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观湖之旅,滇池+洱海+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11-01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九月份刚刚去了稻城色达,本不打算再出行。但是十一月辞职了,新工作单位不知何时入职,想着未来一年都没有年假,便想再出去走一趟。我和舍友都去过国内大部分地方,两个人都没去过的地方实在不多,想了很久的大理正好她也没去过,一拍即合,提前五天订了机票。
如今是淡季,不到一千块就买到了昆明往返机票。机票买好后,也没去做攻略,想着大理本就是悠闲度假的地方,一杯饮料一张椅子躺一天,旅行,无非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待腻的地方~直到出发前一天,我们也只订了第一晚的酒店而已。
出发前一天中午,和单位老大们吃饭,提到去云南玩。老大说丽江泸沽湖的新路通车了,以前要七八个小时现在只要三四个小时。听到这消息还是蛮心动的,因为有七天时间,都待在大理的话可能略单调。回去后便开始做了会攻略,把大概的行程规划了出来。第一次出门攻略都不做呢,阿哈哈~不过出门玩的多了,觉得国内的话没做攻略也影响不大,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很方便了。

DAY1:飞昆明

一号晚上飞昆明,在白云机场过安检,发现居然分了男士和女士通道~还有个手机二维码通道不知道是啥玩意,是不用取纸质票的么=。=

白云机场新弄了个时空隧道,然而没觉得多好看……
今年飞了十多次,每次都遇到晚点,这次还是逃不过晚点命运,在飞机上坐了一个多小时等排队出港……然后舍友从深圳飞的就很准时,让她在昆明机场等了我一个多小时
第一次去昆明深圳飞,回广州;第二次去,广州飞,回深圳~哈哈,好巧合
到达昆明已经十点多了,坐上机场大巴前往火车站。住在火车站附近交通特别方便,而且有到火车站的机场大巴。在大巴上,有一个服务员会问大家要去哪玩,做一些咨询解疑,我们说想去石林,她说自己去不划算,一是交通不便二是花费高,门票单价就170,不如报个团,推荐了东航的一个人180多。没做攻略,都不知道去石林这么麻烦又这么贵。于是犹豫着要不要报团,但是报团明天七点就得出门……嘤嘤,我们是来度假的,实在不想那么早出去呢~后来就放弃石林了。

DAY2:昆明滇池

睡到八点,吃个早餐,慢悠悠坐车去滇池。火车站有公车过去滇池,坐到海埂公园下。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湖。

天气不好,灰蒙蒙。海埂公园就是沿湖的步道,去的那天风大浪大,浪都拍到步道上了。滇池只可远观,因为近看就发现水质很差,很多漂浮物,看起来脏脏的。

滇池有很多红嘴鸥,又名水鸽子,大小和鸽子差不多~一开始看挺新奇的,但后来发现泸沽湖也好多~
在步道走了没多久,下大雨了,鞋子裙子都湿了,而且一路都没避雨的地方,太坑了。天气不好滇池真没什么看的……天气好的话可以坐索道上西山,俯看滇池~
在海埂公园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坐公车去金马碧鸡坊。其实也没什么玩的,就是个商圈,比不上广州北京深圳老街那些,反正我们两个觉得挺无聊的,完全没必要来。

在金马碧鸡坊的建新园吃了过桥米线,好一般,真是不敢相信网上推荐了……还不如蒙自源,而且也不便宜……
午饭完,正式开启无聊闲逛模式,昆明一直细雨蒙蒙,好郁闷,撑着雨伞走在湿冷的街上,度假心情全无。先去了满屏街,就是个很普通的步行街……去麦当劳吃甜点,然后去逛家乐福,本来还想看电影的,没合适的影片……之后走了一会又去肯德基蹭无线,坐到五点多,去大众点评找到的小翠餐厅吃饭~

