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景之冬日里的松花江畔冰封协奏曲

• 出发时间/2016-11-01

我的家乡在东北松花江畔,松花江的源头是长白山天池,今年的八月我看到长白瀑布的那一刻,热泪盈眶,我像失散多年的孩子见到了亲人,我每天都在松花江畔等日出观日落,春夏秋冬执着如一日,不想错过她每一个精彩片段,每天像亲吻孩子一样对她依恋,长白瀑布跋涉千里凝聚了一池诗意让我日日解读,温润了我干枯的思想,丰富了我的内心,怎么能不心存感激。2015年的9月我开始关注松花江畔的一草一木,我稚嫩的记录了松花江冰封的过程,自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她,每天日出前必要去看看她的样子,看看她换了什么新衣,气质如何,这样才可以安心去上班,去松花江岸边漫步似乎成了我生活里不可缺少的节目,她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欢乐和乐趣,让我乐此不疲。

10月31日的早晨太阳初升前十几分钟,松花江面雾气蒙蒙,两个月份交替,天空的云像天使 的翅膀,与十月告别,迎接十一月的光临。经过了一夜的降温岸边镶嵌了一层薄冰,冬天的脚步近了。

2016年111月1日太阳的光辉洒满江水和停靠岸边的船舶上,一周后船舶离岸冬眠。

2016年11月3日,三脚架,相机都背了,哈哈,忘了带卡,小冰晶实在太可爱了,用手机记录一下,由于昼夜的温差突然地降温,凝固的一刹那在暖阳里彰显短暂的魅力,犹如千年的琥珀,夏秋的痕迹来不及退去,就被冬季拥抱了,此时冰晶闪烁的魅力,也许会被以后的小雪覆盖,但是她真的来过这个世界,而且精彩的闪现过。松花江畔的冰碴又厚了一些。

2016年11月6日的松花江畔美极了,踏上江边的木栈道望向东方,哇,朝霞盈满了天空,今天是个好日子,几天不见松花江冰层宽厚了许多,北方的冬天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气温变化莫测,寒流说来就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是真实的写照,五天前只是镶嵌了薄薄的小边,白日里就会融化,而今冰碴越积越多,松花江已经奏响了封冻的协奏曲。我左拍右拍,上拍下拍,快门停不下来,唯恐漏下哪个角度而错失了大自然呈现给我这精彩的瞬间。整理片子时有日出日落的很难割舍,不想删掉,日出跳跃的那几分钟多么宝贵,每天有幸一见又多么的难得,且拍且珍惜。

2016年11月8日的松花江畔,昨夜下了小雪,天蒙蒙亮,我悄悄地拉开窗帘,看有颗星星在湛蓝的清晨天空中闪烁,心情就特别愉悦,哈哈,晴天,又可以看松花江日出了,今天去瞧瞧松花江小雪装扮的衣裳气质如何,2016年10月19日,佳木斯下了秋季的大雪,这是冬季里的第一场小雪,来的细腻,飘得温柔。把松花江畔装点得纯净优雅,小雪温润了干枯的冬季,亲近她的人们不畏严寒,那是冬泳的勇士。谢谢你,松花江,每天都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2016年11月9日,今天的松花江畔似颗梦幻的少女心,江面宁静如镜,今天江风凛冽刺骨。那条佳木斯松花江铁路特大桥是2002年10月25日正式通车的。,桥的南北两头是侵华日军松花江铁路桥头堡,是侵华日军修筑的军用设施,始建于1939年,1941年建成通车。现今已文物保护,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日本修建的老桥爆破拆除。松花江生生不息地静静流淌着,承载了多少历史和往事,而矗立在江畔那座炮楼上密密匝匝的机枪眼,像倭寇的眼睛,让人对久远岁月有股说不出的疼痛。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和安宁的生活。

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间万事细如毛。2016年11月10日松花江畔晴,日出的光辉耀眼,江水后浪推前浪把冰块荡涤的晶莹剔透三五成群的凝聚着,江面结冰密集,冬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松花江对岸是佳木斯标志性建筑防洪纪念塔和金港湾高档住宅小区。

2016年11月12日,我这里现在是夜长昼短,下午15点40左右就落日了,只有周末可以有时间观看难得的日落,这是发电厂常年有热水流出,鱼儿会在那里,这边跑着冰排,那边依然撒网,川流不息的松花江孕育了勤劳善良的人们。渔翁一网一网的收获着快乐,直到把太阳撒入松花江才收网。

