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澳洲游记

艳花儿儿 LV.2
2016-11-19 13:40 179/4

这次澳洲之行,我是以墨尔本为大本营,去了三个地方,分别是北领地乌鲁鲁昆士兰汉密尔顿岛和塔斯马尼亚。澳洲有四个被评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地方,这次去了其中两个分别是乌鲁鲁的卡塔丘塔国家公园和塔斯马尼亚荒原。
这几个地方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旅行方式,乌鲁鲁是参加的三日旅游团,汉密尔顿岛是自由行,塔斯马尼亚是环岛自驾
而每一段旅行往返墨尔本,交通方式是飞机,本次澳洲境内共飞行了八次,包括两次转机。

10.28-10.31墨尔本

周五下午到墨尔本,下飞机的时候一扭头发现一位以前的同事,也是师姐,她女儿在这里工作第一年,世界是不是太小了。在接下来的时间发现墨尔本的华人真的是太多了,甚至在机场都有中文的标识和广播,连工作人员都能随时讲出几句中文。
接下来的时间刚好是周末,周六自驾去Willsons Promontory,单程距离离住处有两三百公里的样子,这是个可以露营和徒步的地方,有单独的露营区,一路上可以看见骑车锻炼的人们,还有背着装备的人群,户外活动在这里看来已经深入人心。这里有长的和短的徒步路线,一进入大门,工作人员就会贴心的给你一份公园的地图和说明。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国家公园都是免费的,包括大洋路上的十二门徒。九点前到的话可以把车直接开上山坡,山上的车位很少,九点以后就要做shuttle bus上山了。登上山顶可以俯瞰下面的海湾和白色的沙滩。从山顶可以徒步到海滩也可以原路返回,开车到海滩。今年墨尔本的夏天还没有真正来到,但是海滩上的人们已经开始了各种嬉戏。
周日大洋路看十二门徒,现在剩下的已经没有十二块石头了,估计未来啥都看不到了,这里距离南极四千公里,风很大,吹的手机要都要被吹掉了。

墨尔本是个美食之都,这里的咖啡只有espresso、latte、cappuccino、fatwhite几种,但却在国际上屡屡获奖,很有名。有时间应该去探寻更多的咖啡馆

11.1-3乌鲁鲁

澳洲的交通基本分为公路和航空两种,火车不是太发达。从墨尔本乌鲁鲁大概两千公里,飞三个半小时。卡塔丘塔国家公园是澳洲的自然和文化世界双遗产国家公园,门票仅仅25澳币,三天内可以重复进入。来澳洲一是看海洋风光,一是看内陆风光,这里的景象是世界唯一的。

乌鲁鲁的三日游一般都是这样安排的,第一天Kata Tjuta国家公园观景,Walpa Gorge徒个一小时的步,看艾尔斯岩日落,第二天kings Canyon徒步,全程三到四个小时,但是往返有六个小时的车程。第三天看个日出,有兴趣的可以爬上艾尔斯岩,或者围绕大石头徒步,全程十一公里左右。

帝王谷的路很好认,第一次来的人也可以走,按照蓝色尖头的指示从数字一走到八十四就走完了。来之前以为温度会很高,没想到这天多云,还没到三十度,走完一圈很舒服。这里是几亿年前地壳变化的结果,以前这里是海洋,科学家推论七亿年后这里还会再度变为海洋。面对沧海桑田,个人显得多么渺小,多少年后哪一世的我会再次来到这里。

Giles是发现帝王谷的探险家,这里也有一条他当年走过的路,需要两天的时间,有兴趣和装备的朋友可以试试。

再得瑟下住的酒店:乌鲁鲁的酒店都集中在国家公园里面形成一个大圆盘状的酒店群,由一家公司统一管理。由于房间有限,这里的接待能力不是太强。我住在最好的沙漠风帆酒店,站在硕大的露台上望出去是满园的美景,让人有些恍惚这里是不是在沙漠里。

11.4-7汉密尔顿岛

乌鲁鲁飞到悉尼,再转机到墨尔本已经晚上11:35,回到住处要开车一个多小时,第二天还要赶飞机,就提前在机场旁租了房间,150澳币,只睡几个小时感觉好亏呀。工作人员把钥匙放在密码箱里,还放了酒店的地图,Wi-Fi密码,标示出走到房间的路线。第二天退房时再把钥匙放回密码箱,全程没见到人。房子是townhouse,有卫生间、厨房、客厅和卧室。放一张房间的照片

我们这次做澳航,做了第四排的靠窗,经济舱第一排,快着陆时看了全景的汉密尔顿岛,太美了,截两张拍的视频的照片。

汉密尔顿岛的果然都是有钱银,一水儿的大牌:Gucci、miumiu、LV……闪瞎了我的眼,人也都漂亮养眼,跟昨天在Jetstar上看到的人完全不一样,Jetstar上全是印度人、走路蹒跚的胖子。连机场接机的全部都是帅哥啊,满岛的鸟语花香,感觉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汉密尔顿岛属于私人,是圣灵群岛里最大的一个岛,这个岛上建有机场,从墨尔本可以直飞汉密尔顿岛。

