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入印度洋 —— 绚丽兰卡We!

宝贝般若 LV.2
2016-11-19 15:42 393/11

对于印度洋的记忆始于2008年的马代,而因为种种原因,斯里兰卡的旅行直到八年后才兑现。这许多年间,游走在世界各地,从一片片南面的海到北极圈的夜光、总是马不停蹄。之后,今年8月的兰卡依然重重地让我惊艳!

和两位好友与小男朋友一起,10天9夜,每一天都好像一个纪念碑,将在今后的人生回忆中立于不败之地。标题的“兰卡We”是这次出行大家的微信群名。万事皆缘分,不论是出发前偶然搜索到的兰卡司机,还是行程中的每一天,每一次际遇,都好似被眷顾,使短短的10天无可替代。即使如此,兰卡还是有太多我们错过的美好,等下一次的拥抱吧!

行程
D1 上海 - 科伦坡科伦坡 - 阿努拉德普勒 - 亭可马里
D2 亭可马里鸽子岛国家公园
D8 坦加勒 - 美蕊沙
D9 美蕊沙 - 科伦坡
D10 科伦坡 - 上海

总花费 人均12K人民币不含购物,其中斯航机票3700,住宿4500,包车1000,其余门票和餐饮。
-----------------------------------------------------------------------------------------------------------------------------------------
出发前很偶然的巧合在google上搜索兰卡好司机,电子邮件联系了几位司机,只有一位当晚很快给了我回信,他就是我们的有缘人Piumal。我们出行的日期他本人已经有游客安排了,他给我们安排了他的堂弟Janaka。整个行程中,Janaka对我们照顾有加,十分周到,车子始终不吝啬空调,也不计较行驶路程。Janaka是十五年驾龄,开车很安全也很好,获得我们深深的信任。由于我们行程的第一天是需要开8个小时车到亭可马里,Janaka全程都很尽责,不似有的司机会嫌路太远,所以真的很感激,感激他们没有对我这比较苛刻的行程提出丝毫异议。Piumal后来在第八天和我们在美蕊沙匆匆相遇碰面了一次,非常热情,我们离开那天得知我的充电器遗忘在了美蕊沙,还特地从科伦坡帮我过去取了邮寄给我,真是纯朴难得的好司机。

附Piumal的联络方式如下,他的微信回复总是非常及时,六星推荐。
 Janaka联系手机:+94(77)0086278

上海飞兰卡的斯行晚上这班是红眼,所以若不是凑在最高峰出行,基本上都有空位。出发之前我也担心Eddie小朋友第一次坐红眼会不会太累,结果飞机上N多的空位他舒舒服服的睡了个饱。可能是斯里兰卡人民的传统,对孩子都很照顾,如果需要空乘的帮忙安排个两个位子让孩子可以睡一下,他们都会在座位允许的情况下帮忙的。

凌晨六点飞机降落在科伦坡机场。与我国效率相比,兰卡的机场行李运送略差,碰到各地航班清晨集中到达的时候,可能需要半个多小时你的行李传送信息才显示出来。这样出机场的时候,都6点45了。

在meeting point见到了等候我们多时的帅帅的司机Janaka,一见面他就给我们送上了贝壳挂饰,很漂亮、非常开心!

(人民币关于兑换卢比:一般来说,尼甘布的美金兑换卢比汇价最好,如果你第一天是停留在科伦坡或者尼甘布,可以去尼甘布换卢比。但是像我们这种急着赶路去东面的,经过尼甘布的时候当地商店都还没有开门呢,所以还是在机场兑换吧,机场的汇率至少比后面各地的酒店汇率强得多。

关于手机卡:科伦坡机场到达大厅里有各家mobile专柜,Dialog应该是最热门的。National Mobile也可以。建议一定要设置好才离开哦。

关于租车:兰卡的司机谈价格一般就是一揽子价,包路费、油费、司机食宿等,除了门票景点等自负,租车价格之外无须再承担任何费用的。这是因为99%的兰卡酒店都提供司机人员的食宿。有些地接虚开价格,大家自己分辨。

关于租车费支付方式:如果你不特别问的话或者是提前约定的话,当地习惯是租车见面上车了付款。当地也很多情况是分期付款,比如十天行程可能分3次付,比例可以平分。这个具体在包车时候和司机谈好。我们的司机很正规,提前把合约打印了,包括付款方式,每次付款的时候都要互相签字。赞一个。

因为行李比较多,Janaka先去停车点拿车再开回来接我们,是7座的面包车。终于出发了!虽然前晚在飞机上只是短暂的睡眠,我们依然小兴奋呢!七点左右出发,目的地是中午时间到达阿努拉德普勒,游玩之后在日落之前到达亭可马里。这可是很aggresive的计划呢!从科伦坡也有直接去亭可马里的巴士,开7个小时。

关于为什么要这么赶的赶去亭可马里,没办法,我的Trincomalee情结自从知道了这个地方就开始了。它是印度洋上属于兰卡的马尔代夫,是上帝的眼泪里最晶莹的一抹光!何况路途中还会经过兰卡最古老的城Anuradepra.

