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启航 扶老携幼游泰国(曼谷芭提雅沙美岛五日游)

潇遥浮生 (上海) LV.5
2016-11-19 14:57 412/3

准备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
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

自从当年和好友猩猩完成天目七尖的穿越,就忙着恋爱买房结婚生子,按照着伟大光荣正确的路线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儿子也已经2岁出头。当年驴行江湖,举重若轻,潇洒随意,如今哥已经成了传说。虽然期间也有蜜月塞班游,千里自驾齐云山,全家绍兴行,但要么失之团队游,要么路线偏短,都不够尽兴。偶然发觉外国小朋友10个月在爹妈的带领下,出国闯荡江湖。我瞬间有了培养儿子做接班人的念头,虽说被妻子浇了冷水,但带儿子出国行的打算也就摆上议事日程。

很少有机会跟家里长辈一起出行,泰国又是大家想去的地方,最终决定把两位母亲大人一起带上,一大家子一起去。由于扶老携幼,又是出境,为了省心省力,本打算跟团,但一看网上要么6个购物点的低价团,要么5000+的纯玩,实在失望,体内尘封多时的追求自由的基因再次被唤醒,最终决定自助游的方式。

想到就做是我一向的宗旨,于是便开始在各网站搜索,基本锁定亚航和春秋,毕竟,省钱是硬道理。在大家护照都齐全后,我在春秋官网预定了机票,那知道随即传来泰国老国王仙逝的消息,考,难道我是现实版的死神来了。之后,妻子劝我去越南,可是我担心一旦我订好机票,越南某大人物也驾鹤西游,估计将严重摧残我幼小的心灵,宝宝伤不起啊

于是,天天开始关注泰国局势,从派系势力,红衫黄衫,到历史传统,皇室成员,统统这些我都做了一番深入研究,估计可以充当冒充国际关系系泰国方向硕士生。

最终感觉泰国局势不会对旅游造成太大影响,我就在驴妈妈上办了签证,做起自助游的各项准备工作。从行程,包车,一日游,到酒店,餐饮,娱乐,事无巨细,我都大包大揽,完全一副旅游策划人的专业素质。

这里多说一句,带娃出行真是一项巨大的任务,在一件也不能少的宗旨下,20寸的旅行箱瞬间塞满,还挤占了其他行李的空间,以前我一切从简的出行原则彻底废弃了。

出发

11.11日,在这个马大爷一手造就的日子里,我们即将踏上南下的行程。老实说,从来没有出国自由行,在加上要保证一家老小出行安全的重任在我一人身上,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中午利用网络最后复习了一下行程,并从多角度全方位大纵深探索各种极端情况的可能性和解决预案,但由于自己已经多年未使用英语,沟通实在没信心,所以还是既兴奋又担心。
与妻子一起换了早班,4点左右已经到家,老妈收拾,岳母喂饭,妻子整理,我负责烹饪,全家总动员。虽然如此,但贝儿不时添乱还是让我们有些手忙脚乱。临时忘记打印日上95折券,也去复印店补上,我们6点终于叫好车,出发往机场前进。
不愧是廉价航空,位置就是犄角格拉,而且人也暴多,看来穷游的理念在我中华大地已经深入人心。借着小朋友的光,我们安检走了绿色通道,争取到宝贵时光在日上逛了一圈后,在登机口准备。贝儿到底是第一次来机场,兴奋的跑前跑后很是开心。8点40,我们准时乘转运大巴,好多年都是直接走通道,这倒让我想起来自己第一次乘飞机也是20多岁时一个人的独行,很是感慨现在小朋友条件真是太优越,2岁就跟家人出国,包揽外国的风光。上了飞机,贝儿终于再也坚持不住,喝奶睡着了,梦乡中飞行也避免了第一次的害怕和担心。
飞行途中,按照模板填完了五份出入境卡,肚子有些饿,因为早就有妻子准备的干粮,到也解决了夜宵的问题。看着大家睡的千姿百态,红眼航班到底伤不起,但为了省钱,为了一颗出行的心,累点苦点,只是路途中最好的调味剂,更能体会景色和食物的美好。

