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诗达“大西洋”号六日日韩游轮游游记

jj LV.3
2016-11-19 10:01 353/4

一直从各类宣传渠道听说游轮游是全家人一起出行比较不累的旅游方式,尤其是针对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出行的家庭。经过几番调研,也查看了网上各种攻略,终于于今年11月1号成行了。全程六天,总体感觉非常不错,如果满分100分的话,我给95分(减的5分主要是同行的团员有些实在太差劲)。本着分享是福的精神,我也整理了一下,跟有意出行的朋友分享一下游轮游的感受和出行注意事项,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避免走一些我们走过的弯路。当然,我说的经验是只针对我们选择的游轮情况的。

一、游轮的选择及行程

根据我和老公的工作休假时间,我们一家四口(我,老公,女儿和老公他爸)最终选择的是歌诗达“大西洋”号(Costa Atlantic)日韩六日游。大家都知道,游轮上不同舱位价格差别很大,而且游轮游跟一般的跟团游不一样,不是说单纯的单价乘以参团人数,而是人越多越便宜。比如你一个人去,你得把你占的cabin(船舱)的所有钱都交了,而到第三个人反而会特别便宜,均价就下来了,所以有时人多反而便宜,大家在报团时一定要计算好了哦。
我们选择了两间高级全景阳台房,我和女儿一间,老公和他爸一间。这里强烈建议,如果经济条件许可的话,一定要选带阳台的房间,尤其是针对爱吸烟的男士。因为游轮上消防是个重中之重的问题,绝对不允许在室内吸烟的,要吸烟只能去甲板上。如果自己房间带阳台,就可以在阳台上吸烟了,方便的不是一星半点。反正烟瘾极大的老公他爸是爱死房间里的阳台了。而且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大海,一家人在阳台上可以喝杯茶或者咖啡看看日出大海,感觉非常好。价格也不会贵太多(因为各个游轮价位不一样,而且还涉及到去的人数,所以这里我不好说到底差多少)。
六天的行程,第一天是下午两点在天津登船,四点启航;第二天海上巡游;第三天济州岛一日游;第四天福冈一日游;第五天海上巡游;第六天早上十一点从天津下船。整个行程非常紧凑,后面我会具体讲。
这里重点说一下到天津登船的交通方式。如果家离天津不远的话,我强烈建议自己开车去。停车场就在登船大厅的对面,非常方便,停车费一天40元,六天一共240元,有专人看守,非常安全。这样等下船后,大家买的大包小包直接放自己车上就可以走了,不用再扛着一堆东西去挤大巴。老人孩子上车就可以休息,没有那么遭罪。毕竟我的旅游理念是尽量让家里人舒服。而且从北京天津的旅游公司的大巴,一个人好像是200或者220(记不清具体数了,大概就这么多),算下来反而不如自己开车省钱。高速公路费从北京天津用ETC是130元左右,取决于你走的路线,但不会差别太大。