一路上,7座面包的优势发挥了,小朋友可以睡个很好的回笼觉。途中Janaka带我们买了水果,还在兰卡最大的一个礁湖观赏了一番,地貌很特别,这一带都是红红的土,烈日下分外耀眼。

中午12点30分,顺利到达中间站阿努拉达普勒,舍利之城。

进城之后,直接请Janaka带我们去吃午餐,肚子真的饿了!自助餐种类还不少,算是我们在兰卡的第一顿开团饭吧,此餐之后,每顿饭我都要吃几块兰卡的脆薄饼,咸咸的,很好吃。在兰卡,一般司机带去的餐馆卫生都没有问题,放心食用

饭毕是下午一点,我们的时间预算是参观月亮石、两座舍利塔和千年菩提。从阿努拉达普勒去亭可马里港还有2小时多的车程,因此最晚3点半要离开阿努拉达普勒。

阿努拉达普勒是一座古城,几个主要的舍利古迹及博物馆卖的都是通票,25美金一位,孩子6岁含一下免费。司机会带去景区办公室买票,其实整个古城就是一个景区,几处古迹都是分散的。自由行不包车的话也可以包出租车2-3小时进行city tour。

先去月亮石。这是一块雕刻精美的石头,浮屠地狱和美伦天堂的倒影,在众多兰卡的寺庙里都有自己的仿品,真迹只是在这里。

月亮石出来,大伙已经被晒的不轻,满目的金椰,怎么抗拒。

喝完椰汁。马不停蹄来到第一座舍利塔。却第一次尝到了火烤酷刑的厉害。下车后向寺内走去,到入口被告知必须要脱鞋。下午时分,我脱下鞋已完全无法在沙砾路面站立,简直可以把我烤伤,突然想起LP关照过要穿袜子,真是后悔。我直接放弃,不服输的Kitty偏要说,兰卡人民能在这个路上走,我们也可以,于是她俩踩着倔强的赤脚进入了寺内道路。。。

懦弱的我在门口艳羡的望着她俩的背影,感叹天秤真是特么的吃不起苦还矫情。。。只能和小男朋友在入口处到此一游拍照玩。

突然,那两个背影到了半途,转身回来了,挖哈哈,我心窃喜,原来她们也投降了,路越到中间开阔处暴晒处越烫!毕竟不是兰卡人民从小皮实磨练的脚底板!于是我们一行人决定放弃,回停车点求救翻箱倒柜找袜子,Janaka一定觉得这群中国女人太搞笑了,看着我们拆箱子拿出了所有的棉袜,人均2-3双。

这样折腾了一小时,由于怕时间来不及,只好放弃第一个舍利塔,直接去最著名的阿努拉达普勒遗迹。

在车上大家纷纷穿好了袜子,我穿了2双阿迪的厚棉袜,Eddie也穿了2双,汪汪2双,倔强的kitty穿了一双。要知道此时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要是清晨来,可能无需袜子。

有了袜子如虎添翼,我们和斯里兰卡脚板们一起快乐行走在舍利古迹。更喜欢这片白色舍利群。

在这美丽得好似天堂一般洁白的寺庙,我们第一次遭遇了赤裸裸的兰卡式微笑和直白白的注视,友好得那么温暖,现在想起依然是难得的纯真。

兰卡人的笑,来自于他们的心,去了兰卡你就会理解我说的,这是一种真正发自内里的笑容和友善。

绕道寺后方就是高高在上的两千年菩提。虔诚的白衣兰卡们可以在这里坐一整天。佛香、绿叶,婆娑,我们也在旁呆了一小会,神清气爽。

兰卡多菩提,售票处那里的那株也好大的,到处都有菩提树,枝繁叶茂。

近三个小时流连在舍利城,这兰卡最古老的旧都。必须要快点赶路啦,上车后觉得Janaka应该也很累,可是他依然保持非常nice的敬业态度,2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亭可马里

中国游客来亭可马里的并不多,多的是老外。这里曾是兰卡战火纷飞的重寨要冲,现在治安等毫无问题,早已被政府军完全控制。为什么要大老远的来这里?因为6-9月当美瑞莎的海滩风浪很大的时候,亭可马里尼勒维利海滩的海岸线正是处子般最美的季节!所以在我们10D9N的行程中,我们在亭可马里奢侈的安排了两晚。

可由于这个季节尼勒维利的高端酒店实在是太难定了,到达的第一晚我们想住的地方全都没有两间房,所以只能预定了三星标准的鸽子岛度假酒店,入住以后觉得也可圈可点,每晚800不到的价格和方便的地理位置,和之前去马代的那些浮潜类酒店岛屿非常相似,连晚上满墙壁的壁虎都如出一辙,如果玩一周只是潜水休闲将非常好。总体性价比令人满意,入住也舒适,尤其喜欢它广阔的沙滩,后一天入住的2K多的五星高端酒店比不上它的沙滩。

在兰卡的晚餐,基本上都是在酒店自助餐,有的酒店6岁以内孩子免费,有的半价。这家鸽子岛度假酒店是半价,晚餐2000卢比一个成人加服务费。
第一天晚上大家吃完饭在海滩玩了很久,当地人在收渔网,煞是好看。
第二天一早则预定了酒店的鸽子岛浮潜一日游。本来我们是想看鲸鱼的,可是酒店的人说最近两月亭可的海域都没有看见鲸鱼了,应该它们已到了别的海域,我同事的先发部队也说上周到此出海没有看见鲸鱼,所以第二天一早我们没有预订观鲸出海,选择了鸽子岛国家公园浮潜。

D2 Pigeon Island National Park 鸽子岛国家公园

晚上睡得早,清晨5点45就醒了,我想偷偷溜出去看日出,刚洗漱完没想到Eddie也醒了。看见外面的天色欲亮微微有些晨曦,我们决定一起去看日出。走到沙滩居然我们不是最早的,有几个老外已经在沙滩边坐着了。

爱死尼勒维利的海岸线了,不得不说,历史悠久的鸽子岛酒店的沙滩真的地理位置绝佳,有着宽阔无垠的沙岸!

尼勒维利东海岸线 日出绝美

晨曦散尽后海滩和云彩依然静若处子。

这个季节的东海岸线是最美的,南岸美蕊沙那里风浪已经很大海水也很浑浊了,适合冲浪。

在酒店用完早餐,如约9点来到酒店的水上活动中心,预备出发去鸽子岛。司机Janaka也准时到了。(在斯里兰卡包车,司机一般不需要跟随游客去景点,毕竟他们还要开车。如果行程不是太忙,需要司机陪伴可以和他们说,他们一般都会陪的。)鸽子岛费用酒店是收取18美金一个人,孩子半价,另外还有一个上岛费。

日头一出,别看是9点,已经很烈了。个别队员已经被晒得连脸也不想露了!准备出发!

