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心灵,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巴蜀行

飞哥 (许昌) LV.6
2016-11-19 15:25 318/6

1984年出生的一枚基层公务员,平时工作压力大,上班五年多来出去旅行从来都是奢望。在我有生之年终于等到你——休假。清楚记得8月26日培训结束的那一天感冒了,对于别人来说,感冒也许三五七天就会离开,对于我真心的一个悠长,感冒持续到10月17日,康复了十之八九。长时间的疲劳工作真的需要调节,无论是否有人陪伴,旅行已经是势在必行。临行前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处理干净,家里的事情安排妥当,休假手续履行完毕。初步计划成都——九寨——重庆,提前在同程上定好机票,10月31日,天气格外明朗,终于在10月的最后一天,如约出行。早上九点钟,同学去我家和我会合,朋友开车送我们到新郑机场,方便快捷的登机手续办完,时间也是刚刚好。14点多钟,到达成都。人民公园对面白家肥肠粉填饱肚子,安顿好住的地方,莫泰宽窄巷子店。此次出行第一站,宽窄巷子。

D1成都市区——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成都的历史文化区,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里边建筑古色古香,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这是中国式的院落梦想。宽窄巷子附近有多家酒店,住宿条件非常方便。附近有很多小吃,味道很不错。宽窄巷子里面有酒吧、茶馆和精致的饮食店,比较有特色。也是成都十景之一,用当地人的话说,成都是天府之国,宽窄巷子就是天府的府。建议游览时间两个小时。

成都市区——锦里

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锦里的夜用花市灯如昼来形容也绝不为过,而清晨锦里的幽静又宛如江南水乡。锦里是完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商店里卖的是筷子、茶叶、灯笼、蚕丝被和土特产。餐厅里的美食有张飞牛肉、三大炮、肥肠粉,一箸一杯都是冲着味道去的,不花俏,没有噱头,讲究的是实惠。与著名的武侯祠仅一墙之隔,临武候祠。拜武侯 泡锦里”已成为成都旅游最具号召力的响亮口号之一。晚上可以在铜雀台喝一杯清茶,听听小曲,看看变脸都是不错的。

D2成都市区——武侯祠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杜甫老先生的千古佳句在这里呈现,武侯祠,又称汉昭烈庙,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从正门进入依次是祠堂正门、刘备殿、诸葛亮殿、文武廊(一侧是三国文臣塑像十四员依次是庞统、简雍、吕凯、傅肜、费祎、董和、邓芝、陈震、蒋琬、董允、秦宓、杨洪、马良及程畿;另一侧是三国武将塑像依次是赵云、孙乾、张翼、马超、王平、姜维、黄忠、廖化、向宠、傅佥、马忠、张嶷、张南及冯习。)惠陵、三义庙、三绝碑。可以在同程上买票,票价60元,同程58元。

成都市区——杜甫草堂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草堂古朴典雅,规模宏伟,占地300多亩。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幽深宁静。廨堂之间,回廊环绕,别有情趣。祠前东穿花径,西凭水槛,祠后点缀亭、台、池、榭,又是一番风光。园内有蔽日遮天的香楠林、傲霜迎春的梅苑、清香四溢的兰园、茂密如云的翠竹苍松。整座祠宇即有诗情,又富画意,是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园林。这里没有宽窄巷子和锦里的繁华商业气息,非常幽静。如果时间不紧,可以花上一下午时间找一下花径柴门幽静处的感觉。杜老先生当年也是土豪,就算是避难也不忘建一套占地300亩的豪宅。当然,今天的草堂已经不是当年杜老先所建,无论当年杜老先生是否建了300亩的豪宅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给后人留下洗涤心灵的归处。门票60元,同程55元。

成都市区——青羊宫

青羊宫,全球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道圣地,道教全国重点宫观。是西南地区建筑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一座道教宫观,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初名青羊肆、后名青羊观、玄中观。唐朝中和元年(公元881年)黄巢起义,唐僖宗避难于蜀中,曾将此作为行宫。待他重返长安后,拨钱增建并下诏改名青羊宫。宫观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里面的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是其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三清殿是主要建筑,高大而庄严,供奉着三清像。门票10元。

