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多图预警,土豪随意)

• 出发时间/2016-08-22

前言——心中有个草原梦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梦,
一个策马扬鞭在草原驰骋的梦
一个静候草原日出和日落的梦
一个在草原仰望满天繁星的梦
一个在草原住一宿蒙古包的梦

呼伦贝尔大草原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去那可以实现我许多梦想,那儿远离钢筋混凝土,远离城市喧嚣,远离社会和江湖,给自己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给自己的心灵放空,去寻找那梦里的风吹草低见牛羊!

本文所有风景图片都是本人拍摄,仅做了简单处理。

计划——谋定而后动

因为呼伦贝尔实在是太大了,各地离都非常的远,所有草原旅行无非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报团,一种是包车自驾,但我一直以来不喜欢跟团,最后选择了万行户外俱乐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阿尔山8天8夜深度自助游,原因有几点:1、线路符合我的要求——自由随时停车、深度、摄影;2、不用自己费心找住宿;3、有司机兼向导;4、我觉得阿尔山也挺美。
        因为我们这条线路只有我和小伙伴两个人报名,所以最后出行只有司机王叔加我们二人,所以我们这趟包车啦。一路上非常感谢王叔的照顾,使我们这趟旅行非常愉快!

日期:2016年8月22日-2016年08月29日

下面把线路附上:
第一天:海拉尔巴彦呼硕—七仙湖草原—阿尔山
第二天: 阿尔山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镇
第三天:阿尔山天池镇——甘珠尔庙——诺门罕战争遗址——金海岸——满洲里套娃广场
第四天:满洲里—国门—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公园—噶骆驼渔村
第五天:嘎骆驼渔村—黑山头—根河湿地—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第六天: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
第七天: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木屋度假村—根河
第八天:根河额尔古纳蒙古大营—莫日格勒—海拉尔

所带装备:
我的原则是轻!轻!轻!
拍照用的:相机:SONY a6000  +  16-70 F4
                 手机:华为Mate8
                 三脚架、无线快门、备用电池、滤镜(三脚架本不想带的,但是为了拍星空只好带着了,其实平时都是放车里)
必备衣物:轻型羽绒服(草原的晚上非常冷,而且我还要拍日出和星空,不用的时候直接折成筒状放包里)
                 驱蚊水和各种药品(草原入秋了就没有蚊子了,驱蚊水没用上;在蒙古包住一宿冻感冒了,后几天一直吃药来着)

第一天——初见草原

我们前一天上午乘坐D118从吉林延吉坐四个小时的高铁到哈尔滨,晚上坐K7083第二天早上到海拉尔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卧铺不是很好买,一定要提前订票哦!

早起正好在火车上看到日出,早上雾有些大,希望这几天都有好天气。

这张照片是快到海拉尔拍的,今年呼伦贝尔百年一遇的大旱,八月末了草原的草有些发黄,长势不太好,这是海拉尔周围少见的绿色。

清晨的海拉尔车站还是很热闹的,天气看起来非常不错,就是早上有些冷,来之前就听说这边的早晚温差特别大,小伙伴们要来的话早晚一定要多穿点哦。
        早上吃过早饭后,司机王叔就带上我俩上路啦。
        第一站前往巴彦呼硕敖包山景区,天下第一敖包坐落于此,这里的敖包就是歌曲《敖包相会》里唱到的敖包所在地.途径鄂温克草原,这里是《吉祥三宝》的小演唱者英格玛的家乡。

天下第一敖包到啦!

草原上的敖包在古代的作用是指路用的,草原实在是太大,没有多少参照物可以让人辨别方向,所以牧民们用一个个石块堆成敖包作为草原上的参照物,后来敖包又多了一个祭祀的功能。

路遇敖包转三圈

远处有一片绿色,准备过去拍照

初见草原,近处几头牛和马悠闲的在吃草,远处的小河静静的流淌。

路遇土拨鼠准备进地洞啦

前往阿尔山的路上,草原进入秋收时节了,到处都是打捆的草垛子。

路上遇到一个大家伙。

路边有一大片向日葵花海,非常壮观!