到这里不得不说Janaka是个好司机,凡事留心,凡事细心。他留意到我们前一天和酒店商量看鲸鱼的事,酒店收180美金一条船却又说基本看不到鲸鱼。在酒店前往鸽子岛的短短行程中,他和船夫交谈了,不久就和我们说问我们还想去看鲸鱼嘛,说船夫可以自己带我们前往,收费15K卢比,约120美金,我们当即同意了。他总是默默留心很多事,总是可以办才和我们说,很到位。

谈妥了次日观鲸的安排付了5k定金给船夫,我们心情更愉快的上岛了。

这里建议不会游泳的童鞋在鸽子岛请个浮潜向导,根据你要去的地方1000-3000卢比收费不等。Kitty和Eddie各潜一次,我不要向导,但后来又让向导带我单独去另外一边比较远的地方看了一次礁鲨,总共三次来回,向导问我们收了2000卢比,这也亏了janaka,据前方同事汇报她上周来回一次就被要了3000。

由于小朋友还不是完全会游泳,不肯闷水,起初我们是非常担心这次浮潜,后来在迪卡侬买了全封闭面罩,Eddie成功下潜,并且兴趣浓厚。处女潜之后,和其余队友呆在岸上,我和向导准备去更远的一边看reef shark,向导只建议善游者去那边,因为那里风浪很大。

我们游了挺久,一直游到白色警戒线,向导说运气不佳估计看不见shark了,和我打道回程。没想到一路上回去的时候,接二连三的来了好几条,把我激动得不行,好运!

到了岸边,队友们不知在何处休息,不见影踪。只有janaka体贴入微居然帮我带来了拖鞋到岸边等着!感激得我无以言表……试问拖鞋有何用?在鸽子岛,由于成年累月的死珊瑚很多都被海浪冲到了海滩边,所以岸边有几米路是非常扎脚的,几乎是举步维艰,当然,兰卡脚板们不怕,我们这种就不行了,所以,有人给你拿拖鞋是多么幸福!

浮潜的时候也要注意珊瑚,有个老外脚上被珊瑚隔开了好大的口子,一直在流血。这个和马代一样。

总体而言,鸽子岛浮潜很精彩,物种很丰富比马代很多岛附近鱼多很多,但是在马代有一些潜水著称的海悬崖附近那还是更壮观一些的!同时,在去看礁鲨的路线中,也会遭遇很多很多水母,起初我有点怕她们蜇我,后来向导说,这片海域的水母不会蜇人的,没事,果真。

鸽子岛公园一直有船往返于和酒店沙滩,所以酒店不会规定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的。因为我们今天要换酒店必须在12点退房,所以11点半我们结束浮潜,坐船回酒店沙滩了。2个小时,也非常尽兴,Eddie总共潜了3次,后面两次熟悉路线了我们自己带着潜的。如果带着孩子的话,建议大人先熟悉路线,尤其避开珊瑚之类,在安全区域带孩子玩比较好。

下午一点我们到达了今天预定的安妮拉娜酒店。兰卡五星酒店的范儿,面包非常好吃。午餐就在酒店了,上午浮潜很累,打算饭后避开烈日,午睡休息。傍晚出发去亭可马里市区晚餐。

四点半准时和Janaka约在酒店大堂,他说带我们去亭可马里逛一圈。另外,连续两天在酒店自助餐,今天的晚餐我们实在不想继续自助了,请他务必带我们去个餐馆。

只有汪汪小姐因为旅途劳顿,准备宅在酒店里休息。嘱托我们带兰卡老酸奶回去即可,兰卡各大城市food court里都有得卖。所以我们一看见超市就买好了补给和水果。

Janaka带我们开车经过了荷兰湾,然后去了情人崖的神庙,那里属于亭可马里的制高点,以前都是军队,现在也对游客开放。这个神庙属于印度教,不是佛教。兰卡北部和东部,佛教徒不占多数,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平分秋色,而兰卡中部和南部,70%都是佛教徒。Eddie小朋友在神庙这个旅游景点直接变成了嫩模,被一个个当地人请求拍照,改日倒是可以探索一下他在兰卡的星路。

在进入神庙的路上,是亭可马里工艺品一条街,这里的东西和后来南方的城市,加勒等比,还是便宜的。如果看中了可以买。兰卡小贩感觉上开价以后还款余地也不是很多的,比较实在,这里是唯一一个工艺品比科伦坡机场便宜的所在了。Eddie看中一个木制的tuktuk车模型,亭可小贩开价950卢比,没给他买,后来在加勒看见是2500,机场是1160,最后在机场买了。所以亭可的消费在兰卡确实很实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女生不能穿短裤短裙进入神庙,无知的我穿着牛仔短裤大摇大摆。。Janaka问进口处的老人(所谓的进口也就是商业街到头的地方)拿了块围布让我围上,把我们的鞋子都寄放在那里,都是免费的。

参观完毕出来,原路返回下山。Janaka说带我们去一个很老的建筑吃饭,搞得我们很期待。后来才知道就是在中国湾那里的荷兰银行咖啡馆。

这幢建筑已有几百年历史,经过了改建。原来整个都是荷兰银行,后来底下的咖啡馆保留了。餐厅里还看得见原来建筑的残垣。这个Janaka也真是会找地方。

经过昨天的旅途劳顿,我们邀请Janaka一起晚餐,这个善良的兰卡司机,说他要出去加油,一会回来。可等到我们的餐都来了,他还没出现。打他电话问他在哪里,他说在不远的地方,使劲邀请他和我们一起吃,他才进来了餐馆,点了份兰卡当地的咖喱餐。