成都市区——文殊院

文殊院有悠久的历史。相传隋朝时,隋文帝之子蜀王杨秀的宠妃,为当时的"圣尼"信相所建,故称信相寺。会昌五年(845),唐武宗灭佛,寺毁。宣宗即位(847)修复,历800余年与世并存。传说清代有人夜见红光出现,官府派人探视,见红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文殊院殿宇五重,进山门往里走依次是天王殿、三大土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与东西两侧的钟楼、斋堂、廊房等建筑浑然一体,庄严肃穆,古朴宽敞,为典型的清代建筑。两旁配以禅、观、客、斋、戒和念佛堂、职事房,各殿堂之间有长廊密柱相连结,形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免费开放的5A级景区。成都是一座悠闲的城市,悠闲处处皆在,转完后在文殊院里找个茶社坐下来喝杯清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成都市区——九眼桥

九眼桥是成都酒吧聚集地之一,酒吧一条街是成都夜文化的标志。街上酒吧上百家,临河酒吧皆有露天座。夜幕降临,河边灯火辉煌。边喝美酒,边赏河边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因本人不喜酒吧,故只拍了几张桥的照片,手机拍的效果不好,但这座桥可能是我见过最华丽的桥。

D3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都江堰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都江堰景色秀美,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等景点。
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位于江心,把岷江分成内外二江。外江位在西,又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行洪;内江位在东,是人工引水总干渠,主要用于灌溉,又称“灌江”。鱼嘴决定了内外江的分流比例,是整个都江堰工程的关键。
        内江取水口宽150米,外江取水口宽130米,利用地形、地势使江水在鱼嘴处按比例分流。春季水量小时,四成流入外江,六成流入内江以保证春耕用水;春夏洪水季节时,水位抬高漫过鱼嘴,六成水流直奔外江,四成流入内江,使灌区免受水淹。这就是所谓“分四六,平潦旱”。
        都江堰的至高点该是玉垒阁了,玉垒阁海拔865米,共七层,最佳观赏位置应该是四层五层,在玉垒阁上可以观看到都江堰景区全貌,如果要取景还得用相机,手机拍出来效果不好。上玉垒阁可以乘坐扶梯,来回票价40元,个人觉得价格还是贵了点。当时导游说,要去玉垒阁必须坐扶梯,不然没有办法上去,上去后发现其实是有阶梯上去的,不过走阶梯来回可能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吧。

青城山

一直有个问题搞不明白,白素贞修炼的地方是青城山还是峨眉山。第一集白素贞跟观音大士表明身份时候说,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后来白素贞屡次去峨眉山清风洞。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青城天下幽果真名不虚传。青城山空翠四合,峰峦、溪谷、宫观皆掩映于繁茂苍翠的林木之中。全山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建有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玉清宫、朝阳洞等。堪称“洞天福地”、“神仙都会”。至高点是老君阁,如果体力不好或者时间不够充足,还是需要坐索道的,建议坐索道上山,步行下山。青城山分前山和后山,一般说青城山是指前山。如果有时间,应该用两天时间来玩都江堰青城山 更为合适。
        建议不要跟团,在美团上购买去都江堰青城山的往返车票。早上7点30分在宽窄巷子集合出发,9点钟抵达都江堰。游玩三个半小时,12点30分从都江堰出发,13点钟到达青城山,17点30分从青城山出发,19点抵达宽窄巷子。这样可以自由规划时间,在都江堰可以看看《放水大典》。都江堰门票90元,青城山门票90元。往返车票58元,现在好像是63元。当时我是没有买到往返车票,所以就在美团上买了中国国旅的都江堰青城山1日游,不过这样也算方便,成都市区免费接送,无强制购物,团票245元每人,不好的是早上起的太早,午餐太差。