中午的午饭在诺干诺尔嘎查(我们平时说的村屯在这里叫嘎查,乡镇叫苏木,自治旗相当于县),由于呼伦贝尔青菜种植比较少,所以这边的蔬菜非常的贵,超乎你的想象。
        午饭过后,王叔顺道去诺干诺尔的战友家探望,没想到在王叔的战友家发现了意外的惊喜。

就是他们——俄罗斯火鸡,这是主人特意从俄罗斯引进的。
        这群火鸡特别欢乐,我们只要喊一声,它们就集体抻着脑袋叫

白色的火鸡

黑色的火鸡

水边一只白色火鸡王静静伫立

火鸡群里还有几只鸭子混在中间

离开诺干诺尔嘎查前往七仙湖草原,途径的诺干湖属于尚未开发的地点,估计过几年这里的美景也要收门票了。

一只奶牛静静的在诺干湖边吃草

此时此景无比和谐

湖边还有一只萌萌哒骆驼

继续前往七仙湖的路边湿地有一大片羊群,估计有上千只羊

看过诺干湖再看七仙湖第一湖就觉得没有那么美,也有可能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

前往阿尔山的路边随处可见的麦田正在收割中。

麦子熟了

麦田对面的山很有特色,山上基本不长树。

途径玫瑰峰景区,玫瑰峰是一处由10余座石峰组成的山石景区,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奇伟挺拔,巍峨壮观,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也叫“红石砬子”。

这座石峰我觉得像一只大雕,你们觉得呢?

傍晚抵达阿尔山阿尔山隶属兴安盟,是中国最小的城市。

阿尔山火车站是1937年日本人建设的,建筑很有特色,这里一天只有寥寥无几的几趟火车,到这的时候没有火车来,也没找到售票员,所以没能进入站台。

夜晚的阿尔山非常安静,吃完晚饭出来拍拍夜景。

扛着三脚架站在马路中间来一张,拍完马上跑

晚上入住阿尔山雪城会所,晚上很安静,宾馆条件也不错。今天要特别感谢王叔,我们在宾馆休息的时候他去街上帮我们找到了这八天最实惠好吃的一家菜馆。

第二天——雨中阿尔山

今天一整天都是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之前看过阿尔山的秋色非常漂亮,不过我们来的早了十天左右,九月份来的话应该会层林尽染非常漂亮。

今天天气不好,阴雨绵绵。
        进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之前途径乌苏浪子湖。
        远处白雾渺渺,淅淅沥沥的小雨打破平静的湖面,也别有一番滋味。

阿尔山天池,阿尔山天池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阿尔山天池有四奇: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妹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将绳子一头系上重锤,放到300多米都没有放到底。

从天池顶下山,远处的天池镇在大雾中若隐若现。

三潭峡美景

哈拉哈

这是阿尔山的不冻河,冬季极寒天气都不会结冰,远处的树已经开始变色了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

这颗小树生命力真顽强

杜鹃湖,据说这里五月份杜鹃花盛开的时候非常美丽。

在阿尔山的一条岔路处我们发现有一条小路,有一个牌子写着仙鹤湖,正好我们还有时间,我们就顺着小路前进,小路的尽头果然有不为人知的景色。

仙鹤湖,据湖边农家乐的老板说这里早晚确实能看到丹顶鹤,有机会在这里住上两天,吃上一顿湖里的鱼,坐着小船寻找仙鹤,也是很惬意的。

晚上在天池镇住宿,天池镇的住宿条件普遍一般,全都是平房,有的是几个人一起住大炕,我们住的是简单的标间。

第三天——前往满洲里

早上下山,再次途径乌苏浪子湖,没有阴雨绵绵,阳光从云层穿过照到对面的山坡上,明暗交错楚楚动人。

路过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黄教庙宇——甘珠尔庙,乾隆皇帝亲笔提名“寿宁寺”。同时也是呼伦贝尔草原牧民顶礼膜拜的地方。

由于我和小伙伴对于寺庙兴趣不大,所以就没有进去参观。我就拍了这两张。

离甘珠尔庙不远的地方有一处那达慕会场,这里不定期举办蒙古族最大的盛会——那达慕大会,如果有幸来内蒙古旅游能赶上那达慕大会一定要去凑个热闹。
        不得不说呼伦贝尔的云真的是变幻莫测蔚为壮观,形状各异的白云飘飘本身就是一幅幅风景画。
        陈巴尔虎左旗的草原干旱实在是严重,好多地方都沙化了。
        随后前往诺门罕战争遗址,诺门罕战争是日本、伪满洲国对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实际上是日本关东军和苏蒙军的一场局部正规战争,也是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到这的时候相机突然对不上焦了,所以没拍照片,其实这里没有什么东西,只有一辆坦克和一门大炮。

