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加东漫游-2016年9月12天加拿大东部4城市(含城市内详细游览路线省时省力)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带小孩

从加东回来已经一个月有余,才腾出手来记录一下,回来后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和工作,面对上海阴雨绵绵潮湿寒冷的天气,再次回想这一个多星期的旅途,真想再次寻找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日子。

去之前在蚂蜂上看了很多驴友的行程,总归对加东的路线规划比较简单,大家的行程也各不一样,索性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回来自己制定行程计划。这次做的虽然没有那么细致,不过也可以给大家一个不错的参考。

照片没有修图,先上一张给大家看看。蒙特利尔东部城镇乡村。

概况及整体行程

出行天数:一共12天,上海多伦多来回,东航直飞。其实再多2-3天更好,奈何某人要上班不能请那么多天假。
出行人数:4人,一家三口带老爸。
整体花费:23314.4元左右。其中,住宿花费4567元(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各2晚),每天吃饭交通及门票花费7655左右,租车2804,购物买纪念品小东西等3628元左右。签证费用是4654.4。
住宿:多伦多就住在三姨家了,其他城市都是在Airbnb上找的,没有选特别贵的,价格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渥太华的最好,其次是蒙特利尔的,再次是魁北克的。魁北克的房子压根是被照片骗了啊,看来老外也靠修图啊。

行程如下图

签证

有关签证的申请专门写了一篇,这次被拒签一次,真是给我带来点心理阴影。

倒时差

多伦多上海时差正好12小时。所以我老爸的手表到了当地不用调时间,还是可以看,大脑里把白天黑夜颠倒一下就好。23日下午抵达后,我们下午坚持没有睡觉,晚上8点多就睡觉了,我是一觉睡到早晨7点多,恬恬和她粑粑凌晨2点多就醒了。恬恬睡不着去闹她粑粑,结果恬恬下午2点多就坚持不住了。在加拿大我们差不多花了2、3天才倒过时差,不过回上海后花了一周才倒过来。

租车

先唠叨一下废话:这次我们从25日租车,4日离开的时候在机场还车。用的租租车的APP,很方便。一开始是想选择Herz的,毕竟比较大牌专业,而且三姨说离他们家最近的是一个Herz的租车店。后来发现租租车以后,发现还有其他门店的同类型车子比Herz便宜很多,主要纠结费用时又想周一去渥太华,如果周一搭三姨夫的车去市区的话应该也还好。其实,这次这个没有算好。因为旅行时,时间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不应该浪费时间在路上。而且我们真的忽视了大城市周一早高峰堵车的情况,只是想上海堵车,没有想到多伦多一样如此。所以周一上午我们去租车,到达目的地再找到租车办公室办完手续出来已经快11点了。以后大家租车,还是要选择离住的地方最近的提车点。当然,不需要探亲的话,其实从机场提车最方便,而且在北美租车时间长还有优惠,比打车还是便宜。本来我们打算省钱,回来后第二天去还车,后来经过三姨父提醒,算了一下,多租一天比定送机服务还是便宜很多,最后还是选择去机场还车

租车网站:租租车
导航:探途地图下载的无线地图,用起来还可以,但是要会看地图,因为经常到了很近的地方它才提醒变道什么的。或者直接用苹果地图。
租用公司:Alamo,车型:现代SUV(本来预定的是RV4,结果提车的时候换这辆了,三姨父说这个在北美很常见)
机场还车:很多网友说租Alamo的车只能在T1还车,其实不是的,每个候机楼附近都有Alamo还车点,只不过这家公司比较小,不容易发现他们的标示牌。
保险:以防万一选择的全险,而且租租车虽然说卖了保险,到了租车点还是要求你买保险,本来不打算买的,后来经不得客服人员一顿吓唬,还是买了。
费用:556.24加元,约2859.28人民币。
儿童:加拿大交通规定,5岁以上超过1米的儿童需要坐一个boster,类似简单的安全座椅,其实就是一个增高垫,这次是三姨给我们借了一个,所以没有花钱。
安全带:所有人,包括后座的,都需要系安全带,不然抓住了罚款很厉害。
车速:高速限速110,有的地方是100,不过稍微快点也还好,不过安全起见,速度不要超过115。

