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海浪——五一嵊泗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5-01

五一出游,最头痛的问题是哪里都人太多,最后决定去海岛玩,因为现在的温度还不能游泳,那里还算淡季,会好很多。原计划是去枸杞岛的,看最蓝最蓝的海,结果到了嵊泗发现买不到去枸杞岛的船票,枸杞岛之行泡汤了。对于嵊泗本岛,我们之前查的攻略非常有限,基本靠问客栈的老板娘,于是乎,就成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过岛不大,景点也不多,玩起来还是相对容易的,相比这个,天气是个更严重的问题。这几天里温度骤降,天气预报里五一三天都是雨,海上对天气更加敏感,整个笼罩在一片阴沉沉的氛围里,海水也是黯淡的灰黄色,没有一点青蓝的意思。看来大海今天心情不太好哦。原谅我有些照片用了这么重口味的PS,这样的天气真的没办法找到小清新的感觉啊。

行程一览表

先送上行程一览表,包括行程安排和花费明细,加上纪念品和一些杂七杂八想不起来的支出,共计1000出头的样子。

D1:基湖沙滩

我们1号一大早从杭州九堡客运站出发,坐8:05的车开往沈家湾码头,在那里换轮渡上岛。车窗外小雨有一阵没一阵的下着,风景都那么湿漉漉的朦胧着。大巴开上东海大桥以后车窗外可以看到海,大桥很长,好像永远开不到头,下面海水无止休地翻腾着黄泥浆,偶尔会有些风力发电机竖在水面上。大陆在身后一点点远去,迎接我们的大海似乎并没多少热情,一副周末宅在家里懒得梳洗的样子。
到了沈家湾码头,我们下车买换乘的船票。所谓车船联票,就是只要上了车,买到船票基本没有问题,但票还是要分开来买的。我们买了11点半的轮渡,舟桥二号。上船开出一段,我们在舱里就呆不住了,跑到两侧的走廊上看海。海天混沌一色,都是黄的,什么内容也没有,空气里笼罩着一层雾,远处更是灰蒙蒙的一片。海风湿湿的打在脸上,里面分不清是海水还是雨水。吹了一会风,感觉外面实在是太冷了,又缩回船舱里。船舱很大,座位的安排不知怎么有种电影院的感觉。每场旅行都是一场电影,是我们生活之外一段充满惊喜的故事。
船到码头,远远可以看到那个锚形雕塑。下了车有大巴可以坐到菜园镇的客运中心,票价4块。我们在客运中心看了一下去枸杞岛的票,已经都售罄了,但还是满心觉得客栈老板娘可以搞定一切,就算真的去不了枸杞岛,在这个小岛浪几天应该也不错的。

岛上不下雨,是个阴天。从菜园镇到基湖沙滩并不远,我们住的地方订在那里。我们也没背太多东西,就走走过去了,一路看看公路和植物,傻傻的很开心。按地址找到客栈附近,却怎么也找不到,后来还是老板娘派了个小姑娘出来把我们带进去。让老板娘帮我们买第二天去枸杞岛的船票,结果电话打过去也说买不到。我们似乎早有心理准备似的,竟也没感到沮丧。既然三天都要在这个岛上了,直接把房间从一晚改成两晚,然后出来吃东西,毕竟已经1点多了,饿死了。
在附近找家小店吃当地特色的海鲜面。其实海鲜面基本都是坑游客的,岛上的海鲜并不便宜,只要放了海鲜的面就会比普通的贵很多,但是不尝尝怎么行。我们看来真是饿了,全部吃光,汤也不错,哈哈。

下午去基湖沙滩玩水,玩沙子,看日落。路边有很多卖贝壳工艺品的小推车,东西很漂亮,价格也都不贵。我买了一串贝壳项链,直接戴起来。

到沙滩买好门票,进去就直奔大海。我们脱了鞋子,跑到海里踩浪花。太阳露出一些了,天空虽不是晴朗,也不那么阴沉了,海水甚至也有些蓝起来。温度依然很低,大约只有15度。我们两个轮流给对方拍照,外套穿了脱,脱了穿。又想要温度,又想要风度,只能这样啦。

因为是阴天,没有壮观的火烧云,天就一点点暗下来了。沙滩的设施还不错,抓住最后的时间,我们又跑到上面的茅草亭子、小木屋之类的地方拍照。还有一条小木船,搁浅在那里,站上去有点加勒比海盗的味道,很霸气!