Dutch Bank Cafe的啤酒真是好喝,东西也不错,关键是环境很有味道。这一餐虽然简单,比起酒店自助餐,却是颇值得回味,可惜汪汪小姐缺席了

翌日一早5点15我们约了船夫在安妮拉娜酒店的沙滩等,出发去观鲸之旅碰碰运气,所以这一天回酒店后大约10点大家就早早睡了。Janaka原本说他不陪我们去观鲸了,我们再三央求以船夫不会英语为由,他才答应一起去,后来知道原来这家伙不太会游泳所以怕坐小船。

D3 亭可观鲸奇遇+锡吉里亚狮子

4:45定了闹钟,5:15集合的时候,海滩依然是这样美不胜收。我们将在海上看日出。

出海啦!和美瑞莎的大船不同,亭可观鲸都是六人小船,全马力发动的时候小船乘风破浪非常刺激!很快我们就把海岸线远远地抛在了身后,东方,是印度洋上最完美的日出!

光是这海上日出 已让我们觉得清晨起床值透了。坦白讲自从潜水中心的人和船夫都说最近这个月都没看见鲸鱼,我们已经对鲸鱼不抱希望了,只希望看见海豚,所以我是满海面的在寻找海豚呢…… 船夫前半个小时几乎属于漫无目的地在海域内半开半漂,我们看见稀稀拉拉几只和我们一样的小船,这时候的日头已变得炎热了。
        就在我们还在有说有笑寻找海豚的时候,船夫突然发动了小船,开足马力,以使我们胆战心惊的速度,铆足了劲和其他几艘小船一起向未知方向进发,小船使劲撞击在海面上,真够晕的,有几下感觉船都要翻了,janaka也略感紧张,但他告诉我们这是船夫收到信号说某海域有人发现鲸鱼踪迹!

极速冲刺了20分钟左右,屁股几乎都要被颠烂了的时候,小船慢了下来,全程另外几只小快艇也在全力前进,那乘风破浪齐头并进的场面极其壮观。突然听见janaka叫whale!whale!我们一扭头看见了巨大的鲸鱼背,据他们说这是非常大的一只blue whale。可是神出鬼没的鲸鱼根本就不怎么露脸,刚才也来不及拍照。等了一会又全无动静,说实话我们挺担心他会不会吞了我们的船,小船和他硕大的身躯比实在是太小了!
         片刻之后,船夫又突然发动全马力,行驶了10来分钟。这个时候我们看见了毕生难忘的一条鲸!

从喷水到各式动作,这条鲸给我们来了个全套!连船夫也兴奋到不行,不停和janaka说意思是我们太幸运了,最近他们就没看见过鲸鱼。我们也太高兴了,感恩好运相伴!
       事情到这里还没完,就在说话的时候,又陆续看见了两条鲸鱼,一条是brown whale,还有条和最初一条一样blue whale但较小。
       纪念一下我们难忘的伊斯兰老船长吧!瘦瘦小小的老人已七十多高龄!

一如人无完人,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上帝的一切安排都是守衡之道!我们运气爆棚的在四十分钟之内看见了四条鲸鱼、这片海域已两个月没有鲸鱼踪迹,可我们却没有看见平日80%概率可以看见的常见的海豚。知足了,海豚留给下一站吧!感恩!出发返回!
       回到酒店刚好是早餐时间,我们心满意足的吃了好多安妮拉娜最美味的面包!我想这里的面包师肯定是个高手,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羊角包!这次旅程9晚安排了9个酒店,我们也是醉了,可是确信的是:!安妮拉娜有最好吃的羊角包!

斯里兰卡的特产,鸡蛋盏,在里面放上点胡椒和盐,味道不错👍👍👍!

酒店流连一番后,回房间调整了一下,原本想去游泳,可乘风破浪船真的把我们坐累了,吃完早餐饱饱美美的睡了一个半小时回笼觉,11点半起来收拾准备退房。

今天我们原计划是去波鲁纳古沃然后于傍晚到达狮子岩。janaka告诉我们,波鲁纳古沃其实和第一天我们去的阿努拉达普勒是很相似的,所以民主协商后,大家决定放弃波鲁纳古沃,留点时间休息,以及充裕的时间登顶狮子岩。所以才有了睡觉时间哦!

中午12点办理完退房,我们直接出发前往锡吉里亚。路上2个多小时就到了,狮子岩是4点半停止售票,因为打算去看落日,我们计划4点出发,于是先去酒店checkin。

锡吉里亚也有很多高端酒店,我们订的还是最接地气最老的锡吉里亚酒店,吸引我们的是它正对狮子岩的咖啡吧和游泳池,遥望着几千年兰卡皇室兄弟相争相煎的风风雨雨,岂是其他地方可比!

在房间略作休息,4点大家准时出发去Lion Rock,5分钟车程非常近。

兰卡的红土,在狮子岩表现得淋漓尽致。狮子岩还是很高的,起初担心7岁的小朋友会累,后来Eddie表现得完全没有问题,反而是上山途中看见有恐高不适的大人晕眩下山的。

狮子岩都是石头台阶、大石块或者楼梯,有个重要的告示要游客安静、小心马蜂。这天下午爬山2/3爬到狮子座脚下,准备登顶的时候,突然传出了前面游客被马蜂袭击的消息,于是安保人员要求大家安静并全部等待在原地,上山的道路暂时封闭了,半途的游客被要求蹲下俯首抱头,直到危险解除才渐渐疏散前行。

莫名的感觉这些马蜂是带着几千年的诅咒,守护着狮子岩未知的亡灵,守护着一切风吹草动。所以登顶途中大家一定要安静,不要打扰它们。

大约等待20分钟后,工作人员让游客再开始上行。狮子岩的顶部是一个巨大的岩面,可以俯瞰锡吉里亚四周风景一览无余。黄昏,阴云开始密布,狂风大作,今天落日是没有希望了,可是登顶的景色非常壮观。

D4 锡吉里亚石庙-康提-努瓦埃利耶

今天又是赶路任务卓绝的一天。早上8点半大家在酒店集合出发。先前往锡吉里亚著名的石庙。石庙与金庙相连左右,不过我们只对Rock Temple感兴趣,金庙是后来人工建造的。

停车后去石庙的路上,也有一棵大菩提,上面居然还挂了一个完整的蜂巢,看上去非常美味的样子!

