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后花园(白虎涧) 大觉寺 一日游

咚咚 (北京) LV.7
2016-11-19 18:43 71/2
  • 出发时间/2016-11-19

自驾前往白虎涧,停车场全是土地,大风刮过,漫天扬尘,还好几天的雾霾上午已经消散,蓝天白云重现天际,持有旅游年卡免费进入景区,门票60真不值,没看见几个买票进的,基本持旅游年卡或年票的

北京后花园(白虎涧)

白虎涧位于昌平区阳坊镇,属太行山余脉,素以神岭千峰著称。海拔850米,景区三面环山,东南方向开口,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小气候。景区内山石陡峭险峻,奇峰山洞密布;沟谷曲折蜿蜒,怪石林立,其中水泉沟、白龙潭、黑龙潭、困龙潭、映月潭等绝妙无比;形态各异的象形石、番天印、擎天柱、望天吼等,惟妙惟肖。

沿着天梯可以到山顶

白虎涧很多路都没有修整,基本属于自然状态,道路不平,布满碎石和土块,出了景区,自驾前往大觉寺,不用停在大觉寺停车场,提前停在路边马路上或胡同里,可以省去停车费。

大觉寺

大觉寺又称西山大觉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阳台山麓,始建于辽代咸雍四年(1068年)。寺庙坐西朝东,殿宇依山而建,自东向西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无量寿佛殿,大悲坛等四进院落组成。此外还有四宜堂,憩云轩,领要亭,龙王堂等建筑,寺内供奉的像,造型优美,形象生动。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 由于年深日久,一切油饰彩画早已剥蚀殆尽。它和无量寿佛殿都是至今没有重修过的殿堂,在北京已不多见。虽然缺少华彩,却透着浑厚古朴的神韵。大殿内正面佛坛上供奉着高大的三世佛,木质金漆,雕刻细腻生动。大雄宝殿,建于明代,正殿匾额四个大字"无去来处",殿面阔35米,进深18米,殿内有木制盘龙藻井,供奉三世佛像。南北墙有泥制二十诸天像,板壁后为文殊、观音、普贤三大士塑像。大雄宝殿供的是三世佛,大觉寺现在的三世佛像是1972年从智化寺移来的,两侧是十八罗汉。

无量寿佛殿

大觉寺无量寿佛殿,无量寿佛殿灰简瓦歇山顶,殿堂古旧,严整宏伟。檐下“动静等观”四大金字的雕龙匾,是乾隆皇帝的御笔。殿内供奉无量寿佛和大势至、观音二菩萨,泥塑沥金,宝相庄严。记载了明成化十四年(1478年)奉周太后之命重修大觉寺的历史,又称为大明敕谕碑。

千年银杏

在无量寿殿前的左右各有一株银杏树。北面的一株雄性银杏,相传是辽代所植,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故称千年银杏、辽代“银杏王”。银杏树高25米左右,胸径7.5米。乾隆曾写诗赞誉:“古柯不计数人围,叶茂孙枝缘荫肥。世外沧桑阅如幻,开山大定记依稀”

灵泉泉水

寺院最高处的龙湾堂前有一方兴水池山后的灵泉汇集到水池的龙首散水上,喷入池中。

迦陵舍利塔

迦陵舍利塔又称迦陵和尚塔、大觉寺塔,是清代雍正年 迦陵舍利塔

大觉寺规模不大,主殿建筑为明代遗物,造像精美,殿宇巍峨,幽静清远,不虚此行。逛了不到一小时,出门 返程。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21 15:25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