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Qinnnnn (北京) LV.5
2016-11-19 09:29 1951/13

从11月5日向闺蜜优雅小姐提出出游邀请到11月12日成行,一周;11月5日当天,晚餐时间还在纠结目的地,到睡觉前订好机票,5小时;隔天,我娘也加入我们的山城出游小分队;山城三人游计划正式敲定。我想只有射手+白羊的组合才会有如此逆天的决策速度吧。

讲故事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下主要的人设:
    小Q:射手座A型女子,耿直欢乐不装逼,游走在女汉子和软妹子之间,本次出游的发起者,负责发现美食,品尝美食,消化美食,保证大家吃HIGH的同时吃出逼格。做好大家的饮食保障工作,有小Q的时候,吃什么的问题你不用担心,跟着走就是,相信我“用过的都说好!”。小Q在手,美食不愁。
    优雅:白羊座女汉子,小Q的闺蜜,一起睡过的人,关系可谓亲密非凡。本次旅行作为行走的语音智能导航,功不可没。面对山城特殊的4D路况确实烧脑,依然导航出了新高度,不得不说,导航界的战神,大写的服气。
    娘亲:小Q亲妈,啥都不用操心,只负责吃喝玩乐➕刷卡就好~~^^此外,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对我娘亲加以肯定:1)早睡早起腿脚灵便:2)强于年轻人的好奇心;3)善于开口问路;以上三点对我和优雅起到了督促和补充的作用。

出行前做的主要功课就是把往返机票定好,酒店(家庭式公寓)只定了第一晚的,之后的住宿我们准备机动(事实上我们之后几天都进行了续住)。优雅小姐出行前看了很多攻略,也为我们此行护航了不少~感谢蚂蜂窝~总的来说,这是一场说走就走随性欢乐的闺蜜+母女游~~

行程共5日;人均总花费参考:2450/人(往返机票1300/人,住宿95/人·天 * 4天,门票船票团票等490/人,吃喝杂费280/人)

第一日:多维空间

乘坐南航班机抵达重庆已接近中午,早就听说重庆的轻轨很有意思,于是我们果断选择搭乘轻轨到较场口(3号线---牛角沱换乘---2号线)办理酒店入住,一路轻轨上欣赏山城景色,路两旁的黄桷树亭亭如盖,别有风味~
    酒店位于解放碑商圈,日月光中心,较场口地铁出来就是(离2号线更近些),预定的家庭式酒店公寓,套间,2张1.8m大床,除了燃气热水器,水温不稳定以外没啥毛病,25层视野不错。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大众点评搜周边,看到附近的叼嘴人江湖酒馆评价很好人气很旺,果断去尝一尝,我们点了:牛肉去哪了~鱼香茄龙~糯米咸蛋~麻婆豆腐~每样菜从口味到样式到创意,都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饱餐一顿后,步行路过大轰炸遗址,稍作停留,继续步行至十八梯,来一睹老重庆的历史面貌,听说这里以前是重庆犯罪率最高的地方,白天看着也有点阴森森的,作为游客,来感受一下就好了。。兜兜转转外加优雅小姐的语音导航,我们走到了山城步道的第三步道,顺势走上山坡,沿着修葺好的木栈道,走过一户户山城人家,透过狭窄阴暗的门廊,我们都很好奇里面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这里的大部分老住民同样面临着离开熟悉的生活居所拆迁到新家园的处境。

从第三步道下山,我们打车准备往湖广会馆方向行驶,出租师傅很热情,告诉我们一定要去朝天门两江游坐游轮体验重庆的夜景,这部分需要加粗划线,敲黑板!提示各位小伙伴注意:师傅建议我们到“正规的”游船总公司购买船票,还提示说要尽早买否则会没票。由于我们之前并无此计划,在买船票这件事上没有做太多功课,就轻信了司机师傅的话,被他带到所谓“总公司”买票,按标价138元/人买了三张(标价有好几档,我们买了“最便宜”的满江红江上明月),当时也觉得有些不对劲,但既然买了就这样吧,其实后来到了码头,有很多外观与前述“总公司”类似的门店,也有很多兜售船票的私人小贩,大概50一张就能买到,而且不是假票,后来我看到蚂蜂窝上也有类似的船票可以买到,感觉被师傅骗了,但是旅行途中难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我们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多花的那些钱就当为山城人民GDP做贡献了,希望看到这篇攻略的小伙伴不要再重蹈我们的覆辙花那些冤枉钱~~