暴走

飞机比预定时间晚了十分钟到底曼谷,我对春秋的晚点习以为常,如此准时,倒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想当年,我乘张家界上海,8点的飞机到凌晨2点起飞,如今国际航班如此,真希望这家中国的廉价航空越办越好,为更多的穷游者服务。
还是借着儿子的光走绿色通道,不过在找行李和用happy卡都遇到些小困扰,但整体还算顺利抵达。
由于这次自由行带着全家老小,我一改当年睡机场乘大巴的驴行做法,早早预定了接机和城市间的包车。寻觅一会,找到来接我们的司机,送我们到预定的酒店歇息。
最后时刻行程进行了调整,本来沙美岛一日游变成入住一晚,所以曼谷的酒店也随之调整,最终前两天入住温迪之家(Wendy House),本人英语也就小学未毕业的水平,和前台一阵比划,终于顺利入住了。
住处是民宿级别,酒店无电梯,楼梯偏小,老人走起来很不方便。进入房间,更是傻眼了,大床房除了摆了一张床,几乎无转身的地方。到两位母亲大人房间看了一下,标房空间还行,起码能多摆张小桌子,空调也不是直接对着床睡。由于乘坐的是红眼航班,大家此时都已经很疲惫,一会都进入了梦乡。
早上起来,跟前台沟通一番,很友好的帮我们更换了房间。由于提供免费早餐,我们也不愿意浪费,拿了些面包,炒河粉,饮料和水果,填充自己的肠胃。本以为民宿的早餐肯定很一般,没想此地倒是异常的丰盛,尤其是炒河粉皮薄弹性好,还有些酸甜味,很让全家老小感到惊艳,另外包蛋,菠萝,饮料也都味道不错。
今天的行程基本就在住处附近,我们先是来到平民商场MBK,逛了一群,里面各类小商品很多,三位女同胞对衣服评头论足后,充分体现看得多买的少优良传统美德,也就没啥货色入账。
这次带了儿子一起出来玩,我在登机前特别预定了曼谷的暹罗海洋世界的门票,正好碰到蚂蜂窝打折,一张门票82元,小朋友免票。进入之后,一个个展区走了下来,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陆续展现在眼前,张牙舞爪的🐙,体态庞大的鲨鱼,憨态可掬的海龟,琳琅满目的珊瑚,不仅仅是孩子,我们这些也是目不暇接,怪不得这里被誉为东南亚最大的水族馆。贝儿最感兴趣的还是一群小🐧,一会儿跳水,一会儿🏊,一会儿嬉戏,一会儿觅食,看得小朋友欢快地不肯离开。
玩了大概2个小时左右,我们都感到饥肠辘辘,便在暹罗广场觅食,由于晚上订了自助餐,所以中午简单吃了些,便向世界广场进发。进入逛了一圈,感觉东西也不比国内便宜多少,完全体现不出曼谷性价比优势。转了没多久,我们便去下一个行程,四面佛。
本以为四面佛会是宏伟高大的佛像,我们依靠此前精准无比的谷歌导航,愣是没发现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妻子无意中了某商场的一个角落有座佛像,地方很小,祭拜的人很多。走近一看,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四面佛。相比国内佛像都安居在庙宇佛堂中,四面佛却屹立在城市中心的商业区,只占据很小的地方,或许这就是大隐隐于市吧。虽然我是
共产党员,唯物主义者,但入乡随俗,不是去祭拜,只是送上自己尊重和敬仰,于是买了些香和手花,一份20🐷,真是实惠啊,跟中国寺庙动则成百上千的香火钱形成最鲜明的对比。
由于来的时候为了节省行李空间,我们到当地的超市BIG C采购沐浴露和洗发水等日用品。晚餐订了彩虹云霄酒店的82楼自助餐,本以为距离尚远,谁知道一开导航,也就700多米,于是带着全家老小步行前往。一路上,数不清的按摩店在招揽生意,我本有意多看看,等饭后来体验一番,妻子对这种简陋店面心有余悸,本想预定的let's relax又没有合适的时间,所以成为此时行程的遗憾之一。
餐点要5点钟,我们早到一刻钟,我们拿出淘宝预定单,被安排到了77楼的室内观景台遥望一番,俯视下去,曼谷的城市景观尽在眼底。5点钟准时开始放行,预定的是82楼,团队游的旅客基本都是70多楼的,人不多很清净,享受靠窗的座位,美景美食一网打尽。毕竟价格也就是成人135元,儿童70元的价格,感觉刺身没啥东西,虾蟹海鲜一般般,烧烤还行,而且只提供一瓶矿泉水,只有当地的榴莲西米露让全家大饱口福。不知是泰国人普遍喜欢小孩,还是我家贝儿太萌太帅太可爱,一路上总有人跟他打招呼,这里餐厅的大堂经理更是不时前来和小朋友逗着玩。
酒足饭饱,我们到了顶层室外旋转观景平台。夜晚景色比起白天别有一番,五彩斑斓的灯光,车水马龙的街道,静静流淌的湄南河,缓慢旋转的平台,这一切都让我们沉醉其中。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准备回酒店,一看谷歌,走路要2公里,今天我们步行已近2万步,老老小小已经走不动了,决定打车。叫了好几部,没有一个肯打表的,在一阵讨价还价后,120泰铢成交。