二、登船行李的准备

这个也要详细说一下,虽然网上有攻略,旅行社临行前也有提示,但不知道是各船情况不一样,还是攻略提示都有点儿套路化,好多提示跟实际情况不一样,导致我们带了好多不用的东西。
(一)需要带的物品
1. 个人的换洗衣物,这个不用多说了。如果也跟我们一样是十一月份出行的话,建议带件厚外套,里面可以带薄衣物。因为船舱内、韩国日本都很暖和,就是上甲板会冷,风大的不行。也建议大家带套稍微正式点的衣服,女士裙子、男士衬衫就行,因为晚宴都是明确要求正装的,我觉得出于尊重还是要遵守船方要求的dress code,但鉴于大环境,要是穿着特别正式的礼服去又有点儿太不合群,所以裙子衬衫这类中间类的smart风格的衣服比较适宜。
2. 多功能转换插头。带了这个就不用怕是英标还是美标,反正什么标都能用,省事,以后出国无论到哪个国家也没问题。万能的某宝有售。
3. 拖鞋、牙刷、牙膏。这个船上是不给配的,为了环保。所以一定要带哦。
4. 信用卡、银联卡。强烈建议上船后将自己和家人的船卡(大西洋号上就叫歌诗达卡)绑定信用卡,这样方便,而且下船时会省掉结算的时间。因为这种出国的游轮都是外国公司运营的,所以船上所有消费都是美金结算的,而在船上你的船卡兼具钥匙、身份证和结算卡的功能,所以绑定了信用卡会非常便利,否则得去交500美元押金(船上是不收现金的,必须用船卡结账),下船前还得一大早去结账,很麻烦。当然,一些年纪大的叔叔阿姨可能不太会用信用卡,或者怕算错账,那就只能辛苦麻烦一下了。带银联卡是因为韩国免税店用银联卡可以打九五折,算下来也是省一笔啊。日本免税店貌似就没有这么大的优惠了,总体感觉韩国在这方面对中国游客更体贴一点。韩国还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结账!也是九五折。感慨一下,真的是科技改变生活啊!另外,就算用信用卡结账,也建议大家要求店员刷银联通道,这样可以省手续费,也可以九五折。
5. 保温杯。这个主要是考虑到孩子和老人爱喝热水这一点,在岸上旅游时带着给老人孩子用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去的都是年轻人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了,无论上船上还是岸上,饮料价格都不比北京贵多少,有的还比北京便宜。
(二)可带可不带的物品
1. 美金、韩元、日元。旅行社给的提示里面是都得带点,尤其是游轮上的赌场得用现金,但事实上如果你只玩儿老虎机的话,真的没有必要,因为老虎机也是刷你的船卡的,也可以从绑定的信用卡上划账,用不到现金。而在韩国济州岛,即使小摊上的报价,也是韩元和人民币一起报的,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日本福冈,我很负责的说,你是基本没有时间去小摊上购物的,行程超满,一不小心就到了集合时间了。我们属于那种让几点集合就几点集合的团员,毕竟如果迟到耽搁的是大家的时间,而且行程那么紧,一个点也就给一个小时的时间,您迟到个四五十分钟下一个点也就是去看一眼了。但客观说,中国团员有些真的是有点儿过分,迟到不说,还迟到的理直气壮。这个也是没办法的,大家只能拼人品了!也祝愿大家碰到的团员都是有素质有时间观念的。我们带了点儿美金、韩元和日元,结果就是剩了一堆硬币回来。后来在离船那天我让女儿把硬币作为小费给我们的room service人员了,他真的非常辛苦和敬业。这个后面讲。
2. 毛巾、浴巾、刷牙杯、沐浴液、洗发水。这个船上都有,而且很干净,按照你的要求每天都可以换洗。如果不是对个人卫生要求很高的游客,真的没必要带。出门在外我觉得行李还是带的越少越好,哈哈~~这个也是跟一些攻略和旅行社提示不一样的地方。也不知道是以前的游轮没有现在有了还是不同的游轮待遇不一样。
3. 晾衣架。如果不是洗大件衣物而是贴身衣物和袜子的话,没有必要带晾衣架了。在浴室里专门有一根晾衣绳,晚上洗了早上就能干。这里得赞一下歌诗达公司了,本土化这点做的非常好。之前看攻略还有提示带晾衣绳的,幸好没带,哈哈!但我们带了晾衣架,又占地方又没用上。
4. 护肤品。船上的免税店就可以买,可以现买现用,但如果怕没有自己习惯的护肤品带点儿也行。
5. 泳衣。这个怎么说呢,游轮上有室内室外的泳池和温水按摩泳池,试想想,吹着海风看着蓝天大海游泳按摩,别提多惬意了……问题是你能够抢到位置……中国大妈大叔的战斗力大家都是懂得……我是看见像下饺子一样挤满了大妈大叔的按摩泳池就立即放弃了把泳衣拿出来的想法,O(∩_∩)O哈哈~
(三)建议不带的物品
这些物品都是一些游轮攻略上说必带但船上都有的,我个人觉得真的没有必要带。
1. 晾衣绳,理由如上。当然,如果您觉得一根晾衣绳不够,或者怕您的舱位里没有,要多带点也可以。
2. 香皂。船上有,质量还不错。而且用完了可以要求加。我带了后悔死了。
3. 茶叶。房间里都有茶包,伯爵茶、绿茶、薄荷茶、菊花茶什么都有,配的糖也有。都是不错的牌子。就那么几天,我觉得不用再自己带茶叶了。反正我带去的伯爵茶、红茶之类一点没喝。
4. 吹风机和热水壶。船上都有。吹风机可能放置位置不一样,我们的在房间大写字台兼梳妆台右手边抽屉里,抽屉上有个吹风机的标志,用起来很方便。
5. 衣服架子。两个衣柜里全是衣服架子,带去的衣服都能挂起来。