光线越来越暗,我们也准备离开了,这时才发现,海水上涨,我们放拖鞋的地方已经被海浪拍打过,我的小木屐不知所踪,同伴的泡沫拖鞋静静地漂浮在边上一个水洼里。坏大海,竟然偷吃了我的拖鞋!这下只有赤脚回去了。公路多少有些扎脚,我只能走慢一点,万一脚被扎破了,后面几天会很不方便。
晚上我们溜达到菜园镇瞎逛,晚餐吃了不加海鲜的炒年糕,很实惠。想找个地方看星星,但是附近都只有公路,没有合适的,阴天星星也不明亮,不如轻松些,回去窝在被子里看电视。

D2:东海渔村-六井潭、和尚套

看网上评论说东海渔村很有特色,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打了辆车过去逛。下车看到五颜六色的壁画,眼前就是一亮。壁画里都是打渔的场景,特别生动,画在房子上、围墙上、台阶上,甚至花盆上也有。

门口放着几只捕蟹的笼子。

一丛丛的花鲜艳地开着。

又开始下雨了,一会小一会大。走到里面有些茅草亭子和雕塑,还有一条很大的船,都是专门供游客摆拍的。雨大起来,我们在一个亭子里避了好一阵子雨,雨一停又接着逛。

逛完了东海渔村,我们漫无目的地沿着海边公路散步。下面有个免费的小沙滩,下去走了一圈,感觉沙子不好,没什么意思。往前走一段有靠崖的栈道,可以看浪花拍打礁石。

中午我们在路边的小店里吃午饭,然后又沿着公路走了一段。
一个破旧的工厂里停着生锈的大船。

捕鱼人在一块空地上摊着渔网。

这附近有很多渔家乐,可以带游客出海捕鱼,现在因为天气不好都不能出来了。路上遇到拉客的,我们就上车去了六井潭。岛上公交不发达,出来玩只能打车,而且必须让司机接送,不然还会回不来,价格也没有多少商量的余地。
在六井潭买了联票,然后顺着栈道往前走。栈道下就是海了,想来天气好的时候一定很美。雨又下起来,而且越下越大。海天一片黄得发黑,乌云翻滚,海浪混浊。虽然是中午,天色看上去跟傍晚差不多。温度很低,穿着毛衣外套还是很冷。我们披了雨披,雨水还是湿了头发,不过至少还有些保暖的作用。
栈道上有很多口子可以下去,到离海更近的地方,看礁石,看海浪。下面还会分出一些岔道,岔道里还有岔道,但都很短,一会就能走完。前面的崖壁上出现一个小小的灯塔,是这里最有特色的一景。灯塔可以上去,站在上面俯看海面,怪石嶙峋,浪涛澎湃。走到这里,前面就看不到栈道了,有条小路,后面应该还可以走下去吧,但雨湿路滑,小路很窄又没有栏杆,感觉自己会掉下去,另外就是实在不想继续在大雨里走了,我们走到这就折回去了。其他游客也没有人再往下走,大家都躲在附近一个防空洞里避雨。这个洞是个小店,里面有桌子和长条凳,卖些关东煮之类的东西,这下生意好得不行。

雨小一些了,我们就坐景区的观光车前往和尚套。到这边雨基本就停了。
和尚套也是沿着小路上台阶、下台阶、过栈道。天气好的时候这里海景一定很好吧,我就只能想象一下了。但雨天的风景与平日不同,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是不是也该高兴呢。

晚上回到客栈,赶快洗个热水澡捂在被窝里,冻死了。老板娘已经帮我们买好了返程的票,是车船联票到上海的,我们到上海再转高铁回去。

D3:南长涂沙滩

第三天上午去南长涂沙滩。看地图还挺近的,我们就走过去了,谁知道怎么走也走不到,路上也没有可以拦的车,真是千辛万苦才走到。看到网上很多说这个是免费沙滩,不知道是我们没找到免费的区域还是它已经变成收费的了,我们买了门票,35元。
沙滩上几乎没有人!整片沙滩成了我们的二人世界。天气还算不错,海水是淡蓝色的。有些礁石就横七竖八的堆在沙滩上,可以爬上去。离岸两三步的地方还有一小块礁石,从水中露出一截,可以坐上去拍照。与基湖沙滩相比,这个沙滩几乎没有什么设施,就是干净的沙,干净的水和干净的天,简简单单的。

回来的路上我们总算拦到了车。又去吃了一次海鲜面,就该坐船回去了。回来做的是快艇,茂盛2号,13:10开。快艇比轮渡开得快,也更容易晕船,坐我前面的小姑娘吐得一塌糊涂。我虽然不晕船,也觉得没有轮渡舒服,而且不能出来看海。

旅行结束

阴天和不时的暴雨虽然让旅行与预期不合,但这也未尝不是一种惊喜。喜怒哀乐,大海终究是大海,那种广阔无边感觉无论怎样都是令人向往的。 “离岛,微城,慢生活”,这是嵊泗的宣传语,感觉很贴切,也很文艺。这是个适合流浪的地方,是个适合放空的地方。下次再来的时候,愿你明媚如浅夏。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21 11:56

引用 True 发表于 2016-11-21 11:56:09 的回复:

回复True:说走就走,哈哈~图片已经修过了,天气不好,原图就更悲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