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施塔特Hallstatt:三维下的全球最美小镇

2016-11-19 18:02 138/2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三维下的全球最美小镇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哈尔施塔特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从公元前900年起哈尔施塔特就开始开采盐矿了,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哈尔施塔特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的文物十分珍贵,包括从原来的盐矿挖掘出的衣服及采盐工具、铁器时代的生活用具以及最早的蒸汽船模型等。

欣赏哈尔施塔特最经典的方式是小镇北边的明信片角度,但实际上在哈尔施塔特湖中,以及小镇的山中都能看到不一样的哈尔施塔特

【2016年国庆节东欧三国游系列游记】
一【2016国庆节匈奥捷东欧三国游攻略篇】   http://www.mafengwo.cn/i/6348170.html
二【哈尔施塔特Hallstatt:三维下的全球最美小镇】 http://www.mafengwo.cn/i/6333638.html
三【克鲁姆洛夫CK小镇:寻痕中世纪 】http://www.mafengwo.cn/i/6276236.html

明信片角度看小镇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此次东欧之旅成行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一张照片,对于她的美简直是毫无抵抗力。明信片角度在小镇的北边,从码头出发,只需要步行10多分钟就可以达到,所有到小镇的游客都会无一例外的带着长枪短炮奔往此地。
      从明信片角度看到的哈尔施塔特小镇已经成为了海外旅行的图腾,你可以在机票打折的配图里,你可以在放假通知的配图里,你甚至可以在房地产的宣传文案里看到无处不在的哈尔施塔特惠州干脆就山寨了一个哈斯塔特村,将之变成了一个收取门票的景点。

游轮看小镇

俗话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乘坐游轮可以从湖中看到小镇的全貌。我是在小镇对面的Obetraun码头登上的游轮,游轮码头刚好停靠在小镇Heritage Hotel旁边。游轮是有时刻表的,但如果天气不佳时会取消,所以建议你可以向酒店的工作人员询问游轮时间,免得在码头傻傻的等。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哈尔施塔特小镇的游轮码头。

游轮的船长与若有所思的船长夫人,在船上还遇到前往小镇秋游的小学生,然后我们互觉好奇的看着对方。

山上看小镇

哈尔施塔特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小镇,从湖边拾级而上,就到了山上,山上有一条与外界连通的公路,也有一个停车场,从山上也能看到不一样的小镇。

在这里的山涧之中还发现了一条瀑布。

优雅的天鹅与似镜的湖水

一湖似镜面的湖水让哈尔施塔特小镇有了灵性,而游弋湖面的天鹅让哈尔施塔特湖有了灵性,这些天鹅看起来优雅,但只要你扔下面包屑,会放弃一切身段前来扑食,真是一群可爱的吃货。

花团锦簇的小镇

从小镇的车站出发往北走过小镇,你会遇到那个有着尖尖塔顶的教堂、小镇的集市广场、山上的骸骨教堂、各种工艺品与礼品店、以及拥簇在花草里的民屋,马路的尽头就是明信片角度了。

看到小镇唯一的汉字,显得莫名的亲切。

下面照片的教堂就是骸骨教堂了。

小镇的能工巧匠

尽管哈尔施塔特得名于盐矿,也被称作“世界最古老的盐都”,但“木头”也是哈尔施塔特人的爱好,很多居民家里都有一个这样的木头工坊,可以随心的用木头雕出各种美丽的饰品。

哈尔施塔特周边究竟有几个小镇

很多人认为哈尔施塔特只是一个步行几分钟就可以走完的小镇,但是在哈尔施塔特湖周边有很多的小镇与景点,如果你的时间充足,可以好好计划一番。
      下图将周边的主要小镇与景点标记出来了,包括了哈尔施塔特小镇,小镇湖对面的哈尔施塔特火车站以及附近的Obetraun小镇,在西边有Gosau小镇,北边有Bad Ischl小镇,这些小镇之间有旅游巴士通勤。

意外之喜:发现阿尔卑斯下与世隔绝的宁静

你的心中,是否有这样一份渴望:大山之下,湖滨之上,有一个小房子,前庭是青葱的草地,后庭是碧波的湖水,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没有尘世纷扰的烦忧,你所拥有的只是那份与世隔绝的宁静。

从奥地利哈尔施塔特的列车,无疑能够带你通往心中圣地。奥铁OBB也非常懂得取悦旅行者,临近哈尔施塔特湖时,列车总会在最佳的观景点停留几分钟,让旅行者不断的酝酿出与风景相匹配的情绪。