三、行程介绍

第一天:天津港登船

我们所在的团是下午两点集合,我们早上十一点半就到了,停好车,就开始很从容的跟游轮外观合影。这也是自己开车的优势之一,要不拖着一堆行李参观照相都很不方便。
趁着坐旅行社大巴车来的大波人流还没到,我们过了安检,后面看见人挤人安检的情形,不得不给自己点了个赞。安检时开了盖的饮料是不让带进去的,没开盖的可以,这个大家注意一下。
进了登船大厅,可以先吃饭。大厅里没有餐厅,有盒饭快餐,我们买的盒饭,一盒30元左右,不算贵的离谱,味道也还行,反正挑食的女儿是吃完了。也有些游客选择自己带点儿干粮先凑合几口,上船马上奔自助餐厅的……这些都看个人习惯,我家是那种到了饭点儿就得吃饭还要吃好那种。
等领队到了,发了每个人的护照、登船卡、行李卡就可以排队登船了。行李卡是每人一张,可以托运一个行李。因为我家大行李就一件,也咨询了一下领队意见,怕麻烦,就没托运,自己带上船了。排队登船时间比较长,这个没办法,一船2000多人,怎么都算出国出关,手续是省不了的。而且后面下船上船时间都很长,这个就是游轮游的一个无法避免的缺点了。没出过国的各位也不用担心,跟着走就行了,不需要填出境卡什么的,旅行社事先已经都把手续做好了。
终于登了船,立刻被富丽堂皇的船内饰吸引了,然后就是登船合影,这些合影等上船后你要喜欢可以买,而且在游轮全程都有摄像师帮拍照,照片喜欢都是可以买的。价格比较贵,平时10美金一张,我们选在最后一天买的套餐,买6送6, 12张59.99美元,虽然贵,但是毕竟是个难得的纪念。不买也没关系,没有强迫消费的。
进了房间,一眼就透过玻璃门看见大海,房间电视里已经开始播放注意事项,瞬间心情超级好,也意识到自己的游轮游正式开始啦,哈哈!女儿激动的在床上打滚。当天的TODAY(今日邮报)和我们的船卡都已经在床上放着了,老公放下行李马上去服务台那里把四张船卡都关联到了他的信用卡上,因为没人,几分钟就搞定了。也有关联自助机器,可以自助关联。等晚上看见服务台那里乌泱泱的关联卡和交押金的人群,顿时觉得自己很明智。
听说也有阿姨叔叔们上船第一件事是奔餐厅吃饭的,哈哈。
这里重点说说TODAY(今日邮报),这个是每天必看的,上面详细列明了每个时段游轮上的活动,也介绍了当天的促销优惠。右边的详细活动时间表可以撕下来随身携带。
接着是上船说明会,这个是要听的,船上工作人员会详细介绍游轮的相关情况和各部门功能,还会介绍酒水套餐。我们买了一套公主王子饮料套餐,10杯鲜榨果汁,22美金多(含服务费,下面说的价格都是含服务费的),买了以后女儿的房卡就可以在服务台换成专门的公主王子图案的卡了;一套啤酒套餐,8大杯嘉士伯,44美金多。跟北京的餐厅酒吧比,真心不贵。这些套餐都在卡里,全船都可以用,需要时给服务生刷卡就行。其他的套餐也有,像畅饮套餐什么的,但因为没有具体介绍我们就买了推荐的,最后一天快下船时跟酒吧的菲律宾服务生聊才知道,他也很怨念,觉得宣传营销有问题。这里额外说一句,这些都不是必须买的,看个人消费习惯和旅游理念,完全可以上船后什么都不买,或者像一些游客全程都带个杯子,要喝水就跟餐厅酒吧要热水,也没问题。也有一些阿姨带着杯子偷偷把自助餐厅早上的饮料装走的,这个怎么说呢?我也不好评价,但最好是不要啦。毕竟这个也涉及到国人素质形象是不是?当然,不赞成我的可以持保留意见,但不喜勿喷。
开完上船说明会,过一会就是海上安全演习了,这个每个人都必须参加,包括孩子。房间柜子里有救生衣,大家拿上救生衣和船卡按照工作人员指示去甲板集合,每个人都得刷卡证明自己参加演习了,否则第二天一早还得补一次。演习基本就是走过场,由船员展示如果系救生衣,如何用哨子和求救灯。但因为绝大部分船员是老外,说的都是南腔北调的英语,我估计很多人都没听懂。既然提到了语言,就说一下,英语是船上的通用语言,外国船员们会一点儿中文,基本是蹦单词,但不会英语的游客也不用担心,完全没问题,一些基本要求他们都能听懂,不懂他们会找中国船员的。
