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某日,北京798、国子监孔庙、恭亲王府

2016年10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儿子领略北京的国子监和798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798,创新梦工厂,艺术的世界

10月下旬,带着孩子走进了798艺术区,让孩子走了走潮人的世界、艺术的世界,开拓下宽阔的思维。

一辆豪车停在展厅内

儿子站在展会牌前,零零落落排期已经安排到了11月上旬,由此可见,798的艺术魅力还是相当高的。

寒风飘飘,母亲和儿子在冷风中战战兢兢,天气还是蛮冷的。

背影就是印记,背影也是岁月
印记烙印下我们的脚步
岁月记录我们优美的过去

那么多的奥迪车,哪一个是我的菜。
期待将来拥有自己的奥迪。

征程

内心翻滚着波涛
待到青春年少时
将征程甩在自己的背影中

巨幕还是很吸引人,有人仨仨俩俩都来这里拍照

我老了

等待落叶归根

葫芦世家
葫芦兄弟
哥7个,你们在远方都还好吗?
你们可曾想过回到我们的村来看看。

家里还有老大老二和老三呢

798火车头

国子监和孔庙

紧邻孔庙和国子监,就是国子监中学,想必这里的学生天天受到孔子的熏陶,文言文一定甚好。

未来是你们的,加油吧,孩子们。

孔庙和国子监,里面是相通的,买了一次门票就能在里面随意观看了。
随意观看,真的不知该看什么
幸好里面有免费的讲解员,听他讲解能够了解更多的知识。

孔庙,就是祭拜孔子老师的地方。
讲解员提醒游客听讲解的话,请先不要照相,听过之后随意照相。
不过听完之后,才明白孔庙不能随意拍照的,拍照错误就会造成对孔子老师的不敬。

走进孔庙,印象深刻的是三件事情。
第一件,就是文东武西。孔庙内有大大小小的台阶,古时候皇帝祭拜孔子老师的时候,走在中间的位置,而文武官员则在两侧台阶进入,文官走东侧,武官走西侧。

第二件就是第七个台阶的故事。
这是我自己命名的故事名称。
野史称,明代奸相严嵩曾代表嘉靖皇帝前往祭孔,原本只有皇帝才可进入孔庙祭孔,大臣都只能在孔庙外跪拜。而严嵩狂妄至极,认为自己有资格像皇帝一样进入孔庙祭孔,大臣们百般劝阻其也无动于衷,一意孤行,直到行至这棵柏树下,突然乌云密布,狂风骤起,吹断的柏枝打掉了他的乌纱帽,严嵩仓皇逃离。人们说此树能辨忠奸,“严惩奸佞,欲意除之”,因此又称其为“除奸柏”。
而柏枝所处的位置就是第七个台阶的上方,所以我给了这个名称“第七个台阶的故事”

第三件就是和和珅有关系。
国子监是中国古代最高的教育机构,也是皇帝讲学的地方。
是状元跃龙门,走状元桥的地方。
琉璃牌坊辟雍,建于清乾隆四十九年,是国子监的中心建筑。建于中轴线中心一座圆形水池中央的四方高台上,是一座方型重檐攒尖顶殿宇。四面开门,设台阶六级。辟雍周围环绕著长廊,四面架设精致的小桥横跨水池使殿宇与院落相通,这种建筑形制象徵著天圆地方。乾隆皇帝之后,每逢新帝即位,都要来此做一次讲学,以示中央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六堂,是位於辟雍左右两侧的33间房,合称为六堂,分别为:率性堂、诚心堂、崇志堂、修道堂、正义堂、广业堂,是贡生、监生们的教室。
和珅和大人从建筑之中获得了不少好吃,通过刘墉的意见获利不少。
而和珅到底有多少钱,现在的李嘉诚伯伯都自叹不如,可见和珅财力雄厚。

恭王府

恭王府,和珅和大人的住址。
恭王府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初为大学士和珅的私邸。同治初年,这里的第三代主人恭亲王奕訢,身兼议政王、军机领班大臣等要职,重权在握,显赫一时,乃大筑邸园,同时也对府邸部分进行了修缮与改建。我们看到的恭王府的建筑规模与格局,就是在那个时候最后形成的。
恭王府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总占地面积将近六万平方米。其府邸建筑庄重肃穆,尚朴去华,明廊通脊,气宇轩昂,仅次于帝王居住的宫室。府后的萃锦园则衔水环山,古树参天,曲廊亭榭,富丽天然;其间景致之变化无常,开合有致,实为中国园林建筑的典范。
根据现有的文献记载,在这块位于京城前海西岸,被“蟠龙水”环抱着的风水宝地上,元、明两朝曾经有过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香火旺盛,游人如织,就连皇帝也来此礼佛上香。大约十六世纪中叶,该寺院才逐渐荒废,沦落为明朝廷的供应厂;清朝入主北京以后,在这里建造大小不等的院落若干,供内务府等普通旗人居。
乾隆四十年前后,在皇帝面前红得发紫的和珅,相中了这块四周萦水,遥接西山,而且又离“皇上家”不远的风水宝地,遂以高价购买下这里的多处房产,建造成大名鼎鼎的“和第”。

这是枕头吗?
不是
是个梳妆盒。

和大人啊,没想到若干年后,这么多人在您的院子里讲述和聆听你的故事吧。

看窗户造型,和大人府中窗户都是不同的形状。听导游讲,这是和大人为了便于记忆财宝如何摆放,和大人便用了不同的窗户造型去记忆。元宝形的肯定是放财物的地方。

和大人中的福字和外界是不一样的,这个福字有很多特殊之处。此福与民间称作“衣禄全、一口田”的福字截然不同,其间包括了多个汉字。右上角的笔画像“多”,下边为“田”,左半边似“子”和“才”字,右半边又像“寿”字,整个福字可分解为“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是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五福合一的福字。其中的“田”字尚未封口,因此是鸿福无边、无边之福。

蝠池,和珅和大人喜欢蝙蝠,不是喜欢真的蝙蝠,而是喜欢它的寓意。

随处可见的蝙蝠造型

引用 情见山河 的图片:

2016-11-21 13:00

被人摸也会摸成艺术品

2016-11-21 13:0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21 15:5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1 17:25

2016-11-21 20:4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1 13:01:05 的回复:

被人摸也会摸成艺术品

回复zhm_jinan:是啊,可见里面的东西真实货真价实的。

2016-11-22 08:14

引用 wangnxm 发表于 2016-11-21 15:55:4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wangnxm:不客气,哪里有不了解的,我可以尽我所知回答下。

2016-11-22 08:15

引用 sisifenglao 发表于 2016-11-21 17:25:38 的回复:

回复sisifenglao:可以问。凡是知道的倾囊告知

2016-11-22 08:1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1-21 13:00:35 的回复:

回复qby:

2016-11-22 08:16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21 20:42: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