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缅甸,遇见佛的微笑 --记2016国庆缅甸九日游

吖布1007 LV.4
2016-11-19 16:17 156/3

楼主是个懒人,看到蚂蜂上可以手机写游记,于是决定重出江湖啦啦啦啦啦啦…距离缅甸游已经一个多月了,很多东西铭记于心却也有很多东西随着时间而流逝,然而对缅甸的记忆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回想起来,仍是“淳朴的地方以及充满善意的微笑”……
楼主写游记,想到什么写什么,随心而记……so……
如果想了解缅甸历史的就绕路吧,楼楼应该不会写到这些

行前碎碎念
其实为了这次旅行,楼主准备了大半年……假的啦……只是提前了大半年买了机票,为什么去缅甸……因为今年四月底的时候曾接待了一位缅甸友人,大力的给楼楼推荐缅甸的旅游业,给楼楼看了好多缅甸的照片,最初吸引楼楼的是那张立在悬崖上的大金石,缅甸盆友神乎其神的跟楼主讲着大金石的传说,也开始让楼主对这个印象中并不太安全的国度产生了兴趣!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国庆到哪里人都多,缅甸,作为一个对外开放不久的国家,他们的旅游业处于发展期并未成熟,很多游记上说如果去东南亚,建议先去新马泰因为这几个地方发展以相对成熟,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国家,缅甸排在倒数!然而,楼主想来随性,什么叫做成熟,成熟意味着人多,楼主向来讨厌人多拥挤的地方……当年五一去了趟柬埔寨都觉得人好多,别说新马泰了……必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事实证明……楼主的决定多么的正确。
在此楼主真心建议:
如果你们想游缅甸、请趁早!!!
如果你们想把缅甸玩成日本韩国泰国……那还是别去了,这里没有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的商品,有的更多的是当地人发自内心善意的微笑,无处不在的佛塔和他们的信仰!

行前准备
1 提前半年买了机票,楼楼是湖建人,so……木有直达……so……买了联程机票!机票不贵,飞了四程含税不到2800……不过是港龙的红眼航班(凌晨十二点多到,然而晚点了近两小时)
推荐:hk express 如果有深圳香港出发的盆友可以考虑他家的机票,巨便宜,就目前看,广州香港昆明有直飞航班,或者从其他东南亚国家转机
2 推荐书籍: 微笑吧,缅甸缅甸,现在去正好;
3 充电宝:必备 ;转换插头:去住的地方还没遇到需要用的
4换钱: 可以到当地银行换,当地KZB(应该是反正K开头就对了)银行的汇率比较高(在曼德勒的时候司机小哥也带我们去换钱跟我们说这家的汇率最好哒!),比机场好多了,仰光市区就有银行可以考虑去那换!初到缅甸也可以随身带点美金零钱打车(50,100的美金汇率最高!一定要全新不能有折痕!换300美刀绝对够用!还有多余!)此次缅甸有全程下来,吃住玩交通加起来不到人民币6K吧,如果酒店住的便宜些那满打满算5K出头差不多了)
5 手机卡:可以考虑当地买,很便宜
6 如果坐夜车建议带便携的羽绒服(因为轻便因为真的太好用!!!车上空调可以和香港夏天商场的空调相媲美!!!)
7 拖鞋很重要!在这里进佛塔一律拖鞋!
缅甸人民大都很友好啦,so……可以放宽点心去啦啦啦啦啦啦啦(其实楼楼心也是挺大的啦啦啦啦啦啦)