石庙别有一番韵味,在炎热的兰卡,石庙内却凉风阵阵沁人心脾,上下山的路也令人愉悦。更不要说里面千姿百态的佛像了,只是佛地不拍照,只留下这么两张照片。

石庙出来,直奔第二旧都康提。这次的行程在康提只安排了半日,主要是逛佛牙寺,如此匆忙的原因是我们花了三个白天的时间去了亭可马里。若时间不那么紧迫的话,康提绝对是个美丽的有韵味的值得多待两日的地方,充满灵性。

今日在康提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去买Bartik。自从上次在亭可马里情人崖穿过临时的围裙,十分喜爱,Janaka推荐在康提买bartik,所以需要预留半小时购物时间。

美美的佛牙寺。脱鞋进入哦!但在康提,不用担心被烫到脚板了,我们都是赤脚的。

传统的白衣穿在黝黑的兰卡人身上对比强烈 很好看!尤其是兰卡人都有纤细的脚裸,腿形细长。

佛牙寺出来,Janaka带我们去康提的半山区买bartik。Bartik就是简单版的纱丽,价格比一套纱丽便宜,根据材质和印染工艺(粗棉布,细棉布,丝,单面印染,双面印染等)价格从3000卢比到1万多卢比不等)。在兰卡短短几日,我和汪汪小姐已对bartik严重感冒,今日准备拔草。

Janaka带我们来到康提的半山腰,这里可以俯瞰康提城市的全景。原来是一家印染工坊,是这里游客购买的定点吧,但东西和种类真的很多。由于我们只对bartik感兴趣,并且时间紧张,所以挑选了两件较好棉质的双面印染的就OK了,6000卢比每件。

后来到了坦加勒,这两款Bartik可是让我和汪汪小姐摆拍了个够!真的很适合照相摆拍一级棒!到了沙滩还可以当铺布,沙子水一冲都不会粘布,干的还特别快。

购物结束大家以最快的速度出发。从康提到努瓦埃利耶还有三个半小时的路程,尤其后半段是蜿蜒山路。感觉Janaka这一段也很有压力,因为到努瓦埃利耶我们还要去茶园工厂品茶,不知道是否来得及。但他开车的安全性是一流,janaka驾龄15年,还曾去迪拜做了三年司机。每天出发的时候,这个可爱的兰卡男人都会双手合十对着方向盘做一个祷告后才出发,每天都把车子仪容从里到外整理得干干净净,开车变道超车都很注意安全,这类细节太多数不胜数,所以我们非常感激他。

快到达努瓦埃利耶山区的时候,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将近五点的时候才到茶园工厂,著名的Macwood茶工厂四点半就关门了,Janaka带我们来到了另外一家BlueField,也是五点停止工厂向导服务了,我们等于是搭了个末班车,向导最后一批带我们参观了制茶的各道工艺。

雨越下越大,却显得努瓦埃利耶山区的暮色更加清幽脱俗。大家点了茶园工厂著名的巧克力蛋糕,品尝了红茶,劳顿的旅途此时已充满温馨和惬意。

一杯热茶,一份甜点,元气加油站 随后在茶园工厂店选购了茶叶和礼品。

BlueField离开我们预定的奥尔巴尼别墅酒店还有约19公里路。购物完毕后Janaka又马不停蹄的带我们去镇子上买各类水果,之后直接向Albany进发。

努瓦埃利耶山区的住宿选择很多,从镇上主流的酒店住宿比如努瓦埃利耶酒店,到山区里各处的别墅民宿,风格不一。既然努瓦埃利耶在原来的英殖民时期以小英格兰著称,我心心念念只想住山区里的英式别墅,Albany是最后选定的一家,价格不菲,后来也是我们此行最念念不忘的一晚。

到达Albany 的时候已是暮色浓郁,这里服务人员有四个,都出门迎接我们,端茶送水,和回家一样温馨。三层楼的别墅总共是五间房,2楼三间,三楼两间。原来我预定的应该是三楼的房型,到的时候酒店人员说三楼有客人了,于是我们在二楼住下,房间的色调不同而已,整体风格都是一样的。Albany不像有的别墅酒店,还会在一楼安排房间,这样比较好,至少所有房间的风景、质量都有保障。

在底楼客厅办完入住后,酒店给我们来了个小小的惊喜。每位客人都有个欢迎祈祷的小仪式,好不周到!

晚餐大家不打算再折腾出去吃了,别墅的环境那么好,我们托酒店人员下山买来啤酒,准备在酒店烛光晚餐,总厨看了点菜单说大概八点可以开餐,时间刚好够我们洗个澡调整一下。今天Janaka也辛苦了一天,劳苦功高,大家都邀请他和我们一起烛光晚餐。

难忘的一天。这样的地方,住一周也不会嫌多。

D5 努瓦埃利耶 - 新西兰牧场- 高山小火车- 埃拉 - 亚拉

清晨起床的景色晨雾缭绕,如世外桃源般。

Albany住宿含早餐。总厨的早餐也做得好精致!猜想在努瓦埃利耶这个非主流小英格兰,一定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兰卡人可以把西餐做得相当水准,昨晚的晚餐好棒,今天的早餐又好棒,小厨房出品,就是不一样

依依不舍和Albany酒店的工作人员,Janaka带我们小队又踏上了征途。由于雨季泥泞路难走,霍顿平原没有在我们的计划中,取而代之的我们选择了去努瓦埃利耶镇上观光以及新西兰牧场。
小镇的邮局和中心湖可算是到此一游的必备景致了。

努瓦埃利耶山区除了茶园,还以山坡牧场著称,主要饲养奶牛,所以斯里兰卡一些著名的奶制品一点也不比新西兰逊色的!

