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走进那个灿烂之秋的北疆(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南疆(胡杨林-塔克拉玛干沙漠)

• 出发时间/2016-09-30

看到此篇文章的朋友也许我们是一类人,一边享受着都市的繁华,一边向往远方的他乡。向往在美丽的村落,月朗星稀的夜里,尝一口秋天的奶酒;向往骑一匹野马驰骋草原,不管天晴或阴雨,也要翻越万水和千山。我总觉得生在古代的我一定是个披荆斩棘的骑士,驰骋江湖快意恩仇;现在的我困在城市里,做了一个市侩的都市人,所以我喜欢在路上,想还原那个真实的自己,想看看远方的田野和缤纷的季节,想让生命里能有更多的色彩和斑斓~

没来新疆之前,我能想象牧草连天处俯首的牛羊,山脉延绵起伏柔和交错的曲线,黄昏里骨骼清奇的胡杨,山谷里的木屋顶弥漫晨雾和炊烟,即便是无尽的沙漠和荒凉的戈壁,都是我从去过的朋友中了解的新疆应有的模样。
新疆有多大?大概是整个中国版图的1/6那么大。新疆有什么玩?雪山、湖泊、森林、草原、戈壁、沙漠、河流...你想要什么它就能给你什么。北疆南疆,沿路有看不完的风景和体验不完的异域风情,要透透的把新疆逛完,十天半个月搞不定。

此次北疆行里面除了我上海一起去的女伴barry外其他都是到了当地集合后认识的驴友,旅行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我的缘分,他们陪我走过一段路,看过一段风景,然后分别,各自开始新的旅途。大家从相遇相逢到相识相伴,在遥远的北疆一起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像一群一身戎装的骑士,踩着七彩祥云,一路踏着秋天的方向轰轰烈烈地驰骋而去。

我的其他游记:
【纪念我的日本樱花季sakuraの初体验】
【sempoena迷人的仙本那之行】
【冬季の关西两次深度漫游记】
【20天暴走在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马拉加龙达马德里

行程美图缩影

在这里,你的世界都变得简单,只需闭上眼,静静聆听大自然的呼吸。
在这里,你的生活也变得简单,只需远眺望,慢慢感受大自然的节奏。
在这里,你的一切将变得简单,无需掩饰内心的不安和激动,只需尽情的享受。

先预览一下北疆秋日美景~

阳光在树丛中透射进来,显现出层次鲜明的光线,牛儿安静地在草地上啃啊啃啊,这是一幅怎样美丽的画面?

禾木的晨雾

喀纳斯的美属于北疆的精华,每一帧都是一幅油画

沐浴阳光之下的树林顿生灵气~

阳光洒满白桦林,斑驳陆离,彷佛是光影精灵在林间翩然舞动

禾木,坐在木屋的栅栏上,看满天繁星和苍穹变幻

走在芦苇荡和白桦林交相辉映的山路里,感受真正的金秋气息~

看着波光粼粼的湖水会让一路的疲劳浑然忘却~

一夜漫天大雪后的喀纳斯晨雾,美如仙境般呈现在我面前

连四轮和两轮相互交集的痕迹都可以组成一幅画面~

南疆的胡杨林熠熠生辉

行程安排

此行因为去新疆计划走徒步路线,约伴起来难度比较大,感谢我的女伴barry把她十一长假都献给了我,虽然北疆走完后她先回上海,但是一路有她才有我的美丽照片,所以我们俩的北疆之行从之前计划的约伴后来直接找了新疆当地最大的户外俱乐部“小羊军团”的北疆徒步穿越经典路线开启了我们的行程~

北疆秋天最美的时间应该是九月下旬到十月初,颜色更美,不过也不一定,每年的季节变化还是有浮动的,这次我们去,就经历了两个季节秋天和冬天。
时差tip:虽然新疆用的是北京时间,但是位置太靠西,日夜时间跟东部有两三个小时的时差,秋季去新疆,日出大约早上八点,日落大约晚上八点。看日出或者看黄昏的景点,别搞错时间了。

我的路线:(北疆乌鲁木齐-布尔津县-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峪-禾木布尔津-乌鲁木齐,(南疆乌鲁木齐-库尔勒-轮台县胡杨林-塔克拉玛干沙漠-罗布人山寨-库尔勒乌鲁木齐