抵达朝天门码头的同时,此行的第四位小伙伴登场了,当当当~优雅小姐的发小亮亮童鞋工作生活在重庆,义务来给我们做免费地陪,确实为我们的整个行程添色不少~~晚上7点左右,山城的夜生活开始,华灯初上,一切与白天行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山城是个妹子,那夜晚的降临就将山城从一位藏在云里雾里的素颜小姑娘华丽转身一变成带妆上场的万众瞩目的女王~我们四人一起乘坐满江红游船进行两江游~游船全程大约40分钟,人也不多,夜景太美,大家基本都是穿梭在船的两侧拍两岸的景致。

完美的游船行结束后,暖男亮亮带我们去吃火锅,但是车程要将近40分钟,我当时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心想附近有很多有名的火锅店,为什么一定要去个远的吃呢,不过我们对于亮亮完全的信任,想必好的在后头,所以远就远点咯。在重庆,即使方位感再好都白搭,再加上夜晚,下车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没有任何概念这是哪里了,原来亮亮带我们到了沙坪坝区的融汇温泉一带,这里修建了一个小镇,看起来有很多很文艺有调调的餐馆,我们要去的就是其中的“秦妈火锅”啦~~~鸳鸯锅,蒜泥香油碟,炸酥肉,鸭肠,毛肚,鲜鸭血,黄瓜,鲜笋,黑豆腐以及苕粉。。。太熟悉的重庆火锅标配,然而每一道涮菜又都吃到了最地道的味道,从来没有吃到过如此好吃的鸭血,我当时感觉回北京我应该会嫌弃死那些重庆火锅了,哈哈哈~~~现在回头看,这顿秦妈火锅应该是我们本次行程最赞的一餐~~~~是的,鸭血,我只认秦妈!这里不多夸了,之后去大众点评上给好评去~

优雅小姐想说的是:在异乡与熟悉的人重逢的感觉太美妙了...以前和亮亮都是用家乡话在门口遇到,简单打个招呼,甚至都没怎么听过亮亮说普通话是怎么个味儿,哈哈~~甚至是在到重庆的前几日问到他的休息时间才了解他的工作等等;正如同我们经常忽略自己家乡的所谓景点一样,我们对于身边的人也是了解不够的,而旅行,让我们发现自己的同时更好的去了解身边人。对于亮亮的热情招待和陪伴,优雅同学表示她心中有强烈的感激然而却觉得郑重其事地道谢又有一点点别扭,所以我就在这里帮她转述啦。亮亮,你一定要看到啊!哈哈哈~~~

不计划太多反而能收获更多惊喜:之前看攻略中描绘朝天门两江交汇处,一清一浑泾渭分明,相传鸳鸯锅便由此而来,然而此景终究只存于想象之中;以及闭门修缮的湖广会馆,加之标价拿到的两江游门票与小商贩手中成本价的悬殊,对于山城的初印象当下确是打了折扣的,然而之后传说中重庆的“百万夜景”最终证明临时加入的两江游是值得的。有了“比较”,“落差”便无可避免,然而是否值得,标准只在我们自己心中。

第二日:行走半径

来了重庆,最甜蜜的烦恼,就是,,,下一顿吃什么,哈哈哈,好吃的太多,排不过来肿么办嘛!
    最终选择了酒店对面的惠氏抄手、小面、米粉,位于较场口大环路边上的惠氏小面也是亮亮同学推荐的,门面不大,里面4张桌子,外面摆了6套小桌凳,上座率很高,粉面抄手一应俱全,出餐速度很快。ps后来看到墙角立着的海报,得知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此取过景。

早餐过后,整个人都有了战斗力~~沿路步行至解放碑商圈领略了山城的繁华和现代,一时觉得穿越到了魔都,再看着坡道起伏,又想起了香港,然而怎么联想都不会有我大北京的影子~大概故乡是无法被替代的一种存在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吧~(啊呀呀,跑题啦~)
   随后跑去洪崖洞,看了白天的景色,逊于夜晚,但是多了几分清净,我们也在这里邂逅了一位街头表演艺术家,我记得我听到他歌声的时候,他唱着一首叫做《我的世界多了一个你》的歌曲,他穿着讲究,戴着牛仔帽,背对着我,我想知道他的模样,于是我走到他的身边,能够看到他俊朗的侧脸,他的脸上,幸福溢出,幸福能够传染,后来,这一整天,我们都哼着这个调子行走在这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山城。