多伦多9.23~24

多伦多,对于这个城市太不陌生了,因为三姨一家在,所以并没有做特别详细的攻略,只是简单规划了一下我们要去的几个地方。重点是尼亚加拉瀑布。
23日中午从上海出发,经过15个多小时的飞行,跨越日夜分界线,突然发现又多了12小时可以重新过,这种兴奋和激动,是觉得课本上学的一句话,竟然体验到了。本来应该是夜晚,飞过落基山脉的时候看到了曙光和晨光,再经过五大湖区,抵达多伦多是下午14:30。当天休息,没有去别的地方,晚上早早睡,希望很快可以倒过时差。

多伦多,我们的计划是23日到了下午先休息,倒时差,24日逛逛市里的景点,25日去大瀑布,等回来的时候再去几个没有去过的景点。所以建议大家多伦多基本上3-4天足够了。不过,喜欢博物馆的朋友可以多预留点时间。那么多博物馆,我们时间紧张,一个都没有进去。

计划的安排:
第1天 多伦多湖心岛-加拿大电视塔-伊顿中心、市政厅-多伦多大学(备选)
第2天 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多伦多大学-卡萨罗马城堡
第3天 周边游尼亚加拉大瀑布市(Niagara Falls)

当然,旅游的时候,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比如我们去湖心岛,没想到那么大,我们也就只走了三分之一的部分,结果就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后面还好有表弟路线熟悉,一下带我们走了好多地方,很节约时间。

三姨给我们做了当地特色美食:三文鱼包饭,烤过的三文鱼混着奶油的香味,中间的包饭咸度和胡椒的味道都整好,超级好吃,不过一个就饱了。

三姨做了好丰盛的一顿早餐。

24日行程,当地周六,三姨休息,我们计划上午去多伦多湖心岛,之后去伊顿商城,然后去市政广场,最后到多伦多大学。

湖心岛的Canada Goose

过河的大雁。

从湖心岛远眺电视塔,可以拍到很好的景致。

湖心岛很大,里面还有一个儿童乐园,我们买了Pizza坐在休闲椅上晒着太阳吃,很有度假的感觉

湖心岛出来后下午2点半多,恬恬小朋友已经坚持不住了,趴在粑粑肩膀上就睡着了。看来时差还是没有调整好。
从湖心岛走到伊顿商城不远,不过因为是周末,所以里面的人不少。

我们没有怎么逛商场,主要帮朋友去问苹果7,都没有货。之后,三姨三姨父带恬恬回去睡觉,我们由加加弟弟带着继续逛。

老市政大厅。

新市政大厅,据说很多电影在此取景。

看到了🌈

还是老市政大厅。

安大略省政府。临近6点了,所以已经不能参观了。据说参观一下可以很好得了解安大略省历史。

在省政府前绿地上随处可见的小松鼠。

多伦多大学的图书馆,北美排名第三。很像一个孔雀的造型。

果然由弟弟带领,路线清晰,比我们瞎摸索要节约很多时间。还了解了很多旅游书上没有的信息。

看到了变黄的树叶,很激动。

湖心岛一条穿岛而过的河。

湖心岛上开心的小朋友。

先写到这儿,明天继续,哈。

尼亚加拉大瀑布9.25

昨天按老师要求问小妞,Where is your hometown? 她说,I live in Shanghai. 再问她 Do you like your hometown? No, I'm not (她还不太会回答这种句型)I like Toronto. 她说,你想知道什么原因吗?我当然好奇。她很当然地说“因为那里有三姨姥姥,还有三姨姥爷,还有很多好玩的。”看来小朋友和大人一样,出去度假都没有压力,所以觉得特别开心。

回到正题,三姨父周日休息,我们便一起驱车去尼亚加拉大瀑布。一路出多伦多尼亚加拉,天气特别晴朗,感觉是出了城往西南方向开,绕着安大略湖一边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抵达大瀑布的时间还早,不过很多旅游团已经到了。瀑布巨大的落差掀起的阵阵水雾,走近就被淋湿,很多人买了雨衣,其实也不太顶用。还好天气很好,太阳地里晒晒衣服就干了。从停车场区域延栏杆走下去可以坐船近距离看瀑布,加拿大国过去的轮船穿红色雨衣,美国国境过去穿蓝色雨衣,所以在上面很清楚就能分辨,以防有人掉到水里,可以及时施救。

