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骑行【两天线】【北京幽州村->官厅水库->八达岭】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前面

2016年8月1日
当值暑假,也许是因为多年学生生活习性的养成,没到暑假就在实验室坐不住了,心里早在筛选每一个想去的城市,每一位想去问候的老友。
今年我已经是毕业班的身份了,茶余饭后都开始讨论找工作的种种机会和选择了。而且毕业的论文项目进行缓慢,论文内容理论深度浅,可是自己又找不到发力点,内心郁闷了很久了。也想出去走走,换一换心境。所以这次来根的邀请,自己不假思索就答应了。
骑行两天线,还是选择了之前向往已久的京西大峡谷方向。前两周因为北京暴雨,我们的计划就推迟了,这次虽然还是预报有阵雨,但是觉得影响应该不大。

路线图

路线说明:
第一天:北京市区至幽州村,途径东方红隧道
第二天:幽州村继续北上至官厅水库,然后往西经八达岭回市区
全程230多公里,难度适中。因为是8月北京的雨季骑行,得做好防雨。

骑行出发

这次准备还是很仓促的,决定是重装骑行,就是带上帐篷睡袋等等。出发当天,6点起床,先坐地铁去把帐篷拿到北航,然后等来根集合一起从北航出发。等出发时已经是8点半多了,这次算是今年第一次长途骑行了,所以开始两个人都兴高采烈,谈笑风生。即使在西五环方向搞错,白白骑5公里也不在意。

出了西六环,直奔门头沟,这条线也是我去年秋天走妙峰山的路线。旧地重游也是别有风味,在到妙峰山之前,我们就在一家清真面馆吃中饭了,吃到了久违的炒面片,心里还是很欢喜的。骑行算是一种慢游方式,在现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慢生活都成了人们追求的方式。而同时骑行又需要很大的体力输出,所以你在慢游的过程中,心里完全不会去想和骑行无关的事情。注意力集中的时候,一个旅行者才能更容易的珍惜旅途的美景和路上偶遇的人和事。还是以前说过的,骑行能让一个人变得坚毅而亲和。

过了妙峰山的岔口,在沿河道平路骑行还是走一趟东方红隧道的选择中,认为无坡不欢的我们,任性的选择了东方红隧道。知道这条路有上坡,但是没想到坡这么长。因为一直是阴天,山里水雾很大,还是不是飘点儿雨。绕过一个弯又看到三个弯,朝着很高处的绿色电子屏骑,因为那儿应该是隧道口了。

中间有两次在观景台的地方停留,看山间云雾缭绕,盘沿弯曲的公路在山间展看,往后看,自己原来是从那么远的地方骑进来的。骑行,因为这个过程每一步的艰苦,使你对距离的感觉也比以前更加真实了。这时候如果有一个长景镜头,那就完美了,两辆自行车,一前一后,在青山之间移动。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又要风雨兼程的去往哪里?

东方红隧道也是算自己在北方骑行的第一次过隧道经历了,明显和318上的隧道不一样,灯光充沛,明亮宽敞,也没有318上过隧道的那种恐惧了。过隧道以后就一直是下山了。骑行遇到下坡那种喜悦,就像辛苦工作后领工资的那种感觉,努力以后的回报还是让我一扫疲惫,下坡速度也丝毫不逊于那些喝汽油的汽车。
可以一路上不会有一直的上坡也不会有一直的下坡。下坡也是为了下一次的上坡,我们的征途在远方。

夏季骑行是很需要水的,一天骑行至少要7,8瓶水。感觉体液也已经循环一次了,感觉全身的细胞都干瘪掉然后又吸满水,是一种更新的感觉。但夏季骑行汗流浃背的体验也是很不爽的,衣服也是湿透的,贴在身上。所以说,骑行时身体的体验就是炼狱一般,但是谁让你心里充满渴望呢。

印象幽州村

一路上骑行是无聊的,如果两个脾气不投的人一起骑行,一天时间肯定打起来。太无聊,以至于我们自创的“拍头盔”游戏都玩了一下午。一边拍头盔一边就跨过了河北界,又从一边冲出了北京城,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幽州村是坐落在交界上的小村落,没有公交,全村人一般要进城都得拼车去最近的火车站,沿河城或者沙城。第二天的行程发现,他们去沙城的路简直是惊险,很有可能,他们是去沿河城。16公里之隔,沿河城已经有了北京的公交线路了。

幽州村坐落在永定河岸,依山而建,进村出村只有一条路。他拥有一个北方村落典型的特征,石碾,小院,三轮车,石板路,小广场等等。我们途径小广场时,几个村名正在闲聊呢,拿目光打量这我们这两个不速之客。那会儿暮色已经降临,山里天黑的很快,我们在狭窄的小巷里发愁在哪儿宿营呢。预报晚上还有阵雨,又在这儿偏僻之地,最后我们还是和村里唯一一家农家乐主协商,30块钱,让我们在他们院子里搭帐篷。住在院里还是安全多了,省心多了。晚饭煮面,帐篷里休息一晚。

晚上醒了好几次,凌晨时分还下起了雨,帐篷被拍打着哒哒响,我们一直到7点半才起来。饭毕,再次上路。在河对岸望去,村子很宁静,住了一晚,反而感觉和这个村子有了一些牵连,难道这就是一夜情的感觉吗。注定归途也不走这儿了,以后自己还会再来吗?村子已经静静地卧在这儿近千年了,迎来送去多少商旅官差。地处永定河咽喉要道,又历经了多少战火狼烟。这个处在繁华北京旁边的古村落,见证了历史,可是不知道会不会保留到未来。城市化带走了所有的年轻劳动力,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又让孩子们只能远赴城里上学,村子的未来可能真的只会出现在驴友的游记里面了。

奔向官厅水库

早晨的大雨让道路变得泥泞,这条路从近河北就是只有单车道宽。开车来的话可能连会车都是一件难事。反而我们自行车族,这时候才是扬眉吐气了,但路上发现在气势和速度上还是输给了三崩子(⊙﹏⊙)b。
幽州村出来往官厅水路走,一路是起伏路,虽然是石子路,但也骑得轻巧。经常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甚至有几处还是悬壁公路。路上经常会看到落石,还有两处在修路,可能是连续的降雨把路基冲刷空了,我们只能小心靠着内侧通过。路遇反向来的一辆车,听我们形容走过的路,就掉头回去了。这时候真能体会王安石游褒禅山时的境地,真所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这一趟没有走成小龙门一线天,见识了幽州峡谷的险峻也是不虚此行了。

行至官厅水库,大坝静立在那里,地处军事要冲,不许汽车通过。我们说明来意以后,被勉强放行,不准停留通过大坝。水库的景还是很迷人的,没有风,水库水面真是一面明镜一般,天气初晴,水面上还有些水雾。这满眼的水库储水可是3000万人口的北京城的用水保障,心里不免对这么大的工程心生敬畏。

结束

到达官厅水库旁边的镇子已经是12点多,150一道的水库鱼没有吃,吃了6块一碗的颌楞面,继续上路。途经八达岭长城景点腹地,感觉就是自然空调风,舒服极了。下次一定坐火车去八达岭游玩一趟。
下午5点赶到北京昌平回龙观。4个小时行程90公里,真是痛快!两腿已经酸爽到不能站立。

游毕,躺尸数日!周一的科研也荒废了,明天科研!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21 17:34

京西峡谷经典徒步路线,路上有遇到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