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甘南印象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1-19 12:04 342/6

D1 :  西安——兰州(宿)
D2:兰州——拉卜楞寺——扎尕那(宿)
D3:扎尕那——郎木寺——花湖——若尔盖草原——黄河第一弯——唐克(宿)
D4:唐克——壤塘(宿)
D5:壤塘县——色达(宿)
D6:色达——汶川(宿)
D7:汶川——西安

为了难得的国庆假期,我和杨老师提前1个多月计划了这次的甘南自驾

准备工作:
行程规划:杨老师告诉了我她想去的地方,我负责安排路线和行程,从住宿到景点甚至精细到了加油站的位置
租车:在神州租车提前1个月租了一辆别克昂科拉(神州租车需要办信用卡)
物品:洗漱用品,行车记录仪,零食饮料,汽车玻璃水,手电,红景天,氧气罐
衣服:十月的甘南已经很冷了,所以带了羽绒服

第一天:
早上一大早去提车,回家把所有东西都装上车,出发前发现汽车的插电口坏了,插不了行车记录仪,于是找了一家汽修店换了保险丝,等换好加满油上高速已经11点多了。
路线走的是福银高速+青兰高速,全长633公里。累了会在高速服务区吃饭和休息。
到了兰州已经是晚上8点,安顿好住宿我们商量出去找一家兰州拉面吃,可惜兰州的店关的很早,没有吃上,最后转了一大圈还是买了肯德基。
可能那天有集市,摆摊的人特别多,人挤人,很多摊贩都把摊位摆到了马路上。

第二天:
早上5点半起床,收拾好后朝着第一个目标出发——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可想而知它的地位。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期待,可是并没有感受到惊喜。首先进门要等,因为说是要分拨进,正门貌似在修缮,所以走的是旁边的小侧门。可能是因为寺院整体修缮所以见到很多拉土车,没有见到多少僧人,也没见到多少参拜的人,反倒是很多的游客,总体给我的感觉是比较失望的。
拉卜楞寺离开后我们驱车赶往扎尕那,大约270公里,走的虽然是省道,但是道路很狭窄,有大半部分是在山中穿行,一度怀疑我们是不是走错了路,还好看到了返程的客车才得确定,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已经是晚上6点。寻思着在街上转一转,遇到了一个大超市,还遇到了卖水果的小贩,5个苹果不到10块钱,而且又红又甜还纯天然,真是惊喜了!

拉卜楞寺刚一进门的转经筒,一个小男孩再对我笑~

拉卜楞寺里发现的一只猫,霸气十足,浑身散发着“仙气儿”。

这是拉卜楞寺外围墙上的一角,因为常年被朝拜者摸,已经变成了这样,似乎是觉得这一块地方能为他们带来好运。

拉卜楞寺中间的一个大殿,大殿里全是四面八方赶来的朝拜者。

拉卜楞寺中最大的一个佛学堂,每天僧人都会来这里诵经。

路上经常可以见到的山,底云,蓝天。

第三天
早上依然是早起,前往郎木寺郎木寺真的是不虚此行,一大早站在山上,下面的民居冒起的炊烟把整个寺庙包围了起来。朝拜的人特别多,特别的虔诚,而且几个大殿修的很漂亮!可惜的就是没有赶上天葬,只是到了山顶看到了天葬台和一堆人骨。天葬是藏区一种传统丧葬方式,就是人死后将尸体来喂食秃鹫。
郎木寺出来前往唐克,一路上的风景特别美,路的两旁全是草原,让人的心情一下子辽阔起来。因为花湖和若尔盖草原就在路的两侧,所以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下午赶到了黄河第一湾,看日落,观景台上人挤人,也好不容易挤到了一个特别靠前的位置。晚上在唐克县吃鱼,全县都是鱼庄,捕得是黄河的鱼。那味道真的是不敢恭维,菜炒得完全没有味道,很失望。

郎木寺里的朝拜者,前来郎木寺朝拜的人特别多,从小孩到老人每一个都非常的虔诚!