出发时间:9月30日-10月12日 ,全程14天

D1晚上:上海-乌鲁木齐

D1白天:乌鲁木齐一日游,大巴扎买特产寄回家

D2:乌鲁木齐-布尔津,坐班车,五彩滩+布尔津夜市,宿布尔津

D3:布尔津-白哈巴,宿白哈巴

D4:白哈巴-喀纳斯,轻装徒步24公里,7小时,宿喀纳斯新区

D5:喀纳斯一日游,玩三湾,走观鱼亭

D6:喀纳斯-贾登峪-禾木,贾登峪-禾木徒步33公里,9小时,宿禾木

D7:禾木一日发呆

D8:禾木-布尔津-乌鲁木齐,晚上卧铺去乌鲁木齐,宿火车

D9:乌市闲逛

D10:乌鲁木齐-库尔勒,坐高铁,取租车,宿库尔勒

D11:库尔勒-轮台县胡杨林-塔克拉玛干沙漠自驾14小时,宿库尔勒

D12:库尔勒-罗布人山寨 ,自驾6小时

D13:库尔勒-乌鲁木齐,坐高铁,还租车,宿乌鲁木齐

D14:乌鲁木齐-上海

北疆有2条经典徒步线路:
一条是东线:从哈巴河县入境到达白哈巴出发,经过喀纳斯禾木、黑湖后,需要3~4天时间。
一条是西线:从距离喀纳斯湖31公里处的白哈巴村出发,经过那仁牧场、双湖、土别克后,到达喀纳斯,需要4天时间。
我们这次走的线路是东线。

装备情况

装备行李:
登山杖、头灯、保温杯、水杯、筷子、饭盒、移动电源、拖线板、吹风机。
速干衣裤、抓绒衣、薄羽绒服,冲锋衣,羊毛袜、线裤,软壳裤、冲锋裤、徒步鞋、拖鞋,袜子内衣若干。
帽子、手套、雨衣,雨套。
驱蚊液、防晒霜、面膜、润唇膏、护手霜、抽巾、湿巾、垃圾袋。
基本药品:创口贴、抗生素、止泻药、感冒药
洗漱用品,干粮。
【关于着装】
1、着装:新疆有句老话: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因为一天中气温多变,这个季节中午热的时候穿单衣,晚上冷的时候穿羽绒服。但是喀纳斯路线都是在山里比城市冷多了所以薄厚的衣服都要穿上,建议必备冲锋衣,既可以保暖也可以防雨防雪,便于出行和徒步。
2、帽子:建议备两顶,一顶鸭舌帽可以防晒,一顶毛线帽可以保暖。
3、太阳镜:也是必不可少,新疆日照强,紫外线也特别的强。
4、鞋子:建议一定要穿徒步鞋进山,徒步路线平时的运动鞋完全不能爬山涉水。

正式开始启程~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可以留1天,逛下市区,大巴扎,找地方吃吃喝喝,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貌似几乎每一个来乌鲁木齐的游客都会到,带有浓郁维族风格的建筑

【关于饮食】

1、新疆的主食是馕、面条、羊肉和牛肉,饮料主要是奶茶和马奶。
2、此行到新疆最大的感受就是除了羊肉羊杂啥的吃到爽,回到上海吃羊肉都寡然无味了。。。
3、新疆特色美食推荐:烤羊肉串、大盘鸡、椒麻土鸡、牛肉拉面、烤全羊、烤鱼、乌苏啤酒、丸子汤等。

北疆风光

宁静美丽的布尔津

从乌市启程的第一站布尔津县,已经进入阿勒泰地区,一路经过木棉花地

到达布尔津就天黑了,放下行李我们直接赶去布尔津夜市。布尔津有两个夜市,一个在县城南边靠布尔津河的河堤夜市,在卧龙湾路,一个是县城东边的布尔津夜市,靠近神湖路。建议到夜市的必吃烧烤冷水狗鱼和大串羊肉,必点蜂蜜酸奶加花生碎,必喝格瓦斯啤酒~

金光灿烂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以北约24公里处,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在这边的天气变化简单粗暴,变幻莫测

最美风景在路上——阳光沐浴的白哈巴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是个古朴原生态的村落。

好喜欢这种光线下的蒲公英~

今天在白哈巴一日游~欢乐3人行走起!

