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之旅(普陀山拜佛路线推荐)

瑶瑶 (上海) LV.5
2016-11-19 08:21 1473/1

这篇游记只是给那些诚心拜佛的人的,虽然我也是第一次来,但看到这方面的游记挺少的,给个线路,至少让你们不迷茫。顺便mark一下,明年就不会忘记啦。

关于出行

1、出行交通:我选择了自驾,相对来说来去都比较方便,不用赶时间,上海舟山的大巴时间固定,来回出发的比较早。至于哪条自驾线路,那么就不用问我了,作为资深路痴,只能说靠着导航走,哪条路最近走哪条。
2、关于过路费:上海过去经过两个收费口,一个是30块(这个上海的ETC有九折,我回来的时候试了一下),一个是235块(没记错的话就是)。
3、关于停车:普陀山码头外面有个超大的停车场,一晚80块(好像),那边停车普遍不是很贵,我是停在酒店停车场,所以不要钱。。。
4、关于酒店:我定的是慈航大酒店,就在朱家尖码头,携程上有特价房,才200多,房间也挺大的,马马虎虎,关键是她送你一天的免费停车。在check in 的时候,告诉前台有开车来,凭着房卡就能停到酒店对过的停车场了。岛上也有各种民宿,但是车开不上去,所以不想大包小包的坐船,没有选择岛上。
5、关于岛上公交:去普陀山基本都是靠船,有两个码头,一个是朱家尖(我住的地方,交通方便,有很多公交停靠,最早的班次是6点多,最晚是10点),一个是沈家门(这个码头晚上5点就没船了,要先回朱家尖再转公交,但这里稍微热闹点)。
船基本买了票就能上,20分钟左右航程,上下三层,基本能坐到位置,最底下那层稍微差一点,没有窗,但相对空一些。(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最底下还有一层)
岛上只能靠11路和公交,岛上公交很便宜,基本都是5-10块的,每个景点都到,虽说是20分钟一班,但是她人满了就开了,还是比较方便的。码头出来旁边就是公交车站。
索道是来回140块,单程更贵一些。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但听说平时排队的人非常多。

6、关于买票:码头有售票大厅,但人非常之多,建议携程上买,价格一毛一样,也没便宜,但就是不用排队,凭着身份证和二维码直接拿票走人,我是在现场买现场拿的,很方便。携程的拿票口就在售票口边上。(没有做广告,只是怎么方便怎么来)。
船票只能单程单程的买,那边有个微信公众号,加一下可以直接买,然后刷身份证就能上船了,但从岛上回来的船票必须从售票口买,但好在人不是很多,很快能买到。
景区门票是160一张,可以反复用,到了岛上,码头右边角落里去办个签证,第二天来从那个口刷票子出去,就不用重复买票了(感觉很多人不知道,我们也是看了别人的攻略才知道的)。其他的岛上没有门票了,就是每个寺门前都要买香花券,基本5-6块不等。

1 南海观音-紫竹林-普济寺

刚上岛的时候,我们两小姑娘挺迷茫的,本来想着按照别人给的路线走,但是找不到路。路上会有很多很热心的野路子要带你走,谢绝以后,一路狂奔。("▔□▔)但是,明枪易挡,暗箭难防,路遇一个“好心人”(由于职业关系,始终觉得他是个托,而且是不易察觉的那种,但我们的路线也是他给的,确实没有让我们走冤枉路),他带着我们走了一段,顺便把路线都问清楚了,真真假假的和他聊了会,然后他带我们去了一家据说是岛上最正宗的香烛店,是开过光的( ̄□ ̄;),然后我们就被各种忽悠,买了将近四位数的香(这时感觉深深地被坑了,于是在路上各种给自己做心理安慰౿(།﹏།)૭,我就不说这家店了,大家自己注意吧,心诚就好,不用在意其他的)。但是,买完香,店里有人会带着你去南海观音,教你怎么去拜,服务态度是好的。
         下面说说南海观音,确实很壮观,由于不能拍照,也只能自己看看了,这里想说的是,码头出来就有公交车到南海观音,我们是不了解情况,直接11路了,还是很远的,还要上下爬,所以建议大家看自身情况选择吧。据说这里观音最大,所以先来这里拜完才去其他地方。(都是托告诉我们的。)
         顺着南海观音下来就是紫竹林,听说这里求姻缘最准了,没记错的话就是中间那尊(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了(*^ワ^*))。
         顺着紫竹林一路往下走就是普济寺,这段路有些长,慢慢走,当中坐车我觉得没意思,就当看看风景吧,普济寺门口有三座桥,各有寓意,可以听听导游怎么说(各种旅行团超多,我们经常停下来蹭导游),然后都去走走。普济寺很大,我们烧完香已经天黑了,所以要控制好时间。之后,就可以在普济寺门口,直接坐巴士去码头,只要5块钱就好了。

