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绸之路”——2016西域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2016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包括辞掉了坚持了三年的工作,开始寻觅新的开端。正好在这个转折点上,有了这个契机,于是开始了一次华丽的西北之旅。
旅行的发起者是我的女强人舅妈,她是我十分敬佩的人,绝对的领导型人才。因为我妈妈的几位兄弟姐妹感情很好,我大姨又定居新疆,于是为了一家人有机会团聚下,我舅妈发起了这次西域之行。正好我带着不满三岁的儿子回娘家,就凑了热闹。事实证明,真的是次十分难忘又惊艳的旅行。
出发的日子定在8月初,这个时候西安很热,已经达到了37、8度,我们虽然旅行心情激动,但也为接下来的旅程感到忐忑,会不会热得受不了,我家宝宝会不会坚持不下来,毕竟他还没经历过这样的长途跋涉。带宝宝出行,一定要带上折叠伞车,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我们一行有八个人,分别从不同的地方出发,有太原西安宝鸡,但都坐的同一辆火车,这样既可以节省旅行成本,又可以在车上充分休息。之所以没有选择自驾,是因为整个行程距离较长,自驾太累,太辛苦。我们早早就到达了西安车站,本来早上七点多的火车,晚点了,居然晚了一个多小时,出师不顺,这让我们一度打了退堂鼓。如果因为晚点赶不上下班火车,之后的行程都会受到影响。在忐忑不安和不停地询问和查看大屏幕信息的等待中终于有了结果,火车来了,我们匆忙上了车,还好时间充裕,及时到达了兰州,赶下一趟车的时间还有富余。所以通过这件事我也学到了一些道理,凡事不能遇到点困难就退缩,遇山开山,遇水劈水,这才是成事之道。

这是我们在兰州火车站等去敦煌的列车,没出站,时间比较充分。

经过这个经历也提醒大家,转乘一定要考虑到晚点的风险,留够充裕的时间,否则会比较忙乱。初战告捷,我们都大大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我们顺利地登上了敦煌号列车,这是一趟旅游专列,乘客都是去敦煌旅游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这趟车的条件比较好,也很新,但好像只在旅游旺季运行。从兰州坐一晚上卧铺,第二天早上到达了世界瞩目的文化胜地——敦煌

敦煌之美

敦煌火车站大气宏伟

火车越往西开,窗外的风景越荒凉,但荒凉中带着一种大气与沉稳,这是与拥挤的城市完全不同的感觉。走出敦煌火车站,第一感觉是好大,地广人稀,车站的建筑又高大雄伟,一股威严的感觉扑面而来。另外就是这里的空气十分干燥,热浪滚滚,但比南方的湿热的感觉舒服一点。我们在站广场上拍照留言,舅妈联系预定好的包车师傅,不久他便来接我们。敦煌的行程只有一天,所以提前订好了包车,五百。师傅人很好,八零后,边开便给我们介绍沿途的风景,他特别提醒我们在这里要多喝水,不然到下午会容易流鼻血,可见这里空气之干燥。我们先路过了敦煌的城区,城区不大,一个貌不惊人的西北小城,但低调中可以感受到其历史底蕴的雄厚,敦煌中标志性的雕塑就是反弹琵琶,这个造型来自敦煌莫高窟壁画。就是这样的小城在世界上的地位是相当高的,师傅说十月份这里要举行世界文化博览会,接受世人敬仰。我们在敦煌的第一站是鸣沙山和月牙泉。鸣沙山距离敦煌市区只有十几公里,这是离城市最近的沙漠,但市区不会有风沙,可见古人选择地方居住的智慧。这边光照强烈,风沙较大,一般选择中午时段游玩,下午一般会起风。建议多带几条纱巾,防风沙还纺纱,帽子口罩都是必备,没带当地也有很多卖的,纱巾什么的都很便宜,当然还有防晒霜,充电宝,以及手机防护套等,在沙漠里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物品,否则掉进沙子里可能就找不到了。建议穿裤装,防晒,行动也方便。