走到白哈巴的观景台上朝下看到满满的木屋,视觉效果好像欧洲的范儿,这里主要是图瓦人和哈萨克人聚居居所

说好只是到处逛逛走走的结果又爬了2座小山,让我休息休息下吧。。。

下山回到住宿,倚靠在栅栏边,发发呆,晒晒太阳...原以为喜欢折腾的我,骨子里还是享受安逸的。。。

当地哈萨克族的孩子手里举着中国国旗很兴奋的对我们说你好呀。。。这边人都很热情

白哈巴逛了一天了,我们找了家餐厅,barry一直喊着要吃羊杂汤,终于可以满足她小小的心愿了,再加个烤馕,完美!

羊杂汤里面的精华最好吃的羊眼

听说喀纳斯是一个童话

喀纳斯的美,想必无需我过多介绍。
这里是中国唯一的西伯利亚植被景区,桦树林,松柏林,精益安详

我们从白哈巴一路徒步到喀纳斯,傍晚住在喀纳斯的一个叫新村的地方。这里设施比较简陋,也没有什么娱乐场所,听当地人说老村那边相对比较繁华,有酒吧和餐馆。大家定住宿的时候可以做下对比。
第二天一早,屋子外面熙熙扰扰的声音,把我从梦中拉了回来。
『看,雪耶,好美呀,真的是雪』一个女生的尖叫声穿过木墙灌进了耳里。躺在床上的我下意识的探出了头朝着屋子外看去。。

喀纳斯的晨雾让喀纳斯的美若隐若现~

可爱的台湾驴友园园在这边做了个小雪人~

在下了一整夜的雪地里行走风景和金秋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好赞的!此行可以看到新疆的金秋还有雪景~

游走在喀纳斯著名的三个湾,哪三个湾?就是月亮湾、卧龙湾和神仙湾呀!而其中月亮湾,应该是爆照几率最高的啦,大家可能已经见过好多次了,都是秋季的金黄色,现在就带你们再浏览一遍,三湾的距离离的不是很远,都有区间车,喜欢徒步的童鞋可以选择步行,可以更加享受到沿途的美景。
首先亮相的是神仙湾,这片水域有好几个被水流分割的小岛屿,每当清晨,这里就会氤氲梦幻,犹如仙境般若隐若现,美妙如斯,故名神仙湾。

月亮湾是这里一处喀纳斯最富盛名的地方,网上只要搜索喀纳斯,九成就会弹出月亮湾秋天时的照片。月亮湾,不光一年四季的树木颜色多变,连河水也是随着四季不同而颜色有所变化的哦

我们沿着喀纳斯河边的栈道走,途中湖光山色,用美轮美奂来形容也不为过

我在拍左边的雪山时我的右边则是金秋漫漫,鲜明的对比

在树林里,喀纳斯河的河水是绿色的

小白羊青旅在喀纳斯景区深处,清一色的小木屋,一样的木栅栏院子,从清晨看到的雪景等我们一天玩回来。。雪化了,迷失方向。。。找了好久才找到住宿

最美风景在路上

白哈巴-喀纳斯 徒步tips

这一年喀纳斯的雪来的比较早,我们从白哈巴出发去喀纳斯的时候,天气预报说了山上下大雪,下雨下雪特别滑!其实山路除了爬着累,下起雪走起来完全是一路平坦!

这一路上走都是这样的造型。。。。全副武装

我们从这里开始走白哈巴进军喀纳斯路线,旁边有条河,河水非常清澈是从喀纳斯湖一直流下来的~

过了这座小桥的另一边就一片白桦林,阳光照耀下特别美

我们徒步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一路上从下雨到下雪。。。路上也只有我们在徒步,反而在路上总是会遇见很多可爱的牛,它们站着蹲着在草里吃草,人走过时,会转过头呆呆的看着你。

都是很呆萌的表情~

雪开始越下越大,我们都加速步伐前行

童话世界里的六角雪花我第一次在现实的生活中看到,真的好美好美~

快要走出去了~

喀纳斯-贾登峪-禾木 徒步tips

贾登峪-禾木徒步风景,首先是从贾登峪的山谷里爬上山,直到禾木村的收费口之前,基本上是先上山,翻过山以后在村口下山。
徒步时间其实不宜太长,因为再美的景连续看两三天也会疲惫,一天刚刚好,贾登峪到禾木,如果从早上9点开始走,速度快强度大的话全程一天8-10小时能到,我们走了整整9个多小时,全程三十多公里。

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清风拂过,沙沙作响的白桦,诉说着光影那头另一个世界的迷人。。。

行走在这样的美景下,不知不觉的忘记了一路的疲劳~

经过一个拐弯的山崖,向右边看对面的山,看上去特别有油画的感觉,虚幻

这里是走了全程的1/2路程了。。

中途休息先来张集合照娱乐娱乐~

爬上一座山,刚好可以俯视山下的森林和流过的喀纳斯河水

继续前行走在两边都是芦苇和稻草的山地里~

终于进去禾木区域了!!