最关键是,到牧场一定可以买到新鲜的牛奶、酸奶!我们的最爱。大家在这一站花了900卢比补给了好多奶制品。

牧场出来,到附近的Ambewela火车站先去买票。暑期是一个旅游旺季,高山小火车实在不推荐,因为几乎都是人挤人。没办法,来了还是硬着头皮要坐的,janaka帮我们去买好了二等舱的票,他会开车3小时在埃拉等我们。车站通报说火车晚点,担心我们挤不上车,于是janaka一直陪我们在车站等着。

晚点的大半个小时,队友们继续进行各类摆拍。这回Eddie把Janaka也拍上了。

姗姗来迟的火车终于驶进车站的时候,kitty 在最前线抢拍流线型。刚看见鲜艳车厢的兴奋心情很快被汹涌客流的蜂拥冲散,我们发现我们根本挤不上大部分的车厢都,全是人,白的黄的黑的!

混乱的状况下,好不容易我们挤上了一节二等车厢,车里面闷热不堪,所谓的悬挂式门口全部站满了人,能好好站着就不错了,不要说坐和看风景了!

观察了一下二等车厢以游客为主,那么接下来几站一直到埃拉Ella会不停的涌入。我决定带着Eddie进入三等车厢,也就是当地人为主的车厢,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决定,因为我不知道如果站3个小时,疲惫的孩子会不会中暑。也因此,推荐所有暑假高峰想去搭乘高山小火车的朋友,尤其是带着孩子的朋友,如果你还想坐着看风景,那就从科伦坡起点开始坐吧!不然不如不坐。

到了三等车厢后,立刻就有好心的兰卡人给困顿劳累的Eddie挤出了半个屁股的座位,小家伙靠在位子上,没多久就睡着了。感恩兰卡善良的人们,这是一个真诚的礼待的国度!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他们搭乘公共交通的时候,都是年轻的必须让座给孩子和老人,然后坐着的人会帮站着的乘客拿东西,有的时候长途就轮流坐,整整三个小时,我看到的情景一开始让我不解,直到后来这样听讲了才彻底明白。当然,对游客,兰卡人是更爱护的,Eddie在小小的座位上昏睡了过去,旁边的兰卡男人一直试图让他靠着他的肩膀,非常感动。

当地人每隔几站都有人下车,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座位变得宽敞了一些,我也坐下了,顺便给四周的兰卡孩子分完了背包里所有零食。

所以很抱歉,高山小火车的风景我是没有拍到。但是却感受到了兰卡百姓们真诚的内心和热切待人接物的心,女人和孩子,老人和游客,这是一个尊老爱幼的善良社会,风俗已然昭昭。

3小时后,终于到达了ella。Janaka已在车站等候我们。

黄昏六点,我们到达今日的住宿地点:乌达维拉,离乌达维拉国家公园5分钟车程。饥肠辘辘,又累又乏,一夜无语。明早还要一早起来去国家公园。

D6 乌达维拉国家公园 + Tissa+亚拉国家公园

大部分游客必去亚拉国家公园,为什么行程中会选取乌达维拉,是因为LP号称这个乌达维拉里的象群更多,而其地貌最有特色,部分景观和非洲极其相似。没去过非洲,我们就去看看吧!

早上6点约在公园门口,前一天到达时Janaka帮我们约好了吉普车司机,收费是市场标准,门票都是另外买的。兰卡的国家公园因为都是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土路,所以必须要吉普才可以进入。

可能是清晨的缘故,公园里的野生动物并不是很多。但可能兰卡的公园就是这样野生状态,在夏季,炎热的中午和下午一般很多动物是不出来的,这样只有清晨和傍晚。我们的吉普司机还算比较有经验,整个2个半小时的游览过程,我们看到了比较多的大象、鳄鱼、梅花鹿、狐狸、水牛等等动物,居然这司机火眼金睛还半路停车指给我们看一只停在枯树上的变色龙!服了他。

兰卡的国家公园是没有老虎狮子这类猛兽的,比较厉害的也就是豹子、秃鹰之类了。如果要看豹子的话,大部分需要选择下午的时候,对我们来说太热了!看到豹子的几率和中彩票也差不多,我们想之前看到了四条鲸鱼已经够了,知足常乐吧!

从乌达维拉国家公园出来,刚刚好时间回酒店吃早饭。乌达维拉酒店不多,我们订的属于当地最好的了。小伙伴们早餐结束后相约去泡泡泳池游游泳,趁着10点太阳还不是最晒。

中午12点准时收拾行囊向亚拉进发。在去亚拉的路上,我心心念念不忘有一个地方叫Tissa Lake,因为预定酒店的时候看见那个地方有很多安静的民宿很漂亮,于是问Janaka,他说可以带我们去的,是顺路的,太好啦!

Tissa距离亚拉只有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没有想到传说中的Tissa Lake竟然这么漂亮!有很多兰卡的大人孩子还在里面游泳消暑。最夺目的是它的湖面上那些双双生生枝繁叶茂的树,好美。据说很多杂志画报上都有这幅景象。

看到那么漂亮的水生树,可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美丽的蒂瑟湖TissaLake,接地气!