在沙漠里不太适合带我这样的大檐帽,容易被吹走

鸣沙山最主要的活动就是骑骆驼,一百块钱走一圈,带孩子要加二十。那些骆驼常年服役,一个个看起来干瘦年迈,有点不忍心呐。骆驼起身和下蹲幅度都很大,一定要抓紧,特别是我还带着孩子,所以全程都很紧张。走进沙漠里风沙很大,所以最好用纱巾把宝宝的脸遮住,不然会进沙子。我儿子很争气,他骨子里可能跟我一样,爱冒险。在骑骆驼的时候要注意戴好帽子别被风吹掉,不然他们不给捡,捡的话得付钱。可以找牵骆驼的拍照,中途也会有人抓拍,出去后自选是否要照片,一张二十。山顶上还有沙漠越野车和摩托车,我们没有玩。

我这身“奇装异服”纯粹为了防晒,呵呵

月牙泉很有名,几千年来没有水源却不干涸。而事实好像曾干枯过,有人工加水进去。大概一点左右我们去吃了午饭,在敦煌市一家家常菜馆,物价不高,八个人花了二百多吧。之后我们出发 前往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莫高窟现在需要再往上提前预约,门票220,挺贵的。但值得一去,那种带给人的历史厚重感和古代工匠的艺术造诣是让人终生难忘的。莫高窟内不准照相,所以影像有线,但他有网上的虚拟影像,全是360度还原,效果非常好。进入博物馆,先看一部纪录片和一部球幕电影,纪录片是讲述了敦煌的历史,球幕电影是展示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洞窟,非常立体,非常震撼。这让我想起了去珍珠港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展示方式,据说几年前还没有。总之,莫高窟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副其实啊。

窟内禁止留影,讲解员都穿了一身黑衣,个个都是美女,可见莫高窟的规格相当高,讲解得都很专业,我们仅仅参观了几个开放的有代表性的、艺术价值高的洞窟,莫高窟有上千个洞窟,我们管中窥豹,已经深深震撼。洞窟参观人数有限制,人多带入二氧化碳太多对壁画不好,所以达到一定人流量洞窟就要关闭。没有看尽兴的可以扫景区的二维码,有敦煌研究院推出的数字敦煌可以看。效果也很好。我看过一个纪录片,讲述了莫高窟研究人员制作数字影像的过程,相当的精细和完美。
从莫高窟出来我们坐师傅的车去了柳园,坐火车继续下一站。越往西走,天黑得越晚,感觉一天的时间好长。坐上火车睡一觉,我们到达了新疆吐鲁番。本想着吐鲁番是以热出名,但没想到我们去的当天居然下着小雨,还有点凉。这让我们很意外,但也挺舒服的。
     吐鲁番的火车站有点破旧,也很小,出了站,有很多包车的司机在站外拉活儿。由于我们提前订好了车,就去附近一家早餐店边吃早饭边等。这边奇怪的是没有鸡蛋卖,早餐店都没有。这个师傅有点不靠谱,说忘了,让我们等了很久,后来终于来了一位维族师傅。我们开始了吐鲁番之旅。新疆的路走着走着就没了,就在野地里开车了,难怪这边越野车卖得好。 新疆真的好大啊,虽说都在一个地区,但间隔的距离动辄开车就得一两个小时。我们第一站去了坎儿井,这是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我不太懂,但那里景色不错,葡萄很诱人。 参观坎儿井,想象着古人在如此干旱贫瘠的土地设计建造灌溉工程,种植农作物,多么的不容易,生存多么的艰难。我们现在得知足啊。吐鲁番很少下雨,我们赶上了真是难得。新疆是一下雨就非常凉快,我们都换上了长衣裤。

吐鲁番下着淅沥沥的小雨

坎儿井景区里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设施

坎儿井里的葡萄长廊,葡萄茂盛,本以为这就很多了,但后来才发现,吐鲁番遍地都是葡萄。

坎儿井里卖特产的地方

不说看不出来这是一座古城遗迹吧?