D4\5\6黄龙九寨沟

黄龙

黄龙属高原温带亚寒带季风气候类型。湿润寒冷,一年中冬季漫 长,夏无几日,春秋相连。年平均气温7℃,日照充足,早晚雾多,雨量多集中在每年五月至八月。平均气温为5—7℃,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17℃,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3℃。每年4—11月为游览黄龙的最佳时间。
        都说黄龙是九寨的前奏,黄龙景色还是不错的。因为是高原,最高处海拔4000多米,所以建议坐缆车上去,下了缆车是一段原始森林,慢慢走,适应一下,我在这里有高反,不是很严重,呼吸略快。顺着一条路走下来,全程7.3公里。黄龙以规模宏大、类型繁多、结构奇巧、色彩丰艳的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在中国风景名胜区中独树一帜,成为中国一绝。黄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享有人间瑶池之美誉。

九寨沟

九寨沟因沟内盘信寨、彭布寨、故洼寨、盘亚寨、则查洼寨、黑角寨、树正寨、荷叶寨、扎如寨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沟中分布有多处湖泊、瀑布群和钙华滩流等。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水是九寨沟景观的主角。碧绿晶莹的溪水好似项链般穿插于森林与浅滩之间。色彩斑斓的湖泊和气势宏伟的瀑布令人目不暇接。一个美的如诗如画、如梦如醉的地方。以前,交通不便,九寨的村民很少走出九寨沟,所以少有机会看到大海。但是他们内心是非常向往大海的,所以把当地的湖泊叫做海子,意思是大海的儿子。据说九寨沟有大大小小的海子共有108个近处绿水,清澈见底;远方蔚蓝,平静无波;两岸山树,映入海中,使游人恍如踏入仙境。目前景区开发开放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三条沟, 三条主沟呈“Y”字形,总长98公里。一般人没有这个体力,也没有这个时间步行走完全程。九寨沟景区内的交通非常便利,观光巴士会几乎停靠所有景点。九寨沟游览一般从上往下走,即从长海往回走或者是从箭竹海往回走。在景区门口坐上观光巴士到“Y”的左右两端下车,左侧为则查洼沟,右侧为日则沟,下边丨是树正沟,三条沟交汇处是诺日朗中心站。从景区门口坐车是不能选择去长海方向还是箭竹海方向的,在诺日朗中心站,景区调度会根据客流量调度观光巴士去长海还是箭竹海方向。当天我第一站是到了长海,从长海下来是五彩池、上季海、下季海。貌似我遗漏了上季海和下季海,直接到了诺日朗瀑布。又从诺日朗瀑布回到诺日朗中心站,坐车到箭竹海下车。从箭竹海往回走是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金玲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若日朗中心站。从若日朗中心站到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瀑布群、树正群海、火花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景区出口。现在看看诺日朗瀑布应该从箭竹海方向回来再看,这样不用走回头路,我路线走错了。九寨堪称童话世界、人间天堂,一点也不夸张。
        因为一开始没有一个好的计划,在成都怎么去九寨沟有太多的版本,同学推荐包车或者拼车,一直没有决定下来。还是中国国旅推荐的团,价格是430元每人。包括往返巴士、住宿、黄龙门票、九寨门票加交通,三环内接送。这个价格实在是太低,一直犹豫不敢报团,因为价格低于了成本价,怕是天坑。就因为价格低,做好了被坑的准备,当时想如果吃的不好就多带点吃的,住的不好就自己找宾馆,只要给了门票就不错了。结果我真的错了,第一天午饭在羌贝山酒楼吃饭,因为行程太赶,午饭在上午九点多就吃了,饭菜质量味道都不错,在所参加的团里边应该属上乘饭菜了。午饭后继续前行,途中会有医生上车介绍高原反应的症状和应对方法,并且会卖一些红景天和高氧水。医生会告诉你应该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现在可以购买高氧水,一瓶一百元,一个人服用,不强制消费。建议大家在去的前三天服用红景天,黄龙景区也有很多氧吧,如果在黄龙景区高反了,是可以吸氧的。但是路上也有可能高反,这个自己做好准备就好。14点钟到达黄龙景区,坐缆车上山。步行穿过原始森林,开始有点高反,呼吸略微急促,缓慢步行,很快适应。黄龙景区从缆车到入口呈n字形,从左侧坐缆车上去,向前走过五彩池再往下走,全程不走回头路,步行约7.3公里。都说黄龙是九寨的前奏,应该是正确的。黄龙景区景色不错,但是如果先去了九寨再回头看黄龙会觉得黄龙乏味。从黄龙景区出来后继续前行,晚上21时到达九寨沟外,到藏民家吃土火锅。晚餐很丰盛,肉和菜都不限量,随意吃,但实在是不适应这种风味,还是少吃了一点青菜和牛肉。晚上住在沟外的天下行者宾馆,宾馆不大,但很干净。第二天早上七点钟在宾馆早餐,七点半去从宾馆出发到九寨沟,导游发了自热米饭。在景区门口坐观光巴士游览,晚上十八点半钟在喜来登大酒店有演出观看。第三日早上7点半开始返程,途中会去到格萨尔王营盘,第一站是购买黄龙玉,全车的人下去转了一圈什么也没买。导游谢伟玩笑的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她积攒了零业绩。但也不建议大家购买黄龙玉,因为黄龙玉产地也不是九寨等等原因。建议大家到下一站卖藏药地方可以适当的购物,也不需要大家多买。到站后大家都购买了牦牛肉,其他物品也没怎么购买。导游谢伟说不开心,因为大家买的物品太少。但是不开心的事情马上就过去了,既然大家都不喜欢购物,也没必要再去羌寨和藏寨了,直接回成都算了。所以就没有了后边的羌寨和藏寨购物的环节,到成都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三个小时。谢伟真心是不错的导游,性格直爽,热心。途中有人高反,谢伟还去帮别人刮痧,在九寨沟会把景区地图用笔一张一张的标注,分发给每一个游客。这个团真心不错,如果不跟团自己去的话,成都到九寨往返车票一个人大概280元,黄龙景区门票200,九寨沟门票加交通310元,两晚住宿、吃饭、演出。这样下来一个人最少要1000多的费用,现在美团上已经没有这个团价了,最低价格1000元。

