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方的艳阳里享受阳光——漫步洱海旁,大理五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12

预告篇

美丽的洱海畔

双廊特色白桌子 来这必备

挖色水路 很有感觉

桃源村酒店公共区域 面朝大海

海舌公园 进门处 拍照圣地!

海舌公园里的树

大理才村 同样的一片海

才村

俯瞰大理古城

为什么去大理?

世界这么大,到处都想走走。
十月份去哪玩合适呢~目标国内,假期只有五天,候选有九寨沟广州长隆、上海迪士尼。想了想九寨交通太麻烦,另外那两个地方还有机会再去,但是趁着年轻要远行,还没去过云南呢,最后敲定了大理,行程特别简单——有且只有大理!Only洱海边发呆!连昆明都没去。
没抱太大希望,但来了之后真的好喜欢!洱海好美好美啊,离开了喧闹的都市,彷佛世外桃源一样,空气好、安静、呆几天放松放松特别舒服。
虽说名字是海,但其实是一个湖,不能下水游泳的哦,只可以在洱海边上发呆,远看。
而且大理真的是个拍照圣地,爱美的姑娘们不要错过,穿上花裙子,随便拍都是大片,双廊的白桌子和吊椅已经远近闻名了,除了椅子还有好多好看的地方,真的是一朵鲜花都能拍半天那。

行程安排

行程不用过多花心思安排
10.12 北京——大理,拼车到双廊 镇上逛 拍照 宿双廊
10.13 双廊——挖色 骑行 下午到喜州 宿喜州
10.14 喜州古镇,海舌公园 宿喜州
10.15 喜州——古镇,才村 宿古城
10.16 古镇买买买,晚上飞机回

交通

国际惯例,先说交通。
北京大理吧,还是挺远的。如果选择在昆明中转的话,再跑到大理又是折腾一次,总共只有五天假期,不能浪费在路上,所以!选择直飞。
北京——大理,东航直飞,2970/人,提前两个月的买的,价格差不多就是这样吧,低的话也差不了多少钱,每天只有一班,万一有个风吹草动的也没法改签。早上六点半从T2起飞,话说六点半的飞机真的是很痛苦啊。。。好在到的早,能有一整个下午时间来玩耍。
大理内部的交通,如果就是环着洱海玩,一共也没多远,可以选择拼车、租摩托车、包车、打车、自驾等等。
因为我们的行程分别在双廊、喜州、大理古镇停留住宿,往返在这几个地方之间都是打车,除了机场到双廊,都没找到拼车的 是人品问题吗?哈哈,具体花费总结如下:
机场——双廊,机场拼车 60/人
双廊——喜州,包车,140/车
喜州——古城东门,滴滴打车 74元
古城客栈——机场,滴滴打车 107元

双廊——挖色 骑行 40/车
喜州客栈——古镇和海舌公园 骑行 60/车
大理古镇——才村 骑行 50/车

天气和必备品

10月中出发,去之前听说大理早晚冷,一定要多带衣服,吓的我把特别厚的棉袄都带去了!其实。。。没那么夸张啦,早晚时候穿牛仔外套+长裤就可以了,中午可以露着腿和胳膊,如果骑行的话,因为有风要加个外套,防晒又保温,当地卖的那种过膝长裙挺好看的,薄厚合适,又不是很啰嗦。
墨镜+防晒霜:基本都是大晴天,紫外线很强烈,这是必备,气候干燥,女孩多带面膜和补水喷雾。
纸巾、湿纸巾:当地吃饭都不怎么提供免费纸巾的,小吃也很多,需要随时擦手,这个很重要。
三脚架:去个拍照圣地怎么能没有它呢!合影再也不求人啦,个人觉得比自拍杆拍出来的好看很多很多啊!