9小时走完到达目的地,哈萨克族老板给摆了个赞的Pose!

传说中的图瓦人村落——禾木

禾木村,位于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在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禾木村位于喀纳斯河和禾木河交汇处的山间断陷盆地中,盆地周围群山环绕,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

清晨5点半,把背包里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推开了院子里的木栅门,此时的禾木一片安详,远处零零散散的灯光,都是摄影爱好者的痕迹,和我一样许都是为着一览禾木的清晨。去往禾木村外的小山坡上拍禾木晨雾。

爬至山顶仅仅耗时30分钟。
整个村落尽收眼底,在寒风中伫立,等待着东边的日出。
等待无疑是漫长煎熬的;爬山过程中积累的余热,正慢慢被寒冷吞噬。两条腿不听使唤的开始颤抖。当清晨伴随着图瓦人家缓缓升起的炊烟,整个山谷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一切等待 都是值得的。。。

早起去拍摄禾木的晨雾后回去的路上,遇到迁徙的羊群...

一只可爱的小羊落单了。。。。

这河水,动静佳宜,在奔流的地方狂放,在回旋的地方平静

阳光照射进我们住的客栈,晒着太阳看着远处的山发发呆这是种小幸福~

最美风景在路上——美丽村山上初见大草原

选匹座驾骑去草原high咯~

禾木村租马骑去美丽村一路上高高低低,高山草原风景美如画!其实,这段草原风光已经足够美丽,光好好在这里奔跑,也应该不错的,而且更原生态,不是吗?

村子里的羊眼神好像对我们的到来没啥热情啊啊哈哈哈哈

到美丽村的村子我们休整休整下吃一顿当地的下午茶~

奶酪和牛奶都味道好好~

七天的北疆喀纳斯东线穿越快要结束了,一路感谢在旅途中结交志趣相投,来自各地的朋友们,一起爬山地、淌溪流、走沼泽,我们遇到过雨雪冰雹但是也有晴空万里,还看到繁星满天、日出东方,我似乎总是在路上特别幸运,遇到那么多可爱的人。。。。

布尔津回到乌市~接下来大家都各自散伙各回各家,我要继续开启一个人的旅行——去南疆~

南疆风光

结束了让人回味无穷的北疆旅行,还有几天时间玩打算继续走,在北疆的时间就一直很犯愁。。。后面几天我一个人去哪里玩,一直想去沙漠的,但是北疆最近的沙漠是库姆塔格沙漠属于城市中的沙漠比较小,靠谱的新疆驴友推荐我去玩南疆路线,去看金秋胡杨林和自驾走沙漠公路,这想法我一听就决定去!

乌市—库尔勒—轮台县胡杨林

从乌市坐高铁到库尔勒是最方便快捷的,然后下火车出站旁边就是租车点,开着车去酒店美美的睡上一觉然后第二天一早吃好酒店特色的新疆早餐再出发去看胡杨林

南疆北疆是截然不同的,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南疆则意味着沙漠和戈壁。。。。

要去轮台县胡杨林会经过一段沙漠公路,一直挺期待这段沙漠公路。结果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想象中的沙漠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一条孤独的公路蜿蜒伸向远方。可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实际的沙漠公路和一般的县道差不多,两边也没有一望无际的沙漠关键还区间限速60。。从库尔勒开刀胡杨林实际距离是二百多公里,这距离从上海开到杭州也就2个多小时,但是因为在新疆的区间限速。。开得特别痛苦单程就要开7小时!!!。。。。。

从一望无际的荒芜到两边终于出现顽强生命特征的植被,大漠我来了!