下一站我们去了交河故城,这是一座几千年前的古城,现在看到的都是一片废墟,看不出什么,因此我们请了导游讲解,所谓看景不如听景。在这里臭美拍拍照。

随后我们去了葡萄沟,但只是去用餐,因为这边葡萄很多,随便哪里都可以买得到,还比景点便宜,于是我们只让师傅带我们去买葡萄的地方,并没有进葡萄沟里。我们的午饭是新疆拌面,在景点比较贵,25一份,但味道还不错。最喜欢的新疆美食就是拌面了!

吃完饭去师傅推荐的地方买葡萄,各种葡萄干,大的小的,红的黑的,还有葡萄籽。其实淘宝也可以买得到,我们一行中有人买了,他们给邮寄,也挺方便的。顺便参观了下维吾尔族风情的小村庄,异域风十足。随后我们出发去了吐鲁番另一个著名景点——火焰山。

火焰山自拍

火焰山那块真的很热, 可能因为山上没有植被,光照会让地表储存很多热量。我们只在山脚下拍了几张照片,并没有进去,感觉上去也没什么好看的。之后我们前往吐鲁番北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才到,而且是一路全是空无人眼的公路,可见新疆之大。吐鲁番北站是新建的,看起来比较高大上。坐高铁一两个小时到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羊肉串儿

到了乌鲁木齐,表弟的同事来接了我们,将我们送到酒店,还请我们吃了顿饭。乌鲁木齐跟内地的城市没多大区别,除了一些异域风情和少数民族人民。火车站也是乱乱的,呵呵。不过乌鲁木齐的伙食真心不错,羊肉串巨大,可惜我不是很能吃肉,爱吃肉的朋友有福了。饭餐味道都很好,也不贵。这边晚上八九点天还是亮的,感觉一天的时间太长了。
乌鲁木齐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上午起得很晚,这两天太赶,有点累,就把这当做修整。下午只去了国际大巴扎,这是给外地人逛的地方,所以也没买什么东西。

伊犁——塞外江南,小瑞士

晚上我们坐火车继续赶路,下一站是被称为小瑞士伊犁——光听这个名字就感觉好浪漫。表弟家在伊犁,于是我们在伊犁待了三四天。一大早到了伊犁,这边果然是地广人稀,空气也很好,光照很充足,表弟说在伊犁从来没有见过雾霾。这边的东西包装都是双语的,很有异域的感觉。我们第一天并没有出游,下午去采购了些第二天出游的干粮零食等。我们在伊犁开始自驾游,三辆SUV,一辆商务车,总共14人加两个小孩。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去昭苏,一路山路险峻,据说十月后就封山了。山上温度降低,需要穿长袖。一路风景秀美,仿佛油画一般,让人沉醉。心中不停赞叹,眼睛不够用了。山上绿草茵茵,还有清澈的小溪一路蜿蜒,溪边有骏马饮水。真有种回到古时候的错觉,美呆了!

这里的美景和之前的贫瘠荒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愧被叫做西域江南啊。我们一路欣赏美景,这一区域的美景都在路上,中午到达了昭苏县城吃了午饭,当地一种面片汤似的食物。感觉还是拌面好吃,呵呵。昭苏的马很有名,汗血宝马。我们沿路见到了很多牧马的毡房和牧人。感觉这里的生活真的是世外桃源。因为新疆太大了,随便去个地方就得上百公里,因此在路上花的时间很久,司机辛苦了。下午去了特克斯八卦城,这是个不起眼的小城,但如果从空中俯瞰,你将震惊于它的形制——放射形八卦状。

新疆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目前特克斯之最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世界上惟一的乌孙文化与易经文化交织的地方;中国最 西边的八卦城和易经文化所在地;中国道家文化传播最西端的地方;中国西域最大游牧古国——乌孙国的所在地;中国现存乌孙古墓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有史记载远嫁公主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有史记载第一位公主远嫁的地方;中国古代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中国古代游牧民族津命“牙帐”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汉王朝与西域游牧古国和亲时间最长、来往最密切的地方;有中国惟一用“乌孙”命名的山脉——乌孙山……可见小城之重要地位。我们在小城中住宿,由于太远不能回伊宁。这里的消费不高,一份拌面才十块,还能无限制加面。感觉棒棒哒。
     第二天我们驱车前往夏塔古道,这里一路徒步上去,可看到雪山,属于天山山脉。但由于我们带着小孩子,无法完整行程,只在途中拍了些照片留念。