住宿

因为只在大理一个地方,景点不多,行程松散,所以住宿的选择就很重要。人生中第一次泡酒店出现~
双廊的乱已经远近闻名了吧,翻看12年的游记就说在修路和建客栈,多年过去了依然如此。我在查的时候发现双廊客栈普遍房间小,热门的酒店(海底生活、村墅等等)需要很早预定,而且实在太贵啦(1~2k一晚),想了想都是那片海,好的酒店应该不少也没再执着。
我们在喜州住了两个晚上,本来想住三天的,又怕当天往返双廊挖色太赶时间,最后敲定两晚,古城的一晚实在鸡肋,属于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的,而且客栈挑的不好,再选一次留给古城多半天时间就够了。
接下来逐个儿说下

双廊
双廊观海梵间客栈,预定于携程,阳光大床房
这个客栈的成功在于位置,不在乱糟糟的镇子上,而是偏南的大建旁村,很安静不吵,同样在洱海边,实在不错,公用区域很舒服,最棒的是顶层有个很大又漂亮,能拍照的露台,白桌子完全不输路边随便搭个台子就收费的那种地儿,我都后悔没多住两晚了。老板是个美女,态度超级好,给人家的温暖。
房间设施还可以,插头不多,不过出门在外还是准备个插线板比较省事儿,卫浴都是toto的,热水很足。总之很满意!

沐浴乳和洗发水都是正经品牌,忘了是飘柔还是力士之类的了,整个客栈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公共区域

喜州:
桃源人家海景别院,预定于艺龙,正面海景大床房
强烈推荐!!和想象中的一样好!!价格是702元一晚,定的时候觉得贵的很肉疼,住了感觉一点不亏,房间正面朝海,有很大的玻璃落地窗,屋子面积很大足够放东西,除了床之外还有一个沙发卡座,可以躺着看风景,屋子内设施不错,就是木质装修风格,外边有人走路吱吱呀呀的比较吵。
我最喜欢的还是一层的公共区域,有沙发和躺椅,店家会一直提供免费的茶水,还有下午茶哟,坐在那喝喝茶聊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客栈本身挺大的,有两只瘦瘦的萌猫可以揉。
周围有几家可以吃饭的餐厅,可选范围不是很多,个人感觉住两晚刚刚好。喜州没有双廊那么商业化,整体属于“古朴村落”的感觉,还有儿时见到的那种小卖部呢,喜欢热闹和夜生活的朋友恐怕会觉得无聊。

大理古镇:
大理时光彼岸客栈,古城住宿很多很多!BUT我选的这个真心失败。
距离洱海门不远,位置不错,周围吃饭买东西很方便,步行到古城中心不远。
房间设施真心不行,灯光昏暗,装修破旧不堪,墙皮都要掉了,床特别硬还不舒服,主要是一楼很潮湿,被子都是湿乎乎的,虽说有窗户,但阳光但照不进来也很凉,有种住地下室的感觉。
整个客栈都不大,顶层的露台或者公共区域都有灰尘,脏脏脏,很陈旧,可能刚刚才洱海边上回来,看见这些实在不太适应。而且完全没有感受到任何服务。。。其实客栈内部摆设特别文艺,希望店家能多花些心思把硬件设施弄好些,光拍照好看是没用的。
不吐槽了,古镇客栈多种多样,一定会有更好的选择。

Day 1 初识洱海

六点半的飞机,黑着天、大半夜就要从家里奔出来,东航只给了一碗粥和一个小面包
飞行将近四个小时终于到达祖国西南部,出来呼吸一下,就能感受到大理的空气有多清新啦,恰好赶上北京这几天雾霾,真的好幸运啊。
机场特别小,取行李完全不用排队,出来后直奔出租车等候点儿,本以为一拥而上吵吵闹闹,其实井然有序特别安静,我们找到了同去双廊的小伙伴拼车,60/人,车子只能送到双廊镇上,需要自己步行到各自客栈。
谁知这几天双廊大工地又在狂修路,出租车只能停在大建旁村,不能开进去,我们拖着行李走到客栈还好不远,这要是住在双廊镇上恐怕只能坐观光车或者摩的了。

到了客栈顾不上旅途劳顿一通拍拍拍,收拾好了后一路往北走去觅食。

在点评上查好了一家“铜瓢火锅”,距离1.2km,半路被点评上另一家云南菜截胡了,哈哈,阴差阳错的导致直到离开都没吃上火锅!