沉醉在艺术表演家的歌声之时,到了午饭时间,正在我们思考吃什么的时候,暖男亮亮出现了,带着我们步行至八一好吃街,吃了酸辣粉、山城小汤圆、糍粑等一众小吃,汤圆对于缓解麻辣还是很有帮助滴,否则顿顿辣下去真的好心疼自己的胃啊……
   吃饱满足过后,我们又回归三人行,搭乘轻轨前往磁器口古镇,当天是周末,所以即使非旅游旺季,但人相当得多,磁器口是我四年前来重庆时唯一游览的地方,当时正值暑假,酷热难耐,记得当时到了磁器口,我已经热的没什么想法了。而这次温度15度,湿哒哒的空气,阴阴的天,很适合逛逛古镇,吃吃当地小吃。逛吃磁器口到五点多,尝了冷锅串串,还吃了一个超好吃的但门面很小的卖肉馅馅饼的摊子,但就是这肉饼被我亲娘教育说来重庆还吃什么饼,我只想说作为北方人,好久不吃饼了,现在我的五行里真的好缺饼,需要一块饼去安抚我的胃吖~

告别磁器口,搭乘轻轨的沿途能路过鹅岭这一站。根据我们之前做攻略看到的大家的建议,决定去推荐的鹅岭公园看夜景,虽然当日重庆的大雾仍未散去,但根据我们前一天的经验,亮灯之后,大雾对于拍夜景影响有限,何况P图神器不都有去雾功能吗~鹅岭公园是免费的,去的大多人是当地居民,锻炼身体等等,所以总体来说人不多。往里走,走上一个亭子(瞰胜亭),每人5元,可爬到亭子顶层观景,大概有8层的样子吧。鹅岭所处位置是长江和嘉陵江距离最短之处,站在亭子上两江分立两侧,然而到山城后不辩南北的我们只能对着手机上的指南针努力区分,晚上的山顶还是微凉的,不过夜景很美,也是值得了~~

从鹅岭公园出来大概晚上7点左右,就近坐了公交车回到解放碑附近,晚餐在酒店外面较场口夜市里的一家烧烤解决,不得不说烤猪蹄是真好吃吖。
   后来回到酒店,我们还任性地熬夜看了《真正男子汉》,即使知道明天要早起去武隆,俩人对着夫仔犯花痴黑着眼眶熬着夜,也是没sei了 ~

第三日:天坑地缝

第一次听武隆这个地方是看《爸爸去哪儿》,相信很多小伙伴也是吧~~不过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很多更早的大电影也都有在这里取景,比如:老谋子06年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取景地就有武隆,而且就是上图中的那个宅子——天福官驿。
    来重庆,一定要顺便来武隆玩一下,我在蚂蜂窝上订了武隆的一日游,318每人,无任何其他消费也不含任何购物,VIP纯玩团,来回路上还为团客准备了牛奶面包等小零食,团费包含的一顿自助午餐更是达到了四星酒店的标准,总的来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早八点大巴车出发,车程将近3小时,到了武隆直接先吃午饭。
    午饭过后,先去了天坑,天坑主要是天生三桥景点,按照参观顺序,依次是: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每个桥都有一个守护神,哈哈~  随后去了地缝,瀑布很赞,下午五点左右参观完毕,开始返程,回到重庆市区已是8点半左右。一日游的团一天下来在路上的时间还是不少的,不过我个人感觉一天游玩这两个景点是足够了,当然武隆还包含其他几个景点,比如:仙女山,芙蓉洞,还有优雅小姐心心念念的《印象武隆》表演,如果还要玩这些景点,肯定需要再多一天。个人感觉,武隆是避暑的好地方,所以夏天来应该会更好~

旅行不仅仅在于路上风景,更重要的是身边的人:武隆之行本身惊喜不大,但是我们仨一路拍照、看石头说话玩得倒是不亦乐乎,优雅小姐女汉子出身,然而依然饱受多年的恐高症的困扰,在这次的武隆之行却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治愈。路上从导游那里了解了很多关于重庆的知识,为之后的行程提供了帮助。

第四日:古老年轻

难得出了太阳,早饭的肥肠粉过后,搭乘1号线到烈士墓下,走到红岩魂纪念馆开启今日的红色文化之旅。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沿途参观渣滓洞,白公馆。看相关简介的时候,脑里一直浮现电影《风声》的紧张气氛,以致代入感太强,到达渣滓洞时优雅小姐竟然起了生理反应,胳膊起了鸡皮疙瘩,整个人一下女汉子变软妹。不得不感谢我们生在了好时代好家庭,我们最多只需愁学习成绩、愁工作、愁嫁人,流血牺牲、保家卫国这种话题我们很少谈起。但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们永远要去了解历史,铭记历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和平年代,我们更不能忘记去守护那些该守护的。如此说来虽有煲鸡汤之嫌疑,但是旅行出走本来不就是为了寻找不一样的自己吗?所以鸡汤虽俗,但请各位壮士干下!

