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 枯色季节呼伦贝尔偶遇初雪

LV.7
2016-11-19 18:30 493/3
  • 出发时间/2016-10-15

2017年新年即将来到,回想起这一年中的点点滴滴,总想写点什么记录一下2016的印象,热爱旅游可以是自己的心胸更开阔,热爱摄影可以让自己长上一只发现美的眼睛,仔细想想最令自己满意的就是独行一人前往呼伦贝尔了。
        一听呼伦贝尔,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蓝天白云,碧草如茵,牛羊遍野的辽阔景象,夏日里景色确实如此,美丽的大草原吸引了无数的游客慕名而来,我曾14年8月与家人自驾来此畅游过,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大家到呼伦贝尔主要欣赏的是夏季大草原的碧草丰茂,广袤无垠,殊不知呼伦贝尔秋季的色彩更加迷人,下面我带大家欣赏一下深秋过后的呼伦贝尔地区的迷人景色。

之所以题目取为枯色季节是因为色彩最绚丽的季节是每年的九月末到十一的前几天,而我这次出发日期为10月15日,已过了最佳的时段,呼伦贝尔地区已由艳丽的色彩转为枯色的时节,正处于秋末冬初的交替期,这个时期去呼伦贝尔旅行有若干个好处,第一,因为已过旅游旺季,人员稀少,在四天的行程里看到真正以旅游为目的的人不超过十人,整个草原、整个森林都是你的,你可以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第二,一过旺季很多景点已经关张歇业,但是门户大开,你可以不掏门票进入景点(工作人员不赶你的话)。第三,旺季里三四百元的宾馆,这时可以以几十元的价格拿下,如果选择租车的话更是可以以旺季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价格解决,节省不少银子。
        所有一切的好处都是因为已到了色彩枯淡的时期,但是难道景色真的不美吗?也并不是,关键看你有没有发现美,下面我就把我的所见所得分享给大家,希望对这一时期来呼伦贝尔旅游的朋友有所帮助。

本来曾经计划过十一前和家人一起到呼伦贝尔欣赏绚丽的秋色,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本打算放弃的时候,正好我单位有一个施工项目在呼伦贝尔阿荣旗启动,有公事需要我到项目上出差,正好成全了我的愿望。
       10月15日把公事办完后登上了阿荣旗海拉尔的班车,近四个小时的路程临近中午时到达海拉尔开始了真正旅程,到达客运站后首先联系已经提前预定好的神州租车公司,公司服务人员很热情,马上派人到客运站来接我,到达租车公司开始办理租车手续,只要把身份证和驾驶证做个登记留个复印件即可,四天租车费保险费手续费合计702元,相比旺季便宜不少,另外工作人员还对我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提示和需要注意具体事项。
       呼伦贝尔地区旅游区域分为林区和牧区,林区主要分布在牙克石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鄂伦春旗的大兴安岭一带,牧区主要分布在满洲里市、新左旗、新右旗、陈旗、鄂温克旗的呼伦贝尔草原一带。
       拿到车后直接奔赴已经计划好的目的地------额尔古纳,也就是林区与牧区交界的地方,一路上夏日里碧绿的草场已经被枯黄的色彩取代,说句实话,刚一进入草原确实有些失望,已经没有了夏日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只有枯黄的干草和稀稀拉拉的牛羊,但是往往这个时候也更能发现不一样的美,看着牧民家中拉草垛的拖拉机在广阔的草原上奔驰,草原上自然弯曲的道路陪衬下也能组合出简单而又和谐的景象。

我租的小车

夕阳下牛儿排队回家

这种照片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坏,简单的主题,简单的线条,简单的色彩,简单的照片。

当晚住在了额尔古纳一个叫盛豪的宾馆,80元,房间空间挺大,像是刚刚装修不久,简单实用的松木家具感觉还算温馨。据店老板说旺季时要三百元,具体多少也无法考证,感觉还算值吧!
       第二天早起后在宾馆对面的饭馆吃了一碗米线后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莫尔道嘎。出额尔古纳也就出了牧区,渐渐的进入林区,我个人认为其实在色彩绚丽的季节来呼伦贝尔主要是为了看林区, 主要树种有兴安落叶松、白桦、柞树、樟子松等等,大部分树种我们平时在我们生活的身旁都曾经见过,但与广袤的森林相比,我们身边的景象与这里有着本质的区别,置身于森林之中,你会舒缓所有的压力,任何曾经的忧愁往事都消失的无影无踪,留给你的只有无法形容的放松。

在自然风景秀丽的地方拥有自己的农舍,开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田地,这种田园生活也是比较惬意的。想象一下着如果自己退休后可以到这样的环境中养老绝对比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更舒服。

额尔古纳

针叶林在深秋过后金黄的针叶落在地上像黄段子一样布满大地,置身于金色的环境中对于长期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多少感到有些不真实。

林区大道

这位牛哥目不转睛的盯着我,我打量它的同时它也仔细打量着我,对视半分钟后它才晃晃悠悠的离开,可能对我的存在显得有些毫不在意,在这里牛是主人,看惯了太多的游客太多的车辆,对这种情形早就麻木了。

自驾游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来去自由,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用担心别人去催你,任何可以下路的地方你都可以尝试,在路上我也经常是这样,只有是感兴趣的地方就下路转转,看看树林里面有什么不一样的风景。

公路边有一个路口,里面有大片的白桦林,径直下路,仔细看看。

天空渐暗,空气渐寒,阴暗的天空稀稀拉拉的小雨也慢慢的转换成飘零的雪花,夜色下到达莫尔道嘎小镇,小镇地处额尔古纳市中部,西南距拉布大林镇136公里,北与奇乾乡接界,东部和南部与根河市毗邻,西与室韦乡相连,地理位置很不错,小镇建筑有浓郁的林区特点,多数民宅都是用木材为原料修建的,这种民宅隔温性好,再加上东北特有的双层窗户,能够抵御当地最冷零下四五十度的严寒。

一觉醒来,透过房间的窗户,发现一夜的大雪已经把整个大地都装点的银装素裹,很是幸运,刚到这里正好可以赶上今冬的初雪。在我家的地方,由于气候变暖、由于各种环境的污染,下雪越来越少了,但在这里下雪是家常便饭,干净的空气中夹带着树木的气息,寒风中有雪的味道。
      拿起相机, 拍 拍 拍 ,虽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拍什么,但是感觉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场景不是自己经常碰到的。

民宅

这个建筑是镇政府吗?我猜的不知道对不对!

