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烟雨间,默默两情牵【杭州小众情怀的宝石山、灵隐寺和秋风飒爽中的西湖美景】

SophieYan (上海) LV.18
2016-11-19 14:59 122/7
  • 出发时间/2016-11-12

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孤

说起杭州,第一反应都是各种吟唱西湖的诗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 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 林升《题临安邸》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 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群芳过后西湖好,狼籍残红。 —— 欧阳修《采桑子·群芳过后西湖好》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 白居易《春题湖上》

数不胜数的诗歌为这一方水这一方人留下了亘古不变的传唱的歌谣。

但Sophie每次经过西湖也不过匆匆看一眼,小时候和父母来玩过,不过印象也很浅薄了。

相比西湖,对灵隐的感情更为深厚。每年过年不是年初一就是年初五迎财神的时候一定要来拜一拜。

后来才知道灵隐是求姻缘的。这么多年都拜错了主题。哈哈!

这次没有选择节假日来,但是因为是周末,G20峰会势头刚过,争相来看美景的人还是很多。

上午坐8点的高铁从上海出发,大概10点不到就到了杭州站,坐上K7,四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灵隐。

杭州果然是和上海不一样的。近几年来杭州发展的越来越好,但它依然保留了有山有水有河流的美景和生活风貌。在这里的老百姓还是比较怡然自得的。
杭州没有上海那么紧张的生活节奏,没有魔都那么绚烂多姿却又隐隐透着冷漠的人际关系。
多好,这个城市还和我小时候看到的一样,又有了那么一些积极地变化。

上图是11月12日杭州的天空,有一点点雾蒙蒙,但是又很秋风凉爽感觉。

绿树丛荫,蓝天白云,这就是我长大后第一次认真看灵隐寺,它给我的初见印象。

近几年来,经常在杭州碰到很多外国人。去年Sophie刚从韩国回来就在去杭州的路上碰到了一对韩国夫妻想要去灵隐寺、雷峰塔、岳庙游玩。
所以这个牌子就很人性化啦!

一直觉得除了上海以外的各地旅游景点对学生票的优惠力度都很大,之前去青岛玩的时候也是学生票直接半价,以前不知道妈妈都是买全票的,不过这次我带了学生证和身份证直接出示给他们就可以半价啦!如果网购的话好像也可以便宜5元。售票处正好看到阿里旅行在做推广,可能是可以享受部分福利的吧!

入秋的灵隐寺飞来峰内就是枫叶变红的一派景致,可能上午天太阴了拍出来就是暗暗的。
不过来祈求姻缘的人看到这一派红色是不是也会被迷倒呢!

最遗憾的就是灵隐寺门前的这水都已经几近干涸了,再也没有往日山水潺潺流过的惬意和自然。

江泽民题字的灵隐寺,一直挂在这里!今年终于可以完整的拍一下它的景致,不然每年都是人头挡着!

作为禅宗五山之首,飞来峰石刻造像是中国南方石窟艺术的重要作品,这些雕琢于石灰岩上的佛像时代跨度从五代十国至明,在470多尊造像中,保存完整和比较完整的有335尊,妙相庄严,弥足珍贵。其中年代最早的是青林洞入口靠右的岩石上的弥陀、观音、大势至等三尊佛像,为951年(北汉乾祐四年)所造。而卢舍那佛会浮雕造像则是北宋造像艺术精品。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大肚弥勒和18罗汉群像,此为飞来峰摩崖石刻中最大的造像,也是国内最早的大肚弥勒造像。佛像雕刻生动传神,坐于佛龛中的大肚弥勒坦跣足屈膝,手持数珠,袒胸鼓腹而开怀大笑,将“容天下难容事,笑天下可笑之人”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周围并环十八罗汉,也是神情各异,细致生动。元代的100余尊汉、藏风格的石刻亦容相清秀,体态窈窕,为佛教艺术之鸿宝。[11-12]
据前人记载,飞来峰过去72洞,但因年代久远,多数已湮没。仅存几个洞,大都集中在飞来峰东南一侧。最南端一个叫青林洞,洞内有石床、手掌印,传说石床为“济公床”,后掌印为 “济公手掌印”。此外, 还有玉乳洞、龙弘洞、 射旭洞等。(摘自百度百科)