我们酒店窗外的无敌海景

岛上的行程是这样的,第一天岛上随便走走;第二天坐船出海,在海上泡一天,做直升机去看心形礁,深潜,浮潜。活动安排的井井有条,很有秩序,即使语言不太行也没有问题。澳洲有两千多公里的珊瑚礁,都叫大堡礁,但要看心形堡礁只能参加汉密尔顿这里组织的出海才能看到。再来说说深潜,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潜水,还是蛮紧张的。潜水要用嘴吸气和呼气,而不是用鼻子,但在水中尤其是眼罩里进了水跑到鼻子的时候就特紧张。本来一个教练带两个游客深潜,但在我两三次示意不好强行浮出水面时最终变成教练只带我一人了,那个一起的姑娘后来说她被换了两三个教练,教练因为顾我,她一下子就被放开了,还好很快被别的教练接过去了,真是抱歉。潜水真的是很奇妙的体验,只能听见吸气和吐气的声音,和满眼的珊瑚礁和各种鱼儿,那一刻大脑仿佛停止和傻掉了。总结的经验是一定要放松,长长的吸气和吐气,努力忘记用鼻子吸气的经验,眼罩里有点儿水不碍事,因为你完全用不到鼻子。虽然浮上来几次还是全程参加完了潜水,给自己点赞。

这一天的活动都是在船上进行,活动安排的很有秩序。上船前captain会走下船来和游客们问好,不同的船长有各自不同的风格,有的幽默,有的亲切。在船上会有不同的船员来介绍不同的活动,在介绍活动时伴有各自的肢体表演很有趣,下船时所有的船员列队相送,感觉很棒。这里也有组织去别处大堡礁的船,可爱帅气的船员们会跟你讲:来我们的船吧,我们的堡礁也很好看。
第三天是去白天堂沙滩,这里是世界十大著名海滩,也要坐船出海。船上准备了连体的泳衣,带帽子,是第一次见到,不同尺码装在不同的箱子里,连小孩子的都有。穿上有点儿像忍者神龟,连手掌都包裹上,后来领略过澳洲的紫外线后才明白为啥要把泳衣搞成这样了。

炎热的下午是租高尔夫球车环岛游的好节目,在车上环岛逛逛,很是凉爽舒适。

我们在岛上待了三晚四天,没待够啊没待够,这里的海随着天气的变化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如果有一周的时间,还可以坐船去别的岛上玩耍;可以悠闲的在泳池里泡上半天喝个小酒,开个泳池party;打个高尔夫;或者再玩儿个水上的舢板……岛上我最爱的地方大概是个叫one tree hill的山顶,这里的视野360度无死角,四周都是无敌海景。这里有个小酒屋,还有个类似中国的休息的亭子,在这里小憩,喝杯小酒简直不要太享受啊。从这里有路直通汉密尔顿最贵的酒店qualia,这酒店独占岛屿一隅,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私密性很好,听说为了保持安静和不被干扰,带baby是不让入住的。我跟某人说以后来汉密尔顿qualia补过蜜月,某人又露出了经济适用男的本色说:来岛上就好了,不要住qualia

在岛上最让我讶异的是这里的服务井序有致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飞机降落以后游客在问询处报自己的预定,其实房间就已经被酒店分好并且把房间号挂在行李箱上了,再在车站等候shuttle bus将人和行李送到酒店,酒店服务人员会把行李直接送到房间。酒店前台会给办理入住的游客很仔细的介绍岛的情况和酒店的情况。
在岛上吃饭的时候经常有鸟在旁边,一开始没注意。有一次一只鸟趁人不注意直接从盘子里叼走一根香肠,那场景相当让人惊愕,感觉吃饭时要和旁边虎视眈眈的强盗斗智斗勇。还有一次在露台上吃苹果,平时鹦鹉只是偶尔路过,没想到这次陆续来了一只两只N只的鹦鹉占满露台的栏杆,一开始是开心后来就变成恐惧了。但是可见这里的鸟胆子都很大,敢和人类抢食,人们也不捕杀鸟类和动物。听了一个段子:有个华人请个澳洲人在家中吃饭,有一种肉很美味,澳洲人问是什么肉,当听说是捕杀的鸽子时就直接把这事举报给动物保护组织了。

