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见越南 --- 走在胡志明,游在美奈

刘柳胖子 (丰台) LV.4
2016-11-19 13:22 290/6

2016年年底终于开启了家庭旅游计划,目的地---越南的胡志明与美奈

胡志明作为越南最大的城市充满了浓郁的法国情怀,被誉为“东方小巴黎”,更多人愿意叫它的旧称“西贡”。看过攻略后也许觉得它是一座不太理想的城市,交通混乱,建筑陈旧,车多吵杂,但这不显浮躁的热闹正是其可爱之处,一幢不经意的法式建筑、一杯口味醇厚的越南咖啡,使得这座东南亚小城拥有了法国城市的古朴浪漫。

美奈是位于越南东南部平顺省美奈半岛上的一个渔村小镇,最早以制作鱼露为生,如今已是度假胜地。这里有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正是所有人期盼的风景。在美奈,每日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欣赏到绝美的日出与日落。

提前准备:护照 ,签证(某宝搜个销量好评价优的代办,加急三天到手300/人),vinaphone电话卡(某宝上购买,可选流量,价格便宜,攻略写3G足够用,定了4.5G的,最后缓存了几集电视剧依旧没有用完,越南当地只有3G网络,但是用起来很快,酒店机场直接连接WI-Fi。下了飞机换上当地卡即可,安卓系统装上立即显示当地网络并能使用,苹果手机需充启几次后才可使用),机票(携程网预订,建议提前购买机票,避开周末,转机,可以便宜千元不等),酒店(选择蚂蜂窝推荐人气酒店,agoda付款预订即可,booking只是预订,需到店后再付款),保险(因人而异,我们选择了中国平安保险的“平安行”92/人),钞票(由于越南通用盾和刀,在银行换的刀,越南机场exchange换的盾。教你快速换算RMB,越南金额*3/10000),银行卡(攻略上写的华夏信用卡每日免首次手续费,木有他家的卡木有尝试,带了张visa越南应急用,带了个银联DFS用),时差(越南时间比北京晚1h),充电器(越南电压220伏,同中国一样,两孔扁插),最佳旅行时间:10-4月

1 北京 - Ho Chi Minh

北京越南胡志明新山一国际机场(越南最大国际机场)。自由的朋友们如果时间够充裕,机票预算少的前提下建议转机,中途不仅放松下双腿双臀,在香港转机,想购物的朋友还可以在DFS逛逛。香港的转机时间不定,携程订最少一个半(代理商不建议定,时间很紧),三个小时,五个小时,还有九个小时(网上有机场过夜攻略可以搜搜)我们这次是五个小时。北京-香港KA905 8:00-11:40,香港-越南CX799 16:50-18:40 (转机5h)

由于是午饭时间,下机后我们稍作休息便办理了转机手续,安检后直接上电梯七楼即到24h美食广场,很方便。原本想出境到香港吃个午饭小逛一下再入境办转机,问了下机场工作人员觉得时间有些紧张,而且香港的交通实在是贵的可以,最终还是决定在机场解决午饭,我们选择了具有香港特色的茶餐厅正斗(价格可想而知,黑!五人花了420块毛爷爷,but 烧鹅炒鸡好吃)结账时人民币和港币都可使用,人民币不收五元,找零会找港币。饭后大家可以逛逛有名的DFS,免税烟酒化妆品服装包礼物书首饰,应有尽有。喜欢机场的书店,有趣的书名,有趣的竖版印刷。

就飞机座位舒适度我喜欢国泰的大飞机,宽敞且平稳性好,即使坐到66排也依旧舒服。港龙是242座位,如果是多人的话建议坐两座多排,不然坐到里面左右加击前排再放倒大睡一觉,你这一程就辛苦了。就飞机餐来说我还是喜欢港龙,吃的习惯,国泰的意大利面一开盖有种意大利面球的赶脚。

越南入境还是很顺利的,只需把passport和visa出示即可,无需说英语,完全没有米国那么可怕。办完入境下楼即可取行李,机场内有很多exchange和卖电话卡的,如果没做准备的朋友们可以看看。换汇明细很清楚,有各国货币换到越南盾的金额,刚开始还没有看懂,怕有手续费,正好前面有位亲爱的中国朋友,耐心的讲了一下,我们也顺利换到面额超大的越南盾VND。(越南盾面额很多,零也很多,大家check的时候一定火眼金睛)。