在家乐福看到的大理啤酒和酸角汁~去当地超市逛逛,一般可以找到一些特色饮料和小吃,挺有趣的。

汽锅鸡

老奶奶洋芋

在小翠吃饭的时候,不知道这个筷子是用一次性筷头的,吃完才发现……吃的时候还奇怪怎么筷子是中空的真是傻透了,山里人没见过世面

晚餐完回酒店取行李,坐火车去大理

DAY3:大理——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在火车中铺颠了一晚上,太难受了,又脏又挤又吵又晃,中铺还坐不起来,这火车还走走停停,完全没睡着……6点多到达大理,坐公车前往大理古城。从上公车到进到客栈,一直有推销住宿的阿姨跟着……
我们的住宿订在古城内,古城都是石板路,箱子根本拖不动,太累人了……七点多去到客栈,幸好有空房间,马上入住洗澡~大理是度假胜地,这里有很多特色客栈,建议还是花点心思找个自己喜欢的客栈,来这里的情侣特别多,使得客栈几乎都是大床房,标间少且丑……
洗漱完在古城吃早餐,走到古城外的马路上坐车去喜洲。一路上又很多阿姨来推荐租车、坐车之类的……我们坐了正规的中巴车,看到有去喜洲的直接招手就会停,大概二十分钟一班,去喜洲7元约半小时。

在古镇门口下车,走十分钟左右到了古镇四方街。

四方街牌坊

喜洲粑粑,甜味和咸味两种,试了咸的,不好吃,就是普通的大饼……
古镇非常小,很快就可以逛完。我们在镇上租自行车去海舌公园。十块钱一天,还不收押金,租自行车的大叔太实在了!!海舌公园离古镇约四公里,骑自行车可以看看沿途田园风光,我们去的时候很多村民在地里劳作,不知道在种啥~不过有一半的路坑哇不平且尘土飞扬,一定要戴口罩。阳光灿烂,骑了一天,晒黑好几个度听说喜洲的海景房较双廊便宜,但是交通不便,海景房都离镇上几公里,吃饭和出行估计都挺不方便的。
自行车不能骑进公园,放在公园口的话,一辆要收两元停车费。

终于来到公园~两个阿姨在劳作,一直向我们推荐坐船去湖边拍照……

湖边咖啡屋,视野超好。

景色很美,可惜我穿的太丑了,和周围景色严重不搭

不经意间,一辆小船经过。

在公园玩够了,回到古镇午饭。

从古镇出来,坐车回大理古城。昨天一晚没睡,白天又玩了一天,好累,回去客栈躺了一会,晚餐时间出去逛古城。这里纬度底,快七点才天黑,广州六点天就黑了。

满大街都是鲜花饼……

随便逛了一下古城。嗯,中国的古城真是大同小异。我们两个都去过很多所谓的古城古镇了,所以对大理古城并没多大感触,纯粹当成一个散步的场所……满街卖着相同的东西,放着相同的音乐,太喧嚣了。

在一个小巷子里吃过晚餐,回客栈休息。

DAY4大理——双廊南诏风情岛

大理古城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的马路上坐中巴车去双廊,15元坐一个多小时。双廊在修路,我们只能在村口下车,步行进去,下车点离码头还要走约一小时,挺远的……远就算了,路特别难走,还没什么标识,一路跟着导航,踩着碎石路,走到想哭,再也不想来双廊本来还想去挖色的,走路浪费太多时间,这烂路也不想骑电动去挖色,就只上岛转了圈。

双廊的烂路……双廊特别多海景房,因为它本身就是沿海分布的一个狭长小镇,不过这种烂路拎着行李箱也够呛……

我们先走到了玉几岛,本来想去看看的,要收十块门票。在收门票那里一个女孩在骂,说玉几岛什么都没有,还好意思收门票,而且啥风景看不到,根本不能算景区,吵着要退钱。见此我们就没去了。
走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找到码头,已经快一点了。一上午都耗在坐车和走路上了在码头旁边吃了午饭,坐船上岛屿。