11.8-12塔斯马尼亚环岛自驾

塔斯马尼亚,是澳大利亚最小的一个州,从地图上看,它位于澳大利亚南面的岛上,那是距离南极最近的陆地,也就是加勒比海盗中所说的“世界的尽头”。
我们这次环岛路线安排的不太好,两头松中间紧。而摇篮山的路是不停的盘山路,比较难走,我们第四天到摇篮山环了湖,又杀到lanceston,太远太累。我想比较轻松的路线还是应该在摇篮山住一晚,这样摇篮山也可以玩的更充分,略掉酒杯湾和Swansea。
墨尔本霍巴特机场,lanceston机场回墨尔本霍巴特住两晚,Swansea一晚,lanceston一晚。

澳洲的机场都有租车的柜台,在这里租车很简单,网上预约完直接领钥匙就可以出发了。就像国内机场直接接驳高铁站一样方便,机场门口就是各家租车公司的停车场。还车的时候也很快捷,补满油把车泊进停车位,如果没有问题三天后押金就会返回你的账户了。澳洲的公共交通不太发达,在这里没有车感觉寸步难行。

11.8Bruny island

Bruny island是下飞机后去的第一站,要坐船把车摆渡到岛上。刚上岛就发生了事故:要排队进入一个生蚝农场的时候被后面拖着船和房车的鬼佬追尾了。在澳洲解决交通事故很简单,双方互留驾照信息,然后跟租车公司打电话说明事故情况就好了了,第二天需要换车时填张表格就OK了。Amay遇到交通事故很紧张,连话都说不利落了,那个鬼佬过来接过电话主动描述了事故过程然后拥抱了下拍拍背说“没事的”。
Brunyisland是澳大利亚最南面的一座岛屿,面积有322平方公里,和塔斯马尼亚本岛之间由让·恩特卡斯特克斯海峡分隔开,布鲁尼岛实际由两座岛屿组成,两个岛之间通过一个狭长的沙质地峡连接起来。阿贝尔·塔斯曼于1642年首先发现了布鲁尼岛。在欧洲人到来之前,布鲁尼岛上居住的是塔斯马尼亚原住民,如今依然有很多原住民人口。而岛和海峡的名字都来自于1792年到此探索的法国探险家布鲁尼·让·恩特卡斯特克斯

11.9MONA博物馆&Richmond小镇

我在这个博物馆度过了多半天的美妙时光,这个博物馆打破了我对博物馆的认识和了解,是一种声光味feeling的全方位的感受。我以为博物馆就应该像大英、卢浮宫或者梵蒂冈一样要么厚重,要么馆藏丰富,要么有历史感。这个博物馆在一个深陷地下的花岗岩凿出来的深洞里,门票价全澳洲最高,有些黑暗,有些黄色,有些顽皮,又有一定的告诫和寓意,有行为艺术,一个人逛还挺刺激的,每逛完一处永远想不到下一处等待你的会是什么东东。馆主叫David Walsh,他的收藏横跨几千年,从古代文物到一台每到下午两点就排便的机器。展品没有任何说明,MONA希望每个参观者有自己的看法,自己对眼前事物的最真实反应。参观者愿意可以在这里做任何事情:喝酒吃饭睡觉甚至死去(只要pay75000澳币)

我最喜欢的有三处:一处是在一个黑黑的屋子里,屋子中间有围起来的一圈铁栅栏,上面有感应器,参观者站在其中随着动作,就会有灯光闪烁,有点儿像星球大战的某个场景。一开始我还只是观察灯光随肢体闪烁,后来发现里面的人和灯光实在也是一种美妙的组合,没有定数。那个有钱任性的浪子会不会就在某处观察和享受着这种乐趣呢?

喜欢的第二个地方是博物馆室外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上方的顶和四周的四壁都不是实的,是用方块和线条隔出来的空间,坐在这里可以看见空中云彩的变化,看到光线的移动,听见海的声音,闻到周围的草香,有一种虚和实、动和静的变化,在这里坐了许久

喜欢的第三个地方,离不开吃货的爱好:这个博物馆的门口两侧就是成片的葡萄园、博物馆餐厅玻璃墙后面就是红酒储藏室,连博物馆入口处也有一个酒吧,享受艺术时也可以享受美酒美食。喜欢这里的酒😍

Richmond小镇

11.10酒杯湾宿Swansea小镇

到现在再看海湾已经审美疲劳了,这个酒杯湾据说上过国家地理,可总觉着是个不来后悔,来了后悔一辈子的地方,也是少数几个要收门票的国家公园。

swansea是个法式小镇,我们就住在海边

11.11摇篮山

在距离谢菲尔德小镇十公里左右的路上有个叫什么garden的地方,真的美的像花园一样,在这里小憩

很多人在谢菲尔德小镇打尖,这里屋子的墙上有很多壁画,陈亦迅好像也在这画了一幅

赶到摇篮山已经是下午两点,一路的盘山路,这里开始收门票了,听说几年前还是免费的,但也没见有人查票。山上的停车位有限,只得做shuattle bus上山,上去的时间就只够环个湖了,2-3小时。这里共有五站各种不同的徒步路线,想要都走完大概一周的时间。Dove lake的名气很大,但风景实在不敌国内的很多景色像九寨、亚丁之类的。