从Tissa很快就到了亚拉,这次入住的Laya Safari是同事大力推荐的。主要是在海边,有沙滩但是这个海已经风浪很大无法游泳了。

原本大家计划在第二天清早去亚拉国家公园,有了今天上午的经验,感觉早上动物不是太活跃太多,所以我们和Janaka商量在4点左右进亚拉,体验一下黄昏的野生世界。于是就在酒店休息两小时左右稍作调整。这样一天走访两个国家公园也确实满超负荷的,尤其是亚拉的路开车好似颠簸的更厉害,但想想也是体会了一天中两个时间段的野生状态,神马都值得了。

在亚拉公园的吉普司机小哥是Janaka的朋友,整个游览过程中真的很尽力想带我们看见最难看见的豹子。中途极速开了追了好多个地方,因为有其他车辆发来消息发现豹子的踪迹,但是最后黄昏时还是无功而返。我们知道我们的好运早就被鲸鱼用完啦,豹子留到下次吧! 尽管没看见豹子,我们还是看见了秃鹰,鳄鱼等等,一样很高兴呢!

几乎是追着晚霞回到了酒店Laya Safari。疲惫得只想饱餐一顿。

D7 Laya Safari - 坦加勒

我们的行程到了兰卡南岸以后,开始渐渐变成了吃吃喝喝。这一天早上,自助早餐后就开始在酒店的无边泳池游啊游,海边肆虐的海风,烈日骄阳,荒芜的沙滩,感觉却是到位。

中午时分到达坦加勒,之所以选择在坦加勒和美瑞莎分别住一天而不是在美瑞莎住两天,是因为我们要在坦加勒看海龟生蛋。

在坦加勒定的是棕榈别墅,Palm House,太喜欢这个迷你别墅了,一幢幢优雅的站在海边的丛林里,标准的(4人)是上下两层,还有更大一点的别墅可以睡6人。这个酒店也有标准间,不过还是别墅更赞,强力推荐。

Janaka帮我们约好了晚上8点的tuktuk司机,载我们去rekawa beach海龟保护中心。

在房间稍作休息,我们换上了前日买的Bartik,去海边摆拍,真开心。汪汪小姐的S形好漂亮!

Kitty是御用摄影师,一级棒!
爱死Bartik,后悔只买了一件。就这样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幼玩了一个下午。

加勒的海和沙滩,硬硬的线条,很粗犷很硬朗,和亭可马里的温柔宁静脱俗不同,和美瑞莎的妩媚商业气息也不同,两个字,喜欢!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晚上要去Rekewa Beach看海龟生蛋!

我们在Palm house的餐厅预约了六点的晚餐,这样可以七点半准时搭tuktuk出发。

必须mark酒店的T5餐厅太棒甜品太好吃。

晚7点半大家准时到酒店门口,tuktuk司机已在那里等待。没想到前往rekewa beanch的路那么长,开了足足有半个小时。tuktuk司机是会一直在那里等的,直到接我们回酒店。

到达海龟保护中心的时候,工作人员告知要稍等,还未开始售票。原来他们是要检测到有海龟上岸了并且准备开始生产了以后,才会售票的,这样是确保每位访客都可以看到海龟生产的过程。
大约等待了20分钟,工作人员说可以售票了。今天大家的运气很好,有一只海龟上岸的很早,昨天的游客一直等到近10点才有海龟上来,那样看完整个过程都要过午夜了。

8月下旬已经不是海龟产蛋的旺季了,旺季每天有20-30只海龟上岸生产,现在淡季时间,每天能看见海龟还要生蛋就已经要靠人品拼RP了。解释一下,不是有海龟爬上岸就一定会生产的,如果沙滩情况不好,海龟妈妈巡视一番都还是会走的,有的挖坑挖到一半发现沙质太松,都会放弃的。

跟随着海龟观察员向导,游客分批来到沙滩。游客不允许使用白光手电,包括手机白光,只可使用红光照明,这是防止对海龟妈妈的影响。

看海龟妈妈生育的过程是神圣的,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生命,不知明天如何,但有希望就等于拥有了一切。伟大的海龟妈妈,生产完之后还需要用一个多小时把产卵的巢穴掩埋起来保护幼卵,再不辞辛苦的爬回咆哮的冰冷的大海。

这是一个你看着会落泪的故事。我们从8点半一直守候到了11点,直到海水将海龟妈妈带回了那片黑暗的海。

23点多,观察活动结束,搭乘tuktuk返程回到Palmhouse我们可爱的温馨的家。

D8 坦加勒- BlowHole-美蕊沙

这一路很短,一个多小时。就在坦加勒附近,Janaka带我们去著名的Blow Hole。这样的地貌,也真是在坦加勒陡峭又风大浪急的海边才会有。

Blow Hole是一个经年由海水拍打冲刷出来的洞穴,经海水不停注入,配合海浪的击打,出现井喷的奇观。一年四季,海水喷发的高度也不尽相同,有的时候游客前来,什么也看不见,我们来的季节对了,所以又一次叹为观止。

兰卡人的友情和善意,无所不在。无论是在拥挤不堪的火车上,还是在熙熙攘攘的景点边,他们总会善意的把好的位置让给孩子、让给游客。这个国度,留给我们的不只是美景,而是佛心。

离开Blow Hole,前往美蕊沙。半路中Janaka找到了渔夫,给我们展现了美蕊沙渔民传统的竹钓。画面太美,无以言他。

之后驱车直入美蕊沙。进城以后,Janaka带我们去了此行最大的一个超市采购,我们买了很多锡兰红茶,就是Dimah的那个牌子。Eddie居然还买了玩具。

前往美蕊沙的路上,kitty始终保持质疑我今日在美蕊沙订的住宿。与全程基本属于五星的住宿相比,今晚在美蕊沙我们是住的确实太经济了,每间房49美金。可是,这个是大名鼎鼎的孔雀旅馆呀!Peacock Villa,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民宿。

言而总之总而言之,我们到达了以后,即使房间是在一楼,我们也无比无比的喜欢和满意!

