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甲米5天4晚&1日香港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22

选择甲米

8月底的时候,和好朋友说好,今年一定要一起出去玩一趟。当时考虑了2个地方,斯里兰卡甲米(之所以考虑甲米,是觉得这个地方名字很特别,然后就搜了一下,马上就被游记上的8个字吸引,潜水胜地,攀岩天堂)。闺蜜说,斯里兰卡不是特别安全,她老公有些不放心,最后我们就选了甲米

出行航空

本着也是第一次去海岛的激动心情,我就开始着手做攻略了。定机票的时候,因为我们不在一个城市,最后看了上海甲米的机票,发现都要转机,其中航空公司的话,有亚航和泰国航空,香港航空。亚航的机票最便宜,班次也是最多的,基本都要在吉隆坡或者曼谷转机,但是坐过亚航的小伙伴应该知道,亚航是低成本航空,类似于国内的春秋,不仅机位小,而且没有免费的托运行李额(买行李额也要好几百),只能带登机箱尺寸的箱子,再三考虑之后,放弃亚航。选择了香港航空,香港航空有免费的托运行李(20kg),在香港转机,而且飞机餐也还不错:)转机2程,都有餐食提供,机上还有葡萄酒等提供。
考虑到闺蜜不能出门在外太久,家中还有孩子要奶。所以我们选择了晚上7点左右起飞的航班,中转香港之后,早上5:30到达甲米机场,前半程飞机都在讲讲讲,到后半程基本都在补眠。

行前准备

行前,我们准备了泰国的happy电话卡,购于淘宝,32元一张,里面有1.5GB 4G流量+无限 2G流量(含通话)支持苹果手机。后来到了甲米机场看到,售价299泰铢,所以提前准备还是划算的。除了电话卡,我们还准备了充电宝、无比滴、防晒霜(当然到了当地买也是可以的,不过能省则省)、墨镜(最好配有度数的!不然只能带隐形眼镜!)、防水袋(出海浮潜时可以装手机,我们没有提前买,当然万能的淘宝肯定有,我们在泰国买的也是made in china 并且款式和淘宝肯定没法比 价格略贵)、披肩(防晒。拍照之类的)、创可贴(有时候穿久了人字拖磨脚,这个我们在泰国买的 药店里 略贵)、人字拖、泳衣,最后,不怕麻烦的话,带上电蚊香吧~毕竟泰国很多酒店都有树屋或者单栋的小别墅,会有蚊子。

国外自驾

好了,我们这次出行,最最特别的地方就是,我们是在甲米自驾出行的。在国内的时候,我看到了自驾甲米的游记,从来没有在国外自驾过的我,非常心动。去年去台湾中国驾照只能租电瓶车,连机车都租不了。但是,中国驾照在泰国还是被认可的,当然我们也要找正规的租车公司。网上看了2家,是比较正规的,都有app可以下,一家叫“惠租车”,一家叫“租租车”,这2个租车网站很正规,而且价格可以稍作对比。
我们租的是丰田YARIS车型,网上有具体车型可以选,根据你的出行人数,可以选越野车、2厢车、轿车。我们是2人出行,我们选择了2厢车,4天的租车费用一共是590人民币,在国内定好过去,比过去租便宜很多。入住的酒店看到可以租类似车型是1500~2000泰铢的样子。我们取车地点和还车地点都是机场里面,甲米机场特别小,出了关,右手边就是我们的租车公司。
还有一个小小的提醒就是,租车公司的营业时间是8:00~20:00,如果你取车还车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内,那么会比你不在这个时间段内,便宜30rmb一天左右。因为我租车取车还车都是凌晨5点左右,所以比8点以后贵。租车公司会专门留一个员工接待你,取车还车,服务很棒。还有就是,除了在国内下好订单,要带好国内的驾照和国际信用卡,要刷保证金5000泰铢(根据车型),还车之后会退回。还有泰国租车公司的原则是,满油取车、满油还车哦~
下图是我们得租车信息