Day1 香港-仰光 港龙航空 住backpacker(10.8美金一晚)
买了夜航,为神马,因为便宜!凌晨到的仰光,原本想着就睡机场吧……后来看到有的游记说貌似可能不行呢……于是放弃,找了家评分较高的青旅,楼楼订的两人间(两人间一张床和四人间一张床一个价哟)不得不说,这家青旅真心好赞,而且在市中心很方便!早餐也蛮赞两种set,面或者面包
tips:怎么到到市区:由于凌晨到担心打的不安全,事先在网上认识了华人旅社的老板,订了接机(有点略贵不过和某宝的比起来瞬间觉得便宜多了)还有夜巴(好吧楼楼比较懒……懒得发邮件订JJ,一次性搞定交通,价格吧……还是比某宝的便宜10-20块吧,如果需要老板联系方式可私聊)
ps:订的接机虽贵但是司机挺好的,由于事先知道飞机晚点,so,告诉老板要跟司机说不用那么早接机,结果到了问司机,司机大哥说他已经等了三个小时(略感动!)一路上(凌晨快两点了吧)司机大哥还很热情的跟我介绍一路风景(如the lady的故居,仰光大学,怎么去苏雷塔,我住的附近有什么景点等等)总之觉得还是蛮亲切的!

Day2 仰光 (晚夜巴至蒲甘 JJbus)
也许是年纪大了,凌晨三点睡(讲真,和我住一屋的菲律宾妹纸貌似彻夜未眠,我进去的时候就见她在玩电脑着实吓了一跳)到了早上迷迷蒙蒙的起来吃了个早餐然后开始各种洗刷刷直到中午……退房存行李……然后……勾搭上个妹纸下午组团半日游仰光+拼车成功!妹纸很热情的带我去换钱啦啦啦啦……然后我们找了家中餐(看了各种游记对于传说中的缅甸餐敬而远之)解决午餐然后开始各种闲逛,沿途经过了苏雷塔,纪念碑,市政厅……其实我们是想去火车站看看小火车来的。然而不能低估女人购物的能力--偶们在昂山市场逛了至少三小时就为了买龙基顺带到了溜达了一圈市场来了个当地下午茶……
介就是偶们很悠闲的仰光半日游了
仰光印象…
作为游客,整个下午都是用11路公交车……so,很悠闲的一下午,然而如果坐车,哪哪都是车……车……车……不是高峰期才有堵车,应该是除了半夜……其他时间都堵车不如走路(楼楼最后一天就从昂山市场一路导航走到了大金塔
tips2:如果搭夜车去蒲甘或者曼德勒那么一定要提前两个半钟出发楼楼和妹纸提前了两小时出发遇上了大堵车然后差点赶不上大巴(事实上迟到了十分钟)还好的士司机大哥很好联系了巴士公司等了我们一会,而结果就是偶们在一群人热切的目光下上车了……
tips3:JJbus空调太足,建议带轻便的羽绒服超级好用的……虽然事先已经知道但是楼楼木有便携的羽绒服觉得带的冬天衣服太重临时换了薄的外套然后差点就悲剧了

这个是隐藏在昂山市场三楼的邮局!有需要寄明信片的盆友们千万别错过!

顺带八卦下内个火车站就是最近很火的如果蜗牛有爱情里第一集wuli靖王取景的地方啦啦啦啦啦啦,不过个人觉得电视剧画面略暗,表pia我……

看游记的时候就有驴友写到这些装水的瓮,据说是免费给游客或者当地人饮用的!

当当当当……这就是传说中的豪华大巴-JJ Express啦

Day3 蒲甘 住老蒲甘 thunder hotel(481人民币)
一早六点多就到了蒲甘,到了车站就有好多司机围过来问是否需要包车,由于仰光遇到的妹纸住新蒲甘,so……偶们就暂时分开了,不过好消息是,和之前约好的旅友于JJbus上接头成功和司机谈好价格(具体价格忘了反正比楼楼在游记看到的要略高,可能是因为人少拼车的原因吧)司机大叔一早拉着我们去了个不知名的佛塔看日出
而后回到酒店休息,洗刷刷……终于顺利和小伙伴们汇合,下午的行程就是各种逛佛塔&许三多日落

讲真,楼楼到了爬这座佛塔的时候真的是出了一身冷汗……木有任何拉链或者防护措施,而且略陡,不过重点是楼楼恐高

这就是来蒲甘的第一个日出

住的酒店!还好及早预定,据说这是老蒲甘比较好的酒店!英国皇室来的时候也住这儿!到了最后一天才发现原来别有一番风景!酒店毗邻伊洛瓦底江!真的很美!设施也很完善!推荐!

