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川西行

本想着我的游记要不要像别人的游记一样走文艺路线或是用仓央嘉措的诗句作为开场白,后来想想,还是延续我一贯的搞笑、随性、吐槽的写作方式吧😂这样看起来也不会特别的乏味。
        几年来,川藏线、青藏线一直是我特别向往的旅游线路。总想着去西藏稻城亚丁色达走走看看,无奈行程耗时太长、路程辛苦一直未能实现。
        今年本没有出行计划的我在八月上旬翻看微博时突发奇想嚷要去色达,与几个姐妹一拍即合,决定中秋拼假(9月10日─9月18日)去四川甘孜藏区转转。
        第一步就是制定整个旅行的线路。十天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只单单去色达的话总觉得有些遗憾。看了很多的攻略和游记(出去玩我是很认真的😂),我们旅游的线路不到两天就形成了,整个行程所到之处都是我喜欢的,好在姐妹们没有异议,当然,她们对那条线路都不熟悉,也都没去过,通过我图文并茂、深情生动的给她们宣传讲解,最终旅行线路完全按我的意愿定下来了。顺便也表扬一下她们,她们真的是很乖的队友,听指挥听安排,不给组织(就是我)添乱,哈哈哈哈……包车的司机是在蚂蜂窝里按驴友推荐找的,他在旅行中各种矫情、闹情绪、找不到路等等等等……算了不想浪费文字吐槽他,我也就不推荐给大家了。包车费用是1000/天,包括邮费过路费等。除去往返的两天,游玩的时间是8天。

线路图如下(绿色线标示)。其实我还想去亚青寺看超美的经幡、想去看德格的印经院、想去稻城亚丁……时间有限,路途遥远,想想还是算了。

有了大致的线路图,接下来就细化每天的行程表。由于时间宽裕,我们选择坐火车去,坐飞机回。途经怀化吃了一顿美食

我负责全程的游玩的安排,两个持家有道、在公司财务部门工作过的姐姐完全不问“世事”,于是,旅行中“财务大臣”一职就让我家娘娘胜任了(她反对推拒了无数次,最终以失败告终,哈哈哈哈)。费用表如下(人均5200左右,不包括各自购买的开光手串、特产等):

选酒店订酒店是我家娘娘主动申请的要做的,我配合完成。甘孜藏区线路不好走、沿途手机信号不好、车辆会遇到限行等情况,又怕订的酒店临时出状况或是环境不好,才有了以下酒店备选表。这些酒店都是中高档、网评比较好的酒店(客栈),表上的价格都是网上最低报价,我们实际入住的房间标准也比较好,价格自然是高于此报价的。后面每天的行程会告诉大家我们入住的酒店和吃饭的地方(有的忘记拍图了)。
强调一遍:甘孜藏区沿路艰辛,不要想住得奢华高档,干净舒适就很好了。
奉上一张我和我闺蜜娘娘加班加点做攻略的图,两个人对待旅行真的很认真呢😬

出发前半个月,赵姐姐重感冒,出发前一个礼拜,我娘娘重感冒。不过,我们一致决定:旅途中谁高反了就停止前行或是返回成都…………没有高反的继续旅行。哈哈哈哈哈……绝对不为了“软妹纸”停止,真是“中国好队友”,有木有,哈哈哈哈。
这里补充一下我们所带的药品。1.红景天,买了没吃,我都在吃抗病毒口服液,担心出发前感冒。事实证明,不吃也没关系,因为我几乎没有高反。2.头痛粉(必备),我们带的是在香港买的头痛粉,解决各种头痛超级管用。3.高原安,托人从拉萨寄过来的,从新都桥开始吃,我是随心所欲的吃,每天吃一顿,只吃了两三天。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反正大家都没有强烈的高反。4.复方丹参滴丸,一次含十粒药丸,超级超级苦,但是补充体力,预防高反超级有效。5.其他:感冒药、肠胃药、消炎药、抗病毒口服液……因为大家没啥反应,这些药都没用上。
衣物:一年四季的都带了,各种凹造型的墨镜围巾带了一大堆。运动鞋、防水徒步鞋都要带。
重点:防晒霜必须带,超强补水的护肤品,润唇膏。
补充一下:带了超多零食,巧克力什么必备。因为都在玩,没什么时间采购。