精致

昨天的打车经历深深打击我这个穷游族省钱的心,在如厕的时候,找了泰国当地的打车软件,Grab,司机都是打表的,不过据说这上面的司机都是本地人,会英语的很少。此时再次发挥本人英明神武,聪明机智的特点,通过酒店前台的帮助,顺利使用了泰国版的滴滴打车。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大皇宫,由于老国王逝世,很多路段封路,司机把我们放到最近的下车点,70🐷的车费加25🐷的叫车费,实在比自己打车便宜太多。老国王在泰国当地人心中拥有着圣神的地位,前来祭奠的普通百姓很多,一路上都有提供免费茶水餐饮提供点。走了好长一段,终于到了大皇宫,买了门票,顺利进入游览。
大皇宫在泰国的地位类似于故宫之于中国泰国以佛教为国教,喜欢金色,一个个建筑都打扮得金光闪闪,富丽堂皇。尽管我们到了较早,这里还是被无数个中国旅行团塞满,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我本人无任何宗教信仰,但对各个宗教的历史和故事深感兴致,本想蹭旅行团的导游,但他们窜行速度实在太快,跟我们笃悠悠拍照游览的节奏不匹配,只能放弃。今天阳光明媚,拍建筑能够充分展示当地特色,但游玩起来却是又累又热又渴,拍摄了各类雕像和楼宇建筑,随着大部队,我们直接到玉佛寺游览。玉佛寺各类建筑都有围栏阻隔,游客只能远观不可亵玩,一个个建筑既精致又恢宏,据说其中一个就放着老国王的梓宫。由于要全家拍集体照,自拍杆发挥了巨大的优势,随着时代进步,手机拍照功能发达,卡片机彻底被扫入历史的储物箱,只有单反在做些最后的抵抗,科技改变生活。
游玩了一个上午,本来打算继续前往郑王宫,考虑到封路情况下,导航基本形同虚设,所以放弃此景点,旅行也是门遗憾的艺术,总有些想去的地方没去到,想吃的东西没尝到,想玩的项目没订到,但只要怀着一颗平常心,充分体会路途中点点滴滴,不管是无限风光,还是艰难险阻,都化为提升自身阅历的最佳养料。
幸运地找了一辆打表的车,从大皇宫前往五世皇柚木王宫价格只有60🐷,很是便宜。到了门前一看,才发现由于老国王逝世,这里重新休整,目前不开放。只能寻觅下一站,旧国会大厦,可能是附近修路的关系,跟谷歌导航走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地方。用着自己蹩脚的英语问路,没想到也成功找到目的地,心中一阵欣喜。
进了旧国会大厦,其建筑很有欧美巴洛克建筑的风格,老妈们都说跟美国白宫有些像。里面检查异常严格,女士们穿长裤都不放行。不得已,女同胞花了150🐷买了三条围裙,布料倒是不错,惹来两位母亲大人深夜研讨她们远大的改造制衣大计。
我们是自由行,进展馆前每人发了中文的讲解器。到了里面,大家都被泰国各类珍宝所震惊,栩栩如生的木雕,精美绝伦的刺绣,金光灿烂的工艺品,再加上游客不多,可以让我们悠闲地慢慢欣赏,充分品味艺术的气息和异域的风情。
转了好久,已经两点多,晚上准备去建兴,又要买曼谷包带给家人和朋友,选择到MBK简单吃了些东西,便在Naraya伊莲娜选购了些布艺包包送人。
5点前赶到了传说中的建兴酒家,点了著名的咖喱蟹,蒜蓉老虎虾,空心菜,虾球和芒果冰沙。尝了一圈,感觉咖喱蟹真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充斥太多鸡蛋,蟹也不够新鲜,蒜蓉老虎虾味道很赞,鲜肉有弹性,450🐷,绝对推荐,空心菜和虾球一般般,芒果冰沙口感很好,值得尝试。顺便提一句,泰国酒店不提供免费茶水,稍大点的地方都要加10%的服务费和7%的税。
吃饱喝好,到住宿的酒店提取行李,等待曼谷酒店到芭提雅酒店的点对点包车。虽然已经办理退房手续,前台还是很客气让我们进店享受免费的空调。车子准时6点半到达,一路上也很顺利,2个小时就准点到达芭提雅威士达精品酒店(Hotel Vista)。下了车,有服务生前来搬运行李,还奉上迎宾饮料,顺利办理了入住。进房间一看,房间很大,各类设施齐全,不愧是四星的标准。
等到小宝安睡后,由老妈看护,我跟妻子出外买水,顺便转转。虽然已经10点多,整个芭提雅的街道灯火通明,各个酒吧,按摩店不停地人来人往,招揽生意,夜市也异常兴旺,只是我跟妻子不怎么好这口,到7-11买了些牛奶和瓶装水,便打道回府,高枕无忧了。