本日佛塔游第一站

Ananda Pagoda

许三多佛

许三多日落

为嘛放这张图,因为这是楼楼最自我感觉良好的照骗惹!

Day 4 蒲甘 (夜车至曼德勒
蒲甘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看许三多日出,然后会酒店补眠中午退房后租了辆马车,继续游佛塔,由于第一天有名的佛塔基本走遍了,so,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走到哪里是哪里,一路走走看看还遇上了慈善机构组织当地学生做义工!
--表问楼楼去过的佛塔叫什么楼楼表示,书和游记没好好读看过了如果没拍下名字早忘了

蒲甘日出

看完日出最棒的是有很棒的早餐啦啦啦,不得不说这次出来不管是住酒店还是青旅,早餐都很赞!

本日座驾(这还是前一天晚上大晚上跑出来订的马车,印象中好像是半天加日落一万八---忘了)

遇到学生们做义工

第二天的日落没有看到第一天的红云,但是见识到了什么叫东边日落西边雨重点是还拍到了闪电啦啦啦啦啦啦

tips 1:蒲甘的话可以住老蒲甘的坦德酒店,真心很舒服,也不算贵一晚四百多两个人平分一下其实和国内快捷酒店价格差不多,但是住的条件还是蛮赞的(由于考虑到要坐四趟夜车因此楼楼和旅友商量后一致决定住酒店就住好点的不能委屈自己至少要休息好!)
tips2 蒲甘游玩……嗯,基本包车可以解决,玩的路线都差不多!唯一遗憾的是去的几天天气原因都没看到热气球(坐就算了,据说要三百美金!看着天上飘的气球楼楼觉得那真的是天上飘的人民币,只是觉得拍照有热气球做背景应该很美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tips3 蒲甘夜车,如果想看完日落再去曼德勒蒲甘是有夜车的!夜车时间是晚上九点大概凌晨的两三点到曼德勒(一般游记都推荐坐OK express昨晚那班车是晚上六点)不过如果自己一个人尤其是妹纸建议不要坐夜车(当然如果你胆子很大)蒲甘曼德勒的夜车应该是这几趟下来最不舒服的一趟车了,由于山路,全程不停地颠簸,而且司机一路不停的接客(可以想象乡下那种载客的小巴士)一般坐夜车的都是缅甸当地人,so,楼楼当时是有点心惊的,全车大概只有楼楼和旅友以及两位德国哥们是外国人吧

Day 5 曼德勒  住hotel8(这家酒店的早餐有稀饭啊啊啊啊啊!)
一路颠簸了四五个小时,凌晨两点的时候终于到了曼德勒,一下车又是一群司机围上来询问,由于坐到市区两人太贵于是果断拉着两个德国哥们拼车进市区。
好不容易进了市区,到了酒店,可能由于国庆房间都满了原本酒店说的是如果早到有房间可以入住……然而木有办法只好半夜离开酒店去找地方住,还好遇到了个不错的司机,这位小哥人真心好,帮我们联系了青旅(而且小哥一日游收费不高至少比你让酒店帮你订一日游便宜!)
折腾了大半夜终于找到地方休息,和小哥约好了隔天八点半出发(然而我们意外的发现了原来青旅有早餐,so……)住的青旅如何,嗯,一晚12刀标间,什么都好就是没空调可以想象下电影里八九十年代的人们在木有空调房子里,伴随着电风扇嗡嗡的声音入睡的感觉,不过房间虽旧但很干净!
曼德勒第一天是郊区景点游-去了市区很有名的寺庙,看了千人僧饭,因瓦古城,实皆古城,乌本桥日落(包车一天是三万五缅币)

曼德勒景点概况

第一站 Mahamuni Pagoda (由于楼楼是佛教徒,so,基本所有的皂片都尽量避免照佛像)

千人僧饭

因瓦古城

午后悠闲的喵

这是因瓦最大的景点了,事实上也是我们逗留最久的地方!

