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南行: 一场与大海相遇的假期

热爱自由的笑妈 LV.4
2016-11-19 17:42 400/2

和岑约定了度假的日期后,就已经决定前往热带的海洋,想要在这个冬季感受跨季的惊喜。选择了几个海滨目的地,最终决定前往越南。我对于越南的印象是落后而破旧的国家,但在听说有清澈透明的海洋后,毫不犹豫的订了飞往胡志明的机票。
真正开始准备行程,大约是在假期开始前的一周左右,查看了相关的攻略,浏览了一些游记,对越南的几个相对适于旅行的城市,有了初步的印象,因为大约9日的假期,为了不变成走马观花的观光客,我们决定只在胡志明市美奈芽庄三个城市停留。网络的发达使自由行变得简单而完美,通过网络设定了行程、预订了越南境内的机票和酒店,自信满满的踏上了旅途。

胡志明市

到达胡志明市是当地时间十一点,大约是国内时间十二点左右(因为时区不同,越南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胡志明机场仍旧是军民合用机场,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中心来说,确实是落后了些。也许是因为航班相对较少的原因,托运行李竟然比我们先到达行李转盘,这个感觉真的很不错,只是南航没有检查行李票的工作人员,多了一些行李丢失的风险。最近的新闻中,偶尔听说国人在越南入境时的遭遇,所以还是带着些许忐忑,但却平安的通过了入境检查。
越南的旅游业相对其他产业比较发达,在入境后就已明显表现出来。操着英语、汉语、俄语揽客的货币兑换柜台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发卡国家自动显示当国语言的自动提款机,候机楼外使用多国语言的揽客黑车,还有正规出租车上的刷卡付钱功能……越南的服务行业大多可以使用简单的英语,但当地口音较重,而进一步沟通也不太可能,试图采用翻译软件,但却也让人挠头,所以索性就采取语言加动作加地图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也算沟通顺畅了。在飞机落地后的两个小时,经历了一系列混乱,终于抵达了我们租住的家庭式旅馆,放下行李,立即开始了我和岑的胡志明之行。
住的地方离胡志明市的几个重要景点不算远,步行大约十几分钟时间,索性开着导航,一路走过去。本来设定了两个半天的行程,竟然在一个下午,一个接一个的走下去,只是在兴奋过后,真的感觉好累……

第一站:西贡王公圣母教堂

到达当日因为是周日有弥撒,所以教堂并不对外开放,周围好多游客在拍照,教堂的红砖墙,也是婚纱摄影和小清新拍照的最佳背景。据说这红砖都是当年从法国运来的,能够依旧保持原来的红色也是不易。真正进入教堂参观是第二天上午,我和岑又一次来到教堂,一睹风采。大约是法属殖民地时期的流行元素,旅途中经历的大小教堂,都是哥特式建筑风格,浓重的外域风格和越南人东方的脸孔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第二站:胡志明市中心邮局

教堂的对面,就是中心邮局,一栋明黄色的法国殖民时期建筑。胡志明市原名西贡(Saigon),是为了纪念胡志明才在近代更改了名字,但似乎越南人民更习惯Saigon 的原名,而我也觉得Saigon这个名字更符合满眼的法式建筑。邮局有着色彩碰撞感强烈的拱形屋顶、绚烂的地砖、复古电话亭样式的ATM、精美的浮雕地图。除了参观,这个邮局仍然在运营中,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但却不知能否收到。邮局旁边是一条书街,可以买到精美的明信片和越南文的图书,还有咖啡书吧,整条小街弥漫着小清新的氛围,是街拍的好背景。

第三站:胡志明人民委员会大厅

浅黄色法式建筑,并不对外开放,但路对面的小广场是对游客开放的,广场四周栽种了鸡蛋花树,落在地上的鸡蛋花变成了拍照的布景。人民委员会大厅周围多是法式造型的高端酒店和商店,而以“胡志明”冠名的建筑也多陈列胡志明的画像和雕像。

第四站:边青市场

一个超大的跳蚤市场,和二十年前国内的普通市场陈列相当,对游客开价很高,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砍价要照三分之一砍,但一路走下来,我发现三分之一的价钱也是贵了。对于外国人来说,购买的多是工艺品之类的伴手礼,至于咖啡、茶和地方特产,我还是觉得大型超市更靠谱些。