day1 自驾去兰达岛

到达甲米机场后,我们先去了兰达岛,很幸运的是我们租到了一辆全新的车,大多数都是日本车,因为省油吧。路边加油站不难找,还挺多的,但是和国内不一样的是,甲米是靠左行驶的,所以驾驶室也是和国内相反的,包括雨刮器和转向灯、排挡杆全部与国内相反,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开慢一点,熟悉一下。在泰国,谷歌地图 非常好用,建议去之前就下好。在机场大概问了一下,具体到达兰达岛需要多久,被告知2个多小时,中间需要经过一次轮渡。因为,行驶规则不熟悉,我们开始开的很慢,大概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兰达岛,中间开错了一次,而且下了2次雨。
说一下轮渡,据说以前是要经过2次轮渡的,但后来造了一座桥,所以现在只需要摆渡一次。而摆渡的船票是120泰铢,来回都需要买票。如果到了渡口,不知道怎么买票,会有骑着机车的大叔帮你代买,给20泰铢小费就可以。轮渡的话,就是你开车上船,到岸了,车自己开走就好了,会有人指挥,不要怕。
机场出来的路上,路边有一些餐馆,可以停下来吃个早饭。
到了兰达岛之后,我们入住的酒店是Lanta sand resort & spa 兰塔沙洲spa度假酒店,300多一个晚上,因为是淡季的缘故吧。房间是一栋小别墅,地方很宽敞,门口还有坐着欣赏夜景的沙发和木椅子,屋子里面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卫生间有室内和室外(室外的在后院里,可以露天泡澡),到达基本还是很满意的,酒店西边一侧靠着海滩,海滩边上有很多酒吧、餐馆,晚上很热闹。酒店里面有spa,泰国马杀鸡很有名的,所以晚上我们在酒店做了马杀鸡。到达酒店,洗好澡,小憩一下就上街闲逛了。非常建议穿凉鞋,因为这海岛的天气,瞬息万变,隔半个小时下雨一会,隔半个小时下一会。兰达岛上,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尤其多,本地人基本都是开店的商家,路上的行人都是老外。兰达街上有很多咖啡餐吧,菜单基本都是英文,商家也基本都会一些英语,也有一些卖泳衣、杂货的小店。相对于甲米镇的繁华,这边真的是安静的让人静止。我们在镇上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吃了饭之后,就在711里买了零食,再次感叹这里的果汁、牛奶、薯片、海苔比国内不是便宜一点点,而且可以支付宝付款,实时汇率非常划算。另,在镇上逛店的时候,进每家店务必拖鞋,因为这代表对店家的尊重,当然你不脱也不会被说,泰国人很有礼貌,很友好。
图1、2、3是我们在兰塔住的房间,图4是我们吃饭的餐馆,图5是酒店一侧的沙滩边。

day2 出发奥南

第2天,用过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富,吃很饱)以后,你可以选择逛一下岛上的兰达国家公园,或者在酒店前台预订一日游。我们因为第二天要去奥南入住,所以我们睡了懒觉,吃了早饭,逛了一圈海滩就开车去奥南了。从兰达岛开车到奥南,会经过甲米机场,差不多也需要2个多小时的行程。在奥南我们入住的是 Mercure krabi deevana hotel 甲米蒂瓦娜广场酒店,这个酒店价格和兰达的差不多,2晚700多块,相对而言更加像酒店,很干净,设备也比较新,离奥南海滩很近,步行10分钟吧。酒店门口有一条街的餐馆。入住之后,我们照例洗好澡,出门觅食,在门口的餐馆吃好饭。
我们街上的旅行社预订好了接下来2天的行程。在这里说一句,一定要货比3家,一定要还价。我们在酒店前台问了皮皮岛一日游的价格,注明皮皮岛是有上岛费的。我们预订了皮皮岛一日游加莱利海滩攀岩半日游,连一人400泰铢的上岛费,2个人一共是3700泰铢,其中半日的攀岩是650泰铢一人,带酒店接送和船费、装备。然而那天和我们一起攀岩的2个妹子是在网上预订的,一样的半日攀岩,她俩每个人都定了1600泰铢,所以说,行情一定要了解。皮皮岛一日游是含酒店接送、含上岛费、含午餐1200泰铢一个人,还是非常划算的。定好后面2天的行程之后,我们照理去做了马杀鸡,然后回酒店睡觉。
图1是兰达酒店的早餐,图2、3、4是奥南蒂瓦娜酒店,图5是蒂瓦娜的早餐、