全景。

这是较小的瀑布:美国境内的美国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

整个马蹄形瀑布,特别壮观。

大瀑布看完,我们就在附近吃了一点热狗和汉堡,味道嘛一般,不过,有个大叔街头表演,自己边弹边唱,这些娱乐活动似乎在国外很常见,估计商场区域也是付钱请他们来助兴。老爸觉得很好听,而且这大叔年纪和他相仿,拿了5元小费给他。

之后我们在回去的路上去了酒庄。之前喝过几次加拿大冰酒,味道很喜欢,量很少,每次只能分到一点,所以这次也是想去看看,能不能买点回去。尼亚加拉大瀑布市镇周围有很多葡萄酒酒庄,去了你就发现,原来国人的消费能力这么强。每个酒庄都配有中国服务员,我们去的这家有2个中国留学生,就在附近的社区大学读书的,学的葡萄酒专业,等于在这里实习。而且,在他们这里买酒可以免关税免运费直接发往中国。我们定的10月5日收货,那天晚上我们刚进家门,就有快递到,没想到是冰酒,竟然那么准时。

渥太华9.26~27

25日,Monday,天有点阴,略有雨,我们去租车,之后前往渥太华。本来计划期间去千岛湖的,奈何世间来不及,而且天公也不作美。不过,后来我们还是开到Kingston 的皇后大学去看了看。好喜欢国外这种开放式大学。这次我们去了好几所大学参观,都有想回学校读书的冲动了。

抵达Airbnb选择的一家民宿,房东很热情到门口迎接我们的。一开始以为她是华裔,后来才知道是马来西亚移民的后裔。一栋房子,一半自己住,一半出租。到渥太华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当天晚上没有自己做饭,而是出去吃的。本来是想去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饭店,结果走过去已经关门了。发现渥太华真是个小城,虽然是加拿大的首都,但是繁华程度和多伦多确实是不能比。7点钟,很多小店都关门了。房东推荐点面包店都关门了。我们很沮丧,恬恬一直喊饿,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一家类似烧烤的炸鸡店,我们很兴奋跑了过去,竟然还营业。不过里面一个顾客都没有。一个非洲女生出来迎接我们,给我们菜单,后厨看到是一个非洲的男生。看来我们到了一家非洲炸鸡店。一开始觉得卫生条件会不会很不好,我的心情马上很糟。不过还是和LG一起点了2个套餐,烤鸡等,还有鸡汤。等了得有20多分钟才上菜的,不过味道做的特别好。烤鸡很香,恬恬自己就吃了好多。当然鸡汤和我们的老母鸡汤还不能比。其他算很好了。卫生也不错。打电话来要外卖的,还有自己过来拿外卖的顾客还是不停来,说明人家店做得不错呢。不能有种族歧视。离开的时候和收银的女孩聊了聊,说是从非洲移民过来的,所以他们店也是比较有非洲风格的。好吧,虽然简陋了点,不过确实还挺有非洲风格的。

我们住的房子,如下,很不错呢,2个房间,2个厅,厨房卫生间,唯一就是要把行李从1楼搬到3楼。

渥太华虽然是加拿大的首都,但是繁华程度并不很高,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外面吃了早餐(很贵,3大1小将近50加元),直接坐车去国会山。国会山对面又一个拿票的游客中心,必须排队取票以后才能进入,所以要一早排队,还没有到排队取票时间门口就排了好多人了。
这一早就是排队排队,拿好时间是9:30,其实等安检入场后都10点多了,还好里面的建筑不让人失望,而且现在还是加拿大国会办公地点。

27日我们一天计划点游览线路是:国会山-拜伍德集市(午餐)-加拿大国家美术馆-铸币厂-加拿大文明博物馆。实际上我们只游览到铸币厂就已经接近晚饭时间了。所以河对岸点加拿大文明博物馆并没有时间去。但是这个博物馆三姨、三姨父都推荐我们去。看过介绍,这个博物馆带孩子去却是不错,还有一个IMAX宽屏影片。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在渥太华多呆一天,还有加拿大自然博物馆,也很适合带孩子一起去。

国家美术馆我们都没有时间进去,逛博物馆确实是很花时间的事情。我们午餐之后走到美术馆,美术馆对眠的圣母院圣殿主教堂。

维多利亚女皇画像。导游介绍说:这个画像有意思的在于换了很多地方,每次换地方悬挂,这栋建筑就起火,所以最后还是放回道国会山了。

议会厅

帮助加拿大建国的家徽,有没有一种看到《权利的游戏》的感觉?