第五站:范五老街

一条挤满各国背包客的街,有各色的酒吧、咖啡馆、餐厅和廉价旅店,据说也有很多飞车抢劫党。我们到时已经夜幕降临,在新咖啡(Sinh Tourist)订了第二天下午前往美奈的车票后,找了一间街角的咖啡馆,安静的翻看照片,旁边的独行俄罗斯美女,在硬皮本上写下一串串字符,我猜想是旅途的感悟吧。第二天出发美奈前,又来到范五老街,本打算在一间网评不错的餐厅吃午饭,却遭遇了停电闭店,只能随便的找了一间路边的小餐馆。没有任何装修的餐馆,但在上菜时,除了味道让我惊喜,更意外的是每道菜都有精美的摆盘,而之后的行程中,我发现摆盘是越南餐厅的日常,即使是路边摊,也会利用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摆出有食欲的造型。

美奈

真正的度假是从到达美奈开始的……到达美奈的度假村时,已经晚上7点,夜幕中感受这座东南亚风格度假村,有着温馨的灯光和郁郁葱葱的植物,房间很大,环绕着落地窗和大露台。坐在敞开式吊楼风格的餐厅里,享受着温馨的微笑服务,听着远处海浪有节奏的拍打海岸,看着旁边泳池闪着粼粼的光,渐渐的就舒缓了在胡志明市奔波观光的疲惫。
美奈其实是南部海湾的一个小渔村,因为慵懒的节奏和朴实的民风,深得欧洲游客尤其是俄罗斯游客的喜欢。满街的商店都标注着俄文,随处可见的晒得皮肤发红的欧洲人。循着海滩排布着各种风格,不同档次的度假村,几乎每个度假村都有专属的私家沙滩。我和岑在出行前反复比对了许多度假村,最终选择了我们入住的具有东南亚风格的度假村,结果是非常满意的,是整个行程最美妙的一段。可以坐在堤坝上吹海风,可以在沙滩上凹造型,可以在晚上的泳池夜游,可以躺在自己房间露台上的躺椅上晒太阳,早餐要从北京时间八点半才开放,可以一直吃到中午,商店街要十一点后才陆续营业,真正慵懒的假期……
美奈只有一条主路,吃喝玩乐都在这条路上,通常游客都会租小摩托出行,便宜又随意,因为岑骑过小摩托,我们也租了一天的摩托满城游荡。通过前台订了摩托,会有小哥把摩托送到酒店门口,现场教学,然后我们就出发了。当地没有大型加油站,路边的小商店门口都有简易的摩托车加油站,合人民币20块的油足够我俩游荡一天。沿着主路一路开过去,去渔村附近吃了海鲜午餐,沿着公路开十几公里去红沙丘看日落,在路边摊吃了丰盛而便宜的晚餐,插曲不断,欢乐也不断……没看出来简易加油站,差点燃油耗尽;因为驾驶技术不佳,我们摔倒在上坡的路段上;摩托打不着火,当地朴实的越南人热情的连说带比划;不会停车,一个眼神就有免费的“代客泊车”。

景点一:白沙丘

美奈市区大约二十多公里,为了看日出,租了吉普车,四点半出发,赶在日出前到达。白沙丘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沙丘组合,环绕在中间有一个湖泊,有种小型沙漠绿洲的感觉。我是没去过真正大沙漠的人,白沙丘对我而言已是震撼。运气很好的遇上晴天无风的天气,据说风大的时候,沙子打在脸上会很痛。太阳从地平线跃出的那一瞬间,明亮的金色火球,摇曳着黄色的光晕,整个沙丘都被染成浅金色,而天空的蓝色也更浓郁了。

景点二:美奈渔港

白沙丘日出返回,路过美奈渔港,正是凌晨出海打渔回来的渔船聚集的时辰,整个渔港停满了各种渔船,最有特色的就是越南特有的“簸萁船”——蓝色的圆形的船。整个海滩上弥漫着新鲜海鲜的腥味,妇女们围坐一堆挑拣着打上来的海物,还有端着盆子向外国游客兜售海鲜的可以说一点点英文的妇女。我们花了大约三十元人民币买了一盆虾爬子,大约六十元人民币的两只大龙虾,付了六元人民币的加工费,将海鲜煮熟带回酒店享用。