继续出发到达呼伦湖金海岸,呼伦湖也叫达赉湖,是北方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之前天气还很晴朗,到了金海岸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本以为能一睹呼伦湖的美景,可惜没拍到好风景。

陈巴尔虎右旗的公路,旁边另一条路上有一帮人在拍电影。

天地之间众生是多么渺小。

傍晚抵达亚洲之窗满洲里,这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最著名的就是套娃广场,满洲里的夜景非常漂亮!
        上面这张图是套娃酒店,貌似是五星级呢。

俄罗斯大马戏就在套娃广场门口,晚上在这里看了一场俄罗斯马戏团表演,最便宜的票是200元/人。

女骑士非常帅气

套娃广场夜景

晚上看完马戏都快十点了,王叔没吃晚饭就带着我们在满洲里拍夜景。这是位于满洲里外交会馆院内的制高点。

在塔下我拍摄了满洲里夜景,恰好有一簇烟花升空

满洲里北湖,不得不说满洲里的夜景果然名不虚传。

第四天——宿营蒙古包

早上起床向国门景区出发,因为我们家就离边境不远也去过一些国门,而且游客有点多啊,门票80,所以只是在门口转了一下。

位于国门景区里的满洲里号,我只是远远的拍了一张,王叔介绍说,中国俄罗斯互相往来的火车要在满洲里进行换轨,俄罗斯的火车轨道要宽于中国的,在这里火车被吊起来再进行换轨作业,通常要几个小时。

在前往猛犸象公园的路上看到好多大风车。

猛犸故乡——扎赉诺尔。

中午抵达嘎骆驼渔村,这是万行户外的私家牧场,位于中俄边境,旁边就是祖国的边防哨所,草原腹地深处,逐水而居,景色独特而又鲜为人知,一个美的让你流泪的地方!这儿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

穿上蒙古服装去拍照,遇见几个美女,大家一起合影啦

这片不知名的湖水非常美,湖中几头牛🐮在悠哉悠哉的享受日光浴。好羡慕他们无忧无虑的生活。
        我知道大家一定好奇为什么湖水那么蓝,我后期没有过多处理照片,水这么蓝是因为天很蓝啊!

湖面的水草长着小黄花和蓝天随便一拍都是风景。

趁着主人在准备晚上的烤全羊,我们走到湖对面等候拍摄夕阳。

草原绝美日落

草原晚霞

晚上的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光顾着玩了,忘拍照了。
        篝火结束已经十点多了,此时的草原满天繁星,这是我此生见过最震撼的一幕,我从未见过星空如此之美,银河肉眼可见,这一刻令我终身难忘。来呼伦贝尔之前仓促学习了一下星空拍摄方法,由于草原晚上实在是太冷,拍了几张照片手都冻僵了,所以仅拍摄成功了几张照片。

伸手摘星

躺在草原上看星星

第一次拍摄星空,银河隐隐可见,我已经很满足了。
       我们拍到半夜1点,穿着羽绒服手都冻僵了,草原上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突然回头发现湖面一轮弯月静静的在上升,月亮倒映在水面,此时的心情难以言表,上图,可惜没拍好。

折腾到两点多才睡觉,一查明天日出五点十分,赶紧睡觉。
        友情提示:八月末来这住蒙古包一定要多盖被子,晚上非常冷,夏天的话要带驱蚊水!

第五天——骑马初体验

不到五点爬起来赶到湖边拍日出。

清晨牛群出早操啦。

蒙式早餐,蒙古果子+奶茶

前往黑山头的路上。

到达黑山头,迫不及待的穿上马术服,翻身上马,开始策马奔腾啦

骑着马儿来到黑山头中俄界河,界河的景色很美。

不远处几匹可爱的马儿在玩耍。

让马倌给我俩来张合影。

骑着马儿到了界河中央,马倌说要是我骑着马到了对岸马就白送我!你是让我偷渡吗
        在黑山头骑马一大圈200元,由于我们来的时候人比较少,就多骑了一会儿,感觉时间很长,不知道有没有一个小时,而且一般人不会带你去界河的。
       人生中第一次骑马,感觉非常不错,马也很听话,能小跑起来,这个东西骑几次肯定也会上瘾的。
       中午老板家正好吃饺子,就蹭了两盘饺子,那叫一个馅儿大肉多啊。

这一路在两个纯正的蒙古人家里发现了两幅成吉思汗画像,挂在屋子中央,据说蒙古包的门那么低是因为一进门就要向成吉思汗低头表示尊敬。

吃完午饭前往根河湿地,中途有个弘吉剌部蒙古部落,在蒙元时期,弘吉剌部共走出18位皇后,16位驸马,成吉思汗的母亲和妻子都来自这个部落。

弘吉剌部附近的风景,这景色简直就是WINDOS XP 经典桌面重现啊!