游玩

今天的行程是在淘宝上预定的东芭乐园+四方水上市场的一日游项目,本来想自己去,考虑到两景点门票加起来已过百,等于每个人多付20元车费,小朋友还免票,性价比不错,也省心省力。
虽然住的是四星酒店,可惜早餐选择不多,口感也马马虎虎,还赶不上曼谷的民宿。导游准时来接人,同行的除了我们一家子,还是阿拉上海人和广东两口,看来我大沪民已经冲出中国,走向世界,游荡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开了约摸一个小时,到了东芭乐园。由于老妈和岳母都已经年过花甲,被旅行社劝退了骑大象的项目,我们夫妻二人半挟持半诱导把贝儿弄上了大象。由于我一个手要保护贝儿,一个手要撑伞,妻子也是一手手机,一手拉住栏杆,而大象前进的时候总是有惯性似的把我往前推,为了稳固自身,我身体紧紧贴住后面的栏杆,双腿勾住象鞍下面栏杆,这样才保持好平稳。由于乐园内有好多大象,大象也无上厕所的癖好,大象便便拉得四处都是,偶尔有大象把鼻子伸到妻子身侧,常把她吓了一跳。逛了一半,驯象师们互相之间帮我们拍照,大象还很配合很乖巧地摆好POSE,效果还不错,依照惯例,给了100🐷的小费。贝儿在外边一向为孩谨慎,对新鲜事物往往不敢尝试,此次骑象之旅颇有些颠簸,但他一声不响,默默地坐在我夫妻二人之间,享受着难得的这个特殊交通工具带来的奇妙旅程。
骑象的时间约摸20分钟,之后我们在东芭乐园拍照,吃东西,妻子也尝到了梦想中的榴莲雪糕,顺便买了椰子止渴。10点半左右,进入场馆,先是观看民俗表演,老实话,很无聊和无趣,贝儿到是对其中的战鼓轰鸣和骑象厮杀很感兴致,不住摇头晃脑,手舞足蹈。
结束了民俗表演,换个场馆,开始看大象表演。在表演前,有些游客付小费摆好坐在大象鼻子上和让象鼻卷起的造型陆续拍照。我也按耐不住一颗童心,付了100🐷小费,本想推陈出新,做个双脱手的造型,可以被驯象师坚决制止,只能摆上俗不可耐的剪刀手。正式表演开始了,大象每个勾住前一个大象的尾巴,跑步进场,他们一会儿射门,一会儿飞镖射气球,一会儿骑自行车,一会儿做按摩,把大家逗得都十分开心。不时,还有些大象前来讨吃的,有游客40🐷买一把香蕉一个个喂食,其中有个大象异常霸道,一下子把某欧美游客一把香蕉全部抢走,临走还喷人家一身的鼻涕。表演终了,我付20猪,让妻子,老妈和岳母都很开心地大象合影留念,有时候支付一笔很小的数目,让大家开心欢乐,又何苦锱铢必较。
东芭项目结束后,开车来到下一个目的地,四方水上市场。本来计划是曼谷安帕瓦水上市场和美攻铁道市场,但由于最后要到沙美岛住一晚,时间上来不及,所以选了四方来代替。据说这里曾经是电影版杜拉拉外景地,我没有选择手摇船,而是步行,主要还是担心小捣蛋在,万一顽皮起来掉进水里,让我们这些身为旱鸭子的父母情何以堪。可能带娃出行就是要百思千索,左弃右舍,为人父母不容易啊。四方里面就是个集市,我们一路上不停着分享各种美食,看到想吃的就要及时动口,毕竟旅行不是淘宝买东西,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宁可错买,不可错过。