参观完毕,计划搭乘地铁到曾家岩站,去三峡博物馆顺便看重庆人民礼堂,1号线到大坪站换乘2号线时,突然想起导游说的重庆2号线不可错过,于是从大坪一路到达大渡口(看点:平安-大渡口区间接近90度拐弯),娘亲英明下意识地带我们到了车头,后来感慨若非在车头,不见前路和大幅度拐弯的过山车感受恐怕要打了折扣了;大渡口下车乘坐反向列车,依旧选择车头,过了大坪站,很快到达李子坝,见识了车辆穿楼而过的奇妙设计。
   曾家岩出站后,本计划从A口出,但经过通道时遇浓重的烟味,临时从C口出来,沿着人民之路上行一段后到达重庆市政府后门,在门口有个下坎路口,从那儿下去,沿路层叠的山城民居,相比十八梯更具生活气息,小卖部、打牌的老人、晾晒被子的中年夫妻,窗外生长茂盛的盆栽……
   抵达博物馆时刚过16:00,距闭馆不足一小时,门口只出不进,未能进去参观,遗憾,只在博物馆外的重庆人民礼堂拍了拍,“大天坛”还是很有气势的~

后一路沿江步行至洪崖洞,只为拍夜景,在等待日落时,买了心心念的鸡蛋仔,好满足~~~顺便买了些特产带回北京作为小零食分发给小伙伴们~~

路过长江索道时,正好人不多,果断去买了往返索道票,陪优雅小姐一起完成她追随男神黄磊乘坐长江索道的心愿,愿望清单里的又一项达成~~
   之前在朝天门、鹅岭都是立于渝中看江北和南岸的夜景,坐索道到达下行站后,在站台也就是从南岸看渝中半岛的阑珊夜景,以此替代了南山一棵树~ and坐索道对于优雅小姐来说无疑是治愈恐高症的第二个疗程,不过站在窗边全程没喊没叫持续兴奋状态,所以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恐高呢???

回到较场口,买了心心念的烤猪蹄,chao'ji好吃,好吃到完全忘记拍照记录了,回到酒店连同其他小食吃得不亦乐乎,开熏~~~

第五日:故事未完

旅行接近尾声,体力也濒临极限,但是假期决不能浪费,快速讨论后出门循着路线一路爬坡上坎,偶遇的大韩民国政府临时旧址、3·31惨案纪念碑、桂香阁、郭沫若和川菜的佳话,还有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七星岗“名字的由来,以及我们特地造访的通远门、鼓楼巷......重庆亘古以来作为军事要塞,始终罹于战火,同时也留下太多历史的印记,让这座城市更加立体而厚重,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附通远楼旁《鼓铭》全文,依次可窥见通远门乃至重庆在战火中屹立不倒的身影:
                      长江渝水 交汇要津 水环半岛 山塑巴人
                      歌乐英魂 百世芳馨 古墙重葺 高屋建瓴
                      千秋文运 万众心声 谯楼巍耸 钟鼓长鸣
                      游观信步 品饮漫评 浪淘千古 壮哉渝城

莽子火锅作为收尾,最后再吸一口空气中弥漫的火锅味,山城,再会~~~

花絮

这张呢,是路过鼓楼巷居民区时偶遇的一只喵星人,chaoji粘人,蹭你~跑到小Q身前,我赶紧抓拍她抬头望向我的萌样儿,未果,然而这有爱的一幕却被身边的优雅小姐抓拍到了~也就形成了这张照片~

这张呢,是经重庆市政府后门下到人民礼堂和三峡博物馆经过的一条小路,导航担当优雅小姐驻足确认路线中 ~

好美!我也想去

2016-11-19 10:1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21 16:58

引用 yciciy 发表于 2016-11-21 16:58:33 的回复:

回复yciciy:嘿嘿~第一次写~互相学习啦~

2016-11-21 21:3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2 09:25

引用 hanningchen 发表于 2016-11-22 09:25:13 的回复:

回复hanningchen:哈哈~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2016-11-22 13:36

看完楼主的帖子,下一站旅游目的地就是重庆了!

2016-11-22 21:18

路过打个酱油,写的很好

2016-11-22 21:35

看完楼主游记,又把我再去山城的胃口吊起来了!

2016-11-22 22:36

2016-11-29 19:03

羡慕楼主有这么棒的娘和闺蜜,爱吃爱玩的心

2016-12-11 21:40

引用 yuki 发表于 2016-12-11 21:40:39 的回复:

羡慕楼主有这么棒的娘和闺蜜,爱吃爱玩的心

回复yuki:啊哈哈~总结的真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