早晨自己悠闲地在镇上逛了一个小时左右才继续上路,出小镇没多远就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2014年夏季曾经来过这里,由于时间上的原因没有入园,算是上次旅行的遗憾,这次来之前计划着无论如何也要进去看看,谁知到达森林公园门口,夏季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不复存在,整个大门口停车场就我一人一车,售票口也关张歇业,也看不见任何工作人员,景区大门门户开放,无人把守,雪地道路上只有几道可能是负责林区管理刚跑过的车辙。
       见无人把守,我本可以开车自己直接进入,但犹豫在三还是没有驾车入园,主要是安全原因,刚下过大雪,道路湿滑,加上森林公园面积巨大,纵深上百公里且担心可能有些路段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一旦出现侧滑等事故,自己有可能处于被困的窘境(也许是自己想多了),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
        既然不开车,那就徒步进园吧,好歹也算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里转过了,虽然有些牵强,但也算完成上次到这里没有进园的遗憾了。

悠闲地在公园内溜达了1个多小时,不过最远也就走进去不到一公里,偌大的园区看不到一个人,在大门口附近小桥边停下休息,看着潺潺的流水从小桥下缓缓的流过,呼吸着带有树木气息的空气,看着蓝天白云、带有秋末色彩的树木,还有童话色彩的景区建筑,真有些好像进入童话世界的感觉!
       站在桥边站了二十分钟,拍拍天、拍拍地、拍拍水、拍拍雪,其实也没想到底拍些什么,就是想放慢节奏、放松心情,慢慢体会这种惬意的感觉。
       呆够了准备撤,快出园区大门时看到一辆园区内负责维护的车辆从我身边经过,心想也许车上的人见我一个人在公园里转悠,也许会对我说些什么,谁知车上人看我一眼,忽略我的存在直接开过。
       时间不早继续上路,谁知开车上路却遇到了麻烦事,从停车场上柏油路有一个小坡,由于刚下过雪路面湿滑我这辆车怎么使劲也爬不到柏油路面上,轮胎打滑严重,空转上不去,想想试着提前加速靠惯性冲上柏油路面上,又担心刹不住车直接冲过路面掉到路边的沟里,最后实在没办法一次一次尝试还是依靠惯性才爬了上去,在车上真有点心虚,外地人在大东北冬季行车还是要注意这方面的事项,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么使用四驱车要么更换雪地胎,安全第一!
       继续前行,一路上天、云、山、水、树、雪都是风光、都是景色、看到感兴趣的就下车转转。

这座小房子应该是林区内工作人员使用的,颜色艳丽,和林区景色搭配在一起挺和谐。

这里感觉好像是林区内的一个农场。

河水极为清澈,应该没有任何污染,水中的青草告诉了我们这里的环境,想想我们的身边生活的环境,不知道说些什么,人类社会的进步,物质文化的发展带给我们的不光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样也带给我们是数不尽的垃圾废物,还有工业化污染。

天蓝蓝,水蓝蓝,又是一池净水,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整个色彩显得是那么的干净。

白桦林

白桦林,感觉有点抽!

停车 拍拍拍!

天 地 云 雪陪衬着这棵孤树,这张照片我挺喜欢的,虽然是黑白效果。

同一棵树 换成彩色照片再看看,天真蓝啊!空气真清新啊!

又是一日结束,天黑前回到额尔古纳,又住到了前日的宾馆。
      新的一天开始,早起继续行程。

按计划从额尔古纳黑山头后延边境公路再到满洲里,这也是前年曾经走的路线,夏日里水草丰茂,不知道深秋过后什么样子,沿着预定路线走了一个小时后,除了枯色的草原还是古色的草原,已经失去了夏日里的生机和色彩,果断回转,在折返回去的路上离额尔古纳市二十公里左右的一个小镇边看到一个小山,山上的几条车辙引起了我的兴趣,既然有车上去肯定有车上去的目的,说不定有什么不一样的风光,反正时间有的是,啥也不想,上,唯一担心的是我这辆小车给不给力,千万别把我扔在山顶上下不来。

还算不错,油门踩到底,发动机怒吼着载着我慢慢悠悠的爬到山顶,到山顶的瞬间,我看到了意想不到的风光,感觉没得有些不真实,回家后我把照片给别人看过后都问我,这水为什么这么蓝,感觉假的一样,但是这确确实实就是这条河水的颜色(部分照片经过后期后显得更蓝了)。

看到美景绝不放过,我独自一人在这个地方呆了四五个小时,在车上坐烦了就背着相机到山下转转,走累了就到河边坐坐,闲得无聊没事就赶赶牛喂喂草,反正没人管。

这种环境更适合人类居住,不知道以后我们身边的环境能不能改造成这样。

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在这几天的行程中见到了不一样的秋色值得回味。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1-21 17:28

引用 harryrhfish 发表于 2016-11-21 17:28:08 的回复:

回复harryrhfish:写的有些简单,主要看美景!

2016-11-22 18:01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harryrhfish:补全了文字,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