每桌都会端上茶水和自制酸梅汤,这个茶壶我好喜欢

水性杨花 名字特别有意思,很嫩的青菜

米饭都是一桶一桶哒

老奶洋芋,味道和酸汤鱼差不多,都是酸辣口儿,下饭神器

酸汤鱼~豆腐特别好吃,鱼稍腥

饱餐一顿后往镇上逛,这就是双廊最最真实的模样啦,到处都在凿,临海的地方不是客栈就是在修客栈。

沿着镇子一路往南 看见能通往海边的小路我都会过去,有时候死路一条,有时候是别人家客栈,会有意外的美景哟,这种感觉特别有意思。
从一条小路过来看到这些,旁边靠海的都是海景房

好艳丽的花

路边的狗狗 脑门被画了一个“王”字 很可爱的

咖啡店门口的各路鲜花

新鲜蔬菜

走到镇政府附近了,警察局旁边有一个大的空场,不过拍照不太好看,有点光秃秃的。

这个酸奶吧 我尝着和北京街边那种瓷瓶的差不多

好大的西瓜
西瓜汁10元一小杯 15一大杯
特别感慨 这边真的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不慌不忙的节奏特别舒服
小店只有一个人 买的时候前边有一个人 等他做完了别人的再做我们的 也不会有人催或者着急什么的 只想静静的坐在那看着店主做果汁 很享受这种节奏啊 大城市没有滴 每天我们总在着急的赶场 也不知道都在忙什么呢

又是一条小路走到海边
摆拍时间到~

往南一直走,奔着传说中的海底生活去找装逼利器。
还没到的时候,看见地上搭了几个拍照的架子,我们看着还不错就进去了,收费哟,5元一位,不限时随便拍。

特色大玻璃吊球 背后就是海 时不时的还有大浪拍上来 坐上去时候其实蛮害怕的

终于和白桌子合影啦!

差不多是双廊必备了吧 拍照人不少 大家轮着来

回酒店,上露台上一看、我们这也有白椅子啊!而且一个人都没有啊同学们!太爽了,拿上三脚架,随便拍!拍!拍到天黑。

这也算客栈的一大亮点 真的可以不用去找海地生活了

三脚架的功劳

晚上走到海底生活附近的巷子里觅食,找了一家吃土锅鸡,太太太咸了,这边菜真的是重口味,不是辣就是咸,这个锅吃完了还能涮菜,味道比较像闻名中内外的“黄焖鸡米饭”

葡萄酒都是自酿的哦 特别好喝 甜甜的 来大理一定要试试

Day 2 双廊——挖色 最美骑行路

这家的早餐比较简单 我 就吃了这么多 用的儿童专用的盘子 很可爱是不是

客栈租车,小车40/天,大车60/天

客栈租比较省事儿,不用交押金什么的,美女老板特别特别耐心的叮嘱了我们半天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着我们试骑成功后才放心让我们走。
之前在垦丁和苏梅都有租机车的经历,所以比较熟悉啦,不太担心,慢点开就可以,都是单车道,尽量别超车。
骑起来会比较凉,需要穿一件厚点的衣服挡风,顺便遮阳。

美队风的车,哈哈,老板把车冲洗的干干净净。

天气一般 云层很厚 有点冷不能光着腿啦

只有一条大路 一直往南骑就可以了 中间遇到感兴趣的地方可以下车拍照 一定要注意安全哟

这一段海边公路很漂亮

过了挖色镇,有一个我称呼他为”水上飞“的地方,很好找,有不少人都在拍照,挺好玩的,天气好还能淌水。
从这条路一直往里走,就像踩在水上一样,不过要脱鞋。因为我没穿人字拖就没下水玩儿。

天很阴 照出来不太好看

再往前就是小普陀了,名字好听,但就是一个远观的地方,可以坐船上去。
客栈老板说再往前骑就没什么了,我们也没去。

天晴啦,大理的天气真给力,就算是阴天也不会持续太久,太阳总会冒出来一段时间的。

当地特色美食之——豌豆凉粉,简单的材料加上丰富的佐料,太太太好吃了!这是我唯一想念和喜欢的美食!!想起来都要流口水了。

炸土豆,也不错。

挖色镇,重点就在海边,往村里走没的玩儿,又吃了一碗凉粉就往回骑了。
双廊出发到挖色是沿着海,回去的路在旁边靠山的一侧,不好停留。
十点出发,一点多回到客栈,走走拍拍时间很充裕。

