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醉美九月(三)天山天池

北卫鹰 (北京) LV.4
2016-11-19 14:38 149/4

题外话

今天是2016年9月26日,新疆之旅计划11天的行程,今天游玩的是最后一个景点天山天池。带领我们的是一个三十来岁,一米八几的个头,外表很精干的男导游。他很会说但不知为什么游客总是听不进去,总有人出问题,在这三个导游中他最累。出发后他为联系中途上车的几个游客电话不断,终于接到他们,好家伙游客一上车把导游好个数落。受气。到了景点从一个民俗园出来丢了两个人,他声嘶力竭的喊,象兔子样跑着找,我在一旁也不急,拍骆驼,拍狼。他大喊一声“我们出发”。啊,找到了。我正眼一看他已是四脖子汗流了。辛苦。出了景点,按计划发车时间超出半点了怎么还不走啊,原来又有两个人还在山上,不能按时赶回。最终把这两个人甩下安排在导游同伴的车上,我们先行返回了。我突然想起出发前宣布的纪律“过时不候”。诺言。小伙子不能总是这样吧!我都有点心疼你了!
         巧遇。在进景点排队检票时,意外地遇到了我小学同学的哥,姐们组成的团队也来新疆旅游。新疆这么大如此相遇也算是一个插曲吧。我们寒暄交流,遗憾没有机会合个影。言归正传

天山山脉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呈东西走向,把新疆分成南疆北疆两部分。天山天池古称瑶池,距乌鲁木齐近100公里,位于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湖面海拔一千九百多米,是个高山湖泊,国家5A级景区。风景名胜区分为五个游览区,每区八景,共四十个景点。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多吟诗赋文,备极赞誉。
        不游天池等于没有去过新疆天山天池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郭沫若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旅游,临湖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章。
        民间传说中此处是西王母居住的仙境,传说3000多年前,穆天子曾在天池之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留下千古佳话,激发了古代许多文人墨客的遐想,唐代诗人李商隐:“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美景,佳话饱蘸着的诗情画意无不使人遐想向往啊?

今天上午天气特别好,天空如洗,蓝蓝的天空远处飘着几朵白云,我们的心情一下好了起来,心早已飞向我那追求的梦。
         旅游车到了景点,我发现来天池游玩的人很多,入园要排队,人员一集中才有巧遇北京老乡亲们的一幕。坐上景点班车中间要换乘,目的是让游客进民俗风情园购物,这项不成文的规定无条件的执行。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穿过购物区继续前行,但还是有人掉队了,导游累了一个狗,我拍了一个狼。再次上车穿过石门一线,上面还有五十盘,车道上行险要,中途路过王母娘娘的洗脚盆西小天池。到达终点还有三公里的路程,坐电瓶车上去一看时间已经是正午过一刻,抓紧时间先吃饭,按预定计划先游马牙山回来游大天池。游船,王母庙等景区肯定是没时间去了。
       天池近在眼前,我们无暇顾及和体会,胡乱拍了几张照片便排队乘车,然后再坐一段缆车,来到马牙山的观景台,那里可以看到天池的全景。

马牙山位于天池大海子西南处,海拔3056米。峰顶陡峭、群峰直立,直插云天,它的形成由古冰川刨蚀,石峰形似一排巨大的马牙,故得名。
         我们顺着观景栈道台阶攀行,一棵松树,直指兰天,犹如擎天立柱耸立在山崖上。一块块被冰川刨蚀的巨石,从不同的方向望去展现出不同的姿态。从 “马牙山” 向北可俯瞰 “天池”。云杉环抱,碧水似镜。向东望去近处是犬齿交错的山峰,远处的天山山脉,主峰 ”博格达峰“ 依稀可见。山顶上是终年不化的冰雪。雪山冰峰,神池浩淼,奇石交错,青郁松衫,薄云浮现,真切体检到 ”云中漫步,仙境在侧“ 的壮美景观。

看这一组刨蚀石必须要有想象力。

人在玩的时候时间过得是最快,时间真正的不够用,我们没有爬到山顶就返回了,下山游大天池。此时远处的雪山已被云层遮住,一池碧水,在蓝天白云,翠绿群山的环抱下,泛着碧绿的莲渏!静静的湖面上游船自由自在的前行,把湖光山色点缀出精美绝伦的画卷。极目远眺天山天池,正象郭老所描绘的 “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景象。我们闲廷信步在观景栈道上,观赏多姿多彩的风景画,相机镜头指向不同的方向,记录湖光山色的美景!尽情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人类的神奇和美丽。
        新疆乌鲁木齐的市树是大叶榆。天池边有颗千年的榆树有着传奇般的故事,当地人叫它定海神针。我们看到了,它依然是那样的枝叶繁茂,郁郁葱葱,她为人民祈福!

明天上午休整,在附近购买点心仪之物,我吃到了烤包子,馕,好甜的玫瑰香葡萄。下午乘南航17:05的飞机返回北京,结束愉快的行程!

结束语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没有唱不完的大戏。十一天的北疆之旅悄然收官了。去新疆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我们踏上这神秘飘逸的土地,感受到浩瀚无垠的疆土,蔚蓝如洗的天空,沁人心脾的空气。高山湖泊,浪漫白桦,戈壁荒滩,雅丹地貌,草原牧场,牛羊遍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丽,构成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卷。喀纳斯景区是我的最爱,她有人间净土之幽静,图瓦部落之原始。此时无边无际苍凉忧郁的戈壁荒滩已显得不那么在乎了。而在特殊环境下造就的胡杨精神,大自然鬼斧神工营造五彩斑斓的雅丹地貌,寸草不生,飞鸟匿迹的火焰山,天山天池的神山圣水 ………。却有着各种不一样的感觉。总之,最想看的我们都看到了!
         十几天怎能领略尽大美新疆的美?行程紧凑,旅途劳顿,走马观花。但我们来过,走过,看过,也有错过。我们没到南疆,没触碰沙漠,未体验民情,这一课要找机会补上。
         北疆之旅行万里路,看天地之广袤,品众生之百态,观自我之渺小。  写下这篇游记,记录难忘的经历,留下美好回忆!!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21 16:58

引用 teddy_deng 发表于 2016-11-21 16:58:43 的回复:

回复teddy_deng:伊犁6,7月美,喀纳斯9月20至国庆长假期间美。天山天池问题不大吧。

2016-11-21 21:5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22 10:25

引用 豌豆上的公主s 发表于 2016-11-22 10:25:26 的回复:

回复豌豆上的公主s:天山天池确实很美,如此短时间接触,难以表现出其壮美。能使你产生美好的回忆,也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