结束了一日游的行程,司机在送我们回酒店时送错了地方,跟导游联系后,很快将我们安全送达入住的宾馆。这里还是要表扬淘宝的商家,服务确实很到位,出了问题不推诿,快速弥补,同时赞一下马大爷,淘宝沟通世界,境外成通途,更要感谢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党,正是他们带领全国人民将祖国建设的日益强盛富强,商家才能把生意做到世界各个角落(看客们不要扔臭鸡蛋烂番茄了,我说的是事实呀)。
玩了一天,身上出了不少汗,我们到宾馆洗漱一番,本想到泳池嬉戏,考虑到不经过太阳直射,水温偏低,只得放弃。五点左右,我们到宾馆酒吧享受免费的酒水饮料,斜躺在沙发上,品尝着各自的美味,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为了满足某吃货对龙虾的期盼,今天晚上特别选了大众点评中排名第二店家,时间尚早,所以搭乘当地特色的双条车前往。由于事先功课做的细,看见有人的车辆,招手既停,不用搭话,直接上车,快到目的地,按铃就下,上前支付每人10🐷的车费,只要顺着它的固定线路,异常的便宜和方便。下来了,还要走几百米,感觉整个芭提雅曼谷还拥挤,走了好久,没有找到饭店,看看导航,好像方向不对,重新寻觅,指示是一条小巷,走进去好长一段,却是一个死胡同。出了时候,一个泰国人用英语加手势告诉我们店家已经倒闭,我实在闹不明白怎么点评上11.8日发了评价,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就……到底是导航出错还是店家倒闭就此成为此行未解之谜团。
晚上预定了北部7点半的蒂凡尼人妖秀,此时已经过了6点一刻还在南部,迅速到披萨店买了一大一小两个披萨,家人本想叫车,我看看位置,固定线路双条车也直接能到,而且车流拥堵,乘啥速度都一样,便毅然决然地上了双条。
7点钟左右总算赶到蒂凡尼,让两位老人先行就餐,我和妻子用淘宝预定的凭证,换了门票,在演出场馆门口拿了免费饮料,安安稳稳看表演了。很多不知情的人以为人妖秀是十八禁,低俗,下流的项目,其实只是一场人妖当主角的表演,而且其编排类似于美国百老汇的歌舞剧,只是水准相距遥远。舞台上,一个个ladyboy充分展示媲美绝色的妖艳身姿,估计台下诸位女士们都望尘莫及,相形见绌,只是想想这些人悲惨的经历,短暂的生命,实在让人唏嘘。表演结束后,人妖们到外边展台,等待游客们支付小费后合影,我对此没啥兴致,妻子拍了几张照片,就步行到Big C采购一些伴手礼后打道回府。