议会大厅的图书馆。导游介绍得很有意思,她说“就像一个大蛋糕,因为这里周围四处都雕刻了很多鲜花,因为维多利亚女皇喜欢这些”。

坐升降梯到塔顶俯瞰,真的好美。

参观完国会山,小妞就喊肚子饿了,于是我们公交车坐到“Rodeau center ”,下车对面从小街穿过去就是拜伍德集市。选了一家牛排店“Luxe bistro & Steakhouse”,味道超级好,价格还算适中。地址在47 York St. 他们的牛排汉堡和牛排沙拉都很好吃,强烈推荐啊。

吃完饭就去美术馆方向,美术馆门前。

圣母院圣殿主教堂。这座闪烁的锡顶教堂建于1841年,是渥太华最古老的教堂,天主教堂。

美术馆再过去就是皇家铸币厂,我们去问了可以参观的时间,还有1.5个小时,决定去美术馆后面的大草坪走走休息休息。其实这个草坪是Majors Hill Park,可以看到渥太华河。

加拿大皇家铸币厂负责制造特版硬币,也做奥运奖牌。工作日来可以看到整个铸币过程,周末不工作,所以看不到。不过这个游览老爸不太感兴趣。其实是可以放弃去对面博物馆的。全程英文讲解,而且看到的过程也很简单。

好大一块金砖啊,绝对真金实银啊!旁边站着荷枪实弹的保安呢

拜伍德集市新鲜的蔬菜。可是不便宜哦,土豆,洋葱,西红柿等都是按“个”卖的。不过市场上的草莓真的好好吃。

买好菜回家烧饭,还去了超市买意大利面和牛奶等,逛一天真的好累啊,休息休息。

蒙特利尔9.28~9.29

28日一早我们还去了里多中心的商场,为了帮朋友买Iphone7s,结果还是缺货,顺便逛了逛。不过渥太华的东西真心不便宜,而且还要加15%的消费税,不推荐大家在加拿大买东西,不如美国便宜。

离开渥太华,直接奔赴蒙特利尔。抵达蒙特利尔的时候正好是中午。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没有去住的地方,而是直接先去蒙特利尔老城区。附近很难找停车场,因为是市中心,停车场收费20加元一次,到下午5点。

渥太华出来到蒙特利尔,是从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因为魁北克省市法语省,所以进入魁北克省地界后,路牌标示都变成英法双语了。

午餐:就在正对兵器广场的北面是一个大的商场也有地铁站。商场一层通道里一家越南人开的中式快餐。

通道里的扫地机器人。

兵器广场。

圣母大教堂。我们一进去就被震撼到了,这座教堂是仿巴黎圣母院建造的,难怪蒙特利尔被称为“北美巴黎”。当天进去正好有管风琴表演,超好听。

出了圣母大教堂,顺着边上的小巷一直可以走到雅克卡蒂埃广场,再从广场往南,便到了老港。

冰激淋吸引了小朋友。

超赞的咖啡店,里面都是人。

看到印第安的街头艺人,小妞开心的跟着跳起了舞。

漂亮的市政厅。就在1967年,法国领袖戴高乐站在这里的阳台上,向外面民众高呼“魁北克自由万岁”,点燃了魁北克分裂主义之火。

尼尔森纪念柱。

老港附近的公园,夕阳的光线特别好。

第二天一早(9月29日),我们去爬皇家山。去皇家山的路线可以从麦吉尔大学走过去。不过那天早晨太冷了,所以我们去了麦吉尔大学,不想爬山就开车绕过去了。在麦吉尔大学附近停车特别困难,主要是我们对法语一窍不通,不知道这里是否可以停车,或者几点到几点是可以停还是不可以,所以光停车就浪费了一个多小时。麦吉尔大学之前没怎么听说过,不过学校还是很牛的,出了加拿大两位总理,6位诺贝尔奖得主。学校在医学和工程学领域尤为出众。