飞来峰进去之后左手边是有一尊尊佛像的,摆着就让认肃然起敬。像是隐藏在山间的大佛不知哪一天就会召唤神灵普度众生一样~

弥勒佛总是一副很开心的样子,让人看着都被感染了。

这是飞来峰旁的流水,可见山间的水已经不多了,地下的石板清晰可见。但也独有一番意境。

灵隐寺的门票也是可以学生票半价的哦。!照片还是很美的~现在灵隐寺实行环保的策略每人赠送三支清香,一直很喜欢他们的熏香,带有一种很淡的不刺鼻的好闻的味道。淡淡萦绕在身边像是被整个寺庙的感觉笼罩了一样。

大雄宝殿,原称觉皇殿,单层三叠重檐,长约24米,重檐高33.6米,为第二重大殿。大殿正中是一座高24.8米的释迦牟尼莲花坐像,造像“妙相庄严”、“气韵生动”,颔首俯视,令人景仰,这是中国最高大的香樟木坐式佛像之一,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宗教艺术作品。正殿两边是二十诸天立像,殿后两边为十二圆觉坐 像。大殿后壁有“慈航普渡”、“五十三参”海岛立体群塑,共有佛像150尊,正中为鳌鱼观音立像,手执净水瓶,普渡众生,下塑善财童子及其参拜观音故事,善财童子参拜名师53位,第27参拜见观音得道成佛。观音两侧为弟子善财与龙女,上有地藏菩萨,再上面是释迦牟尼雪山修道的场景:白猿献果、麋鹿献乳,整座佛山造型生动。
大雄宝殿前月台两侧各有一座八角九层仿木结构石塔,塔高逾七米,塔身每面雕刻精美,经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生前考定,两石塔亦雕造于吴越末年。据说建于公元969年。灵隐寺珍藏的佛教文物,有古代贝叶写经、东魏镏金佛像、明董其昌写本《金刚经》、清雍正木刻本龙藏等等,都是弥足珍贵的宝物。
灵隐寺的原释迦牟尼佛像,于1949年大雄宝殿正梁因白蚁蛀空倒塌时被毁这座佛像是在1953年重修寺宇时,由中国浙江美术学院的雕塑家和民间艺人们采用唐代禅宗佛像为蓝本共同精心设计的。佛像高19.6米,比原先的释迦造像高一倍多,用近百块香樟木雕成。佛像造型端庄凝重,气宇轩昂,低眉细目。(摘自百度百科)

去的时候正好在做法事还是别的活动,很多和尚在念经,所以场面布置的也比较大,比较有意思。
可惜天太暗了,这样的满屏红色其实气势很壮观非常美!

这是在灵隐寺外围,飞来峰内部的石阶上拍的,两处树木往中间聚拢,独有一丝世外桃源,小舟轻渡的感觉。

粼粼波纹,鱼儿戏水

感觉像是小瀑布一样的感觉,忍不住拍下来了~其实山间的水还是很凉很干净很舒服的。Sophie稍微触碰了一下,秋日凉爽,山水清凉。

一座石碑,简单的名字。

出来的时候11点多,所以寺庙这边聚拢的人越来越多了!
坐了K7回市区,大约1点多的时候到了湖滨!看到很多人在大众点评推荐“杭州酒家”。想着无论如何都要去吃一下,因为每年妈妈都带我去吃知味观,简直不能再忍了。

杭州酒家,外观还挺古色古香的哈哈!等位的人很多,1点半的时候前面还有20桌= =、
这倒是火爆的不行啊!于是就在隔壁买了一个血糯米豆浆,只要6RMB!就跟阿姨奶茶差不多但是便宜好多!喜欢!

大概等了快半小时把,就坐到位置了,这是大门口的装置!
虽然杭州酒家在大众点评的分数很高,我还是要忍不住给一个差评!
这个服务态度不是一般的差!
首先门口没有人说要去楼上吃饭!所以一直等在下面的我发现快叫到我们了就上楼了,结果到了三楼说要现在下面写桌的位置。个么下面的接待台的人都在干嘛,全在聊天没人在做事啊。客人拿菜单也是随意的。
三楼那个接待的人狂数落我们,说什么你们怎么不在下面写号码啊,我说你们下面也没人说。