回客栈啦

客栈的躺椅

拍拍就撤了

起身去喜州,出现了比较恼人的一幕,从双廊到喜州应该去北口拼车,但现在修路不通车,从镇上到北口只能步行或者骑摩的。
客栈老板建议我们去停车场找找有没有拼车的,结果只有一个愿意拉我们的司机,算是顺路吧 ,出价120。想了想俩人包车怪奢侈,又叫了个滴滴,司机在电话里没说什么,等我们拖着箱子大老远跑到村外才说因为修路,要走高速绕路,要价180,那个晕。
这时候出现一个大爷,建议我们先坐小车到双廊镇上,然后换两轮车到双廊北,毕竟从北口去喜州不绕路而且便宜。想了想路况不好,我们又拖着行李,算了吧,再次回到最开始的停车场找那个包车师傅了。
确实要走高速,本来没多远的地方绕了半天,大工地真耽误事儿啊~

到了桃源人家,看到如此美景,一切不愉快都散去了。

自家阳台,也可以喝茶。

去一楼的公共区域休息,正好赶上下午茶时间。
酒店的工作人员特别贴心,一直在给倒茶。

院子里的香蕉

下边有一个通向水里的木板,可以拍照。

大众点评到了周围一家吃“野生菌”的餐厅,还挺火爆,去晚了要等位哦,
这个自酿玫瑰酒好好喝!淘宝也有卖。

高级的松茸炖鸡,能吃肉也能喝汤,有好多松茸,感觉自己在坐月子,哈哈哈

炒豌豆

Day 3 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

早饭 自助式 还是比较丰富的 是中式 和酒店没法比 在客栈里属于上乘了
这的土豆和红薯都很好吃 适合我这个“根茎类”控

这是天气最差的一天在客栈对面租了一辆小摩托 继续骑行 60/天 也是小车

顺着环海路一直走 第一站是喜洲古镇 天气好冷啊 骑起来吹得脑袋疼

这个齐刘海的马好逗
我们把车停在了喜洲古镇四方街外边的一条胡同里 这边停车不太方便 最好提前找好了地方

著名小吃 烤乳扇 甜的 稍微有点硬 不太好咬
我喜欢

街边小吃之豌豆粉 抓抓粉 两种拼的 特好吃!

一家牛奶冰棍 用新鲜纯牛奶制作
不爱奶味的我表示无感

dengdengdeng~~喜洲特色的 破酥粑粑 这家上过舌尖的哈
粑粑有甜有咸 我吃的甜的 其实吧 就是甜的馅饼 里边是红糖馅儿 但是外皮很酥 趁热吃才好 十块钱 好大一个

吃饱了继续 直奔海舌公园 两地不远 大概四公里 这样走很顺
前方请注意!
同学们!!快到公园2公里左右的路特别特别难走 因为路在修!全是土地 坑坑洼洼的 骑着摩托车一边吃土一边饱受颠簸 上蹿下跳 我的耳环坠的耳朵都要掉了 实在是太痛苦了 也没有别的路可以通过去
天气还挺冷 又吹又脏又冷
到了公园 把车停在停车场 步行上去 也可以坐马车 其实没多远的 走一走就可以啦
其实骑行有点痛苦 想喝水 又不能喝多 因为不能随时上厕所 而且东西没地儿放 只能背着

到啦到啦

前边说拍照好看的那棵树 实际长这样

这棵树我好喜欢 有人在这拍婚纱照

某人累的走不动了 自己自拍一个人high

出了公园 在停车场往一条小路走进去 就是很有名的那颗“夫妻树”了 很好找
可是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因为树很大 要想照全景只能离得很远 但树正面两侧都是农田不好下午 如果选择靠近 在树下拍 又看不到树的全貌了

这个照片是离得很远时候用的定焦头 后期又截图的

天公不作美~下了一点点蒙蒙雨 好在不大 赶紧往回骑了
一路颠簸回来 喜州仁里邑村有个很大面积的花海 收费30元 没去 哈哈
太累了 直接回客栈了
特色的白族建筑

客栈旁边的巷子里 有卖水果的

椰子 嘤嘤嘤 比不上热带地区的甜和大 不过累了一天喝一口也很清爽啦
15一个 我记得双廊卖10块钱

我们周围的客栈

晚上特别想吃期待已久的“铜瓢火锅” 网上查了一家走不到2公里
但当时天色已黑 怕晚上回来不安全就没去
在客栈周围吃的川味火锅

端上来时候是这样 我还以为是一锅红薯!