根河湿地又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

遥望根河湿地。

白桦林是许多人来呼伦贝尔的一个景点,但对于生活在长白山下的我们来说吸引力没那么大,所以只是在那休息了一下就继续出发,因为美景其实都是在路上。

前往恩和的路上,在车上拍到了一群马在慢跑,其实在草原见到一群马奔跑是很不容易的。

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发现山坡上有一座很迷你的东正教教堂。
        晚上夜宿恩和恩和既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又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他们中的48%左右都有俄罗斯血统(这个比例比邻近的室韦镇要高出2、3倍)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恩和相对室韦更纯朴一些,商业化没有那么严重,是个安静的小镇,傍晚适合在小镇散步。

第六天——中俄边境行

早起,沿着边防公路经过七卡、八卡、九卡前往室韦

美丽的额尔古纳河蜿蜒流淌。

室韦蒙古族的发祥地,依山傍水,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这是在室韦乘坐界河游船上照的,不建议大家坐游船。

老鹰嘴,横过来看确实像。
        临江附近有许多花海的痕迹,盛夏时节这里应该是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
        中午在临江吃午饭,品尝了一下老板自酿的酸奶,比超市里卖的好吃多啦。
        下午前往莫尔道嘎。

大兴安岭的林区一路上都是秋收的景象。

莫尔道嘎到啦,素有北有莫尔道嘎,南有西双百纳的美誉。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乘坐森林小火车游玩。

左边是同行的小伙伴,右边的就是司机王叔啦。

这个桦树皮搭建的东西叫撮罗子,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一角。

夜宿莫尔道嘎镇。

第七天——北方有驯鹿

上午前往敖鲁古雅驯鹿部落,感受原始鄂温克人的生活环境,鄂温克人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敖鲁古雅以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神秘的驯鹿文化闻名中外,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在路上的石砬子附近采到了好多新鲜的苔藓,可以带进来喂驯鹿,否则就要在这买了。

驯鹿角似鹿而非鹿,头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身似驴而非驴,因而俗称“四不像”。

你瞅啥!

这些大家伙比较温顺,就认苔藓,谁的手里有苔藓他就跟着你走。

下午王叔拉我们去了一个叫木屋度假村的地方,门票20,里面景色还不错,还有藏獒、牧羊犬等动物。

发现一只小白,很可爱。

晚上夜宿根河市。根河市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境内有“中国冷极”。根河市非中国最北端的县级区划,但海拔高于漠河县,因此气温低于“中国北极”——漠河根河漠河400多公里。

第八天——曲水尽头道离别

最后一天往海拉尔方向走

金帐汗蒙古大营

金帐汗的敖包

金帐汗蒙古大营旁边就是莫日格勒河——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九曲十八弯,荡气回肠,这里不仅是一个天然牧场,从古至今很多游牧民族都在这里繁衍生息,电影《寻龙诀》摸金范的取景地。
        今年草原大旱河水不多,我也没找到制高点拍到莫日格勒河的全景,这也是此行的一个遗憾。

莫日格勒河边的马群

回程的时候时间还早就去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之后我们去买了点牛肉干,一定要买100块/斤左右或更贵的牛肉干,因为三斤牛肉也不一定能出来一斤干牛肉,奶片也挺好吃的。

八天的呼伦贝尔之旅结束了,再见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后会有期!

后记——望草原,心犹在

看着呼伦贝尔之行的照片,我仿佛仍然在草原不曾离开,三个人一台车,感谢王叔——既当司机又兼向导,一路上对我们二人颇为照顾,我们才能想停就停,才能在许多非常规线路上拍到美景,我们才能安全的走过呼伦贝尔大环线1200多公里;感谢小伙伴——冲,若不是他跟随我来草原,可能此行我又要自己出发了,一路的陪伴不必多说,记得那冰冷的夜,我们搓着双手架着三脚架拍摄星空;第四天遇到的三位美女也和我们成为了朋友,后来几天行程同路,一起玩的很开心。

看着照片,耳边响起那首还珠格格里的歌《当》,仿佛我们一起在草原策马奔腾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22 09:25

引用 yiyisilverlining 发表于 2016-11-22 09:25:23 的回复:

回复yiyisilverlining:适当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