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记游之五:科尔沁草原、乌兰浩特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11-19 16:48 280/18
  • 出发时间/2016-09-07
  • 人物/其它

从西乌珠穆沁再往前,我们的目标是先阿尔山,然后是呼伦贝尔,从这个方向到阿尔山有北线和南线两条路,北线的一条路是从西乌珠穆沁到东乌珠穆沁,然后逐渐靠近中、蒙边境到阿尔山,土路,近,大约有530公里,但很难走,《国家地理》编辑部的小伙子们走这条路,从白天走到晚上,在天黑前到达一个叫扎木钦的地方,本想再多走一点路,终因天黑下雨路太滑,完全不辨方向、找不着南北,不得不退回到天黑前的出发点扎木钦,几公里的返回路居然走了两小时,夜里11点才找到一家蒙古人家住了一晚,还找不到吃的,好不容易借用当地唯一一家饭店的厨房做了点吃的。他们发布了几幅照片,其中一幅是荒草中的两条车辙印,两条大黄狗给他们带路;一幅是几辆车在烂泥潭里艰难行进。看过他们的经历后,我们实在没有勇气去尝试,也不想有两条大黄狗为我们带路了。有勇敢的驴友开车步后尘走了这条路,最烂的37公里足足走了4小时。还有一个原因也促使我们放弃这条线路:我们要走的这一片锡林郭勒东部草原,雨量和地下水都很丰沛,原来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和水泡子,东乌珠穆沁旗附近还有著名的乌拉盖盆地。但由于十几年前在这里修建了两个水库,下游的河流、湖泊,水泡子被断了水源,已经干枯十来年了,原来水草丰茂的湿地草原的景象已经完全不存在,逐渐干涸、沙化。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还出过专题节目,鉴于此,走这条路已经没有什么美景可以看了。于是决定从西乌珠穆沁走S307、G304经霍林郭勒南行到扎鲁特旗,再北上由国道G111(S306)经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在乌兰浩特住一晚后,从乌兰浩特阿尔山。南线这条路有800多公里,我们分两天走。

百度地图给出的西乌珠穆沁到阿尔山的北线和南线两条线路。

今天的行程是从西乌珠穆沁到乌兰浩特,大约有580多公里,将穿过锡林郭勒草原和科尔沁草原,到达科尔沁草原北部边缘的乌兰浩特市,路途中,我们还穿过南北长1200公里的大兴安岭切入草原的山脉尾部,大兴安岭的尾部在这里已经变成了有些起伏的山坡,完全看不出它曾经是浩瀚雄浑、气势磅礴的群山,从西乌珠穆沁到乌兰浩特,一路都是草原美景。

下面一组照片是从西乌珠穆沁到扎鲁特的沿途的草原风光。

今天经过的公路收费站比较独特,从白音华收费站开始,一直到科尔沁右翼前旗止,大概每隔50公里就有一个收费站,每站收取过路费15元,总共有8、9个收费站吧。

在经过霍林郭勒地区时,看到了很多座火电站和风电场,这是一个因能源而兴起的城市,当年非常有名的霍林河煤矿就是这里。现在,这里不光有大型煤矿,还建设了很多坑口电站,近年还建了很多风电场。

路边可以看到密如蛛网的输电线路,但照片太小,拍照的位置也不好,不太看得清楚,没有拍到非常壮观的输电线路场景。

由于这一带运煤的重车很多,好几段公路被压得变了形,好些路面经过修补,有一段路就像在沟槽中行走一样,路面上有很多、很长的重车压出的纵向沟槽,车在上面行走,不断地打滑,方向盘都有些不受控制,但总的路况还是不错的,过了这一段就好了。

下面一组照片是从霍林郭勒到扎鲁特的沿途风光。

中午时分在扎鲁特旗附近的路边吃个简单的午饭,自己带的。这里离通辽市不远,路边的景色就像东北大平原一样,出现很多农田,种植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