看攻略比较了越南的公交和出租,还是选择了公交。从机场可搭乘152号机场巴士到达市区。天时地利,出了机场就看到了到范五老街的109,大巴下会有工作人员问你where,how many ,最后告诉你how much,交完钱会给把票给你,你就可以上车了,下车还会有乘务员提醒到站,绝对放心不会坐过站,6/人。坐上车后我们也歇息片刻,欣赏着胡志明的夜景。放眼望去,摩托的世界,甚为壮观,甚至看到一个三层的摩托停车楼。酒店位于范五老街,即使夜幕降临,这里依旧灯火阑珊,热闹非凡,歪果仁酒吧里喝着酒,当地人路边聊着天。下车后全程googlemap导航,虽然有些迟缓,不知是不是手机问题,但还是准确到达了目的地。即使不认识你也不用担心,越南人民非常热情,你只需拿着地址或者酒店名字他便会告诉你大概的方向或是该走的道路。手动点赞!

第二天要坐大巴到美奈,攻略上推荐了新咖啡大巴The Sinh Tourist,由于先找到了futabus办公室,便定了这个,价格比新咖啡便宜,车程大概需要六个小时(越南限速40,中途还要休息),种类是sleeping bus,早起后车上再补睡一觉也算不错。36/人。

由于太晚(胡志明时间比北京晚一个小时),晚饭便在附近找了一家pho连锁吃越南粉,味道很平淡,薄荷叶的香味很浓郁,一杯ice passion juice入肚,so cool 。

美好的第一天结束,伴随着楼下的歌声睡个好觉。

2 Ho Chi Minh - MuNe

越南的早晨依旧热闹,晨跑、锻炼,还有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由于是法国殖民地,法棍就被留了下来,当地人支个小摊便开始了一天的生意,火腿蔬菜酱全部夹在长面包里,味道不错。

futa bus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发车大巴不在购票办公室附近,需专车送到大巴中心,20分钟左右。大巴都是提前选好座位的,由于一行五人,所以选了最后一排,大家可以一起躺,但上面空间很小,对于身高高的人来说直腰有些困难,晕车最好也不要躺后排,旅途颠簸会非常明显。拖鞋上车,每人发一瓶矿泉水,全程大概六个小时,中途上了一次人,服务区停了两次。上车后乘务员会询问酒店名字,直接送到酒店门口,相比于国内的大巴,干净、便宜又舒适。

莲花度假酒店是蚂蜂窝上人气较高的酒店,定的园景房不靠海,置身于热带植被之中,也是不错的选择。悠闲的下午游在无边泳池,累了躺在靠椅上晒个太阳,看看远处渔民撒网捕鱼,非常享受。

check in后沿海慢走,寻找着午饭。路两旁有各种海鲜小店还有旅游服务。由于酒店位于美奈中部,相对于西部还是物美价廉,随意找了靠海的一家,点了些当地有名的小吃,吃着饭晒着太阳看着海浪滚滚,很是惬意。午餐375000。

晚餐选择了当地有名的大排档boke,尝一下海鲜BBQ,来越南哪能不吃龙虾,点了一个龙虾,680000一公斤(RMB204公斤),还有一个叫不出名字的海鱼,刺儿比较少,两只鱿鱼,北京的dupling,样子和虾饺一样,整顿晚饭1351000,太便宜了,人均才50。菜单上居然还有鳄鱼!!!Do you like it?!。。

由于吃的太多,大家决定沿街走走,溜溜食儿。东南亚地区沿海小镇大体一样,沿街分布旅游咨询,特产商店,酒店,酒吧,药店。水果摊买了三个火龙果,60000,18元3个(20000一斤)比北京14一个便宜很多。

3 Mui Ne

前一晚在酒店定了早上的jeep tour半日游,7刀/人,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港。白沙滩不出所料的美,沙子非常细,可以感受到沙漠深处有淡水湖泊,湖泊旁长满了热带丛林植被。来到这里,无需多做,静静坐在沙堆上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升起就好。进到白沙滩步行需要40分钟,沙滩摩托ATV只需十分钟,我们选择了后者,骑着摩托带着你往沙顶狂奔,非常刺激,20万/人,我们5个人最后砍到70万。白沙滩是出大片的地方,回来翻看手机,张张精彩!

