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小镇,卡帕莱水上屋8天游

2016-11-19 17:48 277/3
  • 出发时间/2016-11-08

关于签证

2012年去沙巴的时候还要亲自去领事馆办理签证,手续费80/人。现在广州马来西亚的签证在领事馆网站可以自行办理,足不出户很方便。有免签和电子签证可供选择,手续费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甚至网上银行都可以。免签手续费是160/人,一个注册账号只能办理一个人的免签手续,且限入境机场,即是免签只能从吉隆坡沙巴的机场入境。详细细则在马来西亚领事馆网站 :    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  有明确的指引。电子签证手续费是200/人,一个注册账号可以办理多个人的电子签证,审批很快。我今次办理6个人,半天时间就审批通过了。非常简单,审批通过后会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或者登录领事馆网站查询都可以。只需把签证用A4纸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出入境就可以了。

关于航班、机票

广州出发的亚航航班只有凌晨一点00:20分一班,到达亚庇已是凌晨3点半了。如果不想选择红眼航班的,要么选择优质一点(当然相对价钱也会贵一点)的航空公司,例如南航,就有早上的航班。或去深圳飞,深圳也是固定一班,中午13:15分,到达亚庇16:15分,这个时间很理想,机票价在半个月之前订都是500-600的幅度。至于回程的话,廉价的亚航也是固定一班,晚上20:00亚庇飞,到达广州时间23:15分。

关于行程

仙本那位于东马,属于马来西亚沙巴斗湖市的一个小镇,而卡帕莱就是仙本那小镇上几个相当适合潜水的小岛里其中一个。
仙本那没有直飞航班,必须先选择国际航班到亚庇,再由亚庇出发的内陆航班到斗湖(大约50分钟)。从斗湖机场入仙本那小镇的码头大约90分钟的车程,从码头到达卡帕莱是45分钟的船程。
整个路线就是广州-亚庇-斗湖-仙本那小镇码头-卡帕莱水上屋。如果时间假期紧凑的,按这个路线最短花五天四晚,单去水上屋订个3天2晚的套餐足矣。至于再这个路线中间要加插一些行程就按个人喜好了。

因为我们的时间比较充裕,而且还是比较怀念沙巴海鲜市场的味道,这次我们安排了8天的行程。
Day1: 深圳-亚庇,下午16:00到达
           入住酒店,海鲜市场晚饭,广东
           仔茶室宵夜,饮酒,聊天
Day2: 亚庇-斗湖,上午10:30到达斗湖
            中午12点到达仙本那小镇,入
            住酒店,午饭,午睡,休息,晚
            饭,休息。
Day3: 仙本那小镇一日游。
Day4-5:卡帕莱水上屋浮潜,发呆。
Day6: 午饭后离开卡帕莱,斗湖-亚庇
           海鲜市场晚餐,广东仔茶室宵夜
Day7: 亚庇香格里拉酒店。
Day8: 返程,亚庇-广州

关于仙本那小镇及一日跳岛游

小镇没有什么似样的星级酒店。
大多数游记攻略都推荐海丰大酒店。的确这家离潜水中心和码头都好近,就是五分钟的路程,对于报一天跳岛游和到码头都好方便,甚至去大多数网上推介的四家餐厅都好近。但酒店的设施很旧,我们一行6人订了三间房,一间隔音差,一间淋浴喷头好似水龙头般纤细,一间马桶冲水很难操作。入住两天打扫房间要三催四请。海丰如下图:

晚上到肥妈餐厅吃饭经过一间叫"太平洋"的,貌似新很多,上网搜了一下,房间内设施很新,特别是卫生间绝对比海丰好。价钱差不多,都是300几左右。虽然到码头可能多走5分钟左右,但都住宿有要求的可考虑。拍照如下2图仅供参考。

还有一间叫海丰精品的,价钱更便宜,相信更差。

非常落后的一个小镇,如果有时间可参加仙本那一日游,在淘宝上有好些旅行社都有售,我今次报的是寰亚旅行社的,300/人。行程包括如下:

行程中的小渔村实质是在海上经过一堆类似水上屋的渔村,有很多小朋友撑着小艇围过来问要糖,游客可准备糖果当扶贫,甚至有些水都会索取。潜导说这些都是无国籍的小孩。

第二个行程船会载到一个小码头。

沿着过道就是山脚,游客就是从这里爬山登上山顶,上到山顶路标显示为600米。但山路不好走,规定游客要穿运动鞋。上到山顶大概都要45分钟,落山也是原路折返。来回个半小时左右。休闲舒适游的要慎重考虑。因为这个过程的运动量相当大。但上到去景观的确不错。

落山后已接近中午,在同一码头上船,
然后会载到一个小木屋让你换潜水服,换好返回船上直接派简单的午餐,肯定不是很好的。

吃过午餐,船就在海上直接停低,潜导会吩咐可以下水,并带你到有可观性的区域拍照和观赏海底生物。一个小时左右,就会把船驶至另一个岛,据说是军舰岛,上岛登记,拍照,逗留半小时左右。然后在旁边一个海域,下水潜水。到三点半就返程。所谓的跳岛就是换不同的海域,但潜水教练不错,景色也不错。