有时候也会收获鱼儿

2016年11月13日,昨夜又下了小雪,松花江依然温婉的适应着季节的变化,依然精致,装扮自己的饰物都非常考究,砖石水晶都是无价之宝。招财猫可爱极了。

今天14号,阴天,拍了冬泳的勇士,由于肖像的尊重,就到这里。68年来最大最圆最亮超级月亮在晚上现身了。

2016年11月15日,朝霞漫天的日子不多,有时候想自己是不是太热爱生活,过于喜欢浓重的色彩斑斓的朝霞,是自己涂抹的过于浓重吗?不是的,她真的就是这样色彩炫目斑斓,层林尽染。

2016年11月16日,来到江畔发现三只野鸭子在岸边,声音太大惊扰了他们,还没调整好相机参数他们就起飞了,天边又有一群飞来,江面的冰排密集度加厚,松花江水运载着厚厚的冰层汹涌的奔跑着,冰排与冰排发出悦耳的撞击声,比大海的波涛汹涌,那声音时而清脆,时而沉闷,好一曲冰封协奏曲。天边的云变幻莫测,像极了天使的羽翼,季节更替天地万物都是有感知到,多么神奇的大自然,这些都预知着看来真的要封江了,松花江水已经载不动这厚厚的冰层了,她要做个厚厚的房顶,度过寒冷的冬天。冬泳爱好者不畏严寒,什么也阻挡不了他们和松花江的亲近,对他们产生由衷的敬畏,游后一回身,大大的冰层移动已经与这边的冰层会合,中间凸起挤压的冰碴煞是壮观,凑响冰封跳跃的音符,泳者只好奋力拨开冰碴快速返回,不能被这冰隔断。冰排汹涌奔来,再经过一夜的降温,估计明天松花江就要封冻了,冬天真的来了,也不知道松花江什么吸引了我,我常常被她所感动,我们这里四季分明,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春夏秋冬每个季节过度里程太过细腻,所以松花江在这样的环境里精彩翻新,随着气候变化她的一颦一笑透着温婉和不凡的气度,也许是她无论什么环境都淡定,从容。随遇而安,积淀了夯实的内涵,凝聚了强大的磁场,才被她深深吸引。

2016年11月17日,看到松花江那一刻,我惊愕了,看到她翻滚到岸边裹夹着泥土的冰块,似乎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搏击,松花江凝固了,这一刻我也凝固了,我感觉泰坦尼克号遇到冰川那一刻是不是也这样无声无息了,面对松花江面我感到了茫然,惆怅,静止的这一刻一片空白,高楼大厦似乎也被冻僵了,一夜之间,松花江封江协奏曲步入另一个节拍,没有了江水的流动,只有发电厂的烟筒感知有风吹过。其实不必茫然,不必讶异,江水依然川流不息,因为长白山天池的水渊源流长,太阳照耀的江畔依然光芒四射。冬泳的勇士依然亲近江水,他们是这封冻里最亮的一道风景。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没有凝固哪来的融化。我郑重宣布2016年11月17日松花江正式封江。

2016年11月18日,松花江阴天,天地一片苍茫,开江封江是季节明显转换交替之时,在北方,有支气管肺病,心脏病,风湿的患者在这个交替的时节病情会加重,天地人是和谐统一的。如果16日跑冰排的那天在这里观看应该最壮观,你看这需要多大的力量使这厚厚的冰块聚集此地,有多少度多长时间让这冰块如此之厚,如果你想去南极,那里太远,先来这里感受一下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2016年11月19日,早上下着雪,想去拍下雪中的松花江,恋上蜂窝这篇文章,一气哈成在家做了一上午文艺青年,下午太阳羞涩的露出脸,心里念念不忘有着南极范儿的大冰块,需要温润的光照才好看,太阳跑的太快了,借了一点点光,如果事情没有你想象的完美,我想是给更好留一点空间。

我发现一有太阳就撒欢,这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我们拍好日出,念念不忘那几块天外来客般的不该形成那么厚的冰块,来了灵感,这点儿南极的味道我几乎发挥了现有的超常水平,趴在冰上,跪在雪里,怕滑倒匍匐前进,我好卖力呀,太过执着,果然更好了一些。

2016年11月21日,换了一个位置拍松花江畔日出,那是一条清沟,常年流水不冻,松花江就是这样淡淡的优雅,无时不风景。如果你想来:哈尔滨飞机,火车,客车直通佳木斯,火车最快5小时45分,自驾游高速直达。松花江畔是沿江公园景观带,进入市区最北方滨江路既是。公园沿江而建由东至西金港湾大船,水塔,帆船,知青广场,防洪纪念塔,喷泉广场,火车头广场,杏花林等沿江广场,四季景色宜人。欢迎你到佳木斯来游玩,周边还有湿地和湖泊,高山深林,这里是天然氧吧,适合居住的养生圣地。