景点三:仙女溪

一条需要蹚水前行的溪水,有着越南淡水河特有的浑浊,有一些风蚀地貌特点,对于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吸引力,走了一会儿便折返回去,毕竟热气腾腾的海鲜更加具有吸引力。

景点四:红沙丘

据说红沙丘的日落是最美的,为了不错过美好,我和岑头一天赶在日落前骑着小摩托到达红沙丘。红沙丘要比白沙丘小很多,沙子的颜色较为偏红再加上落霞的光辉镀上一层红色而得名。落日并没有很壮观,但却对沿着公路骑行更加感兴趣。空旷的公路,偶尔有飞驰而过的本地摩托,海拔较高的公路可以俯视整条海岸线,风呼呼的刮过耳边,一种自由、舒爽的感觉。

美奈对于游客来说,景点似乎很牵强,没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也没有匠心独运的人文建筑,但对于我和岑,两个想要慵懒度假的人来说,是多么的美好。可以随意的游走,可以赖在度假村一天不外出,可以在露台上对着海景大快朵颐,可以在落日后外出SPA和街边烧烤……喜欢骑着小摩托飞驰而过的俄罗斯美女,喜欢和海鲜烧烤摊位的小哥讨价还价,喜欢SPA后冰凉口感的小柚子,喜欢混合果汁真的只有果不加水……

芽庄

到达芽庄也已天黑,几天的行程,已经习惯越南司机的慢,不是因为路程遥远,而是因为车速从不超过60迈,所以每一段车程大约都要在四小时以上。到达芽庄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所有的商店都会标注俄语和汉语,走在街上,会看到一群群俄罗斯团队和中国团队相互交错。芽庄的小贩都会用汉语回价,很多地方也可以使用人民币,前几日好不容易习惯了越南盾的使用,终于在芽庄又一次混乱。在大街上买榴莲,都会遇上热情的团队大妈和大爷帮忙讲价,有种提前回到国内的感觉。从美奈芽庄,突然恢复了观光客的身份,多少有些不习惯,而芽庄越南人,因为见惯了游客,那种金钱驱使的热情让我实在有些反感。

芽庄第一日:珍珠岛乐园一日游

头一天在网上预订了Vinpearl游乐园的门票,早早打车来到过海缆车的站点,果然成群的黄帽子、红帽子。据说游乐园是越南首富投资建成的,由美国人运营,有“小迪士尼”之名号,我没有去过迪士尼,对游乐园也没有特别感兴趣,只是更向往跨海缆车和观赏五彩缤纷的游乐设施。在缆车上可以看到珍珠岛山上大大的“VINPEARL”和在绿植中若隐若现的城堡,岛上也有五星级酒店,可以享受私人海滩和VIP进出岛体验。游乐园只是珍珠岛的一部分,而岛还在建设,若干年后,也许会发展成一个娱乐岛。从小就对旋转木马有特别的感情,尤其梦想有一天可以乘坐一次夜晚开放的旋转木马,只是从没实现过,但却仍旧每次必坐。岛上的游乐设施都相对温和,没有国内那么激烈,我第一次体验了各种过山车,竟然发现并没有想象的可怕。过山车前排的南方阿姨,不停地教育同行的大爷:“平时你要大叫,会被别人当做疯子来的。只有这个时候你才可以大叫,叫出来就会很舒服,这个叫做舒缓压力。”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大叫的人群中,我并没有想大叫,也只听见旁边的岑不停地哈哈大笑,大约那个时候我俩是两个疯子。最喜欢那个盘山的过山车,循山而上,依山而下,安静而舒畅。上午因为检修,一度以为会错过,竟然在下午赶上了,感到很幸运。相对国内的游乐园动不动就排长队,这个Vinpearl的游客简直太少了,几乎没有什么需要排队的项目,只有那个盘山的过山车,大概是因为上午检修的原因,排了大约一小时。
岛上的游乐设施更适合拍照,五颜六色的拼色在蓝天白云下那么漂亮,尤其热爱旋转木马和飞椅。各种城堡风格的建筑,满足所有女孩子的公主梦。五颜六色的水滑梯,小型的水族馆,都在相机下呈现最美的样子。