在吃饭上,船上有免费的餐厅和收费的餐厅两种。免费的餐厅完全可以满足用餐需求了,做的品种、口味都不错。收费的餐厅就是比较有特色那种了,歌诗达号上是日式料理餐厅和海鲜自助火锅。
第一天的正餐晚餐是没有固定时间段和座位的,从第二天起就会固定用餐时间段和座位了,之后几天你都是这个座位和时间段用餐,但如果选择去自助餐厅就无所谓了。点餐餐厅吃的会好一点。吃的我就不详细说了,本土化做的很好,中餐西餐都有,桌上除了西餐常备的胡椒粉盐什么的,还放了酱油、醋、老干妈酱这类中式调料。有种中餐征服世界的感觉。而且感觉吃的真的挺好的,完全对得起船票钱。这里要特别说一下的是他单卖的龙虾套餐,真的是超级值!单买是10美金一只,如果买套餐是20美金两只大龙虾加一瓶红酒!这个价格在北京真心吃不到。而且第一晚上还有海鲜自助火锅优惠,第一人40美金,第二人免费!这个喜欢海鲜的同志们有福了!行程中会有一餐是免费送半只龙虾,很新鲜。但因为我对海鲜过敏,只能浅尝辄止,可惜了。
另外要说的是早餐的煎蛋。在自助餐厅是做好摆那里去取就行,在正餐餐厅早餐也是自助,但煎蛋得单点(免费),因为他要确保是新鲜的,而且一份是两个鸡蛋,点的时候注意一下就好,以免点多了吃不下。这里我再稍微“矫情”一下,船上吃的都是充足供应的,不会说不够不再给了,所以最好是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要,要不浪费太可惜了。我也明白有些游客可能觉得我花钱了,爱怎么造怎么造,但毕竟浪费食物不能算是一种好习惯对吧?我曾经见过在正餐餐厅隔壁桌的一家三口,一对年轻夫妻带一个大概两三岁的孩子,晚餐时点了两份汤、两份开胃菜、两份煎鱼、三份牛排、三份意大利肉酱面、三份蛋糕还有冰淇淋……结果基本没怎么动,剩了一桌子!负责他们那桌的服务生什么都没说全给撤下去了,但我觉得大家这方面还是注意一下可能比较好。
吃完晚饭我们去甲板上转了转消食,然后就去看表演了。第一天晚上是各种模特走秀,展示免税店里的包包首饰什么的。歌诗达号有个最低价格承诺,就是如果你在行程中,如果发现有商品比你在船上买的便宜,拍下商品价格标签,商店名称和名片,回船上就给你退差价。但店员口头说的不算。因为船上的免税店标价前都做过市场调研的,所以退钱的情况反正我在船上时没听说发生过。
看完表演,去思高儿童俱乐部给女儿报了名,而这里是未来几天女儿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是女儿最爱的地方。船方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带报名的孩子们玩儿,也有各式各样的活动,这样孩子们不会觉得无聊,大人们也可以放心的去玩儿自己的。这个也是免费的。唯一收费的是有个当一天船长公主的活动,就是由船方提供一套服装,女生就扮成公主穿一天,而且提供照片,不同套餐照片数量是不一样的。但因为上船时女儿犯了个错,作为惩罚就没给她报名。但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儿后悔,毕竟这种机会不多。
说到孩子,就要提一下孩子的安全手环了。我一上船就跟客房服务生要了个安全手环给女儿戴上了,这个手环是防水的,洗澡也不用摘下来,防止万一孩子在船上跑丢了工作人员不知道是谁家孩子。而这个手环第一天就发生作用了,囧。晚上在参观意大利走廊时,女儿自己跑开了,当时把我跟她爸爸急疯了,怕她不懂事掉海里了(当然,我们想多了)。后来我去服务台,看见女儿在那里玩儿的特别开心,正在表演跆拳道……(⊙﹏⊙)b工作人员告诉我女儿直接找到船上的服务生,给他(她)看了手环,带她去了服务台。服务台给我们房间打了电话,发现没人接,就带着她玩儿了。虽然虚惊一场,但也把我们吓得够呛,随之消失的还有本来答应女儿的“我要当一天公主”的活动套餐。
睡前广播里会提醒大家把手表调快一个小时,因为韩国日本的时区比中国快一个小时,从第二天起就按照韩国日本时区计算时间了,不调的话跟船上岸上活动时间都对不上,会很麻烦。