我们订的房间其实属于家庭房,一个特大床一个单人床。带空调,28平米左右。8月来美蕊沙,空调是一定需要的,因为这个季节美蕊沙太潮湿!Peacock Villa的老板是一位曾留学英国的腼腆的兰卡青年,非常细致,从每一件家居的摆设,都看得出来他多么用心,也有品味。

旅馆不在海滩边上,有一条小路直接走去美蕊沙海边,十分钟左右,tuktuk车也就100卢比就到了。

在旅馆惬意了一把,我们准备去美蕊沙海边玩浪。现在正是南岸玩海浪的季节。美蕊沙的海滩很平坦,海浪大的季节,真系玩得好疯好爽!

太应该冲浪啦!海边有租借冲浪板的地方。还有很多可以报团参加第二天一早去看海龟的浮潜几百吕比一个人。我们没参加,明天还要去加勒,早上饱饱的睡一觉再说吧!

疯着玩着,时间过得好快,累了就铺个大巾在沙滩上坐着休息,一转眼日头就落了。

饥肠辘辘的回旅馆洗澡换衣服,全体成员准备去海边饱餐一顿水货。Janaka来接我们,说什么也不和我们一起吃晚饭,今晚他和piumal在美蕊沙碰头,所以哥俩要好好聚聚。

夜晚的美蕊沙海滩就像一个热闹的Bazza!我们在Merrissa Eye!什么都很好吃!

D9 美蕊沙 -加勒 -科伦坡

美蕊沙前往加勒的路上,有一个海龟养育中心,这里饲养着从大海里返回或者发现的有残缺或者是生病的海龟。比如说被船桨绞断腿的大海龟,或者出生有缺陷无法适应大海环境的新生海龟。小小的中心,还孵化各类珍惜的海龟蛋,新生海龟宝宝需要在孵化中心的环境里生存一年左右,很健康的健康下会返回大海。

海龟宝宝萌萌的。

为每一个坚持不懈的生命来加油!

早上10:30左右到达加勒。由于Peacock Villa不提供早餐,大家计划在加勒吃brunch。古老的加勒老城,鲜明的殖民风格,兰卡总是在每一刻变幻出另一种味道。

加勒古堡是当之无愧的Landmark。扑面而来的海风,已吹来了科伦坡的味道。

没有在加勒过多停留,旅游业在加勒已开发充分,使得它变成了南海岸物价最高的城市。

下午三点,顺利到达科伦坡地标,加勒菲斯酒店。Yes,Galleface!处于科伦坡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傲瞰着科伦坡海岸线和对面的中国港。这座地标性的酒店太古老,也有太多的故事,有着风景无敌的临海泳池,有着鲜艳迷离的殖民烙印。在科伦坡,住在加勒菲斯,是必须的mark。

加勒菲斯看日落印度洋,是在科伦坡一定要做的事!

在Galleface Cafe暮色中晚餐,海风袅袅,海浪徐徐,彷佛殖民时期梦幻迷离的午夜场,这也是在科伦坡一定要做的事!

是为小资落到尘埃里的感觉,因为在这里,你的一切,已和Galleface的空气和科伦坡的昨天混为一体。

D10 科伦坡-上海

一点的飞机,可是科伦坡市区出发还是会堵车的。所以约了Janaka10点半来加勒菲斯接我们。

科伦坡的纪念品,机场的便宜过大部分的旅游景点,除了亭可马里。所以,好好的买一把吧!

斯里兰卡是一个美丽的国度,有美丽的人民,他们个个都有善良纯真的笑容。Love SriLanka!任何时候,你若想起了它,那么,背上行囊出发吧!走进上帝的眼泪,看见那颗珍珠般的心。

这个美丽的故事,始于一个缘灭和缘起。

期待下一场旅行。

本剧终。

精彩纷呈的旅程,温暖美好的回忆,感恩💐

2016-11-19 18:35

引用 猫 发表于 2016-11-19 18:35:10 的回复:

回复猫:

2016-11-21 10:4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1 15: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21 15:55

引用 selane_w 发表于 2016-11-21 15:55:43 的回复:

回复selane_w:去吧

2016-11-23 12:36

引用 panzhuo 发表于 2016-11-21 15:25:47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panzhuo:恩,玩一个等于十个,地貌丰富

2016-11-23 12:36

请问,Laya Safari酒店的午餐和晚餐是自助吗?价格怎么样?打算在那住两晚。据说那附近比较荒,想着如果不去tissa湖那边吃饭,酒店是否能解决

2016-11-23 14:07

引用 Mary 发表于 2016-11-23 14:07:37 的回复:

回复Mary:Laya Safari主要是去亚拉国家公园那里顺路住的。由于一般去公园是清早,游览回来是9点,正好赶上酒店的早餐算brunch,含在房费里的。这样其实当天一般不吃午饭的,水果点心即可。晚餐酒店提供自助餐的,在兰卡一般晚餐都吃自助,外面怕吃坏肚子,在亚拉国家公园附近的酒店无论你住哪家,都是吃晚餐自助。价格公允,2000一个人好像,折合人民币100。

2016-11-24 00:46

回复Mary:还有一种你可以住在tissa的酒店也蛮好的,就是去亚拉国家公园需要来回多花半小时。

2016-11-24 00:48

引用 宝贝般若 发表于 2016-11-24 00:48:06 的回复:

回复宝贝般若:谢谢回复,因为住近点可以稍微晚起一会儿,早上不用赶路,又听说这个酒店很好。所以想住这里。好像看大家都是让酒店打包早餐在雅拉公园门口排队买票的时候在车上吃掉的。这样回来不能再吃一顿了吧?打算在这里住两天。第一天是坐完高山小火车从ella赶去laya,从Ella出发就得三点了,如果酒店价格还行,就不在tissa停留了,直接入住吃饭。

2016-11-24 13:24

引用 Mary 发表于 2016-11-24 13:24:21 的回复:

回复Mary:不赞成打包 宁可早点出发 打包的食物会不好吃 酒店如果早餐供应到10点或9点半 时间上完全来得及回酒店吃早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