如果能完整地 走完全程还是很酷的,一路便可经历四季。从夏塔回来我们返程回到伊宁。晚上表弟请吃饭,点了一大桌子烧烤,可惜我也没吃几口,喜欢吃烧烤的小伙伴真应该来新疆。第二天我们前往喀拉峻大草原。这里的景色应经美得无法形容了,山上的大草原和湖泊,可是带着孩子,一路没少闹脾气。主要这两日旅途奔波,宝宝也没休息好,以后带孩子出来还是得做好心里准备呀。喀拉峻的景点非常多,门票加区间车170元,喀拉峻草原是新疆伊犁各个草原中最原始,生态最好,景观最大气的草原。也是列入了新疆天山世界遗产,是天山世界遗产的其中一个片区。车仅仅能开到草原入口,最好的景色要徒步往里面走,大约要走二十公里左右,走到一个大峡谷那里,才是真正的精髓,当天我们上午抵达,一直到傍晚才走出来,但是辛苦是值得的,因为这里有着值得打十颗星的景色,强烈推荐。

这是本次的行程单,舅妈制作的,非常详细。佩服。具体行程稍有改动。

回城我们又在伊犁一家农家院吃了晚饭,因为第二天有人要提前离开,就作为送行。第二天一早先去赛里木湖,又被惊艳了一次,这是我最喜欢的景点。太美太美。在内地没见过这么纯净清澈大气浑厚的景色。游玩途中还有个小插曲,骑马的时候手机掉了,这下给我吓坏了。还以为是少数民族的牧马男孩偷了,然而后来还是他帮我在一片偌大的草甸中找到了,心中真是感激万分。这里的少数民族朋友还是很淳朴很善良的。顿时好感倍增。景美人美。

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一点也没P。完全被震撼到了吧。
      新疆的这些景点海拔都较高,光照极强,一定要注意防晒。赛里木湖游玩之后我们驱车回伊宁。下一站是霍尔果斯口岸,中哈边境。要带上身份证办理单程证才能进入口岸,就是两国各圈起一片地方,进行贸易,有很多免税店什么的。我买了些东西送给亲朋好友。东西的确便宜。但由于时间紧,只逛了一个小时。这里卖的薰衣草精油很值得入手,味道很好,因为伊犁是薰衣草产地,有的时候在路边也有很多卖薰衣草制品的小摊。我个人十分喜欢薰衣草的味道。薰衣草精油可以有安眠、去痘印的功效。还有一些国外的小零食也十分美味,可以买点解馋。不过这里也有卖高仿的东西,类似于批发市场的楼里。买的时候要搞清楚。

大门那边就是哈萨克斯坦
      从口岸出来我们就赶去伊宁机场送人,一位同行的伙伴提前离开。伊宁机场很小,每天只有几趟飞机,感觉这里哪哪都干净从容,很少有拥挤的地方。想想在大都市里的生活简直难以忍受。霍尔果斯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带着兴奋激动的心情,我们准备回程了。
这次西域之行感触颇深,西行一路景色的变化,带给人的震撼是极强的。特别是西北那种大气沉着之美。深深为祖国的大好河山所折服,憧憬着下一次的出行。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1 16:58

引用 kuangyuejie 发表于 2016-11-21 16:58:41 的回复:

回复kuangyuejie:谢谢你的肯定,我是我第一篇游记~这是我会加油的!

2016-11-21 19:06

赞 美图美景
ps 大舅妈的行程安排好厉害

2016-11-21 22:23

引用 mocha 发表于 2016-11-21 22:23:23 的回复:

赞 美图美景
ps 大舅妈的行程安排好厉害

回复mocha:吼吼,大舅妈很厉害😄~

2016-11-21 22:5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2 09:25

引用 yetao 发表于 2016-11-22 09:25:21 的回复:

回复yetao:其实有些细节我也记不清了,这还不算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