实皆山-在山上还遇到了一位七十多岁的僧人,坐下与老人闲聊了一会

乌本桥日落

晚餐-中餐馆金鸭子 就在曼德勒皇宫对面!味道确实蛮赞!推荐!这家店本地人也会来吃,从当地人穿着来看应该是属于中上层阶级才会来消费的地方

Day 6 曼德勒 (夜车至茵莱湖 JJbus)
今天的行程就简单多了,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看了乌本桥日出。今天的行程是日出+下午半日游+曼德勒山日落+乘车去茵莱(总共三万五缅币,其实算是比较划算的,问了之前的小伙伴如果单独从酒店叫车去车站要五美刀!由于司机小哥住在车站附近,so,就连去车站的一起包在行程内了!)

乌本桥日出!可能是前一天的天气不够好,也可能是看日落的人太多,个人等喜欢乌本桥的日出,大概凌晨五点十五就到了桥边上由于时间早还进去附近的僧院参观了一下坐着静静着的聆听法师诵经,大概快六点的时候天开始大亮,清晨的乌本桥真的几乎没什么人,至少游客很少感觉就只有我们是了,大部分都是从桥对面村子过来的村民和僧人……稀稀落落的下,别样的宁静美好,那一下多么希望时间就这么停留在那一刻。
由于前一天看日落人太多,所以没走完整座桥,今天时间多人少,和小伙伴晃晃悠悠,走走拍拍走到了对面的村落,也是别样的风景啊……

这个是仰光遇到的小伙伴拍的同一天的日落!果然角度很重要!

乌本桥对面的村落

看完日出,回酒店吃早餐顺便补眠直到中午!顺带说下这家酒店早餐有粥!配上小伙伴带来的榨菜!无比感动

下午第一站!曼德勒皇宫

第二站:golden palace

第三站:逛超市 在我们强烈要求下司机大哥带着我们到了当地蛮大的一个超市,从规模和卖的商品来看应该属于进口食品超市!在这里我还看到了古龙罐头!略感动逛超市的同时顺便来了个下午茶……哈哈哈

第四站 固都陶佛塔
佛塔就在曼德勒山脚下,应该是曼德勒逛了那么多佛塔最喜欢的一处了!(顺带说下,在这里取景拍照超级美的!)

曼德勒山日落

傍晚的曼德勒

这个是曼德勒司机小哥的联系方式(小哥名字发音有点像中文的漂亮,问他缅语什么意思,他说是白四,缅甸人没有姓氏,想来他们取名也是够随性的),如果有需要的小伙伴可自行联系,小哥英文说得不错就是不会写,但据说他找了个盆友帮他回邮件。
说到这不得不感慨下缅甸几大旅游城市所到之处遇到的基本上都能说英语(无论老少),然而细问之下他们其实都没怎么读过书有的甚至小学都没毕业,会英文是生活所迫,只会说不会写,然而却也比一些人的会看不敢说要来的好得多,至少当你身处异国他乡之时不会连话都不敢说……

Day 7 茵莱湖 一日游  住viewpoint
一早六点不到就到了靠近茵莱湖的娘水镇,最重要的是先进酒店洗刷刷(由于到的太早没法入住,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酒店让我们进到房间先稍做休息) 差不多九点吧,与昨日夜车上遇到的小伙伴约好一起拼船一日游
酒店就在湖边,特意订的水上屋,酒店设施不错!基本上来缅甸几天的酒店住下来大都很满意!隔天上午的早餐也是惊喜!总之很赞!
茵莱湖一日游路线基本上很固定,水上集市-莲花丝围巾作坊-手工香烟作坊-参观基础佛塔-茵黛古城(如果要去要加钱)-日落(如果要看也要加钱)我们找的包船一天下来三个人一万八(后来问了其他小伙伴这个价格含去茵黛古城真的是灰常便宜)

茵莱湖沿路风景,从湖边去到茵莱湖水上村落需要开近半小时的船,湖水吧,就比如说一样的,天气好照相照起来好看,如果不好就看着一般了……

莲丝围巾作坊

这一条纯莲丝的围巾巨贵!别看不好看,要百来美刀!