后来去了卡帕莱,虽然卡帕莱的水看上去很清,但潜水就会发觉这个一天团很值得来,因为那里的水底相比之下会很浑浊。这里的海底世界也比卡帕莱要多得多。而且一日游一船人七八个左右,有三个潜导会带你去看海底,有防水相机的,他会帮你潜落深一点的海底拍照。因为其实海底照一定要有阳光和靠近海底生物才有色彩的,普通浮潜游客根本拍不了好的效果。潜导也会主动帮游客拍潜水照。到了卡帕莱,就是自己拍自己玩,出来潜水的照片根本就不好看。所以买了潜水相机的真的要好好珍惜这一天游的机会。以下是潜导用我的Gopro 帮我拍的照片。

睇攻略的时候所提到的四家餐厅,天旺,肥妈,晶喜,味香楼。我们试了天旺和肥妈,味道说不上不好,但也不是所写到的如此优秀。相信是网络效应而已。这四家餐厅都靠得很近,基本上在海鲜市场出来的马路对面,在百度地图上也能搜到。6个人的用餐,石头鱼,咸蛋王炒蟹,赖尿虾,老虎虾,东风螺,青菜两碟,炸豆腐,苦瓜牛肉,678马币。价钱其实间间咁上下,肥妈餐厅往前20米左右转有间果汁店,榴莲冰沙不错。8文马币一杯。

关于卡帕莱水上屋

因为的卡帕莱岛水上屋的房间只有51间,所以先确定了有房才订机票和确定其它衔接的行程和酒店。TB上有好多旅行社都有订水上屋,价钱都是2780/晚/人,这价钱是三天两晚的非潜水员套餐。所谓非潜水员套餐就是浮潜,不能专业深潜,深潜的才是潜水员套餐。还有四天三晚或五天四晚的选择。套餐价钱包括选择天数的房间住宿,每天三餐的用餐,指定浮潜时间和区域的浮潜活动,还有随便拍照和各种发呆

之前有好些游记描述,甚至订房间的时候,注意事项也有提到: 要自带洗漱用品,包括毛巾,牙刷等。就连在仙本那的肥妈吃饭,当地人都提醒我们要买水上岛,说没有淡水喝如何如何,但去到并不如此啊,样样用品俱全。倒是房间没有空调,只有吊扇,但非常通爽。房间的空间很大,配有大阳台,并有衣服晒晾的地方。晚上三五知己坐在阳台吹着风看着海喝酒聊天别是一番享受啊。

下午六点以前都可以在规定的三个区域自行潜水。但这里没有潜导,他们就像游泳池的救生员,拍照潜水都是自助,没人会告诉你哪里的海底生物比较漂亮,比起仙本那跳岛游的潜导,真是弱爆了

水上屋的三天两夜,就是随便地拍照,玩耍,有充足的阳光,蓝蓝的天不同深浅蓝的海,这里随手用手机拍出都是美图。。

下面的图是1-11号房那边的沙滩,可以看日出,有日出台。随便一个角落拍到的都是无敌海景。51-61号房以及餐厅可以看日落。

在岛上的第二天下午会有个免费跳岛游到马布岛的,不过我们没有参加。有兴趣的可以报名。

水上屋唯一的缺点就是吃的比较差。房费三天两晚包含早午晚三餐,都是在度假村的餐厅,自助餐形式。但款式比较少,味道都是酸酸甜甜的马拉味道。对吃有要求的请自备一些粮食吧。我们就自备了洋酒和花生等些零食晚上喝酒,岛上有啤酒卖,但只有百威,朝日和喜力。要吃宵夜的就准备一些杯面吧。下图是自助餐图。

关于沙巴和香格里拉丹绒酒店

对于2012年来的沙巴,难忘的还是海鲜市场的晚餐。海鲜市场已经没有当年的兴旺,当时的四家餐厅已少了珍珠酒家,剩下只有华兴,古村和双天了。除了海鲜,当然没少我至爱的椰子布丁。

还有香格里拉丹绒酒店的泳池还有日落和海风,于是在返程的两天我们安排了从斗湖折返在沙巴呆两天。

香格里拉丹绒酒店也没有了当年来的那般享受,适逢酒店在装修,原来早餐的西餐厅可以边吃早餐边看海看泳池,现在搬到了中餐厅。桌子摆得密密麻麻,到处是围蔽的装修墙,还好晚上还有凉飕飕的海风,凑合的。但还是五星级的收费啊,早该换一间五星酒店啦,哎!

说好的不刷脸呢,最后还是来个大合照吧。八天行程就此结束了,多少有点舍啊,最后的图是临走在酒店吃的下午茶餐呢!

关于返程的惊险

亚航终究是廉价航空,今次返程就出了点意外。20:00准时起飞半个小时后因机件故障折返沙巴机场。当机长通知要飞回沙巴的时候我还以为要劫机呢,幸好真是飞机故障。下机在候机室呆等,22点发放KFC,一杯毒药般的汽水,和两件炸鸡,23:30分再次出发。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1 15:5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21 17:25

楼主,亚庇的海鲜市场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