好了,讲了一大堆,开始旅行吧……

怀化广州温度低,我们纷纷在高铁站外翻箱加衣服……

成都已是第二天中午(9月10日),和司机汇合直奔火锅店,嗯,行程正式开始……

比较文艺的火锅店──花觅火锅(大众点评能够搜到)

沿路好风光……

车辆限行,幸好没有等很久,很快就放行了

海螺沟
这家柴火饭店是朋友推荐的,很好吃,老板也挺风趣幽默的。入住的酒店就是酒店表里的海螺家园(朋友推荐),100/晚,价格很便宜,环境还不错,距离海螺沟景区大门大概步行10分钟。其实那边满大街很多酒店客栈,但是有的在“去哪儿网”没有推荐,淡季可以直接到了那里再找。

9月11日  海螺沟
门票90+缆车150
坐一个多小时的巴士进山,山里也很多酒店可以选择,还有温泉酒店。只是吃饭购物不是很方便。

坐了半个小时的缆车上山。徒步要三个多小时。
云雾缭绕,看贡嘎雪山全凭缘分,哈哈哈

我们为了此次旅行特地买的防水徒步鞋。女人的世界就是买买买……我们这次出行真是做足了准备,哦,忘了说,我们一人还买了一个睡袋,因为有的酒店床上用品并不是每天都换洗的。

海螺沟雪山上来个姐妹背影照。摄影师是不认识的游客,哈哈哈

海螺沟景区
经幡五颜六色…

阴雨绵绵的天气,有些冷……

贡嘎雪山被云烟完全遮住了

雪山上的四面观音像。

坐在缆车上拍的红石滩

那像水泥地的就是冰川……

雪山躲起来了

吃午饭的地方我真心想推荐,奈何我忘了拍照,就在柴火饭店的左斜对面,肥肠鱼和卤牛肉超级好吃。
11日中午吃过午饭驱车前往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我很期待!!!沿路很多车,有些塞车,途径折多山,晚上八九点才到新都桥

这个牛肉超好吃

经过折多山,海拔4298,没有高反,但是,超级大风,司机经验不足,也没告诉我们加衣服,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我们冻成🐶,不止我们,还有其他的游客穿短袖,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

风一样的女纸,哈哈哈

亮点:旁边短裤的哥们儿,哈哈哈。我能想象他超级冷

告别折多山,进入新都桥镇领域,沿路风光越来越美……

这是在贡嘎庄园酒店拍的

新都桥贡嘎宗庄园酒店

晚上发现我们的各种小物件们开始高反了,哈哈哈哈……这个睡眠面膜其实都快用完了,高反后胡囔囔的,还有牙膏防晒霜都纷纷高反了。这里在此强调重点:防晒霜,高原必备。高原紫外线太强太强,真的要擦啊。

新都桥入住的是格桑花园客栈。住的是他们新的别院,200多一晚,房间装潢很新,不大,但是很温馨也很干净。晚饭就在客栈吃的,味道不错,喝了酥油茶。这客栈很多人入住,生意超好。要提前预定。因为前一天到达比较晚,这是第二天离开前拍的。

9月12日  雨    阴冷的天气,超级冷(还好带了暖宝宝,身体前后都贴上了)
这是去塔公寺的路上,传闻的摄影天堂,因为天气不好,季节也不对,并没有给我们带了什么惊喜。

塔公寺

五颜六色的唐卡,非常美

寺里供奉的香油灯。

这里面供奉着舍利,原谅我没脱鞋进去看

寺庙外的窗前来一张

这里我们只看到了外观,司机一个劲催我们快走,说怕车辆限行(说好的是自由行啊),真是忍不住又要吐槽司机……很遗憾,塔公寺并没有完全参观完,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塔公寺游客照,哈哈哈

沿路辛苦,嘴下留情,别说我们憔悴凌乱不好看,谢谢合作

好了,从塔公寺终于到八美了,……一直飘着细雨,很冷。八美的景点一般,观光人很少,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我们徒步爬上山,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山不高,好歹也算是高原,爬起来有点费力。