绝色

今天行程本来是安排跟当地团一日游沙美岛,但商家考虑到我们扶老携幼,不肯让我们参加,估计到时候要推荐我们海上娱乐项目,老人无消费的可能,所以不愿意我们参加。为了不跟着大部队踩踏芭提雅周边的格兰岛,体现自由行的价值和品质,我毅然在临上飞机前三天,将预定的酒店免费退掉,重新规划一番,也要在沙美岛住上一晚,品味日升朝阳,日落晚霞,潮起汹涌,潮落幽静。
考虑到包车只能到班佩码头,携带行李上岛的诸多不便,我们重新整合的背包和拉杆箱,将多余的物品留在酒店寄存,除了每人一个双肩包,只携带了一个拉杆箱。
9点钟,包车准时到酒店收人,一路上,我为了准确判断到达时间,我开了谷歌不时观察位置和方向。最后一段路,司机选择跟导航不同路线,感觉是殊途同归,我也就没有声响。因为是沿着海岸线开,我们坐在车里已经能享受大海的景色。这里比起芭提雅的繁华和喧闹,只留下静静的沙滩,让人慢慢体会。
10点40到了班佩码头,比预计时间晚了10分钟,一下车,就有轮船代理商来拉生意,谈下来,大船往返总计800猪,快艇四个人1400🐷。之前我曾经在某攻略上写明每人往返100🐷,感觉这里不是正规售票点,找寻一番,也没有发现踪迹。由于我们不想浪费宝贵的时间,赶11点的船出发到沙美岛纳丹码头,在施展自己三寸不烂之舌后,以600🐷价格成交。
到了一个人多的船位,询问一番,确认好是到沙美的纳丹码头,毕竟沙美岛有几个码头,一旦坐错,问题就严重了。船来了一看,感觉比电影里的渔船强不了多少,一个黑瘦的老汉靠岸后,大家有序地依次登船,他也顺便清点着船票和人员。启航了,由于搭载人员和行李较多,船吃水很深,行驶很慢,摇摆厉害,不过也让全家充分体验坐船的乐趣。遥望着蓝天大海,享受着轻柔海风,跟着小船不停地摇摆,沐浴着灿烂阳光,旅行至此,夫复何求。可能是名气比不上普吉甲米,来沙美岛的旅行团和自由行游客都很少,整个船上只有我们一家是中国人,体会真正境外游的品质。
行驶了约五十分钟,船抵达码头,其他游客都快速离去,我们在码头上尽情拍照,充分享受着私家码头的待遇。沙美岛我选择的是黎明别墅酒店(Sunrise Villas),酒店离码头很近,走路不过一两百米的距离,由于建外海滩边,台阶特别高,路不好走。到了前台,服务员告诉我,现在正做清洁,要2点才能入住。此时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懒得再动,便选择在酒店have lunch。老实说这里食物很一般,但一个小小的露天餐厅就在海边,坐在这里,遥望大海,美景远胜于美食。便餐一顿后,抵扣了入住时奉送的200🐷的抵用券,一顿饭不到400🐷。饭后离入住尚有时间,老妈和小宝相继玩起了秋千,而且这里人员稀少,几乎快被我们包场。
1点半左右,我们提前入住,房间的位置可以跟五星酒店的海景房媲美,睡在床上就可以看着大海,听着海浪怕打岸边的声音,海浪与汽笛共鸣,海水共长天一色。但里面设施和大小也就是中国县城招待所的水准,马桶圈上还留有污渍,说的好听就是特点鲜明,说的不好听,就是一朵鲜花插到牛粪上。不过考虑到其200+每晚的房费,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行程规划的下个目的地是钻石海滩,带好必要的物品,来到码头搭车。这里双条车都有明码标价,近点的地方,一个人20🐷,而我多花了20🐷的价格,让妻子带小宝享受驾驶室的空调。行驶了一半,车子被拦下来,大家依次支付每人200🐷的管理费,之前在攻略上已经看到提示,所以也就没啥愤慨,既来之,则付之。
来到钻石海滩,游客稀少,我们租了4个躺椅,便开始到海边拍照。沙美岛的沙子非常细腻,踩在脚下异常柔顺,而且跟我们普通沙子颜色不同,这里基本都是白色的。本来给小宝准备了游泳圈,但由于贝儿胆量小,一个浪头打来,哇哇大哭,再不肯下水,只玩死他最爱的挖沙运动。三位女士为了照顾小朋友,依次到海里拍了照片便跟贝儿玩耍去了,我一个人享受一望见底的海水和海浪拍打背部的按摩。夕阳西下,水温转凉,全家跟落日晚霞合影留念后,开始向晚餐点进发。由于在芭提雅没有吃到海鲜,我心中发誓要让全家老少在此饕餮之宴。可惜由于海滩路不固定,谷歌导航失去之前无往而不至的锋利,再一阵询问和判断后,沿着海滩路,我们发现许多餐厅,对照着蚂蜂窝的英文名称和照片,终于来到预设的餐厅,Ploy Talay Restaurant。
在服务员的引领下,我们选择了海边类似榻榻米的位子。出于补充心理作祟,再加上中文菜单方便点菜,我叫了一桌的东西,有烤大虾,烤鱿鱼,咖喱蟹,淡菜,菠萝饭,空心菜,冬阴功汤,扎啤和饮料。因为老国王逝世,这里的🔥舞表演被取消,略感遗憾。不过在一天游玩后,依靠在靠垫上,吃着新鲜美味的海鲜,听着海浪的声音,看着贝儿和小泰妹在沙滩上嬉戏,三位女士都发生不虚此行的感慨,希望未来一直能有如此幸福的旅行。
点了许多食物,一餐算下来不过2350🐷,比我预想的便宜。结完账,询问服务员,才得知这里前边无路,无法叫车,只能沿着海滩路,走到刚才问路的岗亭。到了岗亭,类似警员的大叔让旁边酒店前台协助我叫车,没想到前台有个女服务生中文非常好,不一会,双条车就来了,指着物价牌,开了很合理的100猪的包车价,我们跟酒店前台表达感谢后回到酒店,简单梳洗就安歇去了。