芽庄第二日:汉谭岛一日游

本打算去黑岛、汉谭岛两岛游,因为可以在黑岛浮潜,但却因为只有我们俩报名而无法成团。临近晚六点,在网上订了汉谭岛一日游的门票,芽庄的门票预订还是很便捷的。出发较晚,坐十点的船登岛,岛上的设施、午餐都是免费的。但似乎整个岛已被中国团队占领,我也自觉地不再使用英语。
为了弥补没能去浮潜的遗憾,我和岑决定去海底漫步,要和海底世界亲密接触。第一次下水的我,有些紧张,刚刚下去会觉得耳朵很疼,呼吸也跟着急促,差点就要放弃,但在教练的安抚下,渐渐适应了水压,跟着教练一步步走向珊瑚区。因为下水前下了一阵子中雨,海水并不是很清澈,但是仍然有许多热带的小鱼环绕,第一次触摸珊瑚,感觉很奇特。

岑玩了滑翔伞,我有些怕落水时会呛到,所以没有上去,岑说飞在天空的时候,阳光下的海水多么美,而我想说,蓝天白云中的彩色滑翔伞也是多么美。汉谭岛的海水清澈透明,像一块绿色的玻璃,而我其实也很好奇从天空中看下去的这块玻璃有多么美。

坐船离岛回到芽庄大约四点,因为觉得疲惫,我和岑决定直接去洗泥浆浴。途经婆娜占婆塔,占婆塔供奉着保佑出海打渔的渔民们的神灵,相当于中国的妈祖庙。我对于各种信仰并不太懂,但据说是吴哥式庙宇,因为没去过吴哥窟,对于这样砖石错落、青苔斑驳的建筑,还是带着欣赏的。虔诚的信徒盘坐在塔门外,全然不顾来去喧闹的游客,而我虽无信仰,但却对所有神灵心存敬畏。占婆塔群就坐落在居民区中间,站在台阶上,远眺山下成片的欧式建筑,有红或蓝的房顶,又有地中海的错觉。

到达泥浆浴区,天已蒙蒙黑,选择了基础的门票,刚好赶上团队游客陆续离场,整个池子里只有我们和三个貌似驴友的年轻人。裹了泥浆的皮肤滑滑的,冲去泥浆,泡着温泉,月光洒在田园式的浴区,安静极了,一天的疲惫也随着放掉的温泉水消失,那一晚,我们都睡得很舒适。

芽庄第三日:芽庄市区一日游

芽庄市区可以观光的并不多,因为头一天临时改了行程,参观了占婆塔,这一天真正游览的只有芽庄大教堂。上午去了芽庄当地的跳蚤市场Dam Market,因为是周日,芽庄大教堂的开放时间是下午两点。我和岑在下午两点从酒店步行到教堂,相比胡志明的西贡教堂,我更喜欢芽庄大教堂。同样的哥特式风格,但却更加安静,繁复的花窗,交错的拱顶,灰色的外墙,都是那么美好。遇上了一对拍婚纱的俄罗斯恋人,在教堂外廊缠绵的对视,竟如油画般美好。

出了教堂,在街角的咖啡馆,品一杯越南滴露咖啡,这是符合越南气质的咖啡,因为只是盯着咖啡一滴滴滴落,大约就要半个小时,想要品尝到那浓郁、惊艳、香醇的味道,就要付出时间的代价。而越南给我的新印象,就是在慢节奏中渐渐浓郁的风情。

芽庄返回胡志明市,乘坐了越南航空的飞机,很喜欢飞机的颜色,也很喜欢那朵越南国花—莲花。整个行程都很愉快,可是当南航柜台的屏显亮起时,突然感觉好亲切,我想我是想家了……

“九”在中国是一个吉祥的数字,虽未特意安排,却在这九日中无比幸运。在越南的雨季,能够看到天天天蓝;所有临时的行程都有意外的惊喜;所有的航班没有晚点;所有的美好都没有错过……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1 17:0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