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最高峰杏梅尖历险记

• 出发时间/2016-10-30

巍巍高山,拔地而起,让人崇敬,想踏遍高山,听泉水叮咚,望无限光景。自从爱上了户外,就立志于有生之年能攀登一座雪山,并常常心系珠峰和K2峰。
        不过身处江南之地,青山秀水才是周末最明智的归属,而熟悉与掌握附近的各处户外地形也是基本功课。考量再三,准备前往富阳的顶点-杏梅尖。海拔千米之于江浙一带,算是能称得上高峰了,但由于之前攀登七八百米的山基本都是在一两小时内完成,于是早上在萧山楼塔镇闲玩了一番,吃过午饭到达富阳龙门古镇已是下午两点,在去往杏梅尖的路上顺道也逛了翻孙权故里的小巷。

古镇里大多数人都是孙姓,乃东吴大帝孙权的子孙后裔。三国演义里,孙权大概是最无存在感的一方诸侯了,虽然在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中东吴都是最后胜家,但罗贯中把更多笔墨给了曹阿瞒和刘皇叔,因此也对孙权的丰功伟绩记忆困难。而他的故里龙门古镇,如今也成了景区,收费80元一张门票,但是可以有免费路线进入古镇,所能感受到的大致也不差。鹅卵石堆砌的黑瓦房,朴实幽静的小道,古色古香的古镇标配,对孙权历史感兴趣的人还是值得一游。不过此行目标在龙门山杏梅尖,因此也没有在此地逗留太久,穿过古镇,径直步向龙门山方向。

走出了古镇,已经可以望见龙门山整体,想必那高耸入云的既是杏梅尖,想到再过不久,我就要立于那山顶之上,瞬间摆脱了逛古镇的慵懒,重燃征服大自然的原始激情。

与预想中有所出入的是,从龙门古镇停车场走到龙门山脚,居然也是有如此多脚程。到了山脚的漂流处,已经是接近下午15:00,沿途问路,皆告知不要再去爬山了,登杏梅尖者多数为早上上山,下午才下山,而下午才出发,差不多浅入山林感受下就可下山了。如此,多人劝说,还是有说动我,不管如何先进山中,视情况再定夺是否中途折返吧。

进山的初期,是那种传统江南山水的秀丽风景,绿林丰茂、山泉潺潺、清澈见底,现已少见免费的山林能有此景。而路线上也基本不会迷路,从瑶坞上山仅此一条道。

再往上出现了两条岔路,一条继续通往杏梅尖,一条去往龙门瀑布。龙门山瀑布落差达百米,是江浙一带一奇观,自然要去观摩。瀑布前的山路是一堆乱石,所幸难度不大,爬上碎石堆后瀑布跃然于眼前,断壁陡峭,飞瀑直泻,宛如白练当空,跌入龙潭,珠雾迷蒙,拍打岩石巨响而起,站于一旁只消片刻,衣发皆湿,蔚为壮观。
       龙门山瀑布是之前下山驴友告诫的最终目的地,从此处去往杏梅尖顶峰仍差三分之二左右的路程。但半路返回,下次再来什么的,显然不是我的作风

在山里观望此山,也不知道走了多久,人烟渐渐稀少。途中自带的矿泉水喝完,盛了满满一瓶山泉,比买的水还透明清澈、甘甜解渴。

在海拔约700米的地方,到了杏梅坞水库。很美的地方,碧绿的湖水,对岸小桥人家,犹如隔世仙境。用朋友的话说,就是此处应该出现几个仙女于水中嬉戏才应景。在这里休息了片刻,很想多休息一会,感受山上的清风惬意,绿水幽静,无奈时间已是下午16;30,离杏梅尖还有一大段路程。今天,无疑是要登上顶峰的,否则势必留下很大遗憾。

而在杏梅坞遇到的这队驴友,即是我今日在山上见到的最后一波人影。

从山脚瑶坞一直到杏梅坞水库,不愧为杭州最美徒步森林古道之一。只是接下去的路程就不那么好走了,没有了铺好的游步台阶,剩下登山者们用脚踏出来的碎石路。不过如此也更有了登山的乐趣。

行走在孤独的登山路上,离目标越来越近。海拔约1000处,到了齐风口,大雾弥漫开来,能见度降至最低,此刻我若在山下看,那我就是云中人吧。而到了千米高度,植被也明显发生了变化,青松翠柏成了主流。新的起点、新的高度,再翻过一座小山岭就能到杏梅尖顶峰了。

登山就是用99%的艰难过程换取那登顶后的那1%的片刻巨大满足,一直到接近17:30,才真正登上了富阳的顶点,出发前还是低估了这座山。但是登顶后的心情也是来得更加舒畅,无法言表。山顶同样被雾气环绕,无法眺望远方,但是却似云雾托起了小小山尖,如临天境。
      只是此山也无法避免,山顶垃圾遍布,哪怕有警示牌也不起作用,大大影响观感,而如此高的地方也无法安排环卫工处理,看来,下回登山得带个垃圾袋处理下这局面,虽然可能只是治标而没治人性的本。

在山顶休息了片刻,填下饥饿的肚子,天色已经暗沉下来,整座大山看起来已经没有那么友好,而想到此刻山中很可能只剩我一人,又是处于最高顶,便也加快步伐下山,免得与森林中的奇珍异兽共眠。而若非时间紧迫,我应该是会从火炉川水库方向下山的,但这秋冬季节过了17:30天色黑得很快,已没法再去探索新路线,且不能似上山时那般悠闲边走边看,只能沿原路连跑带跳冲下山。

下山大约花了接近一小时,在半山腰处,差不多就得靠手机照明才能看清路线,而下至山脚,天色已全暗,手机无力再拍摄任何山景。直到在龙门山漂流管理办公室处看到一个值班人员,才放下心来觉察到安全返回。回望黑夜中的群山,还真的有点后怕。而坐在地上时,也才发现双脚已不听使唤,看来接下来一周是要好好缓解下行太猛而造成的双腿损伤了。

从山脚到龙门古镇停车场还有一段距离,费了一番周折花了50元感谢费才找人开车进来载我出去。虽然勉强完整完成登山全程,但日后势必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方可。而杏梅尖,算是免费的山景里面,较为值得一游的地方了。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21 15:5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