D7重庆市区

洪崖洞

洪崖洞"一态、三绝、四街、八景"的经营形态体现了巴渝文化休闲业态,"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洪崖洞的四条街:娱乐无极限"的纸盐河动感酒吧街";重庆大观园的"天成巷巴渝风情街";老城墙岩石崖体边古时的石板道,是"洪崖洞盛宴街美食街";沧白路上是"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街上有重庆首家法兰西风情的滨江时尚酒店。"八景"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
        吊脚楼属于栏式建筑,依山就势,远远看去,房屋构架简单,开间灵活、形无定式。随坡就势的吊脚楼群,形成线性道路空间,吊脚楼的下部架空成虚,上部围成实体。
        在洪崖洞四层有很多特色小吃,真心不错。

磁器口

千年瓷器口,也算是重庆重要标示之一。街道两侧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筑和千年不变的浓郁纯朴的古风,令其成为重庆江州古城的缩影和象征。除此之外,磁器口古镇还开发了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瓷器口正门口左侧,陈银昌麻花也不错。

白公馆、渣滓洞

白公馆、渣滓洞很多人都是从长篇小说《红岩》中了解到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白公馆和渣滓洞位于重庆西北郊的歌乐山,这里山峰连绵,环境优雅,风光秀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统特务在这两座人间地狱里关押、迫害、屠杀了大量的革命志士。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军统特务对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的革命人士进行了疯狂的大屠杀,300多名革命者英勇就义。虽然烈士们没有看到新中国的成立,但是,他们用生命谱写的英雄诗篇,将永远镌刻在人民共和国的丰碑上。