2016年11月22日,日出6:32分,这是造雪机在人工造雪,为一年一度的冰雪大世界做准备工作的,这样的雪可以作雪雕。

2016年11月24日,时光在指尖上流失的这样匆匆,从窗户望向东方日出的方向,粉嫩的天空映入眼帘那一刻,小小的惊喜,其实,惊喜都在你必经的路上等着你,只要你放慢脚步懂得去品味,徜徉其间,可以静静地用心感受这光与冰交融的人间仙境,从容地按下快门记录每一次心灵的感动。那束光直击你的心灵深处,在这静谧的清晨,松花江畔蕴含着诗和远方。。。。。。。

2016年11月26日,昨天天气预报是阴天,但是清晨东方有粉嫩的云朵,我背上器材就奔往松花江畔,今天周末,我怎么能不去见松花江。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小颗粒,树上凝结了薄薄一层霜花。始聚终成散,朝欢暮不同。今天的朝霞酷似孔雀开屏 ,起初太阳红彤彤的隐约在楼缝间,一会儿躲过云探出了头,旭日东升,我最喜欢这样的日出了,含蓄内敛,一道道光打在冻结的松花江面上,使松花江的冰层有了质感,堆积的冰块赋予了灵性,冰层裂缝有水汽与冷空气碰撞出晶莹剔透的冰花,这也许是松花江独有的魅力。难得空闲,似乎拍的有些贪婪,快门又停不下来了,在零下20多度的江边战斗三个小时,最后宝贝相机冻僵了才感觉自己也僵了方罢手。冬泳还没来得及入镜,明天但愿晴天,一切继续

2016年11月27日,昨夜下了雪,松花江白茫茫一片,虽然没有日出的精彩,今天天空飘着小雪,又是周末,我沿着江畔观景带漫步在北方的雪中,我最喜欢飘雪的日子了,一切笼罩在童话里一般,松花江冬季冰厚可以达到二尺,江还没有冻严实人们就迫不及待的踏上了江面,由这岸穿越到对岸,好似谁先穿越可以获得头彩一样,人们三五成群的嬉戏在松花江上,打雪仗,滑冰,拍照,美的瞬间不能错过。小孩子更开心了,下雪了他们可以玩雪戏雪,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扫街在幸福和平的年代美美哒。

2016年11月28日,一早见到东方横着几条云霞,心里莫名的惊喜,这梦幻的色彩迷醉了眼,醉美的那一瞬,刻在记忆深处。即使时光匆匆,我已将她摄入镜头里。一份安稳,一份充实。早安,松花江!

2016年11月30日,在这汲汲奔走的一路上,与喧嚣过招,终寂静相悦。会途径美景,会邂逅良人,灵魂得妥,生命能丰。无求自得,方可水到渠成。——履述先生

2016年12月1日,你好 12月,转眼就要和2016拜拜了,时光飞逝,所以不错过每个清晨,今天飘着细雪,如果是大片的雪花飘落在冬泳的战士刚出水的健壮肌肤上,更显他们的坚韧和刚毅。他们对冰雪的热情就像海南岛的温度,皑皑的白雪是他们热爱生活的清凉沙滩。

2016年12月2日,风雨无阻的,这美丽的松花江畔有表现不完的画面,如果有时间每天早上驻足3个小时也会错过什么美好的角度,所以我有时间必须到她的身旁亲近她,和她嬉戏。

2016年12月3日,周末的早上天气晴朗是最惬意的时光了,日出前后10分钟时间宝贵,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2016年12月4日,天气突然转暖,有些冰层都融化了,像春天。来到江畔东方似乎有云层遮挡,感觉不会有日出了,当大大的太阳光晕破出云层那一刻,我被她赋予我的幸运感动,今天和红彤彤圆溜溜的太阳的约会使这个周末充满愉悦。

2016年12月5日,理想是第一张图片这样的,现实却是由于突然的升温降温松花江畔满眼的童话世界。。。。雾凇!惊喜真的就在你必经的路上,不急不躁,不慌不忙,恬静淡然,如此安好。

2016年12月6日,冬泳专题,倾佩他们的意志力,劈冰斩浪冬泳路,持之以恒健身心。今天零下20多度

游记继续更新中,敬请期待

2016-11-20 05:16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2016-11-20 15:36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11-21 01:04

待续 敬请关注 谢谢你

2016-11-21 05:0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21 15:2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21 21:58

完善中,谢谢关注,如果来我带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