水烧开就变成了这样 牛油化了 很神奇

麻辣牛肉很过瘾!冷天和火锅最配了

Day 4 喜洲 大理古城 才村

这边日出比北京晚一些 七点二十太阳才会升起 犯懒 看日出的计划没实现
在房间就可以直接看了

看 阳光多灿烂

公共区域人可多了  真是喜欢这个地方

总有离别时 和美景说再见啦
说真的 离开就后悔了

打车到大理古城 同样没找到拼车的 只能求救滴滴
大概半小时就到古城了 浓浓的商业气息 看着大量的车挤在路上 内心不免有点烦躁 师傅给送到洱东门外 我们走路到客栈
客栈设施实在不太好 一分钟也不想多待就赶紧出去玩耍了
门口租了个电动车
下一站 才村
脚踏车有点远哦 电动车很快 十分钟就到了
先来一碗最爱吃的凉粉

没吃够又要了一碗 可以几种凉粉拼在一起

才村吧 其实没什么可玩的 有个码头可以坐船 要不就是沿着海边走走看看 和双廊喜洲看到的景色差不多 胜在安静
天气特别给力
门口有个停车场 停车之后沿着海走 是一个湿地公园

最好看的一张follow me

我认识一个姑娘曾经在才村掉进过洱海里 很吓人的经历 到了这后 我一边走一边琢磨她是从哪掉下去的
海边有些石头 可以站上去拍照 貌似很危险的样子

在路边小摊吃了点炸小虾 小鱼 以及螺
好像南方人更爱这些

来了第四天 可算啥是体会到大理的紫外线了 真是晒啊!涂了防晒霜还觉得大腿晒的很疼
停车场找了家咖啡店坐了坐 饮品实在一般 胜在景色一流 二楼有个露台可以远眺

好玩吗 哈哈

回客栈啦 二层露台可以看风景 还有一只并不怎么温柔的小猫猫

云南特色美食之一就是各类菌菇
晚上在附近吃了一家“蘑菇宴”新鲜的蘑菇 涮着吃

第一次知道蘑菇要煮这么久 服务员会拿个定时器 响了才可以吃的哟

这个包浆豆腐太赞了!

夜色中的古城
古城中有不少有意思的小店 像是几年前的南锣鼓巷 不算特别商业化
还有一条比较有名的酒吧街

DAY 5 大理古城

今天的行程特别简单
下午去机场 上午在古城继续闲逛 时间太过富裕了 让我感觉这一天应该安排在洱海边发呆比较好
还是先动后静 下飞机就来古城 最后从喜洲去机场比较合理
而且古城拢共就那么大 昨晚已经逛的差不多了

这个“地摊街”比较有意思 都是一个一个的摊位 但是没有人看着哈!遇到想买的 就在小箱子里按照标价投钱 直接拿走就好了 是不是很先进 也很考验大家的诚信

云南菜吃的实在有点腻 找了个西餐馆吃大汉堡 嗯~也不怎么好吃

买了一堆鲜花饼作为伴手礼带回去 之前在喜洲已经买了一波儿了 店家都可以直接寄到回去 省的压坏了
边街都是卖鲜花饼的 我感觉味道大同小异 仔细看的话 个头略有差别 所以价钱也不一样
普洱茶以及土特产不会分辨 没有买
这边的水果真是又好又便宜 买了好多山竹回去!还有人参果 超级好吃啊!强烈推荐

返京
要和这个安静的世外桃源说再见了
相信我们还会再相遇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1 15:5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1 16:25

引用 faye菲faye 发表于 2016-11-21 16:25:43 的回复:

回复faye菲faye:谢谢 哈哈 是呢 不写出来容易忘

2017-01-06 22:22

引用 bingcwl 发表于 2016-11-21 15:5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