由于科尔沁地区从清朝开始就发展农业,开垦耕种,改游牧为定居,出现了很多农业村、镇,造成草原退化,土地沙化严重,使得今日的科尔沁草原出现了1240万公顷的“科尔沁沙地”地貌。  但我们经过的这一带比较靠北面,“科尔沁沙地”  还在南边,所以沙化并不严重,路边的景色还是很美。

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路边仍不时出现农业区和定居的村镇。

下午4:00,到达今天的目的地:乌兰浩特市。
        乌兰浩特市的蒙古语意思是“红色的城市”,历史上分别为鲜卑、辽、金、元的地域或辖区,与这座城市有关的著名人物有两位,一位是成杰思汗,另一位是乌兰夫。

乌兰浩特市的景点有成杰思汗庙,庙内有成杰思汗和辽、金、元等历史的简单介绍。该庙于1940年开始建设,1944年建成,后有不断地翻新和维护,以及充实展品和介绍,在前面的广场上有成杰思汗的骑马雕像。

离成杰思汗不远就是乌兰夫办公室,1947年5月,乌兰夫领导组建了内蒙古自治政府,被选为主席,这里也是自治政府的办公地点。

办公室内乌兰夫办公场景的蜡像。

由于乌兰浩特阿尔山不到300公里,我们第二天早上先去看了成杰思汗庙和乌兰夫办公室,还准备顺路去看看乌兰浩特郊外的大坝沟镇。这是在科尔沁旅游攻略中介绍的“乌兰毛都”草原的核心地区,具有科尔沁湿地草原的特色,地图显示其位置又正好在出乌兰浩特市前往阿尔山的公路边。但当我们由导航指引达到这里时,只见这里是一片片的开发区、办公楼和住宅区,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导航指引我们在这片地区转过来、绕过去,几次绕一圈又回到原点,都没有找到这个大坝沟镇,下车询问时,问过好几个人才有人稍微知道一点,感觉当初大坝沟镇就在现在这个位置,搞开发区时将这个大坝沟镇变成了城市的一部分。
        是否应该在兴安盟的所在地乌兰浩特附近重新开发一个代表科尔沁草原风貌的典型景区,则是城市管理者应该考虑的事情,原来查看的攻略说这一带的“乌兰毛都”草原是湿地草原,景色很美,位置就在大坝沟镇这一带,去阿尔山的路边,现在都没有了,确实有点遗憾。

在乌兰夫办公室参观时,旁边有一所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从围墙看到里面的小学生穿着艳丽的蒙古族服装,正在课间休息,做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课间操,据旁人介绍,这个小学的学生除了要按照教学大纲学习外,还要学习蒙古语言和文字、学习蒙古历史和文化,学习蒙古族的传统技能,如骑马、射箭、摔跤等,很有特色。

非常详细,可以整理整理出一本关于内蒙古旅游的书了。

2016-11-20 17:54

引用 罗健明 发表于 2016-11-20 17:54:13 的回复:

回复罗健明:很表面,我们对于内蒙古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毕竟太少,只是要去旅游了,匆忙看点东西。

2016-11-21 11:43

2 顶

2016-11-21 15:13

2016-11-21 15:1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21 15:5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21 16:25

引用 张龄芳zlf 发表于 2016-11-21 16:25:41 的回复:

回复张龄芳zlf:人平5、6000元吧,主要是住宿费用多一些,本着舒适、简约的原则寻找的住宿地点。

2016-11-21 17:45

引用 姬冰燕 发表于 2016-11-21 15:55:4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姬冰燕:当然可以。

2016-11-21 17:4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21 15:13:41 的回复:

2 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

2016-11-21 17:49

超级漂亮!

2016-11-21 20:48

2016-11-21 21:54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1顶!

2016-11-21 21:54

2016-11-21 21:55

2016-11-21 22:55

2016-11-21 22:56

草原天路

2016-11-22 22: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2 22:44:3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小舟,我正准备看你的一人游山东、江苏的文章呢。

2016-11-23 17:11

最近工作忙了点,虽然也有闲暇上上网,但不容易静下心来写游记,恐怕要推迟到下周再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