感觉冲锋衣是进藏上高原必备,哈哈哈

因为要赶到炉霍住,所以,我们在八美没有停留太久,继续赶路,海拔越来越高,景色也越来越不一样,因为没有高反,我们总是忘记是在高原上,活蹦乱跳,十分欢乐😂

途径一个藏族村寨,只有我一个人兴致勃勃的下车拍照,其他人都在车上休息。偶遇两个藏族大妈,非常友好的要我坐下休息会儿,还告诉我在哪拍照……

晚上入住炉霍,酒店是临时找的一个商务酒店,只能说环境还行,床上用品不是特别干净,我们都是裹着睡袋睡的。因为第二天就要去色达了,考虑到海拔高,洗澡洗头不方便,所以晚上找了家理发店洗头发,就在林业局对面。

这是高原专用打火机,好大一个

酒店斜对面有一家藏民餐厅,很有特色的一家店,店员们都很友好

海拔3200炉霍县·卡瓦麦朵藏餐
去理发店洗完头发,偶然发现酒店对面的一间藏餐厅,老板和店员都十分善良淳朴,东西也很好吃。酸奶酥油茶味道很特别,酸奶比我们平时喝的酸很多,于是我们问老板要了白糖他们拿来了一大罐说随便加真大气,哈哈哈哈

酥油茶

我家娘娘说我洗完头发变得好斯文的样子,哈哈哈

炉霍县城

早上在酒店门口吃一碗粉,准备前往色达了……

一路泥泞

路过道孚,解决午餐。菜的味道挺好的,价格不便宜

下午两点到达色达天葬台看天葬。

说实话,在这里我不太敢拍照。去观台的路上有一座挂满死者头发的“塔”,看起来有点心发怵……

色达天葬台·海拔3800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阳光在天葬开始时普照大地,瞬间感觉无比的神圣。
第一次看天葬,整个天葬台附近弥漫着一股说不出的味,戴了两层口罩,心里有些紧张害怕,看的过程中众人诵唱六字大明咒,心生悲悯,眼泪不自觉的流……许多的秃鹫盘旋等待,场面十分震撼……
看完后迅速离开,赶往色达县城。听一个觉姆说晚上学院有上师讲经,很期待。

在县城酒店办好入住,马上去佛学院

坐两块钱巴士上山,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映入眼帘时,我都想欢呼了,太激动了,太震撼了

这是坛城后山的景色

色达,坛城

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
刚到色达当晚,我们去听上师讲经,是的,我们见到了赫赫有名的索达吉堪布,缘分,福分啊……

山上紫外线超强,晒得不行。由于第二天还要再来,所以走马观花看了一遍。
推荐:去色达一定要在山上吃素食,味道很好,便宜、份量足。

这里环境很艰苦,可是却仍有众多的信徒在此学习,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暴晒,后遗症就是回来之后脸开始脱皮,一见光就发红,这张脸拼命补水敷面膜才挽救回来

随喜功德

辩经
僧侣们辩经非常有趣,肢体语言非常丰富……我走近去听,完全听不懂,哈哈哈,他们说的都是藏语

很想去他们的屋子里看看,可惜他们不愿意😂。这里悄悄告诉大家,喇嘛、觉姆很多长得很好的,嗯,帅哥、美女级别的。还有好多小孩也在此修行学习。

喇嘛、觉姆、藏民、信徒们带着美好的祈愿静静地排队等待丹增嘉措仁波切活佛开光……这两天的色达之旅收获颇多,见到了佛学院两位堪布。我不会告诉你们我带了一塑料袋的手串挂件来开光,哈哈哈。开光过程不能拍照,绝对严肃认真。我闺蜜们要我拿着一大堆的手链什么去开光,开完光还要我去加持,加持的话就要皈依,还会发一个皈依证,原谅我还贪恋红尘,等缘分到了再皈依……

标记重点:见上师一定要记得带哈达以示尊敬。我们几个傻乎乎的不懂,后来又下坡去买,高原啊,一来一回的上坡下坡,累惨我们了。

开光的物件们,感觉好神圣,哈哈哈
这些大部分都是在学院上的店铺买的,挑了很长时间,老板要去念经了,一个劲催我们快点挑选。虽然大家买了几千块钱的东西,但还是很后悔没买羊角手串。这里很多东西比山下、县城的便宜,值得购买。