第二天:海上巡游

早上起床,我们选择去九楼的提香餐厅吃自助。特意选了个靠窗户的座位,看着大海蓝天吃早餐,远离北京的雾霾,一下感觉人生很完美,(*^__^*) 嘻嘻……吃完早餐去甲板上散步,天真的很蓝,看见好多大妈大叔已经在摆各种POSE照相了。一个好心的大妈还主动借给我们一条红纱巾,说我们全家来个泰坦尼克号的造型再配上红纱巾简直美翻了……大妈辣么热情,还现场指导我们怎么摆造型,感觉不照她说的做简直辜负了一片盛情啊!大家可以看看照片效果。
路过甲板泳池时,因为当天风大,一个人都没有,但也看见船员在很尽责的洗露天玻璃浴房和测按摩泳池水温。我很好奇真的会有人在露天浴房里冲澡吗?走进室内泳池,看见已经有人在游泳泡澡了,准确说按摩泳池已经满满当当坐满了大妈大叔了,所以我坚决拒绝了女儿要求去游泳的要求,你真心挤不进去啊!
接下来便是各自活动,先是送女儿去了思高儿童俱乐部,接送都是必须刷女儿的房卡的,早上、下午、晚上可以送三次,中途随时可以接;老公他爸去了棋牌室打麻将,船上有专门的棋牌室,麻将可以自带,也可以租,一小时4美金,这里是老公他爸未来几天的主战场;我和老公去了免税店,当天9:00-11:30有个护肤品满300美金再9折的优惠活动(特价商品除外),上船第一天就买买买的阿姨们有点儿小郁闷了。买完满300美金还可以领到一张抽奖券,未来几天都有固定时段抽奖,送护肤品,但我们一次没抽中过。护肤品国际大牌和韩国日本品牌都有,价格也不错,优点是省了到岸上再匆匆忙忙买,可以仔细满满挑选,而且保真。但缺点是品牌不太全,比如韩国的品牌有后,但是没有雪花秀。
买完以后我们去了赌场逛逛。赌场是到公海上才能开的。我们玩儿的是最简单的老虎机,船上最多的也是老虎机,但是有两台新机子,图画音乐什么的很热闹喜庆,一直被大妈大叔们长期占领,我一直没轮上过。玩儿老虎机也得插自己的船卡,可以现场存美金现金,也可以直接在卡里记账。最便宜9美分玩儿一次,适当的玩儿玩儿体验一下。有些游客还真的赢钱了,但输是常态,毕竟赌场嘛,挣钱是第一位的。最后一天一定要记得把船卡里的赌资cash out(提现),因为里面的钱是不会自动抵扣你在船上的消费的,我估计是独立财务结算的原因。我们玩儿时,赌场的dealer过来跟我们说,上一批游客中有个中国人就在我们玩儿的这台机子上赢了大奖!
随后的活动就看大家的个人爱好了。喜欢运动的可以去健身房跟着老师锻炼、跳健身操什么的,喜欢美容的可以去做个按摩spa(这个得付费),喜欢音乐的可以去各个酒吧听各式音乐,古典、流行、爵士什么的都有,喜欢安静的可以去图书馆看看书、跟着老师学学意大利语,喜欢室外的可以去甲板躺椅上吹吹海风晒晒太阳……总之活动很丰富,不会说找不到事做那种。
晚上大戏院的表演是必看的,很有异域特色,现场互动也很好。得早去,否则好的座位都没了。看表演时就可以消费我们之前买的酒水饮料套餐了,每个座位面前都有一个小圆桌,非常实用。
回到房间里,发现客房服务又把房间清理了一次,他是每天早、中、晚打扫三次房间,非常干净。而且还知道房间里有小孩子,还把毛巾浴巾叠成了大象的样子,后面每天的动物都不一样,把女儿高兴坏了。感觉上很贴心。
而床上也放好了护照、护照复印件和第二天的TODAY,TODAY详细说明了第二天集合的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