归途

清晨6点不到,我醒来坐到外边的椅子上,想欣赏太阳升起的时刻。由于酒店位置是沙美岛北部,而且方向坐南朝北,周边又有码头,未能如愿。但随着太阳升起,海水慢慢泛起点点金光,天边映出红色的朝霞,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预定的9点船票纳丹到班佩码头的船票,一早,我和妻子二人到附近的7-11采购早饭和瓶装水。收拾一番后,也不用办理退房,把钥匙放在规定的地方,我跟前台打了个招呼,便踏上了归途。有时候在旅途中,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是如此的美好和难能可贵,我当年身为驴友也因此结交了一些朋友,如今在异域他乡,再次品味此体验,恍然如梦。
来到码头,已经8点三刻,之前注意到乘船前来的船位上一直没有船,便到了人多的船位询问。果然是这里回去,船也比我们来的时候大许多,除了搭载人员,上层甲板还携带很多货物。9点准时出发,由于船上人不多,吃水浅,动力也足,不到半个小时,已经到了对岸。来到码头,我发觉跟出发地点不同,再一看,有个正规售票处。一合计,才明白昨天坐了黑船,还好船票通用,否则时间安排上就要出问题。担心包车找不到我们,跟中文客服联系,通过售票处女生的帮助,顺利地乘上车,到芭提雅吃中饭拿行李。
之前网上看到尚泰芭提雅购物中心的介绍,我们到地下一楼的Food Central吃中饭。这里类似上海的大食代,我们到前台买了储值卡,点了芒果糯米饭,榴莲糯米饭,乌冬面,烤串,炒河粉,都是价格便宜量又足,饭后还要了一份榴莲大快朵颐。吃好已经,我又到附近的超市快速采购一番,乘双条车赶到酒店,乘上芭提雅到素万那普的包车,顺利抵达机场。
到了机场,还是借儿子的光,走vip通道。离乘机还有一个小时时间,我们最后到免税店采购了些欧莱雅化妆品,吃了DQ和披萨,准时准点搭乘春秋航班,归国返家。
再见了,素万那普,再见了,曼谷,再见了,泰国,再见了,我的首次境外自助游。