午餐用餐点,华丽丽地成为我们的取景地

茵黛古城

茵黛古城小学

这是茵黛古城最古老的一处佛塔!(要进这佛塔需要交照相费,一个人五百缅币大概人民币2.5吧)
沿途遇到一位华人导游带着一群中国游客,由于船夫到了古城就放下我们让我们自由行,so……担心迷路就一路跟着这导游妹纸,这妹纸人也挺好让我们跟着,沿途她给客人讲解我们就在一边听着,还跟着他们爬上了古城的至高点俯瞰整个古城!
沿途看到不少小摊,买了一对小玉象(标价一只七千缅币,我讲到一对四千五,然而到了昂山市场里的玉器市场发现到处都在卖而且很便宜,一对一千两千的都有!)

茵黛古城出来到了这里比较有名的一处寺庙,这次来运气不错遇上了他们一年一度的佛诞!这就是他们庆祝佛诞的大金船啦!还遇到了一位从泰国来的法师带了一群香客前来朝拜,这位法师很有趣还饶有兴趣地跟我们介绍去了佛诞的传说(其实楼楼之前看游记时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故事了!)最后还用蹩脚的英语跟我说希望我们能随喜一些给寺庙……

茵莱湖日落,可惜只看了一会就下雨了……

缅甸行接近尾声,最后还是决定要试试当地传统食物!不过味道比想象中好!这家店也是当地比较推荐的餐馆!棒棒哒!

古城买到的小玉象

Day 8 茵莱湖(夜车回仰光
起了大早,由于昨天听船夫说他们有佛诞,每天都会把佛像从一个村子用大金船运到另一个村子前后十来天的样子!场面很壮观也特别热闹,so,为了凑热闹我们特意起了大早租船去看(临时拉了个妹纸拼船三人也是一万八缅币只包上午出去看佛诞来回大概三小时)
看完后回来休息吃早餐(早餐很惊喜!)下午逛水娘镇

大清早去去凑热闹,在去的途中终于看到了一直心心念念想看的渔夫单脚捕🐟!

这船进去的地方就是要放置佛像的村落的寺庙啦!一直觉得缅甸人民都很友好,一路过来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比如在这,楼楼悲催的一早喝了太多水忍了一路好不容易下船找洗手间随便拉了个妹纸问路,妹纸很热心带着我去洗手间,还帮我拿东西在门外等我真心瞬间很感动啊……

这个是寺庙外面在卖的纪念品摊位,图上就是坐在大金船里的佛像,但只有四尊,中间那尊还在原本的寺庙里并没有出来巡游

看完热闹,回酒店休息啦!很惊喜的早餐有木有!