第三天:济州岛一日游

按照计划,我们抵达济州岛后,是9点下船,17点就得回船上。
吃完早餐后,按照TODAY上的时间地点,我们集合下船。下船前都要刷自己的船卡,等终于排队过了韩国海关,一出关就看见接我们的地陪导游,是个普通话说得比我还好的韩国人。安排的车也很宽敞,一团人坐绰绰有余,所以真的没必要抢(我又开始矫情了)。如果有晕车的,可以提前跟领队沟通,领队会安排好的。
上车后,韩国导游先强调了一下大家一定要把手表调到韩国时间,否则在后面集合时会有大麻烦,因为游轮的特殊性,是没法等人的,所以谁迟到太多他是没办法等人的,然后介绍了行程,真的是特别紧凑:先去参观龙头岩,然后去参观汉拏树木园,然后去韩国本地免税店,最后去乐天免税店。但是导游也很实在的说,大家对前两个景点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因为济州岛很小的,没法跟地大物博的中国比,大家来就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买买韩国的护肤品好了。
龙头岩是因为火山喷发形成了一个像龙头一样的岩石而成为景点,但真心说我实在没看出来哪儿像了。身为吃货,只能说龙头岩景点的烤鱿鱼和冰淇淋不错。在龙头岩发生的一个小插曲是韩国旅行社给大家免费准备了矿泉水,一人一瓶,说大家要怕拿着麻烦就等从龙头岩回车上再喝,因为在龙头岩就待40分钟,等我们回车上后,发现矿泉水已经没了……一个彪悍的阿姨就开始骂,然后谁也不承认自己多拿了……然后领队只好再协调韩方提供了一箱,但没等我们拿,又没了……韩方不肯再提供了。反正第二天在日本时我看见某家一家子喝的都是昨天韩方提供的矿泉水。我也只能呵呵了。
汉拏树木园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公园,讲真在国内随处可见。韩国人自己也去,我感觉选它做为一个景点真的有点儿拿不出手,什么特色都没有。好多叔叔阿姨们选择这里做了午餐地点,吃的是早上从自助餐厅偷偷拿的包子鸡蛋什么的……这里给我的一大震撼是快回车上时发现大姨妈突然来了,我冲进唯一的便利店买了包卫生巾,价格是国内的10倍!!!!!这简直就是个悲伤的故事,也不知道是韩国的卫生巾普遍这么贵还是就这个公园的贵。
第三站是韩国本土化妆品免税店,但这个不是当场免税,是等回船上之前给退税。买到一定额度以后收银员会给一张退税单,韩国海关在上船的登船大厅内专门设了一个点,韩国地陪导游也在那里等着,把退税单给他就行,再给一个银行卡号,直接把税款打到银行卡里,很方便。
第四站是乐天免税店,也是购物的大头。济州岛的乐天免税店活动比首尔的力度大,满800美金就送代金券,买的越多送的越多,但像LV这类大牌是不参加的。我们先选择去附件的一家当天当地人也去牛肉汤店吃了午饭,相当地道。店里就一道套餐,牛肉汤、泡菜加米饭,看着很简单,但味道真的很好。至于乐天免税店买什么,就看大家的购物需求了。我这里比较有惊喜的是无意中逛了一个济州岛本地的护肤品店,买了他家的一款叫verajin的纯植物精华水,店员当时介绍是能够PK资生堂的SK-II的神仙水,网方网站价格是10万韩币一瓶,免税店是80美金一瓶,当天还买一赠一,等回北京第一次用就惊艳到我了,用了真的是非常润非常滑,效果的确不比SK-II的神仙水差啊!有点儿后悔没多买几瓶了。
等坐着大巴回到港口,又是漫长的排队过关。等出了登船大厅,就看见船方安排的欢迎团队,有卡通人物什么的,很有气氛。上船照样是要刷自己的船卡。
吃晚饭前有个船方安排的船长鸡尾酒会,可以跟船长合影,当然照片也是需要买的。鸡尾酒会上的酒水都是免费的,可以随便喝。船方也安排了穿着正装的男女工作人员邀请游客上台上跳舞。
晚上照旧,女儿去思高儿童俱乐部玩儿,我和老公去看表演,老公他爸去搓麻。感觉时间真的过得飞快而且不够用。