这是上师给每个人送的高原珍贵药材,叫什么我不记得了,可以携带也可以冲水喝,据说有保平安驱邪之效……

坛城。在拍这张照片时,阳光太强,我随便咔的一张,那个蓝色衣服的男人……无语,又不能让人家走开

很多人会选择学院上(坛城旁)海拔4000以上的喇荣宾馆,据说环境不好,不能电话提前预定,海拔的原因有的人也会休息不好,所以,我们选择住在了县城。
色达很多酒店,很多大酒店好酒店在去哪儿网都找不到。如果是淡季可以到当地再找。我们住了两个酒店,一个是金马瑞祥,一个是白莲花宾馆,相对来说,白莲花经济实惠,160一晚很划算,很不错,推荐。

告别佛学院,来到距色达县城二十分钟的东嘎寺,人烟稀少,环境超美

在高原,天气变化无常,一时晴一时雨。
巨大的彩虹,萌萌的蒂芙尼蓝的小车车……

东嘎寺

这里真的没有什么人,特别清净,环境也很美

这个奶奶非常虔诚的绕塔念经。
我觉得她笑起来好美。

很喜欢这个漂亮的善良的奶奶,我与她这辈子也许只有这一面之缘,真心希望她幸福安康!!!

色达驱车七个小时到达丹巴美人谷,一路经历四季,从羽绒服到短袖,从高原到平原,没有头痛没有上火了,现在鼻塞感冒终于不用担心了。今晚就住在这个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最美中国乡村──甲居藏寨。
噢耶,今天中秋,节日快乐!!!

这边的牛都特别呆萌,喜欢现在路上发呆,一动不动,特别好玩儿

房间很新,260/晚。包早晚餐,老板和老板娘做的饭菜超级好吃,人也超好。

网上订的酒店真心不错,老板他们人超好,老板娘做菜好好吃住宿包早晚餐,中秋节,老板娘给我们五个人准备了13个菜还有酒,强烈推荐来丹巴的朋友住这里─丹巴甲居藏寨嘉绒人家客栈。

中秋圆月

每天都吃得特别好,长膘啊

客栈菜地的菜可以随意摘,有梨、苹果、核桃随意摘了吃。队友们要我做菜给她们吃,好吧,我下厨做一个吧

这里的云母石超级漂亮,通体闪闪发光,有的晶体犹如玻璃。捡了几块带回家摆放。

丹巴美人谷

丹巴住了两天后,依依不舍的告别这个美丽的村寨,最主要还是不舍老板家的饭菜,哈哈哈

海拔4500以上的巴郎山垭口上观四姑娘山,云雾缭绕,景色美炸了😱

途径巴郎山、四姑娘山,海拔比色达还高,最高处5000以上。山上云雾缭绕,能见度很低,一路盘旋而下,风景美不胜收……

太饿了,买点串串吃……

晚上七点多到达成都,办好入住(春熙坊老成都客栈),300多一晚,环境很特别。接着打车去吃玉林串串。这家店是玉林串串的总店,味道还行吧,没有太多惊喜,价格相对其他的串串店铺要贵一点。

吃完串串,来九眼桥泡个吧……

泡完吧,喝完酒,回酒店睡觉觉

第二天,冒雨逛完锦里,买了很多的特产,然后去到了成都同学推荐的串串店──冒椒火辣,味道很赞,价格也便宜,但是生意火爆,总要等位。

我是会变脸的小公仔

终于完成了拖延了两个月的游记。越写越像记流水账,将就着看吧,因为我写得真的很累,头晕眼花……。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得偿所愿去到了色达,去到了那么多美丽的地方。第一次上高原,第一次到藏区,十天的行程,每天看不同的风景,见到不一样的人们,品尝各色美食……满满的回忆和经历。
不知再去这些地方会是什么时候了,每一张照片,每一个故事都将成为我的回忆……游记分享给你们,愿你们有生之年也能前往,也能去感受……😜

排图辛苦,码字不易,连续八个半小时搞定这篇游记,原谅我八个半小时脑袋有点不清醒了,多字少字错字不当措辞还是出现了。原谅我用手机写的,头晕眼花,有错的地方没看出来,你们手下留情,就别指出来了😂我真的没精力改了。

2016-11-19 03:0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21 20:58

引用 superliucong 发表于 2016-11-21 20:58:24 的回复:

回复superliucong:谢谢捧场

2016-11-21 22:3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