自行车都这样停,挂在栏杆上。

很多学生在大草坪上看书。

登上皇家山山顶俯瞰蒙特利尔城市。

树林的小松鼠和人很亲近。

东部的观景台可以看到蒙特利尔体育馆,我们没什么印象,我老爸倒是很激动,蒙特利尔奥运会期间兴建的。

特别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午餐-“Titanic”。为了吃这顿午餐,足足在老城区附近绕了一个多小时,很多地方不让停车,最后还是停到停车场去了,又花了20加元,只能停到5点。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很有意思,说“5点以后他要回家见他wife了” 这餐厅是Lonely planet 推荐的,虽然是三明治,确实好吃,都没有来得及拍照就消灭了,下图是最后点的甜品。

这个烤饼也很好吃😋

绕了半天路再来吃的时候餐厅里没多少顾客了,很舒服。

午饭过后,我们想去蒙特利尔博物馆看看,走着走着,巧遇到老街上的另一个博物馆。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去看看。

对岸的67号建筑,很有名,设计师是摩西萨夫迪,为了迎接1967年世博会建造里一个实验住宅综合建筑群。各个立方体以怪异的角度巧妙堆叠起来,既可以保证单元住宅的私密性,又能确保从每套住宅里都可以看到风景。

蒙特利尔城市博物馆很有意思,一开始会有一个大荧幕的影片介绍蒙特利尔的历史,包括欧洲人怎么发现这片土地的,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后来的历史,英法战争,后来怎么被英国人统一了(听上去很不情愿,感觉是被占领了),后来怎么谋求独立,终于可以使用法语自由生活了种种。因为有中文介绍,所以一下子就了解了这段历史,不过,对我们来讲没啥感觉,英国人、法国人不都是侵略者吗?都侵略了印第安人的领土。有意思的事是说蒙特利尔兴盛起来时,当时已经有华人在当地经营洗衣服务了。当年移民过来的华人劳工也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很多贡献。

博物馆是在以前的老城墙上建造的,所以看完电影后就到地下参观了。这次参观国外博物馆,给我们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体验感很强,各种互动,而且在里面还做了一个海盗船的模型,供孩子们体验。所以小妞一下就喜欢上了,呆在里面玩了很久还不肯出来。

出博物馆后,我们还在老市政广场上看到国外拍滑稽戏的过程,超好玩。

博物馆出来后还是去了靠近圣劳伦斯河的公园。黄昏的雅克卡蒂埃大桥。

公园对面的援救圣母礼拜堂。这个时间拍这个耶稣像光线已经不是很好了。不过还是很让人惊叹的。

这是我们在蒙特利尔住的街区。

蒙特利尔的房子很有意思,二、三楼住户的楼梯都在外面,不在里面,去到魁北克就不是这样了。据博物馆介绍,这样做是为了有火灾发生时可以尽快逃离,是蒙特利尔的首创。

晚上做了一顿丰盛的中餐,看小妞吃得有多香。虽然面是方便面,虽然豆角烧肉没有酱油,我们用的醋和胡椒粉、盐搭配的,竟然特别好吃。

从蒙特利尔到魁北克9.30

蒙特利尔魁北克,中间会经过一个“东部城镇”,想去了解一下乡村风景,我们便没有选择导航的高速。如下图就是我们在高速下来的地方找到一个旅游信息服务中心,老爸拍的红叶。

根据游客中心的推荐,可以自己选择几个喜欢的项目或者地方去玩。我们看到有Honey house,对于蜂蜜怎么制成得很感兴趣,所以先选择去了这里。

都是蜂蜜做的润唇膏。

这是小屋的女主人,她负责经营。特别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好几种他们特制的蜂蜜。

看过蜂糖小屋后,我们沿着乡村公路继续开,经过一个小镇,看到的教堂。

快到万圣节了,所以有很多南瓜,小妞做出一副吓人的样子。这家小店的冰激淋特别好吃呢。

在返回高速公路前,到了一个苹果酒生产果园。可以跟着导游下去参观。因为小妞睡着了,所以我留在车上看着她。

商店里卖的苹果酒,味道不错呢,我们买了4瓶。

这是商店门口卖的各种苹果,看着很不错很诱人呢。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