第四天:福冈一日游

按照计划,我们抵达福冈后,是8点下船,16点就得回船上。这次的是一个在日本生活了很多年的东北导游,非常幽默,不知不觉中在他的推荐下买了好多东西,我感觉是非常会营销而且不让人反感的导游。而这天女儿非常嘚瑟的背了自己昨天在MCM店选的粉红背包。
第一站是去太宰府神庙,也是当地日本人为孩子祈求学业顺利的地方,进神庙前要路过一条商业街,非常非常让人有购物欲望。神庙也特别有特色,唯一的遗憾就是时间真的是太紧张了,没法好好逛,基本就是走马观花,这个也是游轮游的通病。我们看见好多日本家长带着孩子来祈福的,有些还穿着特别正式的和服,不得不感慨一句,孩子的学业问题是全世界父母共同的问题啊。我们抓紧在商业街买了好多很cute的冰箱贴,而女儿在一个Hello Kitty专卖店走不动道了,看上了号称只有福冈有售的会学话的Hello Kitty,的确是特别特别可爱。如果是自由行的话,这个商业街可以逛一天。
第二站日本免税店,就一个感觉:疯抢!每个游客基本都是大包小包。我们买了导游推荐的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的药(两瓶3000多人民币),据说日本政府承诺三个月无效果可以凭医院出具的开始服用时和服用三个月后的检查报告全额退款,因为回来没多久,还不知道老公他爸吃了效果怎么样;抗菌菜板(100多人民币),超薄,我们没抢到,还是一个团的阿姨让了一个给我们,囧(后来在药妆店找到了,又买了俩,还有一个是Hello Kitty造型的);在上海世博会得大奖的净水神器(如果一次性买四个每个300多人民币),但很囧的是听导游一介绍,才知道团里有些以前来日本买过的叔叔阿姨使用方法是错的,哈哈;水素水的杯子(不带加热功能的1000多人民币),是金星推荐过的,回国后一直在用,每天做好了水素水喝,希望有效果。
第三站是一个新开的地方,导游很坦白,他也没去过,就是吃饭看表演兼买东西。地方有点儿简陋,像国内的大卖场。我们在那里解决的午饭,吃了牛肉饭和骨汤拉面,都是30人民币一份。表演的是日本古代那种很粗犷的兽舞,反正女儿是看的津津有味。这里发生的不愉快小插曲是同团的一对天津小夫妻迟到了40多分钟,迟到理由是记错时间了,表示责任不在他们,我估计他们要是表示一下歉意可能同团的别的游客会没有那么愤怒,呵呵。直接后果是导游算了下,最后一站,也是国内亲戚朋友托买东西的重要地点药妆店只有15分钟的时间了!15分钟!但司机大叔很给力,一路开车狂奔过去,居然挤出了共计30分钟的购物时间!但依然很紧,找东西买东西结账再回车上必须在30分钟内搞定,我晕!因为人多,结账排队时间长,在导游的帮助下,我和老公是跑着买了购物清单上的眼药水、鼻炎药、小儿止咳糖浆、精华水什么的,根本没时间仔细逛。
回程依然是漫长的排队过关和船方的欢迎,但一天下来真心很累!领队都表扬了女儿,觉得一个五岁的孩子全程跟下来了还挺不容易。
晚上我们参加了船方高级官员给调鸡尾酒的活动,一杯3.99美金。其中一个戴墨镜的高级官员特别会耍宝,把现场气氛带动的很好。有位穿着很传统的老太太也来买了一杯,萌萌的反差特别逗(*^__^*) 嘻嘻……