南山一颗树

重庆市区三面临江,一面靠山 ,倚山筑城,建筑层叠耸起,道路盘旋而上,城市风貌独特,由此形成奇丽夜景。初夜山城,以繁华区灯饰群为中心,干道和桥梁华灯为纽带,万家民居灯火为背景,层见叠出,构成一片高下井然、错落有致、远近互衬的灯的海洋。车船流光,不停穿梭于茫茫灯海之中,依稀飞起汽笛、欢笑、笙歌之声,给夜中城平添无限生机。更兼两江波澄银树,浪卷金花,满天繁星似人间灯火,遍地华灯若天河群星,上下浑然一体,五彩交相辉映,如梦如幻,如诗如歌,堪足撩人耳目,动人心旌。不览夜景,未到重庆
         而重庆观赏夜景的最佳位置莫过于南山一颗树观景台,可惜天不遂人愿,当日山城蒙蒙细雨。问了从上边下来的游客是否能看到夜景,游客出示了从网上搜到的夜景图片和现场照的照片,确实是雾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到。依然是不死心,想着买票进去看看。卖票阿姨说什么也看不到,建议不要去看,可以先进门口看看。能看到了再买票,确实看不到。所以就没有进去,留有余,给自己找个去重庆的理由未必不好。

D8重庆市区

解放碑

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
        昔日解放碑是重庆地标性建筑,如今以此处为中心,周围商场、书店、影剧院、酒吧、酒店、饭店等鳞次栉比,一应俱全,附近300米处有市内最大的小吃街,游客可在此体会巴渝风物人情 ,品尝地方名特小吃,还可购买纪念品和其他物品。解放碑商业街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步行街,因此有"中国西部第一街"之称。
        奔波多人,今日不安排过多行程,去商场购买地方特产,四川重庆的花椒都非常不错,芳香四溢,沁人心肺,每斤价格也在100元左右。下午午饭后去机场附近找家宾馆休息,美美的睡上一觉,次日返程。

D9重庆-郑州返程
八点钟飞机,9点20分抵达新郑,结束行程,感谢同学的车,带着从成都给孩子们买的熊猫飞奔回去看姑娘和儿子。

巴蜀美食

去四川重庆,说到吃,火锅自然是少不了。除了火锅,各种各样的小吃,琳琅满目,不至好看,更重要的是好吃。真正属于吃货的天堂,小吃、川菜和火锅,构成了这个遍地美食的城市。巴蜀人不仅爱吃,而且会吃,所以整个成都重庆几乎没有难吃的馆子,而且在街头询问餐馆的话,人们也会热情的介绍哪里有好吃的的。成都宽窄巷附近西安路,重庆的洪崖洞。如果有时间可以住上一段时间,换着各种花样去吃。成都被誉为休闲城市,工作累了,去成都重庆调整一段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成都重庆交通便利,高铁只要一个半小时,从重庆出发和到达重庆的航班价格都较低,选择到达重庆绕道成都或者从重庆返航也是一种不错的出行方式。
        不忘初心,我必远方。在路上,方知我的人生也曾精彩。我想我是放荡不羁的,时而热情洋溢,时而冰冷如霜。我就像凯鲁亚克说的一样,对平凡的事不屑一顾,但渴望燃烧,像神话中巨型的黄色罗马蜡烛那样燃烧。渴望爆炸,像行星抨击那样在爆炸中发出蓝色的光,让人惊叹不已。我在黄昏的血色中踽踽独行,不言放弃,只为初心不改。不忍离去,只因下个路口那虚无缥缈的渴望。

每一张照片都好美

2016-11-20 16:29

谢谢

2016-11-20 16:3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21 15:55

引用 huangyunyun 发表于 2016-11-21 15:55:41 的回复:

回复huangyunyun:多做功课,可以节约时间和成本。

2016-11-21 18:2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2 09:25

引用 八一年初秋 发表于 2016-11-22 09:25:29 的回复:

回复八一年初秋:说走就走,没什么不能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