8元的大刀饼,这大概是这家店最好吃的东西了。脆脆的带有芝麻的清香。

16元一位的东坡肉,无功无过把,就是还比较入味。

这个素菜太油腻了。

网上口碑很好的闷骚南瓜,大家都给五星好评我也是醉了,完全吃不出哪里好吃啊,就是里面很普通的涂了一堆南瓜,上面乳酪的味道也没有完全进入面包。感觉港丽餐厅的厚多士比这个好吃太多了啊!完全可以再做的user-friendly一点的啊。

这个清汤鱼圆,虽然量是很足,但是鱼圆膨胀的也太过分了吧,里面都是水= =、感觉吃了好多泡沫的feel。

猪肝吃的我有点不舒服,可能还是太油腻了。

这个鳝丝好像还可以,甜甜腻腻的感觉。

片儿川,也没有做出杭州特别的风味来。感觉就和外面吃的差不多。

总之对这家店完全没有好感,真的要给分数只能10分里打两分!希望以后去杭州游玩的小伙伴不要被骗了。
当时想点叫花鸡,他们说没有了,后来人家送货的上来说有啊,这种一家店信息都不对称的服务态度真是醉了。

人人只道西湖风景好,不知宝石之巅视野美

西湖是每一个杭州人的情怀体现,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各种美景。
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柳浪闻莺,双峰插云,三潭印月,花港观鱼,南屏晚钟,雷峰夕照,曲院风荷。
这次母亲跟我说,有个地方俯瞰西湖美景很棒,而且是杭州人自己来玩的时候才会走走的地方。
我跟随着她的脚步,来到了断桥附近的宝石山。

宝石山位于杭州西湖的北里湖北岸,是北山有名的风景区。山高78米,山体属火成岩中的流纹岩和凝灰岩,含氧化铁,呈赭红色,在日光映照下,如流霞缤纷,熠熠闪光,似翡翠玛瑙一般,因此取名宝石山。西湖新十景评选中,被命名为"宝石流霞"。 宝石山,原称巨石山,山多奇峰怪石。来凤亭前有一卵形巨石,搁置山巅,就落星石,又称寿星石。山顶北临空挺立一巨石,称看松台,上刻"屯霞"二字。西行为川正洞,为巨岩倾叠而成,石几榻,可供休憩。洞后有羊肠小道,壁间有巨足印,谓钱射潮发威之"蹬开岭".从此而上,可攀登狮子峰。白堤玉带,明镜一片,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摘自百度百科)

去的那天天太阴了,就没有去到更高的地方,不过这个角度已经能看到整片西湖了。有一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

下山的路上,一回头,就看到这三个字,石阶上掉落的秋日残叶,一切都美好的寂静的待在我的记忆里。

保俶塔是一处建于五代十国时期的传统古建筑。[1]  坐落在浙江杭州市宝石山上,又名保叔塔、宝石塔、宝所塔、保所塔。据载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年-960年),原九级,为保佑吴越王钱弘俶北上京城归来而建。北宋咸平年间(998年-1003年)重修时,改为七级。历代曾多次修建,现在的实心塔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样修葺的。1997年更换朽坏塔刹重新修葺,此后,保俶塔一直保持完好至今。(摘自百度百科)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这次我主要是在断桥附近走,所以还蛮期待断桥残雪的美景的,虽然秋天的西湖并没有雪。

断桥残雪
位于在西湖北部白堤东端的断桥一带, 范围约2.61公顷。尤以冬天观赏西湖雪景为胜。当西湖雪后初晴时,日出映照,断桥向阳的半边桥面上积雪融化、露出褐色的桥面一痕,仿佛长长的白链到此中断了, 呈“雪残桥断”之景。
位于白堤东端的断桥上视域开阔,是完整观赏西湖南、北水域景观的最佳地点。因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爱情故事《白蛇传》的主人公白娘子与许仙相识于此,断桥成为拥有爱情象征意义的、最富盛名的桥。因白堤一直保持了沿堤两侧间株桃柳的植被特色,春日里桃红柳绿,游人如织。

Final Saying

作为一个去过杭州不止十次的人,对于我来说可能杭州就像第二故乡一样,一点点一年年看着它的变化。
看着它变得越来越好!嘛,杭州一直都是个宜居的城市吖。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
碧毯线头抽早稻,青罗裙带展新蒲。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句留是此湖。

引用 SophieYan 的图片:

2016-11-21 17:2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