TIPS:普济寺、法雨寺都有素斋,闻着非常香,但我们没有饭点去,没吃到(།﹏།)。
晚上,因为要吃素,所以我们开车去了街上,吃了外婆家,这家外婆家人很少,不用等位。没有吃到海鲜大排档
全程拜完只花了一下午,全程靠11路,非常需要体力支撑,而且时间比较紧张。东西能少带就少带。普济寺门口有个很大的中转车站,哪里都到。

2 法雨寺-慧济寺-宝陀寺

我们并没有起得很早,因为今天时间充足,而且大寺基本都拜完了,但是早饭一定要吃饱。秉承着今天一天坐车的原则(今天的行程一定要坐车!!!),我们一出码头,就去了公交车站,坐到法雨寺。法雨寺也很大,要顺着阶梯走上去。由于当天被包场了,没有吃到素斋。
法雨寺下来,原路返回车站,继续坐车去索道。我们因为不知道,沿着山路往上爬要去佛顶山,半路因为下雨,跑去买了件雨披(薄的10块,厚的20块,据说厚的可以反复穿,反正我们穿完就扔了,所以在鄙视的目光下,买了便宜的,但我们穿了一天也没有她说的,到处洞,破烂不堪啊,算了,这里不吐槽了,大家都懂,不要被忽悠。),顺便问了下索道在哪里,因为已经爬了很久,店家告诉我们这是走上山的路,不是索道∑(O_O;),然后我们往上看了看(应该还有1000米就到了),毅然决定坐索道去。
        索道离法雨寺非常之远,不过车站下来就是,到达的时候,已经中午快了,索道下面会有人告诉你,先吃饭再上去,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我们后来就去山上吃了不少小吃,15元一份,贵就贵了,不然没体力了。

慧济寺挺小的,我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拜全,因为我们没找到大门,是从后门进去的。。。从索道下来就能看到宝陀寺了,非常的雄伟壮观,感觉是新造出来的,没有什么人。
         宝陀寺就在索道边上,别看他那么大,但实际拜的地方很小,后面的是讲堂,这边人很少,很安静,庙里的和尚和我开玩笑,说可以上去看看讲堂,讲真,你们看到就知道了,我是爬不上去了。宝陀寺里有两尊很大的观音,很宏伟。
       TIPS:据老妈说,应该还有个岛,要去拜,实在是没时间没方向,下次去了再补上,据说就是那个海里面横躺的菩萨南海观音那边能看到。
         关于今天的路线,如果不关东西南北的讲究的话(因为不是很懂,如果不讲究这些,可以按照我下面说的路线走。)码头出来直接坐车去索道,先拜了宝陀寺,然后上索道去慧济寺,顺着山路下去就是法雨寺了,然后法雨寺门口坐车到码头,这样最省钱。(但如果不想走路,就按正文路线走,因为最省力)
        本来托是告诉我们宝陀寺下来坐车去普济寺,然后那边有个尼姑庵可以去看看玩玩,我们急着回家,所以也没来得及去,时间上两天确实比较紧张。
         普陀山的风景很不错,天气好的话,有淡淡的光晕,能够静下心来走走的话,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可惜了这次太匆忙,而且是有目的来的,有时候觉得这样完成任务一样的拜佛,是否有点本末倒置了呢?

最后推荐一下,朱家尖码头下来,走出来有家鱿鱼店,超好吃,最后实在忍不住开荤了,但味道绝对很赞,推荐大家一定要吃。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