"、"圣德"、"薄山"、"遗福"、"万安"等,祀青衣神,成为有名的"青羌之祀"。

由于地质作用,瓦屋山形成了向东西两侧略倾的屋脊状地形,从任何角度望去,此山整体上都状若瓦屋,因此得名"瓦屋山",山顶平台约11平方公里,南北长3375米,东西宽3475米,平均海拔2830米,被有关地质专家认定为中国最高、最大的"方山"。但是瓦屋山的知名程度远不如峨眉山,甚至在他身边的柳江古镇都要比他知名的多。

前往瓦屋山会路过雅女湖,目前是枯水期,水位并不高,但仍然可以看出她的秀美。远眺瓦屋山,山顶仍然藏在云雾之中,看不见这个全国最大的平顶山,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山顶。对于雅女湖,可能最知名的是她的水怪传说,水怪究竟是什么,没有人能给出答案。但是神秘的瓦屋山下,又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瓦屋山除了最大“方山”、迷魂凼、道教圣地等各种标签外,不得不提的一点是,他还是大熊猫的栖息地。曾经一位成都理工大学的教师,为了科考,跟踪一只大熊猫进入迷魂凼,再也没有出来,后来人们发现他时,已经去世。不得不为这位教授的敬业精神感动。同时也说明这里确实是存在大熊猫的。

植被非常不错,与旁边天下秀的峨嵋相比,瓦屋山一点都不逊色。

如果谁告诉我,前面就是迷魂凼,我绝对会相信,幽森的山谷。

徒步不久,转过几个弯,随诊海拔的上升,气温开始降低,路边出现了积雪,甚至还能看到一些冰块,对于很久没见到我雪的我,那是异常的兴奋!

积雪在山间铺了薄薄的一层,越往上走,会不会进入一个洁白的冰雪世界呢?很好奇,也很期待!

在大路边有条步行栈道,可以前往鸳鸯池,我们四人绝对前往这条路一探究竟。栈道上全是积雪,老公猪头一直在强调小心,因为无法判断这个无人景区的栈道是否存在破损,万一掉下去就麻烦了。

玩雪玩的真开心,南方的人们要赏雪玩雪也是太幸苦了,只能去海拔较高的地区才能见到。所以,楼主我这样海皮,希望蜂蜂们也能理解。

山间小溪从石缝中流出,形成了一汪碧绿的积水,如果不是冬天,我肯定下去玩水咯。

阳阳和薇薇是爬山健将,两人体力充沛,在他两的鼓动下,我们继续往鸳鸯池方向前进。

人行道的尽头是一个瀑布,我也无法判断是否到达了传说中的鸳鸯池,据说张道陵就是在此成仙的。瀑布在冬季仍然保持了一定的水量,整个空气中充满了潮湿的气息。

在瀑布边趁休息时继续玩雪。

在调研瓦屋山的时候,我已知道瓦屋山其中一个迷魂凼就在鸳鸯池的上面,虽然无法确认到达地点就是鸳鸯池,为可安全起见,我们决定回到公路上,从公路继续前行。

随着海拔的上升,瓦屋山镇已经成为一个微缩城市一般的呈现在眼前。处于群山之下。

脖子里突然进了什么东西,冰凉冰凉的。我回头一看,天空已是鹅毛大雪,又一心愿达成。在来瓦屋山之前我就在想会不会山水突然下雪了,果然!美梦成真!

雪花就像飘舞在瓦屋山间的精灵,让整个画面都生动起来。

雪中的敬礼者!阳阳和薇薇兴奋的拍照。

触摸雪花,爱上这个冰凉的世界。

一小会时间,大雪已经开始堆积,山上开始出现积雪。

难得一张和猪头的合照。猪头看到下雪也情不自已,和我一起玩起了堆雪球。

不知道镜头有没有被我的雪球击中!哈哈,太嗨皮。

原本以为整个瓦屋山只有我们4个,突然串出一个小朋友,欢乐的奔跑着,猜测应该是当地的小朋友和父亲一起上山玩雪的。小朋友跑起来完全不累,人家还没带水,让我们瞬间汗颜。。。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睡着雪地上一点都不冷,软绵绵的。

回首来时的路,还没有完全被雪覆盖,看来只有高海拔的地方是雪,下面由于温度高就变成雨了。

远眺雅女湖,只能看见一角。

继续往前走,已是一个洁白的世界,万物都是白色的,一个玉洁冰清的world。

积雪已经深到10多厘米了。走在这里,我们猜测这条人行栈道应该是前往观赏兰溪瀑布的。但是积雪太深,又不太清楚栈道的安全性,一直犹豫要不要前行。猪头和阳阳一致要求既然都到这了,不如还是去看看,大家小心点就好。

走起来还是挺费劲的,有些树直接长在栈道上,我也是醉了。

终于来到传说中看兰溪瀑布的地方咯,由于是冬季,兰溪瀑布从瓦屋山顶流下,直接成为冰瀑。只能看见一条冰柱从瓦屋山顶掉下。

瓦屋山已是冰天雪地,看来这次不能登顶了。一是积雪太深,二是我们没有准备在山顶住宿,也没有携带帐篷,要看瓦屋山云海只能等待下次咯。

据说另外一个迷魂凼就在兰溪瀑布的上面,这些充满神秘的地点,让我在这里遥望那篇黑压压的森林也觉得心惊胆战。

一看就知道阳阳又在刷朋友圈咯。

放弃登顶之后,我们沿着来时路返程,这时雪已经停了,一些积雪也开始融化,一下又从冰天雪地回到了现实。

很美的一棵树,后面是群山。

瓦屋山长着很多这种小型竹子,看来这里有熊猫也不足为奇,因为食物充足啊。

回头一望,刚才所在如“冰雪奇缘”的世界,已在远方。

回到山下,又是一遍郁郁葱葱的样子,一点都看不出是冬季。

附上一张在瓦屋山旁山脉的照片,翻过这里就是雪域高原咯。

这次徒步之旅真的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惊喜,真的是用脚步去丈量整个景区,在微信运动中以5万步登顶朋友圈。来回20km+的距离让我们都深感疲惫。但是中间经历了美景,大雪,冰瀑还有瓦屋山冰清玉洁的世界,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同时也留下了遗憾,由于山上积雪太深,无法再继续前行,在挑战自己的同时,我们也会考虑风险,留下了遗憾,才会给我们有下一次机会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再次来到这个杜鹃花王国来看他的云海,他的日出,他旁边的蜀国仙山,就如牛背山一般。最后以4人在兰溪瀑布前的照片来做个结束吧,朋友不易,且行且珍惜!未来定会有更多神奇的旅行在等待我们。

end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21 15:2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1 15:55

引用 我叫小喵 的图片:

不知道是修图的原因还是气候的问题,总觉得南方的镇子有一种水汽氤氲的感觉,非常适合慢慢浏览

2016-11-21 19:41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21 19:41:42 的回复:

回复小米豆的爸爸:谢谢,这个古镇四周全是山,然后还有水,主打烟雨,哈哈

2016-11-21 21:22

引用 honeyvitas 发表于 2016-11-21 15:25:28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honeyvitas:分享自己的旅行,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2016-11-21 21:23

引用 forward 发表于 2016-11-21 15:55:23 的回复:

回复forward:希望夏天有机会再去一次,可能还可以玩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