第五天:海上巡游

回程悲剧发生了:在海上遇上了大风浪,船晃得不行。早上起来老公跟女儿就有点儿晕船了,而在电梯里碰见的好多游客都是面色惨白,见面的问候语都是你晕船了吗?
因为是最后一天,所以船上开始出现各类返场促销。酒吧的服务生羡慕嫉妒恨的说跑亚洲线船上业绩最好的就是免税店,他们酒吧基本没有什么业绩;跑欧洲线则相反,酒吧业绩是最好的!这也是亚洲欧洲的旅游理念的差别吧:欧洲是喝喝喝,亚洲是买买买!比较遗憾的是本来我们准备最后一天拍船上特有的和船员合影照片,被告知已经没有了,只有第二三四天可以,我建议船方这方面应该有提前说明,这样游客才能做好规划。
晚上正餐时餐厅请了意大利男高音来现场表演,有餐厅服务生邀请用餐客人共舞,做游戏,而几个餐厅帅帅的服务生现场热舞,气氛调动的很high。
后来船晃得实在厉害,我也华丽丽的晕船了!我冲去洗手间吐时,发现洗手间里挤满了来吐的游客……我们应该庆幸的是,是在回程时碰见风浪,而不是去的路上,要不旅行效果估计会大打折扣了。
晚上的离船说明会是必须听的,但晕的昏头转向的我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老公,回房间睡觉了。我是第二天起床在电视里看的录播。
来张赠送的龙虾照片和老公夜晚上去甲板拍的游轮夜景。

第六天:天津港下船

女儿是万分不愿下船的,感觉还没玩儿够,但旅行总有结束的一天。因为前面说过的,我们将船卡绑定了信用卡,所以不用去服务台结账,直接核对一遍船方给的账单清单没问题就OK了。账单里包括每个成年游客每天24美金、孩子12美金的服务费,不到四岁的孩子是不用付服务费的。女儿额外将她在日本剩回来的硬币(日元1000元以下都给硬币)给了叠了她很喜欢的毛巾动物的客房服务生,虽然不多,但也是表示感谢。
下船过天津海关时,我们还被拦了一下,原因是我们把买的面膜打了一个纸箱过的安检。我解释说这个没有超过需要纳税的5000元人民币,但海关人员说征税不光有额度限制,还有数量限制,后来因为我们有四个人,做了一下登记也让走了。这里提醒一下大家,买的东西最好分开装,不要装在一起,否则会很扎眼被抽检的。

历时六天的海上行程结束了,虽然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小插曲,但总体上全家都很满意。我觉得特别值得那些带着小孩子和老人一起旅游不想那么累的家庭,而且也很有特色。回来没两天,老公给我发了个历时45天环游世界的游轮游广告,可能只能等退休了……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1 20:58

引用 yangyimusic 发表于 2016-11-21 20:58:29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yangyimusic:谢谢!您的肯定是我写游记最大的动力

2016-11-22 07:5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22 09:25

当然可以!但您指的行程安排是指从北京到天津的吗?因为上船后所以的行程都是安排好的,我游记里也按每天的行程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