来了南疆才知道为什么在北疆很少看到姑娘用头巾遮脸,在南疆到处都是。。。的原因就是南疆太晒了。。。

轮台县胡杨林

轮台县的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塔里木河中游、巴州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新疆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也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

居然还有啄木鸟~

据景区车司机说今年胡杨林受灾了,之前连续下了50天雨,景区也是10月2号才开放,胡杨的树叶大部分都掉了,现在有的开始发新芽,到十一月才能看到黄色的胡杨林。前几年十月的胡杨林就一片金黄特别美了。塔里木胡杨林是世界最大的胡杨林,甩了额济纳几条街可是我们运气不太好看到的不是最美的胡杨林。不过换个角度来说难得一遇的受灾被我们赶上也算看到另一种景象的胡杨林。灾后发芽的胡杨更有一种生命的活力,这不正是胡杨精神吗?

到了有胡杨林的地方下车晃了一圈马上回车上老实呆着,那种三百六十度被蚊子包围的状态下能在车外呆五分钟都是勇士!

终于看到了什么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枯死的胡杨林,是生命狂喜之后打入寂寞地狱的奇景

越往里面走有条河,千万不要走太近!都是大蚊子!如果两边是黄灿灿的胡杨叶应该会很美。。。

这是一棵有着三千年历史的传说,此时有你有我~

阳光照耀中的芦苇

最美风景在路上——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里木沙漠公路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公路于1993年3月动工兴建,1995年9月全部竣工。

塔克拉玛干沙漠年平均降雨量仅为25毫米,年平均蒸发量却是其150倍。沙漠公路绿化工程于2003年开工建设,全长436公里,宽72至78米。绿化带全线采用滴水灌溉技术,每约2公里设立一个浇灌增压站,长年有护林员管理,年耗水总量不超过600万立方米,苗木栽植总量达到1800余万株,它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条“沙漠绿色走廊”。
用了整整一天时间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所谓的穿越,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条公路,否则,还真没那个实力。。。
在车里,或者说在公路的两侧,似乎没有任何不安全的感觉,而事实上,公路的两旁却是不折不扣的死亡之海,如果沿着沙漠公路的任何一侧向前走去,方圆几百公里都将是无人区,没有水,没有公路,没有人烟。
提前在库尔勒买好食粮物资储备之后,进入沙漠去~

开在沙漠公路上车子都很少,但是有限速我和司机轮流开也不敢开快,一路上从荒荒的看到有枯死的胡杨林,下来随拍

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

从清晨起开了一整天的车,粮食都吃干净了,沙漠公路什么都没有,终于在过了安检后路边有摊位餐厅,饭饱后继续踏上回库尔勒的漫漫长路。
这些年也算国内国外吃了不少地方,明白了一个道理,往往是那些不起眼的小餐馆能吃到真正的美味。光羊肉串就比北疆的好吃太多!

夕阳下的胡杨林剪影

逆光下的一景

终于开出沙漠公路了,9点的霞光也很美

沙漠的小绿洲——罗布人山寨

南疆的河是悲壮的,她们永远到不了浩淼的大海,沙漠给了她们最终的宿命。
静静的塔里木河流于沙漠之上,盛夏时分,水面宽阔,流淌着温柔的阳光。这条记忆之河,她的上游是叶尔羌,灌溉了古西域丝绸之路的盛况;她的下游是罗布泊,见证了古楼兰无声无息的消亡。
而我们不会知道,哪年哪月,塔克拉玛干会流干它最后的眼泪,我们再也看不到塔里木河的绿洲。

乘车离开库尔勒,经风口达坂城,一路南下,穿越茫茫戈壁,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罗布人村寨,探访这个在塔里木河沿岸以捕鱼为生的古老民族。

罗布人村寨,位于新疆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属琼库勒牧场,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世外桃源,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这个罗布人当地人在制造捕鱼利器

防蚊防晒都必备。。。

骆驼都长的好呆萌的

穿过这条塔里木河的对面就是沙漠的绿洲了

走出罗布人山寨到门口需要五公里,没有做里面的接驳车出来而是选择走出来是想一路边走边看,路边的胡杨林和五彩的植被,这里是南疆此行最后一个地方。。。。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1 15: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21 15:55

引用 snoolayang 发表于 2016-11-21 15:25:40 的回复:

回复snoolayang:我都是回来再看照片回忆的,不过每次出行我都列好行程单的所以回来写游记比较方便

2016-11-22 17:59

引用 maggiclv 发表于 2016-11-21 15:55:34 的回复:

回复maggiclv:谢谢,我会继续努力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