一大早,太阳刚升起来不久,僧人们就已经开始打扫卫生了。

一个老人正在爬山,去往最高处的那个佛殿。

郎木寺中的一个大殿

郎木寺一角

僧人们刚诵经完毕准备吃饭,一路小跑~

郎木寺中的一个大殿,上面的图腾特别有意思。

郎木寺的天葬台,这是一堆骨头,附近还散落了很多。

黄河九曲第一弯的日落。

黄河九曲第一弯。

车开在路上经常被羊和牦牛堵住,甚至围住。

第四天
唐克壤塘,300多公里的路简直就是噩梦,因为阿两路全程是山路,并且全程修路,道路全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而且随时可见大型装载机和挖掘机,从白天开到了晚上,一辈子不会忘!

第五天
壤塘一大早出发去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这里就不多说了,这一次出行的最终目的和最想到的地方就是这里了。海拔4000多米会有一定程度的高反,但是看到那一排排壮观的红房子,一切都值了。而且天公作美,刚到色达是阴天,预报说是会下雨,阴天色达根本展现不出它原有的颜色,还好等到了山顶,云慢慢散开了,阳光也出来了,感叹运气真好。
晚上住在色达县,色达在藏语的意思是“金马”,所以县城的路叫金马大道,还有很多金马大酒店,金马饭庄等等...在色达终于吃到了旅行中唯一一次的“饭”,味道超赞。吃完回酒店的路上突然就下雨了,来的超级快,说下就下,雨还特别大,我们一路小跑也淋湿了不少。因为海拔的原因,我们睡的都不好,杨老师甚至失眠。

五明佛学院的一边

从山上看下去的主殿

提着两桶水在走路的婆婆。

正在围着一个小殿转着祈福的妇女。

五明佛学院的食堂后门,快到饭点了,大家都忙活起来了!

五明佛学院中最大的诵经殿旁边僧众存鞋的地方。

一群小僧众围着在看自己的考试成绩。

五明佛学院一角

盯着糖葫芦看的小僧。

五明佛学院的菜市场,水果和菜的种类很多,也很新鲜。

五明佛学院山脚下正在雕刻石板的老人。

第六天
之前看到马尔康的路一直没有修通,所以安排的是原路走阿两路到壤塘,再到汶川,绕远不说,阿两路的路况还让我心有余悸,而且下雨很担心。还好前一晚看了下微博,很多从成都色达的人都说马尔康的路已经全部修通,全程无障碍。我们高兴的简直要跳起来!早上一早便伴随着黑夜和大雨,从色达出发。全长675公里,开车开了13小时左右,晚上到达汶川汶川经过了那年的大地震已经恢复过来,但是不好的一点是,这里貌似成了一个景点了,房价超级贵,拦你的车让你去吃饭,心情不好就只能悻悻而归。

第七天
汶川成都的外环到西安,全场800公里,开了14小时多,一路上各种堵车,各种追尾事故耽误了很长时间。我本人近视700度,散光100度。夜间开车简直是要命,只能硬着头皮,全程紧盯前方,注意力高度集中,最后还好安全到达。到达以后全身僵硬,头晕目眩。还好饱餐一顿后恢复了80%

当时在路上我们说,再也不出来自驾了,实在是太累了!可是回来后,又满满都是回忆,又计划着下一次的旅行。世界这么大,我们想去看看!

附一张杨老师的美照~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我其实想问他们真的找得到自己的鞋子吗

2016-11-21 16:1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1 16:5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1 21: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1 16:16:18 的回复:

我其实想问他们真的找得到自己的鞋子吗

回复鹿妹儿:应该可以吧,我猜...毕竟都习惯了

2016-11-22 09:51

引用 xuelongcn 发表于 2016-11-21 16:58:3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xuelongcn:谢谢!

2016-11-22 09:51

引用 cindypilot 发表于 2016-11-21 21:25:2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cindypilot:哈哈,我也经常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