红沙丘距离大海很近,形成了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的景象,层层叠叠形成了多种色带。红沙丘是观赏夕阳的绝好位置。

美奈的最东边生活着当地的渔民,他们保持着最原始的模样,朴素自然,每天早上坐着他们独有的渔船出海打渔。站在岸边望着他们的渔船相继归来,海滩上或是数着一早的收获或是清洗刚用过的渔网又或是带着斗笠的女子围坐一起聊着天吃着早饭。

一踏进仙女溪,往往给人趟浑水的感觉,深入进去你会感受到奇特的卡斯特地貌,置身于红土大陆,脚下是细软的沙泥。全部游玩完大概也就九点左右,还可以回到酒店吃完自助早。

打个出租,换酒店。刚刚还在庆幸越南的出租如此之大之舒服,下车就差点被骗了钱。给了二十万,找回来却少了几千,不仅要一遍遍的数零确认金额还要用仅会的英语留住司机补给我们钱,虽然钱不多,但经历难忘,身上汗上加汗!

Poshanu Resort是我们入住的第二家美奈度假酒店。无敌海景,私人海滩,还有种类繁多的自助早。酒店可以预定到范五老街的大巴,约好时间,大巴会到酒店门口等候,非常方便,Tam Hanh Travel的sleeping bus 150000/人,这次定的下层单座,个人觉得非常舒服,五个小时左右到达范五老街

无论是夕阳西下,还是清晨,漫步海边,听听海声,吹吹海风,都是美妙的享受!

晚饭restaurant老板是歪果仁,悠闲的听着音乐唱着歌。饭桌支在沙滩上,点了各种海鲜炒饭、炒面、牛排。外面吃饭一定涂些防蚊喷雾,光腿瞬间被咬几个大包,还好神器在身,涂上全部赶跑。夜晚的美奈海岸安静又浪漫,有乘凉的渔民,有谈情说爱的情侣,还有办party的学生,好想在这个安逸的地方生活一段时间。

4Mei Ne - Ho Chi Min

五个小时车程到达范五老街,酒店离大巴站很近,很快办理了入住。貌似是这边的风俗习惯,不可穿鞋进入,不过门口配好了shose store。酒店可以预定机场的出租送机,20万七座,如果送到bus站每人2万,由于行李太多,最终定了taxi送机。

剩余的刀全部在西贡银行换乘了盾,100刀按22280,100刀以下按22270换汇。

稍事休息后,决定步行到中央邮局和红教堂。一路用的Google map非常准确,沿途路过一条商业街,走走逛逛,很快便到了。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越南当地的西贡小姐香水在此有个展柜,想带手信的朋友可以来此看看。此次旅行也渐进尾声,无论去到哪里都要留个纪念,于是拿起笔写下了这封发回北京的明信片,希望二周内可以收到。

吃了家中餐馆,点了麻婆豆腐,饭后悠闲的漫步热闹的胡志明街道,看看当地人的夜生活,逛逛当地人常去的Co op Mart。琳琅满目的越南G7咖啡还有腰果都是带回国的首选。

5 go home - 大北京

吃完最后一次早餐,踏上了回家之路
有意义的机票,留作纪念
最好吃的一顿飞机餐
看有意思的辛普森
最后一张停留在这里
Bye
Vietnam
See you again!。。

引用 刘柳胖子 的图片:

果然啊 越南全是摩托大军

2016-11-21 16:1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21 16:25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11-21 16:13:50 的回复:

果然啊 越南全是摩托大军

回复十三香小龙侠:这只是大军中的一小小部分

2016-11-21 20:28

引用 zhenmm 发表于 2016-11-21 16:25:3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zhenmm:时间太短,不然还想沿街走走照照当地人的生活

2016-11-21 20:3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1 21:58

引用 非常兴奋地 发表于 2016-11-21 21:58:16 的回复:

回复非常兴奋地:自由还是跟团?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