day3皮皮岛一日游

第3天是大皮皮、小皮皮以及其他几个小岛的一日游,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早餐棒,比兰达的棒,选择更丰富)后,导游来酒店接了我们,坐上了敞篷公交车。车上有中国人有外国人还有裹着头巾的阿拉伯人,到了海边,导游先点了名,收齐了余下的费用(隔天只交了定金),让大家把鞋子都脱下来,装在大袋子里面,然后就上了大游艇。因为每个岛都只能光脚上,避免破坏岛上的沙质。坐着游艇在海上,那一浪又一浪打过来,如果体质不好的建议吃晕船药,不然早餐吃饱一点的话,你胃里就翻江倒海了。说实话,去的那几个岛真是是美,沙质很好。导游带着我们到一片峡谷里的时候,安排我们下海浮潜,当然有很多人没下去,为啥呢,因为一路上根本没有地方换衣服。所以!如果你安排了一天去浮潜或者各岛游,麻烦你把泳衣穿在里面,外面套一个方便脱穿的one piece,这样就不会尴尬了!!我和闺蜜是早上出门前,把泳衣穿在里面的,所以没有遇到这样的尴尬,看着几个穿着牛仔短裤T恤下海的小妹妹,也是心疼。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蒂瓦娜酒店,给我们准备了防水的编制篮和另外的蓝色大浴巾,给我们带出酒店用的!!浮潜完披上大浴巾,导游就开船带我们去吃午饭了,一上船就开始了倾盆大雨,船外下大雨,船里下小雨,不一会我们就全淋湿了。到了吃饭的岛,雨下超大,在全家里买了一次性雨披,光着脚去岛上餐厅吃饭。菜色还可以,比想象中好,自助的,种类不多,有汤有水果有咖啡。休息完之后,大概2点的样子,导游通知我们上船。回去的船程大概一个小时,上岸之后,给了我们鞋子,送我们回到酒店。回到酒店稍作休整之后,我们决定去甲米镇上采购加觅食,因为我们有车,所以比较方便。邀了下午船上碰到的一对夫妻,我们一行4个人,开着车去了甲米镇。因为晚上了,开的比较慢,半个小时的样子。我们到了镇上的big C,类似于国内的大型连锁超市。我们在big C 楼下的MK火锅店解决了晚饭,因为当天特别想吃火锅,吃了几天泰餐实在没胃口了。不得不说泰式火锅和我们的四川火锅还是不能比的,相对而言清淡,但是也是解馋了,4个人一共吃了1500泰铢不到。吃完,去big C 买好东西,就开车回了奥南。对了,big C旁边有奥特莱斯,但我们当时太晚了,已经关门了,所以没有进去。甲米市区也没有免税店,所以基本没有买买买。到了酒店附近,我们一行4人去隔天做马杀鸡的店里做了一个泰式马杀鸡。
图1是敞篷公交车,图2、5是小皮皮和一个看猴子的岛,图3、4是吃的MK泰式火锅。

day4莱利海滩半日攀岩

第4天早上,因为昨日舟车劳顿,所以早上美美地睡了一个懒觉,吃好酒店的自助。我们就去奥南街上逛了逛,奥南街上还是挺热闹的,我们去了星巴克,泰国的星巴克杯子比国内和香港都便宜,我和闺蜜一人买了一个泰国纪念杯。如果多买一点,回去送人也很赞。午饭吃的是星巴克隔壁的麦当劳,点的猪肉汉堡和牛肉汉堡套餐,一共500泰铢,相对于国内来说略贵哦,相当于一个套餐50rmb。但是摆盘非常高大上!!!薯条很好吃啊!吃完午饭,我们换了一家奥南的酒店,Krabi tipa resort 甲米提帕度假酒店,2家酒店离的不远,开车5分钟,因为要赶凌晨5点半的飞机,吃不上早餐,所以换了一家无早的酒店,这家酒店比较便宜,一晚才200,但是依旧干净。换好酒店,我们就等来了下午莱利海滩攀岩的导游,开着tutu把我们接到了海边坐长尾船,长尾船很古朴,但是没有晕船!船上老外居多,我闺蜜英语比较好,一直和隔壁的外国妹子侃大山,羡慕!到了莱利海滩,导游让我们自己逛逛,过40分钟集合过去,莱利岛比较小,比兰达还小,攀岩的外国人特别多,岛上也有很不错的酒店,如果下次还来的话,建议可以在莱利住上2日,悠闲度假。到攀岩店里试了装备,教练就带我们去了岩石边,路上还给我们每人买了一大瓶水,好评。去了岩石边上,一共有3条线路,一条比一条难,你可以挑战3次,教练会指导你,但是教练真的只会讲英语,当然还有泰语,所以出去玩,英语学学好,很有必要!我们一行4个学员,另外2个大学生妹子,体力明显比我们好,课程结束大概4点多,我们回攀岩店还好装备,就乘着长尾船离开了莱利。
乘着tutu回到酒店休整之后,和一起上课的妹子一起约了拼饭。6点多集合之后,我们去吃了一家印度人开的餐馆,餐馆里有泰式咖喱和印度咖喱,还有馕,这一顿让我发现,原来2种咖喱的差别是那么大!泰式咖喱很稀,印度咖喱很稠,所以我们国内吃的咖喱更接近于印度咖喱。从个人口味上来说,我喜欢印度咖喱。这一顿大概吃掉1700泰铢,也不贵。吃完和2个妹子道了别,我们去路边逛小店,买了点带回去的东西,路边3步一个711,5步一个全家,东西一点也不贵,比纪念品商店便宜多了,可以买到各式泰药和汤料。买完东西之后,我们找了一家路边比较大的马杀鸡店,继续马杀鸡。在泰国马杀鸡真的很实惠,建议天天做。400泰铢到1000泰铢不等。
图1是奥南街上,图2是泰国麦当劳,图3长尾船,图4岩壁边,图5莱利岛上的酒店,图6攀岩装备,图7印度咖喱,图8、9我们最后一晚住的酒店。