下午就是水娘镇闲逛啦啦啦啦啦啦

由于觉得味道不错,so,我们临走前又来这家餐馆!这次点了棉麻tea!嘻嘻!很像港式奶茶!茶味浓,就是甜了点……

Day 9 仰光 一日游 酒店(280/4人/12点退房)
由于大清早(不到六点吧)到的仰光,与在茵莱湖认识的两位小伙伴(我们都是晚上的飞机)决定临时到近机场的酒店租个房间,半天退房(楼楼表示这是新get到的技能!)稍微休整了下办了行李寄存开始今天的行程(其实最后决定订房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找个寄存行李的地方!顺便洗刷刷!哈哈哈)。
仰光首站必须是大金塔!在茵莱湖等车的时候遇上一位同路的大哥聊了一会,大哥极力推荐参观大金塔一定一定要找个向导,参观时间大概是1-2小时,想到会很认真的跟你讲解!so,我们最后决定也找个向导(我们三个人找了个向导,是位老师会讲英语和日语,收费一般都是一万缅币,我们最后谈下九千,因为三个人九千比较好算!)事实上,真的很庆幸找了向导,解释得非常详尽,包括整个大金塔的构成,历史,该如何祈福等等!还告诉我们缅甸人的生肖不是十二个是八个。按缅甸人的说法,星期一出生的属虎,其性格特征是爱吃醋,喜嫉妒。星期二出生的人属狮子,善良诚实。星期三出生的人比较复杂,中午12时以前出生属公象,12时以后出生属母象,这一天出生的人都爱生气,但情绪很快就会阴转晴。星期四出生的人属鼠,缅甸人认为,星期四是一周的中间,这一天出生的人无论是性格还是命运也都是“中等”。星期五出生的人属天竺鼠,性格非常外向。星期六出生的人属龙,容易动怒且怒火难消。星期日出生的人属神鸟,最大的特点就是节俭。为了把自己的运气“走顺”,不少缅甸人每星期都要在自己的生肖日去寺庙上香祈福。
带着我们的向导很热心,问了我们出生的日期带着我们找自己的生肖,楼楼是周日出生就是神话里的金翅鸟伽罗喽。如果你到大金塔你会发现八个方位分别有八种生肖坐镇。很多人会献花(楼楼后来晚上来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连献花都有讲究不同出生日献的花也不同)神像那有个水池一样的地方,顺序是拿着小杯舀水先往神像身上浇三次水然后是神像后面的(忘了是什么了……)再自上而下浇水三次,最后往前往生肖浇水三次(也是自上而下浇 )最后摸摸生肖祈福!
在大金塔逗留了两个多小时吧,我们前往下一站,昂山市场。其实这次来主要是想买点小礼物给盆友再顺便寄明信片!在市场里的玉器市场逗留了一段时间,不得不感慨,好便宜啊

tips 1
金塔的票可以一日内数次出入的!票价是八美刀还是十美刀来的(绝对值得一看!想想国内景点随便进去都要两三百,这个真的不贵!)
tips 2
玉能不能买?
讲真,楼楼对此也一直有疑问,直到在茵莱湖遇到的华人导游妹纸(她在缅甸已经生活了好几年原本是高中英语老师后来嫁人后跟着丈夫一起到缅甸开拓旅游市场)妹纸说玉肯定是真的,只分好坏,如果是行家的咱就撇开不说,如果是像楼楼这种的不懂看的,那就两点意见:
1尽量别去华人开的店去买玉,随便开家都是几千上万美刀!!!这种肯定宰你啦(当然如果是行家觉得值得那无可厚非)反正楼楼真进了一家华人开的店问过,开价都是几千上万刀里面最便宜的几百刀……
2所有店家给你开出的价格都对半砍价,缅甸人大都比较实在,如果他们觉得能卖给你就会卖如果不能那你再砍价也没用。
tips3:
算是一点感慨吧,在此楼楼想说,其实缅甸币看着面值很大其实兑换成人民币真的没多少!一千缅甸币也就人民币5.5都不到,而且像一日游向导这类他们不会跟你乱收费的!!(如果是酒店帮忙找的向导那种另当别论了,肯定比你自己在车站问到的价格要高出不少!)反正这次游玩下来找的向导都很满意!所以讲个五百一千的真的意义不大……)
晚上看了亮灯的大金塔后,楼楼拦了的士去机场,路上和司机小哥闲聊,也是挺感慨。小哥还是文化人(如果在国内算是有大专以上文凭吧,读的经济)我问他问什么不去公司上班,他说工资太低,缅甸人民在公司上班一个月大概两百美刀,像他们这样的司机➕导游一个月能有400美刀。后来在机场遇到一些台湾老板和他们聊天也了解到缅甸这边人工真的好低,他们的月平均工资甚至还不到一百美刀却还是个充满微笑的国度……

白天的大金塔

下午逛完市场时间尚早,楼楼查了下导航发现沿着昂山市场后面一条路直走全程不到两公里就能走到大金塔!于是决定散步过去看大金塔亮灯!

亮灯的大金塔!真的很壮观!

这是一棵菩提树,据说是当地的法师从印度带回的菩提籽所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21 10:5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21 16:25

引用 reneeelf 发表于 2016-11-21 10:58:27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reneeelf:哈哈,谢谢你的建议呀,嘻嘻,我之后有时间慢慢加,一个多月了好多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