哈尔施塔特小镇实际上只是硕大的哈尔施塔特湖边的一个小镇而已,小镇能够提供的住宿非常有限,通常需要提前几个月才能预订上,但实际上环绕哈尔施塔特湖有很多其他的小镇,小镇之间可以通过旅游巴士、轮渡或出租车通勤,我在哈尔施塔特小镇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住处,选择住在小镇对面的Obertraun小镇,但正因为这种无心的选择,让我找到了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

紧挨着酒店的是一个度假村,这里除了提供公寓式的木屋酒店外,还有各种水上娱乐项目,非常适合度假,但因为已入深秋,进入了淡季,才让此地显得如此宁静。

火车小镇Obetraun

除了游客,也有当地居民在Obetraun小镇生活,因为奥铁的铁路在小镇横穿而过,所以我把小镇成为火车小镇。在这里,轨道的两侧没有护栏,居民能够与火车和谐相处,整个小镇非常干净整洁,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庭院,在庭院里可以看到种植的各种绿植、摆放的儿童玩具、也有举行家庭聚会的烧烤架与户外桌,这种简单的生活不免让游客生嫉,特别是国人了。

旅行建议

一、关于地图
      哈尔施塔特小镇的地图如下,最下面是哈尔施塔特的车站,这里有旅游巴士通往周边小镇,去往外地的Shuttle bus也从这里出发,同时也是往返哈尔施塔特火车站的轮渡码头。尖塔教堂旁边是一个游轮码头,可以在游轮上方欣赏美景的湖景,最北边就是传说中的明星片角度了。
      除了小镇,哈尔施塔特还有盐矿可以参观,因为时间有限,此行无法安排。

二、关于货币
      奥利地使用欧元,如果提前备好欧元则无需关心货币的问题。

三、关于天气
     我在哈尔施塔特的停留时间是2016年10月6日至7日,天气以多云的阴天为主,7日早上还有小雨,早晚都很冷,需要注意防寒。

四、关于住宿
     我选择住在Obertraun小镇码头旁边的一个临湖酒店Hotel Haus Am See,尽管这是一对奥利地当地的老夫妇经营的家庭式旅馆,但却是我此行所住的最贵的一个酒店,哈尔施塔特的物价可见一斑。酒店夫妇有一个化着烟熏妆的看起来离经叛道的女儿也在店里帮忙,她嗅觉非常灵敏,闻出了有一对韩国情侣在房间里抽烟,然后狠狠的骂了一顿,所以敬告各位不要在木屋里吸烟啦。
    推荐指数★★★★

五、关于交通
     我的行程是乘坐奥铁OBB从维也纳哈尔施塔特,在哈尔施塔特小镇内可以选择游轮或旅游巴士作为通勤工具,下面是哈尔施塔特的旅游巴士时刻表,可做参考,因为我从哈尔施塔特离开的下一站是捷克克鲁姆洛夫小镇,预定了Shuttle Bus,也是从哈尔施塔特车站出发。
     哈尔施塔特车站旁的旅客信息中心(在银行旁边)可以寄存行李,如果你住在其他小镇,需要从哈尔施塔特车站出发,可以将行李临时寄存起来,但需要注意的是只寄存到下午6点,6点过后就放到门外了。

六、关于维也纳哈尔施塔特的换乘
      从维也纳哈尔施塔特没有直达的火车,需要在Attnang-Puchheim换乘一次,我的车票如下图所示,我的个人理解是前段IC 548是高铁,主要拼速度,后段REX 3416是普铁,有很多的站点,方便周边居民。换乘时间是13分钟。

其实换乘过程非常方便,主要记得在Attnang-Puchheim下车就行,再找到你下一段车次在哪个站台,走到指定站台即可,这个车站很小,无需担心时间不够,我这次是同站台换乘,也就是在哪个站台下的,继续在该站台等下一班火车即可。
      在站台里液晶屏里可以看到下一班的火车是12:11分的REX3416,在5站台。站台上的指示屏虽然没有显示车次,但也显示了12:11分的时刻,并可以看到Hallstatt,所以换乘也是很方便的。

【关于作者】
网名:Achilless
坐标:深圳
行业:IT
信条:不指望你赞同我的观点,只希望你欣赏我思考问题的态度
爱好:旅行、摄影、慢跑、美剧、音乐、科幻、冥想...
微信:wind-lily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21 21:5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