day5 赶机&到达香港

回到酒店,收拾好东西,我们就睡觉了。开了凌晨的闹钟,退完房,就开车去了机场。这边说一下,明信片,甲米的明信片真心都不好看,邮票在711里就可以买,15泰铢一张,3张一板,可以寄国内。去了机场,本来想路上加油的,但是时间上有点赶,打算直接给加油钱,去了后租车地方的mm不肯,临飞前半个小时,我拿着钱和手机和租车公司的mm去机场附近的加油站加了油,我闺蜜去办了托运和登机手续。如果那天还车是个男的,我肯不敢大半夜一个人跟着陌生人去加油站加油,幸好是个姑娘。不过,这个姑娘开车真的很猛!!
加好油回来,临上飞机前15分钟,看到机场小小的免税店居然是营业的,进去随便拿了一些巧克力和泰药还有mistine的彩妆,付好钱,赶忙上了飞机。飞机准点起飞,到达香港是早上9点多,一路上除了吃飞机餐的时候,都在睡觉。因为行李都托运了,我们下一班飞机是晚上9点多,所以有12个小时可以出机场逛逛。我们排队填了出境卡,然后坐机场快线到香港站,转地铁去铜锣湾吃了上次来香港没吃到的一兰拉面,没到香港人的饭点,所以人不多。刚到香港,显然还没有适应骤然上涨的物价,我们吃了2碗拉面,点了一个抹茶豆腐,外带了一个5包入的一兰拉面外卖装,居然吃掉500港币,在甲米可以吃2天了。不过,没办法,毕竟在香港。吃完东西,我们去香港岛那边的珍妮曲奇买了曲奇,随便逛了一下之后,我们坐机场快线回了香港机场,香港机场很大,足够慢慢逛一晚上。如果转机只有4、5个小时的小伙伴,是不建议出机场的,如果不想买买买,可以去T2看电影,机场ua imax影院,票价有点贵,正价门票160港币,但是比你用2个小时买买买划算多了。我们那天是正在上映奇异博士。
图1是在甲米机场买的mistine,便宜呢。图2、3、4是香港的一兰拉面,味道不错。图5是香港机场影院的座位图和票价。

一定要买延误险!!

最后上海大雾,飞机晚点,我们凌晨才飞!!所以最后要说的就是,以后出门一定要买延误险!!如果买了延误险,感觉机票都被报销了!!!4程飞机,只有2程是准点的,还有2程都有不同程度的延误,所以延误险真的要买!!!因为真的没多少钱,但买了,真的非常划算。
ps:签证是在淘宝办的,记得提前2个礼拜,251一份,不然要加急费,落地签,费时长且略贵。
莱利海滩看日出不错的,住莱利的话可以看看日出。
普吉离甲米80km一点也不远,自驾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开车过去玩2天,而且租车公司支持甲米机场取车,普吉机场还车的,对了附近还有一个斯米兰岛也不错,可以开车过去看看!!

2016-11-21 11:56

2016-11-21 16:25

引用 陶乐茜lw 发表于 2016-11-21 16:25:34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陶乐茜lw:不好意思 刚刚看到 你需要哪方面的建议?

2016-12-08 03:17

引用 sandyzanglan 发表于 2016-11-21 11:56:0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sandyzanglan:你需要哪方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