风情岛一个人五十,含船票和门票。说实话,一点都不值票价,首先,岛非常近,根本没法享受坐船的乐趣,其次,岛非常小,上面啥没有。我真不知道攻略上的那些写的天花乱坠的简介是谁写的,太有文采了总之,超级不推荐上岛!!
从岛上看双廊~

阳光灿烂,水面波光粼粼,看起来和海差不多

小沙滩,真的有沙子。真的好像海边,沙子不知道是天然的还是运过来的。

岛屿上有一些折白桌子供游客拍照,免费的,不过要排队,人好多,毕竟是打卡似的拍照点=。=听说双廊拍照是要收费的。

这里的云实在太好看了!!!

小小的岛,走一圈不用一小时~除了拍照装逼也没啥玩的了~
下了船,踩着双廊的烂路走了一个小时到坐车地方,累死宝宝了
回去古城,吃了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的“我在大理等你”野山菌火锅,但是好一般呀,可能现在不是吃野山菌的季节,可能评价就是水出来的,反正我们两个都挺失望的,对于网上点评好的也应三思!

我们住的地方离洱海门很近,晚餐完,在古城散步~~虽然住在古城,但我们都没逛完它,其它三个门都没见到。

DAY5:大理、丽江

让客栈老板订了大理前往丽江的车票,中巴车半小时一班,单价75,大巴车比较少,单价85。强烈建议坐大巴车,中巴车太难受了,位置小而且车特别颠,坐的很不舒服。
上午在大理,没有什么感兴趣的地方,便在客栈发呆。

天台发呆完去庭院发呆。坐在摇摇椅上,望着云或者玩手机,真是惬意。

午饭的小庭院。环境很舒适,价格也合适,食保库私房菜,安利给大家。

吃饱,最后在古城逛了逛。白天的古城安静很多。看到一个很老了的老奶奶,在古城摆摊卖洋芋,还被城管赶,好心疼。
大理坐了三个多小时到丽江,放下行李,本来想去古城逛逛的,结果每个入口都在查古城维护费的票。每个人80块。四年前我来的时候是不会查的,现在居然每个入口都有人把守,太恶心了=。=问客栈老板,说晚上六点半后就不查了,于是先去吃晚餐。

大水车~
没想到才过了四年,又回到了丽江~大二的时候逃课一星期来了云南,玩了丽江香格里拉,时间真快呀

客栈老板推荐的腊排骨,便宜好吃!!两个人一大锅才吃了60多。
大家吃腊排骨一定要去象山市场,走进去,不要吃门口那些,里面有好几家腊排骨,本地人都是去那吃的。

吃饱,去丽江古城散步。

灯红酒绿,热闹非凡的酒吧街。

丽江还是如此喧嚣呢,特别是酒吧街,吵死人了,搞不懂这些噪音大户为什么会被允许开在古城内~说是淡季,五一街那些地方依旧人潮汹涌,好可怕~主要街道的石板都被磨的光滑透亮,差点打滑摔倒……去小巷子里走走倒是挺安静的。去的时候丽江也在修路,那些石板路都撬开了,路特别难走,好像在修下水道。

DAY6:泸沽湖

出发前一天才决定去泸沽湖,攻略什么的都没做,于是上蚂蜂窝报了个自由行。说实话,对比了携程去哪儿同程那些,蚂蜂窝自由行产品的性价比最高。一个人369,泸沽湖天全包,坐的是11座的商务车,很舒服,住的也很不错,就是吃的不太好~
早上八点,师傅到古城口来接。在宁廊县午饭,下午一点多到达泸沽湖观景台。不过路上都没啥风景看的,车上略无聊。路上以及泸沽湖很多地方的厕所几乎都是收费的,还特脏,做好心理准备