TIPS

文章最后,送上本人的一些跟感悟和小经验,以次感谢将我长篇大论看完的看客。
1永远不要低估一颗自由行的心。虽然本人英语不好,缺乏境外自由行的经验,此次还是扶老携幼,重任在肩,但只要有着自由行的心,不被艰难险阻所吓倒,充分作用科技的力量,一切的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2语言从来就不是沟通的唯一工具。由于常年不用英语,我的口语基本退化到小学未毕业的水平,但依靠丰富的手势语言,表情语言,肢体语言,通过手机APP翻译工具协助,顺利完成各项沟通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旅程。
3旅行永远是门遗憾的艺术,本来想在曼谷享受let's relax的按摩,在芭提雅品尝龙虾,在沙美岛欣赏日出,这些虽然都未能实现,但旅程依然十分精彩。不要斤斤计较到了那些地方,看了那些风景,品了那种美食,关键是要充分享受在路上的体验。
4扶老携幼固然很辛苦,但如果只是选择个海岛入住,估计长辈们不会开心。在他们心中,旅游就是要走很多地方,看很多景色,仅仅待在酒店或沙滩,他们会认为这太浪费钱。
5在这个手机APP盛行的时代,国内,BAT一统江湖,百度帮你查询问题答案,淘宝助你包车一日游电话卡,腾讯微信协助你将旅行现场直播,并可以联络家人;专业领域蚂蜂窝一支独秀,有道翻译优势突出。在境外,酒店预定雅高达,booking各有特色,谷歌导航充斥境外地图应用,Grab是东南亚版本的滴滴打车。
6曼谷的交通异常拥堵,虽然轨道交通快捷便利,但如果正好一部出租的人,请不要吝啬不肯叫车,如果非新城区市中心,遇到肯打表的司机,还是很便宜的。在芭提雅沙美岛,双条车是特色,如果准确定位,找好路线方向,真的既便宜又方便。
7由于不是土豪,我在境外选择酒店时坚持两点选择,一位置优先,二高低搭配。此行的三个酒店位置都极佳,而除了芭提雅威士达精品价格400+人民币每晚,其他只有200+人民币,大大节省了出行费用,
8机票要提早下手,一搬来说东南亚地区签证很方便,如果有合适的机票和假期,完全可以先机票后签证。亚航和春秋基本就是此区域穷游族最佳选择。
9自由行要准备的事情很多,机票,酒店,签证,包车,景点,一日游,餐饮,购物,通讯网络,林林种种,依靠各类APP强大功能,妥善安排,这些都不是问题。
10行程安排宜紧不宜松,保持一定灵活性。有时候,我们为了防患未然,每天只安排少量项目,导致大量时间荒废。本人一向不喜欢度假式的旅游,而喜欢在路上的感受,所以只要是不预付费用项目,我每天都安排许多,最多到时候有所取舍摆了。
11沙美岛真的适合多待两天!沙美岛真的适合多待两天!沙美岛镇的适合多待两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里不再累述理由,去了,你就知道了。
文章洋洋洒洒过万字,超过我本科毕业论文了,真的好久没有这样写游记,只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些帮助,也纪念这次完美的旅行。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21 01:0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21 16:25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