Overland Track ,是塔斯马尼亚著名的穿越路线,从Cradle Mountain下的Lake Dove走到Lake St. Clair,全程90公里(主线75公里,支线约15公里),攀登摇篮山,巴恩断崖,奥瑟山三座山峰,走过孤寂万年的荒原,途径鸽子湖,温德米尔湖等美丽的湖泊,环圣克莱尔湖穿行,偶遇落差从几十米到一百米的瀑布,每天与塔岛上的有袋类居民打个招呼,穿过塔斯马尼亚被列为世界遗产的荒野的心脏地带和著名的温带雨林,在五至七天内完成陆上路径(Overland Track)的全程穿越。这条线路需要提前申请和报备。

塔斯马尼亚的蛮荒壮丽来自冈瓦纳古陆。这片陆地在1.8亿年前分裂开来,就像大堡礁之于珊瑚,塔斯马尼亚是这个奇迹的最佳缩影。这也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82年将岛上的一大片土地(150万公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原因。穿越这片广袤空旷的荒野要花上几周时间,那里的沼泽和小湖边长满了虬枝曲干的铅笔松和垫状植物。与礁盘上的珊瑚一样,这些微型植物群落生长在它们祖先的枯骸上,形成了一个巨大而古怪的绿球。然而,这些记录了地球变迁的自然“建筑”的存续如今也受到来自气候变化的直接威胁。
塔斯马尼亚环岛的路上会看到零星的冒烟的荒原树林,Amay说如果有火苗要打电话报告。在今年1月26日,塔斯马尼亚发生了最大面积的林火。随着全球气温的变暖,这种林火发生的几率会越来越大和越来越多。也许以后下一代人再也看不到这些世界遗产了。

我们在launceston打尖儿,第二天是悠闲的一天,逛逛城市中间的峡谷、吃饭逛户外店。这里有家店在玻璃窗上写着超过30年,让我立马想起了三夫店,写着超过十年。店的面积很大,品类很全,小鹰的背包有很多系列,另外有很多的羊毛袜和羊毛手套,但是没看见鸟家的东东,对国内的售价实在没有概念也就空手而归了,现在很后悔。
这里有家著名的牛排店,出售几十天的牛排,灰常好吃,而我选择牛排也从一开始的well done、medium直接到了rare

总结

这次出行的感受:
澳洲的航空交通发达,机票和行李都可以自助check in。这次乘坐了澳航、jetstar、维珍航空,能明显的分辨出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人的不同。做飞机很快捷不像国内做个飞机是费时费事的事情。飞机机型也不大,做一百多人,架两个客桥,同时启用,下完人就上下一拨乘客,半小时解决完登机的问题,当然delay不算在内。这次比较幸运几乎没赶上晚点,最后一天lanceston回墨尔本的时候大雨,有些延误,但没取消,从这里去悉尼的航班都被取消了。
澳洲人性情开朗,温和友善,安全度高,在澳洲没听说游客遭偷窃这些事情,没有像在欧洲那样很多地方都有小心偷窃的提示,所以很多人用两三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环澳旅行。这里的人也都没什么太多想法,做事慢慢的,缓缓的,像他们的有袋动物一样。这里很多事情都很简单,大家的标准一致,不会因为你是否有钱、是否有权、爸爸是谁而发生变化。
我对澳洲男人的印象很好,经常可以看见爸爸带着孩子吃饭玩耍,而妈妈在一旁闲待着。澳洲男人也不像法国意大利男人热情的过头,那么得瑟,好像都是你的男盆友。但是有事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的冲上来,帮你提个行李之类的。

关于环保。发现这里的环保意识还是很强的,吃的和买东西的包装袋都是纸的而不是塑料袋。在摇篮山游客中心的一个角落发现这样一个箱子让我印象很深。珊瑚礁的白化和塔斯马尼亚荒原的大火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环保从我做起。

这里的National Park都遍布着长短不一的徒步线路,路线非常成熟和清晰,多长时间都有清楚的标示,非常靠谱,比国内的线路要简单和好走,国内很多线路风景一般难度巨大好像在玩儿命,真不是普通人能走的下来的。

这次澳洲之行真的是一次远行,多亏Amay请假陪我,否则我自己一人是无法走这么多的地方,圆满。

很用心的一篇游记,爱你(。・㉨・。)ノ♡😘

2016-11-19 14:00

哇,哪里都有你的影子

2016-11-20 01:0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1 21:25

引用 luyaosy 发表于 2016-11-21 21:25:30 的回复:

回复luyaosy:有些是当天写的,记得就比较清楚。现在在手机上也可以写游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