观景台拍的全景。看起来和广东的万绿湖差不多。

路上买的油柑,当地人叫油橄榄。好苦好涩,但吞下去后很回甘。

从观景台下来,坐车去走婚桥,这里属于四川境内了~说是走婚桥,其实没啥特别的,就是连接两个村子的桥而已。这里就看看草海,沼泽嘛,远看可以,近看的话水脏的不行。

从走婚桥回来,去客栈放行李,我们住的居然全是湖景房,而且是主题房。我们住的是粉嫩嫩的kitty房,实在太粉嫩,不好意思贴出图了可惜的是虽然住湖景房,但根本没时间享受,放下行李又出去了,晚上9点多才回来,第二天8点又要出门了。

在大落水坐船游湖。十个人坐一条船,加上两个划船的,12个人挤在小小的船里。这个船真的很简陋,随便动一动就晃的厉害,旱鸭子坐这船需要勇气呀!!坐船这个项目是包含在团费里的,划船的阿哥说带我们绕里务比岛一圈外加登岛,加多三十块。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没什么风景看的。里务比岛说是最大的岛,但其实也很小,除了一座小小的寺庙啥木有了。

这里也好多红嘴鸥

游完湖,去吃团餐。大家都饿狼似的,我和舍友早早放下筷子了他们还说要加菜,上了盘青菜我发了几条微信后一抬头盘子已经空了,好惊讶

晚上的篝火晚会,等了一个多小时,简直不能太无聊……票还一百块……跳的就是广场舞蹈……我们全都受不了了,开始没多久就集体逃了……

DAY7:泸沽湖

由于泸沽湖是跟团,今天上午的主要活动是购物。一个摩梭族的阿妹带着我们去她家参观,向我们介绍摩梭走婚习俗及其他风俗习惯,还是挺有意思的。
介绍完,就向我们推销银饰等,便开始了买买买的节奏。
购物完,返回丽江。路上下雨了,都是山路,遇到大雾,可见度只有几米,宛若在仙境行走,师傅也是技高胆大,这种天气都敢开车。

回到丽江,随便找个店吃饭。树下炒鸡蛋,好奇这个树皮是什么
丽江下了一天雨,到处湿淋淋的,全城大塞车。看着雨小走出饭店想打车去火车站,结果一出门就倾盆大雨,下雨加上高峰期,又打不到车,衣服鞋子全湿,别提多惨。等了好久,终于滴滴到一辆,听司机说,气候异常,丽江不会像今天这样下一天雨的。

坐火车返回昆明。用12306刷了五次,才买到下铺的票,舍友一次就买到了,今年人品不行

DAY8:昆明

又在火车上颠了一晚上,六点到昆明。吃了早餐一直在酒店等入住,九点多,终于有空房间,好感动,马上滚进行洗澡睡觉。
睡到一点多,起来午饭。昆明又下雨了,妈蛋除了大理,每个地方都在下雨,感觉我要成雨神了好湿冷,没地方去,在家乐福买完特产,去附近的电影院看了场电影,居然包场了!!
看完电影,回酒店收拾行李

辞职后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洱海很漂亮,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泸沽湖和滇池天气不好,看起来很一般,至于古城,真是没啥特别的。嗯,感觉国内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我了,除了新疆西藏东北内蒙,没啥想去的地方了。从明年开始,脚步要迈出国门了

引用 有一个梦想 的图片:

比较壮观

2016-11-21 14:07

真是好地方

2016-11-21 14:0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21 15:5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21 16:25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21 14:07:22 的回复:

比较壮观

回复轩竣:确实挺壮观的,很多水鸽子

2016-11-22 10:50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21 14:08:02 的回复:

真是好地方

回复轩竣:大理是个好地方~

2016-11-22 10:50

引用 linn_ 发表于 2016-11-21 15:55:5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linn_:哈哈,会有机会去的

2016-11-22 10:50

引用 签qtkyj 发表于 2016-11-21 16:25:47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签qtkyj:大理确实很漂亮~~